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幻觸續篇:四大錯亂四大皆空
2009/02/13 16:14:41瀏覽936|回應3|推薦25

http://farm1.static.flickr.com/40/110147886_d6b78baa60.jpg

在 < 幻觸 > 一文中跟文友們來往交換想法之後,我的問題不減反增,唉~沒錯,我就是老愛想這些有的沒的,所以才會寫「Diotima 的問題世界」 ,強迫大家分擔我的問題債。我不熟悉認知科學關於觸感的討論,而哲學的討論有落落長的傳統,從亞里斯多德到當代的柏格森與現象學。我想了想,發現觸覺還真多樣,而且恐怕是五感中最自由、最主動的。我們的眼睛當然可以隨意飄動,四處張望,但如果要改變視覺的模式似乎很難。除非我們有工具輔助,比方說打燈光,或是透過鏡片,否則不太可能改變視覺對象的形貌與質感。刻意讓兩眼不對焦,這是一種方式。另外,我個人經驗是睜眼打瞌睡也可以扭曲視覺。也就是說,如果作夢能力比較強的人,在打瞌睡狀態就會開始作夢了,或是說,「看到」夢。此時如果保持眼睛張開的狀態,那就會使夢境和現實景物重疊、融合。講一個很糗的經驗。多年前,我在聽傅聰演奏時,很沒水準地打盹起來,竟然看見鋼琴的輪子開始在台上跑來跑去,彷彿傅聰在「開」鋼琴。那可是我精彩難得的幻視經驗。另外,藉助藥物或毒品也是可以改變視覺的。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赫胥黎親身服用仙人掌毒的報告書 « 眾妙之門 » ( Doors of  Perception) ,或者親自去嘗試 LSD 或大麻,當然,以不被抓到為前提。

我說觸覺更自由的意思是,比方我們現在握著拳頭,或緊或鬆可以隨意控制。我們現在打開手掌,伸張的程度也可以控制。但是,觸覺絕對不只是皮膚感應到冷熱、痛癢那麼簡單。收縮舒張、重量感、抗拒、穿透感等等都是。我想借佛教的術語來想像「幻觸」可能的情形。原始佛教的修行法門「四念處」中的「身念處」裡頭,又有一門叫做「四界分別觀」。四界,就是四大:地、水、火、風。四大不只是四種元素,更用來表示四種不同的感受屬性。修行者必須正確認知四種「界差別」 (dhatu-vavatthana) ,來破解身體看似緊密與堅實的假象。行者必須注意到四大的「特相」,即作用,以及「現起」,即出現的狀態。「地」表示:凡接觸的阻力感,都是地的基礎能力。地的現起則是「接受」。「水」表示:流動、黏著、濕潤。水的現起則是「聚合」的能力。「火」表示:使事物成熟或變老。火的起現是「持續供給柔軟」,例如烹調,東西越煮越軟。另外,把東西消化掉也是火的能力。「風」表示:延展、擴大、膨脹。凡造成移動和傳遞的,都是風的能力。

如果四大的感受錯亂掉了,那會怎樣?比方說一握拳,就好像整顆拳頭變成氣球鼓鼓的,握得越緊,膨脹得越厲害。「流動性」都變成「黏著性」,那會是甚麼光景?洗手時好像手被水黏住,游泳時宛如在一團麥芽糖裡划手划腳。「堅實感」被「穿透感」取代,又會怎樣呢?打字的時候感覺指尖在鍵盤上按出一個個洞來,練太極拳的推手時,感覺不斷穿透對方手臂,甚至光是站著,就彷彿陷入流沙,一直往下掉 ... 。如果連四大的感覺都喪失了,那又會怎樣?既沒有站著的感覺,也沒有往下掉的感覺,沒有拉的感覺,也沒有推的感覺 ... 四大皆空了,好像比看不見、聽不到還更難想像呢!

(目前在想的新問題:100隻野狗中有幾隻一輩子沒有被人餵食過?有這種量化研究嗎?人有甚麼權力撲殺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2644927

 回應文章

溥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聚散
2009/03/07 00:41

空是空性  是重重疊疊的聚散變化中  不是沒有

四種特性也是聚散的狀態

淺見 提供參考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幻觸於曾經的未來裏"
2009/02/14 01:04
我的留言請見我的最新文章 "幻觸於曾經的未來裏"。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翔任(diotima) 於 2009-02-14 16:54 回覆:
很棒的酬和喔~

北國寧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假
2009/02/13 20:06

幻觸出來的話題越來越耐人尋味了...

圖中看似綿軟厚重的手可是翔任的?小兔兔與之相較下,竟硬實得像隻沒有生命的迷你兔。(搞不好就是假兔兔)

翔任(diotima) 於 2009-02-13 23:26 回覆:
尷尬,圖片是網摘,不是我的手掌啦!而且那兔子越看越假,仔細瞧果然是假的。怎麼辦,因為寧靜的留言,我又不能夠換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