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細姨】8-牛皮紙袋的秘密【感謝電小二推薦-連載小說】
2011/09/27 15:44:36瀏覽1992|回應28|推薦217

四個字:「結草銜環


前接【細姨】7-夜行計程車

一向溫柔形象的媽媽,對著情緒激動的司機,做出一把抓起頭髮的舉動時,我嚇壞了。

還有她冷不防從前座回頭瞪著我時,一瞬間我甚至懷疑....是不是細姨就在我面前了?坦白說,像我這樣天不怕地不怕的鐵齒,怕的不是那些看不見的鬼神,而是自懂事以來既有的認定事實,在片刻之間完全翻轉七百二十度的顛倒世界,就如同我眼前的媽媽......

我緊抱著也同樣因恐懼而發抖的守億,聽著哭哭啼啼的司機啜泣,那前後交攻的負面情境讓我難受得快窒息。

我想該不會司機也與細姨有什麼樣的情誼吧,不然怎麼會有這麼激烈的行動,邊想著又害怕媽媽會回頭給我那淒厲的致命一瞪,手邊不停安撫著身邊逐漸入睡的守億,保持沉默,眼睛直視著暗漆的黑色世界,一路上沒有闔眼,直到抵達醫院.....


細姨吃了過多安眠藥,被緊急送往縣裡設備最齊全的大醫院,躺在加護病房裡與死神搏鬥著。

我們進去了解狀況時,媽媽已經哭腫了雙眼,守億則是握著細姨一支癱軟無力的手。醫生很不樂觀地表示,情況很糟,要我們隨時有心理準備,媽媽聽到這裡,更是難過地垂淚哽咽。

仔細端詳細姨那靜止的臉,沒了總是睜眼怒視的表情。

那總是塗著厚粉底的臉,也在這時頹敗崩解。

我發現到她右臉頰上竟有一道從眼下到耳朵附近的疤痕....。

難道這就是細姨畫濃妝的原因嗎?究竟這個女人還發生過什麼事?我看著那氧氣罩底下的細姨,不忍又帶著不解地凝視著。

出了加護病房後,我們看到司機坐在加護病房外的椅子上,彎著身子,兩支手掩著雙眼,像在哭泣。

接著,受理這件案子的一位原住民警察也來了,我們被警察先生請到司機對面的椅子坐下。

「你是『秀才』嗎?很抱歉你的母親....」

我無暇解釋那是細姨對我的這個大學生的恭維綽號,只是靦腆應說「我是秀才」後,加緊說明身邊這個小朋友才是細姨的孩子。

警察先生有些驚訝,看看無辜表情的守億後,眼光移到我身上笑著說好名字,這個小玩笑也在無意間緩解了緊繃多時的氣氛。

警察先生面對滿臉哀戚的我們,絲毫沒有僵硬的官僚作法,好口氣地安撫著我們,像是好朋友在詢問事情一樣,聽取著有關細姨事件的始末。

要一個小守億獨自來替他那永遠摸不著頭緒的母親處理這件事情,情何以堪啊?我是守億的家庭教師,媽媽則以細姨好姊妹的身分,陪著守億共同面對這場風暴,或許守億並不覺得自己是單打獨鬥而感到無助,我一廂情願這麼想著。

媽媽向警察先生說明細姨與我們之間的關係時,以著堅決的口氣說著:「她~是我妹妹!!!」

警察先生尷尬地解釋說「秀才」既然是她發生不幸時的重要聯絡人,當然也就是認定應是她最重要的親人,所以才會誤以為我是細姨的兒子。

而被稱為「秀才」的我,也不過是她兒子的家教老師而已,警察先生一臉嚴肅地說細姨在「這個時候」還想到對我留下訊息,可見對我極端地看重信賴,更懇切地勉勵我,今後能幫守億就多多幫幫他,若有需要幫忙也不要客氣來找他。

聽完這番話,當下我對警察總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官腔偏見,似乎有了新的看法,我連番回答著說應該的。

警察先生接著又提問了許多問題,媽媽在紅著眼的情況下沉穩應答。

他接著從身邊的包包裡拿出那個.....我眼熟的....「秀才」字樣的牛皮紙袋。

我嚥下了一大口口水,拍拍胸脯,接過這密封得緊的牛皮紙袋。

紙袋很沉.....

牛皮紙袋後寫著我家的電話號碼,封口用透明膠帶封著,膠帶下清晰寫著:「結草銜環

細姨竟然寫這四個字的信封,要我拆開?我眼淚再也停不住了.....,我不敢看守億的臉,但是眼睛就是不斷冒出止不住的水,怎麼我會為了這四個字流淚呢?

警察先生拍著我的肩膀,守億跟媽媽看到我一向剛硬的我哭,兩個人也跟著哭了。

牛皮紙袋內有好幾個分別不同的信封袋,還有幾本存摺印章。其中一個是給我的信封,我想那該不會是封託孤的遺書吧。

氣氛又陷入了一陣風雪般的冷冽,我們就在醫院的加護病房外,目送著一個隨時可能熄滅的人生。

媽媽打開背在肩上的袋子,摸著守億的頭哽咽地說:「媽媽....說...要穿阿姨做的....衣服....阿姨有帶來....」

說話的同時還指著天花板的方向。守億緊閉著小嘴,點頭不說話,這時氣氛更是鼻酸到了極點。

霎時我意識到:那個愛哭鬼司機看到守億上車時說的「這一天終於來了」「說要活著回來....」,還有媽媽現在說的「要穿她做的衣服」,這是否意味著他們知道什麼呢?

是她們早就知道會有這件悲劇的發生嗎?一個又一個的謎團在我的腦袋裡,像一堆互纏難解的棉線結越纏越緊....

「那個黑衣服的男人呢?」

司機站起身來走向我們說著。

「對呀!一起投宿的莊管家呢?」我心裡一怔,那個與細姨一樣,有著相同刀疤的詭異男人跑哪去了?*(待續)

連載小說:細姨

【細姨】1-家庭教師 【細姨】4-媽媽的話

【細姨】2-沉默的真相 【細姨】5-秀才黑衣的對決

【細姨】3-守億的任務 【細姨】6-逃離後的風雨

【音樂圖片取自網路】

 
2011/10/17 11:57  
Dear ♪鼻塞國度-細姨11-最後的決意(dionlin12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
細姨 」系列文章,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閱讀藝文|連載小說,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揭示與情感的兩種閱讀興味
2012/04/30 22:24
人常說"人生如戲"  一路生存下來  感覺也確實如此
因為不在自己的身旁發生  因而單純的以為戲裡盡是不可能的情事
可現實裡  真的每天都上演著不同的人生
有的單調  有的卻千迴百轉  牽涉眾多  令人不勝欷歔
細姨的故事的轉折  正如人生  鋒迴路轉  已來到精彩的揭示  所有的秘密即將一一開啟
這一連綿的曲折  雖同感文中人物的悲淒  卻又不得稱讚  情節與情緒的成功經營

一向不同於細姨的母親  自上一集開始  性情有著極大的轉變外  甚至還不解的已為細姨縫製好備用的衣物
使得讀者好奇母親在整件離奇不解當中  究竟扮演著何種角色
此外  好端端的細姨為何要選擇自殺這條路 
而自殺  這極為自我意識的行徑  為何卻像是眾人皆知   除卻阿鼎與守億
那"結草銜環"的字眼為何而寫   因何又交予阿鼎  到底期盼阿鼎在整件事件中   置於哪個重要的環結
司機與黑衣人  又該如何解釋他們的存在理由
在在令人忍不住揭開那神秘輕紗  窺探究竟

很多時候  很多謎底留在最後的書寫  最令人不捨離文字而去
但不是每個寫作之人都可以寫出精彩   令人願意一再接續
因此在於閱讀此番連續的當下  每每於集末  一再感受巧妙的構思
當然也感染著內蘊的情感
因為解讀之外  豐富的文字情感呈現   是細姨成功的不可或缺
來自格主的獨特的筆觸!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細細看
2011/10/16 07:24

繼續好好看明白

簽個到,立刻看下一回去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25 20:58 回覆:

謝謝小豬老書簽到

收到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
2011/10/05 16:27

精采的故事讓人期待....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05 23:36 回覆:

菜妹 感謝您也來參與這個故事的賞光

很抱歉 已經進行了八回

那到最後 就姑且跟完 好嗎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真有味
2011/10/03 15:13

您總是這樣用心寫

讓我們如此用心看

真有您的

好久不見了

浮生向您問好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04 20:13 回覆:

也向唱文皆優的小民道聲感謝

與問好的一句

寫文的愉快  小民知 我也知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出書嗎?
2011/10/02 20:51

我一般很少讀小說,但鼻塞的文章我總不知不覺間一口氣就會讀完。這麼好的文筆將來不打算出書嗎? 據我的了解,在這兒PO出來的文章,將來是不能收錄發表的吧?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04 20:15 回覆:

山楓 好久不見 感謝這麼破例幫我看文

出版一事 現在還沒想到  這發表過的每篇小說 雖不是什麼名家大文

卻也是我一個一個字敲出來的  哪天真要把祂們全部集結起來

這是我的一個心願 能不能成行 再看看吧  不過仍非常感謝山楓這麼貼心的建議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細姨
2011/10/02 17:30

這牛皮紙袋有著細姨的身世秘密?

她不過是替自己討個公道

才當人細姨?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04 20:17 回覆:

靈婆 這個細姨的後續會交代的

謝謝點出 

還有一些些喔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厲害!
2011/10/02 12:44

很流暢的文筆,一口氣讀完,深深被情節氣氛吸引。

配樂也選得好。

期待謎團揭曉 ~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04 20:21 回覆:

愛的記事簿 謝謝陪我看完故事

很高興妳也覺得這個文圖音樂都有match

後續會再說明 那就請繼續買爆米花再來看續回


如果還能看見彩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要多久?
2011/10/02 00:58

才能解開秘密?

我真的要稱呼你一聲: " 大哥!拜託啦! "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04 20:26 回覆:

流人 感謝又接續來看細姨了

嗯 後續會再PO上

謝謝妳的催促喔


珮珮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拜託
2011/10/01 14:30
下集趕快出來吧!等不及啦!!!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04 20:28 回覆:

珮珮兒也加入細姨之友啦

感謝 感謝

嗯 好 我會加緊腳步的

記得再來 ㄡㄧ細姨一下咧


東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結草銜環
2011/09/30 18:35

仍是一團霧水,不知這「結草銜環」是否有暗示甚麼?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04 20:31 回覆:

東耳 感謝也來接續讀這篇故事

前情接到這裡 這句話的涵意 就是....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