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受難比復活更偉大
2009/02/18 21:36:20瀏覽1017|回應5|推薦61

在此我粗略地仿效理性主義的操作方式,以幾何學的方式(more geometrico),來論證耶穌受難比復活更偉大這一論點。這裡的仿效不是戲擬,而是作為哲學學徒的我的不成熟之習作。

原則一:我們尊敬的是那些努力 (conatus) 而得的成就。

原則二:存在與虛無並不能接觸,兩者沒有過渡狀態。

證明:受難是可敬的,因為它是努力而得的。耶穌的肉體跟凡人並無差別,承受痛苦的能力也沒有差別。耶穌並沒有、也不能行使神蹟讓自己免於痛苦。他必須處於跟凡人一樣的基礎點,努力去承受凡人無法承受的痛苦,這點是偉大的。相對地,復活是否為耶穌努力而來的成就?第一種情況,耶穌跟凡人一樣,進入死亡之後,就進入虛無,因此不能做任何的努力。如果是這樣,那麼復活必是由他者所造成。第二種情況,復活是耶穌自己造成的,但是是在死前,也就是進入虛無之前所安排的。他安排自己在死後三天會復活,就好像設定三天的睡眠與鬧鈴一樣。如此一來,復活屬於事先準備好的神蹟,而不是從凡人的條件去努力來的。第三種情況,復活是耶穌自己造成的,但是是在死後。耶穌死後並不是進入到虛無,而是維持其存在。由於某些我們不知道的緣故,他讓自己與肉體再度結合。這個過程是否為一種努力,我們不得而知。這樣的話,耶穌一直是存有,而不是虛無。耶穌根本沒有死亡過,因此也沒有復活。這也是屬於神蹟,而不是從凡人的條件去努力來的。因此,受難比復活更偉大。

(這只是哲學論證的一種練習,不完全代表我的想法,誠如笛卡兒所說:「larvatus prodeo(我戴著面具邁步前來)」。當作前提的兩條原則是可以被否定的。比方說,黑格爾以「變化」當作是存在與虛無的綜合結果。另外,生與死能否「類比」到存有與虛無的關係,也是值得討論的。在Diotima的問題世界裡,哲學問題是比較枯燥生硬的,請朋友們見諒。)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2661856
 引用者清單(2)  
2009/02/19 01:41 【水龍吟】 聖嬰耶穌
2009/02/19 00:46 【水龍吟】 聖嬰耶穌

 回應文章

kris
12
2009/09/04 20:30
對於教徒來說,人可以死亡而不"進入虛無"︰只要身體毀壞,靈魂離開就好了(要是人死了就什麼都沒有,誰來上天堂?)。而靈魂,當然可以"努力地"讓自己復活。
翔任(diotima) 於 2009-09-05 17:10 回覆:

您說的跟我所假設耶穌進入死亡的第三種狀況是一樣的。所以並沒有甚麼衝突,而這應該也是「對教徒來說」的版本。您的講法剛好跟我的論點吻合,也就是說,耶穌可以在死亡狀態「繼續做某種努力而復活」,但這顯然是他特有的條件,或是說,能力,這是凡人所不具備的。正因為如此,我認為「復活的能力」比不上「受苦的能力」。前者,耶穌與凡人立基於相同的條件,後者則不然。當然,我的論點也有一個尚待正明的前提,那就是「跟我們條件能力相對等而出發的努力才是偉大的」,這個前提涉及價值判斷,我暫且把它當作出發點來接受。

謝謝您的討論,翔任好高興。


岱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賞
2009/02/26 06:51

原來你這裡的文友是臥虎藏龍

嗯很精采

翔任的過招回覆也很生動有趣

尤其是揮手揮不完那句讓我笑出來哈

ps:方東美教授和牟宗三大師的哲學著作

是我未來的經典書單

在此感謝並鼓勵翔任的努力和用心^^


岱靈^_^
翔任(diotima) 於 2009-02-27 23:40 回覆:
呵呵,聽說方東美先生不太喜歡人家稱呼他教授呢~他覺得教授滿街都是。那些臥虎藏龍的格友們賞光,肯來翔任的客棧露一兩手,題些字,算是招攬生意的活廣告,翔任在此感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特來通報
2009/02/19 03:14
我在部落格已回覆了您的留言。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玩笑
2009/02/19 00:36
原來當代異端文學大師James Joyce是異端詩人翔任的啟蒙者!

你都是看英文版嗎? James Joyce的著作好像沒有中譯版,

他的自創一格的深奧語言很難看得全懂,因此看譯版總是霧中看花,

我並沒有真正讀過他的小說,只是大約知道一些他的事蹟,

例如他很接近佛教的輪迴思想,以及他的"Finnegans Wake"小說裏的主角Finnegan,因威士忌酒滴入棺材裏死而復生的故事,

也因此使我不懷好意地猜測著,

莫非這段死而復生的故事是促使你寫本文耶穌復活的動機之一?

來自遙遠黑月的玩笑

翔任(diotima) 於 2009-02-19 02:38 回覆:
「異端詩人」啊?謝謝妳給我的頭銜,翔任汗顏。<A Portrait>、<Dubliners>、<Ulysses>都有不只一種版本的譯本,<Finnegans Wake>則沒有,應該也不可能有,因為那是無法翻譯的書,一大堆造字遊戲。引我離經叛道的是Portrait,大二英文小說課的讀本,故事主角的媽媽跟我媽媽幾乎一模一樣,活在下地獄的恐懼之中。blackmoon真的是春蠶吐絲哩,我根本沒有想到威士忌和耶穌復活的比較,妳的不懷好意激盪了我很多靈感。原來,威士忌是彌撒呀!Joyce教導19歲的我去告別一些事物,結果揮手揮到現在還沒停。另外,我也要怪這些20世紀現代主義異端小說家們,讓我小說基本功夫沒有打好,根基在19世紀,甚至是18世紀,我現在終於明白,已然遲了。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體兩面
2009/02/18 22:14
關於原則二,我比較傾向於,存在與虛無是並存的,

也就是一體兩面,

也因此,當耶穌以肉身活著的時候,他同時顯現著虛無的一面,

這虛無的一面是無法握實的,一種無法以世俗界線加以規範的Charisma,

當他死了以後,虛無的肉身卻能顯現出另一種存在面,亦即死而復生,

說了這麼些,可別誤會我是某個宗教的信徒,

我只相信"神"與個體的直接溝通,

亦即"神"與個體之間不存在任何人為的媒介。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翔任(diotima) 於 2009-02-18 23:00 回覆:
竟然有人回覆,而且還是blackmoon,真令人感動~妳說的沒錯,在比較高階的象徵語言裡,很多矛盾往往可以並存、互補。我這裡處理的只是初階的思維規律,也就是「矛盾律」,就像一物不能同時運動又靜止一樣。這就是哲學令人討厭的地方。在靈性的姿態上,耶穌把死亡當成敵人,蘇格拉底把死亡當成朋友,可算是各領風騷。撇開哲學思辨不談,翔任偏向認為復活是內心的靈性事件,而不是某物理變化。總之,我就是個異端啦~補充:讓我走向異端的,不是哲學,而是小說:James Joy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