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細姨】10-復仇的起點【感謝電小二推薦-連載小說】
2011/10/11 14:27:43瀏覽2095|回應32|推薦214

這齣悲劇的始作俑者就是.....


前接【細姨】9-宿命的局

撕開細姨給我的那封遺書後,無意也撕開了這場還未封箋的恩怨情仇....。

「秀才,細姨不是你想的那樣.....細姨沒有要你原諒,但是想要告訴你的,一切不是你想的那樣。還有,這一切都是細姨心甘情願做的,你能了解這樣,細姨在那裡就心安理得了....」

當一個人要替自己作為平反,請你靜聽解釋時,你會選擇否決再說?還是聽完再來判斷?

看完細姨遺書第一句,一瞬間我努力這樣問我自己,但是現在的我,寧願選擇後者。

細姨敘述起,媽媽從來也沒對我提及的過往,那是關於我媽媽與細姨接點的開始,也可以說是...悲劇的起點。

原來我媽媽那雙裁縫手藝,是從一家成衣工廠開始的。

工作表現優異的媽媽,升做領班後,日漸得到中年廠長的青睞與器重,到最後被廠長提拔為副廠長管理廠務,也因為已這層信賴,日久超越了職務,與廠長之間演變成不尋常的男女關係。

那時,成衣外銷訂單不斷,工廠業務蒸蒸日上的同時,媽媽在成衣廠員工們的眼中,像個充氣的橡皮人越來越腫,這對已經有家室的廠長來說是件晴天霹靂的消息。

即將面臨孩子出世的媽媽不顧顏面,就在所有工廠女工們前,哭鬧著要替即將出世的孩子討一個名分,但這場瘋狂鬧局,並沒有替媽媽換得任何該有的補償,反倒是遭到廠長正室夫人雇請的保鑣,將她打得差點流產的悲慘結果。還好媽媽命大,保住了當時還在腹中的我,也才有我這個秀才在這裡敘述這場命運。

當時,媽媽被其中一個保鑣小弟保住了一命,也正是後來成為我爸爸的―楊文值。感謝祂娶了媽媽,讓我的戶籍名簿上父親那一欄沒有空白。

爸爸離開後,我仍然在每年清明,抱著感恩的心追悼祂。感謝祂給我一個健全的家庭,還有給我一個沒有父愛缺席的童年,更應該感謝祂那沒有芥蒂的大愛,替我包容荒唐的媽媽一手攆出來的修羅地獄,不論這事實的的真假,在我心中,早已將那個為了我吃苦受難的爸爸,視為最偉大的人,我也將永遠以做祂的兒子為榮。

我審視自幼以來,我媽媽總是故意在爸爸面前,對我看似漠然的態度,也許是對爸爸有所虧欠,因而始終抱著歉意與壓抑吧。

當時,媽媽爭取認祖歸宗,無非是讓我不要落得私生子的命運,儘管人生僥倖遇到願意當我爸爸的人出現,媽媽卻是暗地裡,默默進行著只有她和細姨才知道的計畫。

細姨寫著,廠長當時曾想為沒有男丁的家系,將我納入家裡,卻被廠長夫人一口回絕了,經濟弱勢的廠長,一切靠著廠長夫人娘家接濟才有的成就,對這樣的決定也只能忍氣吞聲了。

差點喪命的媽媽,私底下從廠長那裡拿到金額不小的安胎費,忍著流產未滿,安產未定的危機,抱著憾恨嫁給了我的養父楊文值。日後媽媽把錢用光後,無一技之長的爸爸為了三餐吃了很多苦頭,也為了我們全家的生計,媽媽不得不靠著家庭裁縫求得溫飽,利用這個像是婦女情報站的工作之便,無意間也從婦女們的口中,邂逅了也同樣有悲慘身世的細姨

原來,現代版的董永賣身葬父,細姨也上演了一齣。幫細姨度過難關的媽媽,成了細姨的恩人。細姨在了解媽媽的計畫後,願意替媽媽做一個隨時就能慷慨赴義的俠客,那「一餐一宿,一世恩義」的觀念,竟牢牢驅使著細姨順著媽媽的策劃走到生命終點。

媽媽有計畫地調教細姨一段時間後,透過種種關係,終於將細姨安插進了廠長仍經營得有聲有色的工廠。諷刺的,廠長染指有姿色女工的毛病沒改,這個死穴讓媽媽與細姨苦心計劃的復仇行動,有了最好的施力點。

處心積慮靠近廠長的細姨,在與廠長眾多曖昧的女員工中出線,終於....也有了廠長的孩子。細姨拿著汽油彈,曾親自侵門踏戶,到廠長家與廠長夫人談條件....。

細姨那攻於心計的冷靜潛質,還有媽媽那滿腹遺恨的縝密心思,加上大環境的交相壓迫下,這些要素激盪出最具毒性的攻擊利器,不但替自己搶得了無後顧之憂的經濟來源,甚至替孩子取得了戶籍地位,進得了祖譜家墳的正統。

那個孩子,正是小我近十歲的守億。

為了撂倒那個榨取工人們血汗的無情家族,那個意為替爸爸守住千億財產的守億,就成為最有具威力的司令塔。媽媽曾挖苦過我:

「如果哪天,守億要是當上大老闆接管公司,你說不定還可以當個軍師還是參謀的,我也可以跟著沾光呢。」

想到那個嘴臉只讓我氣憤作噁,原來盤算的就是這一齣劇碼!

媽媽要的是輔佐守億奪取那個家族的一切,不,應該說是幫忙媽媽一雪自己長年吞忍的大恨。以前,細姨與媽媽兩人並肩作戰,等我跟守億慢慢長大了,媽媽也計畫將守億推到前線,以我做軍師,做為對抗那個家族最強的武器。

細姨繼續恪守著媽媽壯志未酬的恨念,最後最後的手段,竟想以廠長與廠長夫人逼死自己的肥皂劇手法,要讓世人知道廠長家族的醜陋,以飛蛾撲火的方式重挫對方....。

細姨解釋著,自己在與廠長有男女關係前,還是「在室」。甚是學生時代的初戀情人,也沒有與她有任何越軌的行為,當自己決定把生命獻給媽媽,安排給廠長當祭品的計畫後,她只能將初戀情人吞下當時的情愫黯然離開。

「我不是水性楊花的女人。」 細姨強調著。也許她這樣認定我會這麼曲解她吧。

那個初戀情人,是莊管家。

日夜思念初戀情人的細姨,私底下與莊管家偷偷見面的事情敗露了,廠長夫人以「洗門風」為名,雇請的保鑣狠狠修理了倆人一頓,眼角下的刀疤是當時的證明,原本姣好面孔的細姨,因此開始了抹重粉底遮瑕的開始。

人算不如天算,這樁私會初戀情人的把柄,使細姨原本破落的後台更顯得困難,不見容於家族內,不得不離開廠長家,並且帶著守億重回媽媽的鎮上商談後續。

雇用莊管家,也是在細姨回到媽媽這裡後的事了,細姨要求小自己幾個月的莊管家稱呼自己劉姊。離開守億生父,回到有莊管家相伴的生活,是幸還是不幸,細姨自己也不知道。

使命未達,媽媽與細姨仍不輕易放棄。


細姨真傻,需要這麼愚忠嗎?

想到這裡,我對細姨的不解與厭惡,逐漸消滅,進而是一連串的不捨與同情,卻對那滿口仁義道德的媽媽,有著恨不得她得到懲罰的念頭。

那個在深淵裡翻身的女人,因為我媽媽的翻弄,又再次跌入淵底,甚至拖累無辜的守億。

這遺書不單只是平反我對細姨的誤解,還陳述著人性的醜陋,這齣上一代未盡的愛憎劇,讓我的怒氣一把又一把地燒了起來,就像是星火燎原的邊山櫸林,在這一刻爆發了難息的火勢....。

也就是說,我媽媽....

是劊子手。

也是這場悲劇的始作俑者。

一手把細姨逼向死路,只為了報復廠長家族,處心積慮埋下的悲劇棋子,我流下悔恨的淚,還有同情細姨的淚。

自以為做了幾件壽衣送細姨,就想草率了結我們的人生嗎?

守億是什麼呢?那我又是什麼呢?

我氣得哭了。

我並不是躺在小山丘上,頹圮小墳裡的楊文值所生的親生兒子,而是那個庸弱昏淫的廠長的.....

我,是廠長與媽媽不倫下的產物....原來...我跟守億一樣,我們都一樣....

激動處,我滿懷憤慨的悲哀,被喚我的聲音拉回現實....。

「阿鼎!」我聽到媽媽喚著我,一旁的守億喊著:「哥哥~」

兩個人身後站著莊管家,原本的跋扈表情沒了英氣,眼下的刀疤提醒著我剛看過的文字畫面。

我氣憤地大喊一聲:「賤女人!」

拋下了手邊的遺書信紙,咬牙切齒地往我媽媽的脖子掐去.......*(【細姨】11-最後的決意

【音圖取自網路,不當請告知】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仇恨使人茫(盲)
2013/02/14 12:47

很難去想像 身邊最敬重的親友 有朝一日 無意中卻讓察覺了 那樣令自己無法置信甚而痛惡的行為竟出於其身的話
該以怎樣的心情  面對自己與對方?

文中關於細姨遺書的描繪 穿插以阿鼎內心的起伏 格主不採傳統書信制式 反由阿鼎以第一人稱 描繪出整個故事
是以如此 著實更將其心內所感  即時且透澈的呈現於讀者眼前
整篇復仇情事 讓阿鼎難以理解與承受的不堪  格主成功的掌握讀者情緒 將它們濃縮於瞬間
當中的衝擊與意料之外的高潮  自格友們的留言裡可見端倪

因著謎底的揭示 原來憎惡之人 反形無辜 原先尊重之人 竟存實難諒解的惡毒之私
當下的反應 或者會因每個人的性情與思慮不同而有所異
但整個故事 確實進入一個怎樣都想像不到的境地 因而 也就愈加期待著接續
關於阿鼎這主人翁 到底...會選擇如何來面對?
後續 又將出現多少令人意想外的結局?
都是這部連載 於格主手中寫來 讓人揪結也讓人心焦的
小說裡不可缺少的元素於其中 也就是 吸引了人心 或者 吊足了胃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仇恨使人茫(盲)
2013/02/14 12:45
說實話 阿鼎打小對養父的尊重與情感  對母親的感謝與信任 是很難讓他在一時間很難接受如此醜陋的事實
但回頭一想 仇恨與貪婪之心 本就是利刃的化身 且由撒旦滋長邪惡能量
阿鼎媽媽無法讓那仇恨遠離 因而一錯再錯
細姨的連載  除卻劇情張力  寫出人性與魔性打交道時 那種幾近瘋卻無力自省 甚至平白硬拖著無辜之人下水的自私心理
就算得到了名份 錢財 或者說穿了應是母親最想要的 出了一口多久以來 如哽在喉的怨氣
但回頭過來 細姨(最感謝媽媽的人)若死 阿鼎(媽媽最愛的人)無法諒解自己  那麼所有的贏得 只成自以為是的惡夢一場而已
只可嘆人心之複雜難解  阿鼎媽媽終究逃不過自己 格主描繪的徹底

書寫不必文以載道 只管寫盡心情 精彩之餘 拜讀的人得以自我領會 或者輕嘆  甚或憤慨  這樣的故事 愈發有著明亮的力道 溫度 與色彩!
正如"細姨"!此篇縝密連載!!!!!

珮珮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出乎意料
2011/10/19 03:39
真是高段!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25 20:50 回覆:

珮珮兒 對不起

這個回應慢了

都到最後一回 我才開始加緊回覆著過去幾回的回應

很榮幸出乎意料

這樣我的故事 才能平安推出 不然就穿幫無味了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男人
2011/10/18 00:52

呼呼   真是好意外的發展  

有錢的男人為所欲為

有錢的男人   讓女人也瘋狂   

沒錢的男人  原來是一本執著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25 20:53 回覆:

野口女 戲曲看得多

知道故事的走向

不一定攸關有錢與否  在情場失意的

就算是在最卑微的環境 只要一股氣 一個念頭在

翻身掀起波濤 應該都不是難題吧

故事裡的媽媽就是如此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簽
2011/10/16 07:42

真的很好看

迫不及待地繼續去看下一集!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25 20:54 回覆:

謝謝小豬老書

好看請繼續支持

不要又罵我耍冷了 謝謝


嘉嘉 ~ 莎士比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復仇的起點
2011/10/15 04:03

恨~真的會毀掉很多人.......

但放下又何其容易!?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25 20:51 回覆:

恰嘉  恨 是這個故事的一劑調味料

少了這一味 沒了故事的延展

就是這麼不容易 才牽動所有人物的悲喜...


貓喵X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0/14 22:49
好驚聳....偶捏一把冷汗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25 20:54 回覆:

貓喵 謝謝給我一個黑色三條線的臉譜

有這麼驚悚嗎

哈哈哈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哥德式恐怖
2011/10/14 05:12

以恨意包裏縝密計劃的復仇行動,賠上的可能是始料未及的部份。

情不自禁對即將上演的親情衝突捏一把冷汗!

期待下集 ~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14 15:34 回覆:

愛的記事簿計

這個哥德式的恐怖 是好與不好

不得而知 

但是 知道的是 想請您在最終回也陪我來看完


葉雨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復仇的起點
2011/10/13 22:33

只有2個字可以形容

這一篇小說

就是

感動

我看了十分感動

很喜歡小說

期待下次作品

~雨南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14 15:35 回覆:

感謝雨南

這樣的故事 會有感動

我才感動

那到最後一回 麻煩再多撐一下 陪我來感動吧 


黛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紅塵
2011/10/13 22:32
鼻塞總是這樣淡淡幽幽地讓故事展開 在故事的高點又馬上悄悄收歛感情
起起伏伏領著讀者的心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14 15:36 回覆:

黛絲  感謝妳

這樣的感覺 聽來很不錯

不過 我真的有做到這樣喔 有點不好意思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