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細姨】11-最後的決意【感謝電小二推薦-連載小說】
2011/10/14 14:19:31瀏覽2161|回應30|推薦206

這一切,只為了一口氣嗎?


前接【細姨】10-復仇的起點

以為這一切,用幾件手工壽衣就可以算了嗎???!!!!」

媽媽閉著眼睛,兩行淚水在我掐她脖子時流了出來....

莊管家出手制止我脫序的行為,我咆嘯的聲音,也驚動了加護病房的護士小姐與醫生。

「怎麼那麼會害人????賤女人!!!妳是賤女人!!!!!!!」

我掐著臉色漲紅的媽媽,她沒做任何回應,彷彿預料到我會向她討命抵償一樣,任憑我的恨意在她脖子上狂奔,我實在無法理解,也無法原諒這個自小就教導我忠孝節義,滿口仁義道德的媽媽,自己竟是這樣一個黑心透頂的可怕巫婆!

女人」這三個字,小時候與女孩子對罵時,若被媽媽聽到鐵定挨兩大巴掌打到流鼻血的,所以那時被打過以後,再也不敢罵這三個字了,而今天,我卻又重新從記憶的抽屜裡拿出來,連番地攻擊我自己的親生媽媽。

那個在我鼻涕塞住,呼吸困難時,毫不嫌髒地幫我吸出來的媽媽去哪裡了?早產兒的我,小時為了吃補看醫生,幫我東籌西借看人臉色的媽媽,跟我眼前的「賤女人」,是....同一個人嗎?

「讓你這個秀才有著賤女人的媽媽,很丟臉對嗎?!後悔了嗎?」

媽媽睜開眼,鎮定地抹著眼淚說著。

我被媽媽這番話無形摑了無數計的巴掌一般,放下了使力掐緊媽媽脖子的雙手。

「乾脆.....再一把掐死我算了!守億媽媽真的走了,我要陪她一起去.....」

「妳這樣怎麼對得起爸爸?妳把....我們當做什麼?細姨的人生,妳幹嘛替她做決定?就幫人做個喪事,需要她用生命來賠嗎?妳這個自私鬼!守億怎麼辦?名分要幹嘛,安分過完自己的人生就好了.....有必要還要把不相干的人,全部拖下水,弄得世界雞飛狗跳嗎?妳這個.....披著人皮的虎姑婆!細姨根本不必為虎作倀來害人!」

「為虎作倀?懂什麼?你什麼都不懂!我在地上爬,拼死忍痛,忍住一口氣就是要.....就是要......吐這一口....氣」

媽媽講完的當下,一計重手的巴掌呼向沒有預警的我,瞬間我的眼淚被這計巴掌拍散了,這是自國中為了吵一雙名牌球鞋以來,我再度被打耳光的一次,也許也是最後一次。

「那....我們的緣份就到今天吧....楊秀才。」

「(還這麼諷刺地這麼叫我)好~謝謝....的養育之恩.....但別奢望我也像細姨一樣那麼傻事.....,很抱歉!恕難從命!」

我摀著還火熱的臉頰,擦著散落臉上的眼淚,將守億的手拉了過來,只留下一句:「以後我的人生,自己決定!」

賤女人」這三個字,會不會說得太重了?我從來不敢頂撞含辛茹苦拉拔我長大的媽媽,可是她竟然背地裡做了這些不堪的醜事,毀了幾個人的人生。最讓我無法隱忍的,就是猶如置身事外,任憑我的誤解無法無天,卻仍袖手旁觀的態度!

細姨背著這個黑鍋,躺在加護病房的那個無辜病容,讓我自責不已,甚至對自己擅自疑猜的無聊正義感,有種萬箭穿心般的自我憎厭。

「養我的恩情,我會用一輩子來還。但是,妳害細姨跟守億的,甚至是莊管家的....?妳也殺了司機的恩人哪!不是嗎?我不跟披人皮,假正經的害人精說話.....從此以後!」

守億自小受盡同學欺負,四處轉學搬家的日子,造成這些苦痛累積的加害者,不就是我眼前這個女人嗎?

相對於我的激動,莊管家卻像失去啟動豎毛力量的刺蝟,溫馴無言地看了我一下,這時的我,反倒像是齜牙咧嘴,猛吐毒液的蛇魅。

滿是怒氣的我收起了暴戾的表情,撿起了細姨給我的遺書,頭也不回地拉著守億往外走,只想暫時忘卻媽媽這個人的臉,出了醫院時,我看到司機站在計程車外面抽菸。

這些波折讓我亂了頭緒,第一直覺就是想先向以晴,還有大學同學們求救一下。我到電話亭打了通電話回投宿的旅社確認,以晴那批人早因為細姨的吃安眠藥事件,整個晚上旅社雞飛狗跳無法安寧。

晴,你跟潘仔他們先上來花蓮吧,其他的事,見了面再談!」

到以晴一行人趕來會合以前,我拜託司機看在細姨兒子的守億面子上,載我和守億去黃昏市場吃頓飯。


以晴一行人這次的花東之旅,被我這個掃把星弄得風雨交加,真的是衰運到了極點。

待以晴等人到齊,我們走進黃昏市場的小吃攤裡,我簡略地敘述著圍繞著這些難理的故事。聽完後,大家複雜的表情讓我感到難為情,更因為我們無端牽累,弄得興致大損而再三道歉。

這一連串緊張以來,一直沒有進食的我,這時狼吞虎嚥地吃了兩人份的炒飯,同學們看到都嚇壞了,雖然餓得怠慢招呼守億,但他卻懂事地一口一口自理著。

就在我搶先吃飽時,以晴停下手邊的筷子,吞吞吐吐地說著:「我....聽完阿鼎說完細姨跟守億的事情...總覺得...........」

守億仍慢慢地喝碗裡的羹湯,以晴面有難色的表情,結巴的口氣,讓我有種不祥的預感。

「....我小時候.....從新洋房出去,經過大門的時候,好像看過有個女人在我家舊洋房出入,那時候的那個女人該不會就是.............?」

「妳說什麼???」我領頭迸出驚訝的一句。

的確以晴曾說過她的媽媽懷著自己的時候,因為爸爸偷吃所掀起的家庭風暴,媽媽蓋了新洋房和爸爸分居的事情。長大到現在,媽媽也不准她去爸爸住的舊洋房,只有吃飯時,爸爸才到新洋房來與媽媽和外公吃飯。新舊洋房隔著一個庭院,同一個大門出口,聽到以晴她特殊的家庭背景時,我總是似懂非懂地嘲笑她家是一國兩制。

這麼說,媽媽懷我的時候,是與以晴媽媽同時的了?慘遭廠長夫人的保鑣打得差點流產逃命去了,當然沒看過以晴,也就不知道她是廠長家的孩子了。

但是,現在我笑不出來了.....

以晴說完這句話,同學們變得更複雜的表情,紛紛好奇地將目光瞄向正在喝湯的守億,接著無言地咬著雙唇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也在這時,我想到一個想確認的事情,快手拿出細姨要我轉交的那封信,問著以晴:「以晴,這個名字.......妳知道嗎?」

「.................嗯............  」 以晴用著不可置信的表情點著頭。

「那名字不是以晴她爸的嗎?校慶還捐款給系上耶!」

精明的潘仔看了看信封回答著。

大一下才正式與以晴交往的,這才半年的感情,我對以晴的家裡了解有限,應該是說我刻意不想知道以晴家裡的事情,免得讓自己覺得有種難以跨越的心理障礙。再多也頂多知道,她不像我為了隔夜糧需要到處奔波打工,優渥的生活條件似乎讓她只要在學業上努力下功夫就行了,也因為這樣的背景差異,經常有許多圍繞著價值觀而爭吵的大小插曲。今年升大二的暑假,我因為受了細姨之託,當了守億家教的關係,沒有選擇待在台北,以晴才想和大學同學一同來花東玩,順道到我家看看,還被同學們挖開玩笑說是『醜媳婦見公婆之旅』,死黨們那胡亂湊合的毛病只會讓我苦笑。

「以前我跟我媽還有外公,都住在新洋房裡,常聽我媽說有瘋女人又來鬧了,不過是在舊洋房那,也不准我到舊洋房去,所以我也不曉得發生什麼事情.......我媽去舊洋房也都是找我爸吵架啦......」

「......以晴,妳家也是成衣工廠嗎?怎麼沒聽妳提過?」

以晴那水汪汪的大眼,有點畏懼著什麼,怯生生地點了點頭。

「你說過不跟有點錢的人家女孩交往不是嗎?以前聽到我講洋房,你不是反感到了極點了?還說?!!我媽媽也不准我過問那些。」

以晴無奈地解釋時,還不時嘟著嘴瞪著我。

原來,我們大家都一樣,身邊充滿著不准發問的謎團,靠著這些謎團維持一種安全的平衡,也因為這層猶如禁忌般的謎團,我們可以延續這些年的平靜....

這是命運的巧合嗎?我更加確定,那個熟悉又陌生的名字,曾在媽媽的梳妝台裡的糖果鐵盒裡看過,也意識到:似乎一個陰錯陽差的玩笑,又將降臨在我身上....。


幸運的,沉睡了三天的細姨,醒來了。

這三天,大家都在七上八下的忐忑中守候著,早已忘了生活的滋味是什麼,只希望細姨能再次甦醒後,過一個屬於自己的生活,不要再淪入當棋子的命運。

當然,我也沒再跟那個女人說半句話,那個女人指的當然就是那個害了細姨的女人。

細姨的臉色虛弱而慘白,眼淚卻像在洩光她的元氣,我安撫著要她別哭,她則在氧氣罩後繼續流淚。守億握著細姨的手,難過地盯著細姨看。

那個女人則緊閉著嘴,幫細姨擦著不時從眼角流下的眼淚;莊管家則站在我身後,忠心的司機也站在靠近門邊擔憂地看著細姨。

細姨接著把眼睛拋向那個女人,女人低下身子靠近細姨的氧氣筒,聽完細姨窸窣聲後,溫柔地說著:

「嗯....有打電話給守億爸爸了.....」

我想,就算那個女人不肯了結這場鬧劇,我也會出面終結這一切的.....。*(【細姨】最終回

【音圖取自網路,不當請告知】


下一回為【細姨 】的【細姨】最終回感謝各位格友忍耐我的煩與拖。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背後的意念
2013/02/15 12:15
連番的打擊  最是難堪 也最難以承受
才壟罩於母親 難以置信的行為陰影中 阿鼎被迫 再次面臨親愛的女友 可能與自己有血緣關係的事實
讀來字字沉心 彷彿隨著阿鼎的心思 漂流無所歸依 著實殘酷

本就認定母親為整個悲劇事件"始作俑者"的他  想來更難以寬恕母親所犯下的過錯
母子之間 真相揭示的一瞬 那已然崩離的親情 究竟 還有無破鏡重圓的機緣? 令人憂心!

這回連載 接續了上回的衝擊 轉折處 仍是步步驚心  也就更期待且擔憂著....
如此混亂的局面 身為主人翁 當事人的年輕阿鼎 會如何做出最好的判斷與了結?

此集裡的阿鼎 顯然還無法從中釐出方向 那一聲驚天動地 卻也是發自內心的辱罵  引起格友各自不同的思維...
姑且不論適不適當 關於... 身為孩子對母親的批判行為與言語
但 我想作者於文字裡交待了一個很重要的意念.....關於阿鼎 為何對一向親愛的母親 罵出這句話語的背後意義
除卻無法置信於母親表裡不一的心思 一時氣憤難消的衝動外 阿鼎回想小時 母親曾嚴厲訓誡於他 不可用那三個難聽的字眼 辱罵女生 阿鼎聽進了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背後的意念
2013/02/15 12:13
正因如此 就不難理解於當下極度憤恨於母親的他  那樣不理智的呈現.... 
可不可以解釋為 那是 阿鼎對母親看似善良 卻腹內藏刀的惡毒心念 失望且痛恨的報復反芻?
好比是對母親說著"妳曾經說過的 那是極端不好的話語 那麼現在 我將這最不好的言語  給予這樣不好的妳"那樣的心情吧
相信阿鼎於冷靜過後 事過境遷  再回想起對母親這番的話語行為 會有著另一番的想法
不論如何 當下的他及母親 或者所以的人全都捲入了一場莫名難解的風暴之中  失去了理性

必須要說 "細姨"長篇連載裡的每一篇  都有它的重點 讓人拜讀之後 總會停下腳步回溯
阿鼎的母親確實行了最不好的示範 就算贏回任何她想要的 畢竟失去了於孩子面前原有的尊嚴
說穿了 身為一個母親 最珍貴的 無非是孩子對自己的愛與尊重 只可惜被仇恨淹沒的她 也許直到此時此刻 才能開始檢視著自己的行徑
也才明白這世上 原有更值得的東西可以擁有與追尋...

格主的故事敘事 編排了得 那不經意裡的內蘊傳達 也同樣 有著獨特明亮的面相!!!
極度有力且用心的書寫!!!
精彩!!!

珮珮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
2011/10/19 03:46
大大地出乎我意料之外,可惜,為了劇情必須拆散一對有情人。。。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25 16:13 回覆:

珮珮兒 是呀

故事若被猜到了 我也不知道怎麼接咧

拆散 是故事另一番張力...


葉雨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故事
2011/10/17 18:26

在任何故事的背後

都有一段不能說的

心酸

來賞小說

~雨南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18 21:23 回覆:

謝謝雨南 轉眼間

故事的種子 都在最後 慢慢開花

也是這篇故事要寫下句點的時候

感謝不忘再來閱讀


明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想猜了啦....
2011/10/17 14:51

越來越複雜...

怎嚜該負責任的主角都沒出現ㄌㄟ??

反而牽扯更多無辜的人啊!!

等鼻塞大哥的結局來揭曉答案~~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18 21:25 回覆:

明心 草有拔完了吼?

嗯 猜喔 也OK

就怕猜對我也不想講 免得砸了自己的後台

下一回寫不成 PO不上來呀

記得最後一回要來踩腳印喔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倫理大悲劇
2011/10/17 13:36

再怎麼壞都是自己的媽

怎可用這麼難堪的字眼辱罵自己的娘呢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18 21:26 回覆:

夢女郎 最近久久沒發文喔

難得您有新文 恭喜

對的 這是故事的戲劇效果 也許現實生活

有點刺 太不上道

但是為了劇情張力的一個措詞表現 請見諒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1/10/17 13:08

我來敲鑼打鼓~剛剛才知道消息:我們兩個是同梯上首頁喔!

恭喜!加油!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18 21:28 回覆:

謝謝韶關 對呀

希望妳加油繼續寫喔 我喔 先中途下車了

我的故事結構比較黏膩 寫幾回 就開始有點質疑自己是否能寫完了

唉 鬆下一口氣

沾沾妳的才氣與靈感 日後再多去拜訪


東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曲折
2011/10/16 21:38

三個小孩都有血緣關係,真是命運捉弄人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18 21:30 回覆:

喔 東耳的耳朵又突然冒出來

還幾乎是要到尾聲的倒數喔

嗯 對呀

是很命運的。。。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命運的糾葛...
2011/10/16 15:28

上一代的恩怨,下一代繼續不斷的糾結。除了用天意和命運,似乎找不到更佳的形容詞了?以晴神秘的身世,又讓這一集更加糾纏不清!秀才阿鼎能掙脫家族命運的輪迴嗎?看到樓下有人形容像八點檔劇情,我覺得不如說文學和通俗劇的結合,但可不是灑狗血、通俗但不媚俗那種味道。

謝謝鼻塞為我們講述了這麼一個高潮迭起,驚奇轉折不斷,一集接著一集震撼不已的人生命運小說劇場!還是要說一句:加油啊!期待最終回的發展!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18 21:34 回覆:

腦書 謝謝對協聲的捧場與站台

這篇故事 在凝聚每次的焦點與轉折時 還真花了很多時間想

很感激 在斷了一段時間後 重新接上的格友們 很有義氣地幫我進入狀況

讓這篇故事繼續展開無慮 寫得都沒人搭理 是寂寞的

所以嚕 還是希望格友們大家熱心的加油打氣 感謝美琴腦書

終於要邁向最終回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腦袋瓜裡面裝什麼 ^^
2011/10/16 12:57
呵呵~不好意思 標題用這話,
看過你幾篇文章
好驚訝!!直接出現我腦海中的就是這樣的想法,
很佩服^^
真的很棒  很高興來到你家
也感謝你的來訪^^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18 21:36 回覆:

雪絨 很榮幸

可以得到新加入閱讀格友來訪

腦袋裝什麼 嘻嘻嘻

裝蛋黃啦。。。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