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iotima的問題世界:拆穿雄獅神話
2009/04/08 18:39:09瀏覽809|回應3|推薦32

(30秒左右,水牛犄角刺入母獅,整隻舉了起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OGDCv6kcdQ&feature=related

之前在格友13那裡討論到貓,翔任不改天馬行空的壞習慣,就扯到獅子去了。從小到大常常看到獅子狩獵的影片,獅子的形象向來就是自然界的強者。在神話思維中,獅子與老鷹象徵太陽的力量,而牛和蛇則象徵月亮的力量。在尼采的精神三變中,獅子所比賦的角色是創造自由和新價值,他只懂得「我要」(ich will)。一般我們腦袋裡閃現的圖像是在大地上昂首闊步的驕傲雄獅,但我後來發現不對勁,所以每次看到動物頻道獅子狩獵的畫面,我就會注意雄獅有沒有參與其中。

結果相較於母獅的無役不與,公獅子的表現令人大失所望。公獅子甚少投入獵殺行動,或許是因為體型的限制,太笨重而無法在突襲中告捷。他們的重要性在於對付體型大的牛類動物。當母獅和獵物搏鬥得筋疲力盡時,公獅子可以用身體的重量一面壓垮水牛,一面在頸部要害予以致命一擊。

不過公獅也常常擺爛放懶,只等著母獅獵殺成功後,趕來分一杯羹,而且還享有優先吃大餐的特權。也許從整個獅子的族群利益考量,這是正確的。因為狩獵是一種風險,遇到頑強反擊的牛,獅子很可能會受重傷甚至死亡。獅王為了保存良好強健的基因,還是不宜太冒風險。也就是說,如果說那些母獅是草原上最所向無敵的獵殺娘子軍隊,那麼也歸功於她們遺傳到「先獅王」優越的基因。而如今的雄獅養尊處優,也是保證可以生出品種優良的下一代。

 獅子母戰士既是強者,也是互動良好的姊妹團體。她們會幫忙照顧彼此的小孩。所以對於小獅子來說,這些阿姨們都是能幹又溫柔的長輩。她們是可敬的。她們是用性命在跟獵物對峙著。影片中大概30秒的時候,一隻母獅被水牛犄角刺穿,整個舉了起來。受重傷的她,恐怕了然自己難逃一死,於是索性不參與大家的分食以免浪費食物,獨自默默消失在草原上。受傷的戰士永遠還是驕傲的戰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2830177

 回應文章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可愛極了
2009/04/09 00:24
樓下1313說的:[非得追求一個答案的本身,答案已經死亡],真是一針見血!
這種先果後因的主觀行為,最容易造成以暴取仁的專權政治,專權者誓死維護他已到手的權利,肯定不會自動[放開]的,也因此這樣一個展示人類社會型態的另一個可行性,母系社會,終將被不肯放手的父系社會毀滅。
我在這裏看的報導影片裏,有一個鏡頭我一直還忘不了,訪問記者對一個女戶長的兩個同居男人提出一個問題,亦即,他們兩個會不會有互相忌妒的敵意,一老一少近乎羞澀地搖著頭笑了起來,毫無父系社會裏雄姿的粗魯,唉,真是可愛極了。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翔任(diotima) 於 2009-04-09 19:38 回覆:
每次讀人類學的田野報告,都會對自己根深蒂固的成見發動一次內戰。我在大學時代,聽了一位探訪過摩梭族的老師的描述,非常震驚,如同13說的,對同樣的問題又擊中一次。如同黑月所說,摩梭族人不知敵意為何物,但是基督教會認為這是一種不自知的墮落,表面純真善良,彷彿是人類墮落前的樂園狀態,事實上也是在行上帝眼中的邪淫惡事,這不過又是魔鬼迷惑世人的伎倆。一旦我腦中浮現基督徒勸摩梭族人「悔罪」的畫面,我突然明白教條是何等荒謬。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我更扯...
2009/04/08 22:45
...可以從黑月的貓和翔任的獅子扯到雲南摩梭族的走婚。
剛剛找到筆記了,就把本該在留言板的回覆貼在這吧。

1313(chunhua) 於 2009/04/08 22:33 回覆: 
剛剛找到了我在2005.9.12所寫關於摩梭族的日記是這樣記錄的,分享給黑月和翔任:

早上在 Discovery 頻道看到一個節目「消失的母系部落」。很是受到震驚。又被擊在相同的問題點上。人的價值觀念、行為方式,其實是無形中被這個社會所認為正確的道德和價值所教育、催眠的結果。

其實並沒有所謂「絕對的人性」云云。

摩梭族的母系社會所呈現出來的和諧無諍,正是給了文明世界自以為無可挑戰與動搖的價值,沉痛的一擊!

感覺有些什麼觀念正在被摩梭族人鬆動........。
能夠讓道路無限延長的,也許不是「堅持」什麼,而是「放開」什麼。非得追求一個答案的本身,答案已經死亡。

網路上某篇文章這樣描述了摩梭族:「穩固的母系大家庭是永寧摩梭人保留走婚習俗的基礎。」我想是的。如果沒有穩固的母系大家庭制度,走婚是不可能保存。世事皆然,辯證中尚存著另一個象限的辯證。
翔任(diotima) 於 2009-04-09 02:57 回覆:
wow~13看電視還寫下思維筆記,真是用心的人哩~人性的同與異是甚麼?自我如何認識他者?文化的基本主題與變奏又是甚麼?開放的動力與誠意又來自哪裡?如何超越自己的無知與盲點,而去追求互信的對話?種種太困難的問題總是纏著我們,而民族誌和人類學迷人之處就是打開我們的視野,扣問我們小小時空中編織的自我中心。我很喜歡義大利哲學家Giambattista Vico<==(我點)的說法:各個民族一開始的生活世界都是詩歌的,所謂的詩性智慧(poetical wisdom)。或許走婚制的神話英雄,就是一個制陶種花的女人。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拆穿吧
2009/04/08 20:07
在13那裏從貓扯到獅子,現在我再扯回到貓吧,我嬌小的白母貓,如果看到隔壁的壯公貓走過窗前,她就會把原本像個淑女般的櫻桃小嘴拉扯開來,變成一張翹起鬍子露出白牙的凶狠大獸嘴,呼呼連噴著河東獅的怒氣,窗外那隻壯公貓於是像被催眠般地,乖乖坐在窗前草地,抬頭崇敬地仰望著被關在屋裏的嬌母貓,好像她是那頭古埃及的人面獅身女王。拆穿雄獅神話吧,在我們日常生活的點滴裏,動物或是人。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翔任(diotima) 於 2009-04-09 00:35 回覆:
想必那頭公貓一定讚嘆:「母貓是水做的啊~公貓是泥土做的」。或許埃及的人面獅身女王,跳谷自殺只是表演給Oedipus看的幌子,她其實在谷底悠哉地梳毛,她的祕密,複雜到連她自己都不在意答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