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細姨】2-沉默的真相【感謝電小二推薦-連載小說】
2011/06/30 15:24:05瀏覽2546|回應31|推薦221

我要逃去哪裡?


前接【細姨】1-家庭教師

就這樣,細姨嘴裡的「秀才」(我:楊鼎鋒)接下了這個家教工作。

當一個國小五年級的家教並不是苦差事,苦的應該是:教的人是守億。因為守億背後的媽媽-細姨,那想要操控一切的強硬態度,讓我感到極度的無所適從。

守億何其無辜?要背上讓我心情沉重的罪?我看著守億那蒼白稚嫩的臉,嘆了口氣。

守億房內那像是累壞的冷氣,吐著沒有誠意的涼氣,還是讓我的身體悶得發熱。

在蟬聲如雨的窗邊,我不禁對著冷氣房外,窗邊的茄苳樹枝發呆。

「哥哥,對不起!我背不起來,到D.....就..... 」 一臉自責的守億,不停搖晃撐著下巴的我。

「守億!我們.....去河邊好不好?」 我吞了口水,想藉著守億的肯定,來替自己無厘頭的決定壯膽。

「媽媽知道會.....很...我,好怕.... 」 守億臉像是揉了又攤平的圖畫紙,看了令我難過。

「不用怕,哥哥跟媽媽說,去河邊上自然課呀!對不對?」

守億像是聞到起司的小老鼠,五官都抖動了起來,那張小嘴笑得像是裂開似的,以著笑臉對我猛點頭,於是我拍拍他的背,離開了書桌前。

在守億房門前留下字條,拿妥守億的遮陽帽,正要離開時,守億家客廳的電話響了。

我以為是細姨打電話來查勤,守億將話筒轉給我,說是一個姊姊的聲音。

是大學同班同學的女朋友以晴打來的。

「妳怎麼打來這裡?現在我在教小朋友啦,又在擔心什麼?」

「伯母說你在這裡,就告訴我這裡的電話呀。對了,阿鼎!後天我跟同學們要到花蓮去,順便去你家玩好不好?」

我思考了半晌,冷漠地回了句:「我再跟我阿姨商量看看,以後不要打來這裡比較好。」

匆忙掛完電話後,我要守億不要把這件事告訴細姨,守億點頭說好。準備就緒後,禁不起蟬聲的催促下,我趕推著守億的肩膀,興沖沖地出了細姨房子。


太陽很大,但因為有風的關係所以感覺到涼爽,我突然興起想唱首歌,卻想不起一首歌可以哼的時候.....

腳踏車後頭的守億,卻是以大人的口調,滄桑地唱著不像是童謠兒歌,仔細一聽,竟然唱的是敘述風塵女子心情的台語歌:『南都夜曲』。

「♪~南都更深,歌聲滿街頂......啊~啊~啊~薄命、薄命~」

「守億,誰教你這個的?」 我邊騎著車,撇過頭聽著守億超齡的唱腔。

「媽媽常唱這個,我都會背了。但是不懂意思是什麼,媽媽還會唱到哭.....」

我單手扶著車把,慢慢地踩著,擦著從額頭流下,不知是為了什麼而流的....汗。


「滷蛋!看我的蓮霧水波!」

「看我的滷來滷去功!哈!」

「米糕,三滷便當少一個!被那顆貪吃蓮霧偷吃了吧!」

「許老師,死滷蛋踢人家屁股啦!」

一群小朋友潑水逗趣的對話在太陽底下,像是無聲的向日葵朵朵綻放。

岸邊的我,看到一臉羨慕的守億卸下了苦情臉,下了腳踏車後座後,守億拉著我的褲腳,要我趕快帶他下水。

下水前,我蹲下身幫守億把褲管捲起來時,看到他雪白的小腿上,竟有多處明顯的瘀青傷痕。

「守億,你的腳是怎麼了?怎麼.....那麼多傷?該不會是....」

記得細姨曾說不希望守億曬得烏漆抹黑的,還直說那是窮人家孩子才有的標誌,才會大太陽的天氣也非得讓守億包得密不通風,真怕他不要熱壞了才好。

守億被我這吃驚的表情嚇壞了,卻是一句話也沒說,蹲起身,嚷著要下水泡腳。

我們選定一處平坦的石板坐了下來,開始教唱著英文字母歌,守億在冰涼的中划動著雙腳,很愉悅地跟著我唱。

「E 就是Eagle的E,老鷹就是鳥類第E名的......」我以連鎖記憶的方式,教著興趣滿滿的守億。

「我以後也要跟老鷹一樣,飛得又遠又高,要幹嘛就幹嘛~」

守億究竟聽進了沒有我不知道,可是說那句話背後的寓意,再度讓我的心情又沉重了起來。

看著守億那雙滿是瘀青傷痕的腳,很難讓我不繼續追問下去。

「守億!以後.....媽媽要打你的時候,逃到哥哥家好嗎?」

守億低下頭,抹著眼淚說:「暑假完,你又不在.....阿姨(指我媽媽)都說我亂講....我要逃去哪裡?」

原來媽媽也曾接到守億的求救訊號,頓時我鼻頭酸了,錯認守億只是個沉默寡言的內向孩子,透過這個暑假的家教工作,開啟了一扇通往守億的任意門,無意間走進那沉默背後的真相所在。

守億遠看著那群潑水的小孩,對我說想跟他們玩耍,我才知道原來沉默內向的背後,其實並不是真實的,守億也只是個想隨便玩耍,想自在長大的孩子而已。

「好!跟哥哥來!」 我拉著守億的手,走向了孩子們所在的河邊。

與一個嘴邊汗毛很長的女老師接觸後,我拿出在救國團帶活動的大哥哥本領,帶著一堆綽號叫什麼滷蛋芭樂蓮霧的小孩們,在水裡玩起了露營時對著營火繞圈的河水版,大家牽著手在水的阻力中,又進又退,忽快忽慢的速度時,所有孩子都HIGH翻了。

正當大家嘻嘻哈哈叫得不行時,岸邊處竟有個穿著黑衣的女人吼著尖嗓,瘋狂衝進了河裡,擠進了大家手牽手圍成的圈圈,一把將守億拉了出來,溼淋淋地走回岸上......

那全身包得密不通風的黑衣瘋女人,正是......細姨。*(接【細姨】3-守億的任務

 新格子新
 
2011/10/17 11:57  
Dear ♪鼻塞國度-細姨11-最後的決意(dionlin12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
細姨 」系列文章,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閱讀藝文|連載小說,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故事孫悟空,也請各位格友賞光

【圖片為意象連結用,圖片與音樂取自網路,不當請告知】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引力
2013/03/11 17:04

巧思下 將原是兩個獨立的故事於此篇情節裡交錯  本為相逆的走向  卻那樣地融合
空間與時間 心情與氛圍的對照  雖說滷蛋與友伴們只為客串而至
卻是讓熟悉的讀者 瞭然於心的驚喜 新讀者讀來 想必也不顯絲毫突兀 
這樣的安排 真好!!

這一集的重心 由細姨那兒暫且轉移至守億身上
那種被迫接受命令般的生硬學習
成天包得密不通風下 疤痕的秘密
那想飛得又高又遠 自由自在 似鷹揚般的願望
以至末了 穿著黑衣的細姨 那尖著嗓的吼叫 對守億滿身水濕淋漓的模樣視而不見 硬是將他一把抽離於那一片 守億歡喜的世界....
我們於是 聞到了  悲劇氣味的起始
似乎已能體會出高壓教養下 守億無力反抗的悲鳴與憂鬱
連串的素描  立體了這個孩子的形貌 
就連 細姨那令大夥兒幾乎傻眼的行徑 也讓整個故事 再度陷入謎團般的迷霧朦朧中
是一種有力的吸引力量!

主述的阿鼎 不知不覺中  開啟了一扇通往守億的任意門 無意間走進那沉默背後的真相所在
其它支線並也漸漸浮現 一如文中來電的女友以晴 究竟 又會於這個未明的故事中 扮演怎麼樣的角色呢
看似尖銳的細姨 愛唱的那悲傷的曲調"南都夜曲"
究竟
是唱著自己終究躲不過細姨宿命的自憐  還是於她身上 真有著更多薄命難言的創傷?


一整個謎團  一整個期待  有味的故事... 有力的"細姨"精彩連載!!!!



黛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需等待
2011/07/16 17:26

很能帶動人的心思 很想繼續看下去

還好你已有好幾篇PO上了 我不需等待 哈哈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25 21:10 回覆:

黛絲 聰明

這樣也好 不需要多等

一次看完 嘻嘻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楊鼎鋒?
2011/07/15 06:57

嗯,真的很有看頭

一直很想繼續看下去的衝動

只是男主角楊鼎鋒希望不是鼻塞的本名

念快一點還真的像「羊癲瘋」耶?!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7-15 18:43 回覆:

小豬老書 看你這麼寫 我已經快笑翻了

對不起  真的笑到嘴涎都忍不住了

羊癲瘋 哈哈哈 讚喔


Gloria ma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想打...
2011/07/10 22:51
讀完這一篇,竟讓我有想拿起電話打113的衝動...
不管...我要繼續讀下一篇了~
不過...還是要說,你太會寫了啦!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7-15 18:42 回覆:

Gloria mama 謝謝

會有讓妳有這樣的情緒 那我在塑造這個劇情與角色

我真的非常高興也榮幸咧

那就麻煩繼續陪我來看故事喔 多謝


小燕子的fee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就給人家猜一下ㄇㄟ^^
2011/07/03 20:22

幹嘛都說當大老鷹啊

當小燕子也不錯呀^^

++++++++++++

我猜

守億是細姨的心肝+寶貝+唯一命根,細姨以後吃喝拉撒都得看守億.....

因為~~~~~所以~~~~才~~~~這樣+那樣~~~~~

這回我啥也沒說囉,您可以繼續講下去~~呵呵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7-06 22:10 回覆:

小燕子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當燕子的喔

當燕子雖然好 當老鷹也有不錯的時候吧

劇情喔 先不跟小燕子說 怕劇情被說中了 那我就毀了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細姨】2-沉默的真相
2011/07/03 13:15

有一點可怕的細姨

內容很精彩呢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7-06 22:11 回覆:

謝謝小屋

細姨的種種形像營造很花時間

所以要到讓大家感覺到她的存在 最花時間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著文字音樂起伏的心情~
2011/07/02 14:44

我還是要說,真是佩服你故事架構裡的那份細緻,而且這次還是長篇連載的小說內容。我想,這需要的真是天賦!

鼻塞的細膩筆觸竟然和林海的愛情風華專輯裡的音樂如此相襯。彷彿就像為林海這動人的曲子而寫的。賞文聽樂同時,總覺得自己像是在觀賞電影般的如此扣人心弦,隨著你的沈默真相裡的暗潮洶湧一起歡笑哀愁和沈思,讓人不禁為著守憶那充滿著扭曲傷痕的人生而心酸不已!!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7-02 21:08 回覆:

美琴腦書 不知道林海的音樂 儘管title下得美美的

音樂的風格 似乎都走得比較哀傷  這樣的感覺 好像與我要的BGM很接近 儘管自己不會作曲 卻也是聽了音樂 就會與自己的文字內容是否有連結 做一個確認

謝謝腦書對協生的站台與讚咩 我就收下 繼續寫下去嚕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細姨之子
2011/07/02 03:51

有位朋友,認識他時正是某國立大學的高材生,風流倜儻,文采出眾,和我另一位女性朋友談戀愛十多年不願走入婚姻。

後來才知他從小在好強好勝,心理不平衡的細姨 (其實是小三,沒有結婚) 母親的期望中過著扭曲的,力爭上游的生活。母親的現實際遇,深深影響著他,讓人不勝唏噓也心疼不已。

鼻塞這篇小說架構開始複雜化,多線穿插也更有看頭了。   ^ ^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7-02 21:11 回覆:

愛的記事計 果真也真有這樣的朋友 在UDN的格友身邊存在著

是不是記事計的朋友 心裡的陰影揮之不去 才會有對未來婚姻走不進去的迷惘

能在法律上得到名分 好歹也能走進父親的家族中 記事計的朋友這樣的情況

對母親抱著怎樣的心結呢....

故事會慢慢像樹枝狀散開 也請記事簿阿計一起來陪我入戲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類似
2011/07/02 01:33
當一個無助小孩的家教, 心情常常跟著很沉重, 我以前大學當家教也有類似的經驗.
很無奈, 又為小孩覺得不捨 - 雖然他們家很有錢。。。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7-02 21:13 回覆:

悅己姊姊 當時在兼家教的時候

應該也是隱忍對孩子的不捨而只負責教學對吧

有錢人家的孩子 快樂與否不是必然 但是不快樂得應該也不少吧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鼻塞和滷蛋聯手
2011/07/02 00:51

這回鼻塞和滷蛋意外聯手

可惜守憶還是只能「守憶」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7-02 21:15 回覆:

看雲姊 多謝來給我搞笑的給力

哈哈哈

請問一下  鼻塞與滷蛋的聯手

是指故事由鼻塞操刀

可是滷蛋穿插在故事中的聯手嗎???

結果還是不得不以守億的故事走....的意思???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