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土耳其)偶然,在凡城
2012/08/08 09:52:01瀏覽3690|回應24|推薦142

        我是路癡,總在迷路,總在找路,總在問路。

      這次不是我的錯,上路前,早已打聽好在何處坐車到凡城城堡,甚至離開旅館時,還特別向櫃臺人員做最後的確認。

      『 Yes ! Yes ! 』櫃台後的土耳其男人微笑著,猛點頭。除了肯定地回答我外,還跟我一樣,左斜著頭與身軀,雙手比著向左轉的手勢。

      離開旅館的巷子,走進凡城最大的大街上左轉,應該步行不超過五分鐘,就會看到粉紅色的政府大樓,就會看到許多輛迷你巴士集結的車站。

      可是走了近十分鐘,看房屋越來越稀少,我才猛然想起來:不會說英文的土耳其人,習慣在遇到陌生人的英文問話時,總笑著點頭說 : 『 Yes ! Yes !』

 

      凡城位在土耳其東方,以其附近的凡湖稱著,自古來是兵家必爭之地

      走錯方向了吧?我想。取出準備好的城堡的畫片,隨便找了個路人,開始問路。

      不用擔心沒有人會說英文,被問路的年輕女子,英文一竅不通,卻熱心地四處找會用英語溝通的人,為我解惑。

      他,好正好整以暇地坐在公車亭的長椅上,長長的頭髮,留著濃密的短鬚,削瘦的面頰透露著一種憂鬱易感的氣質。

      一陣子土語的溝通,女子揚揚手走了。他用蹩腳的英文,要我坐在他身旁等車 ……換他承擔我的迷路難題了。

 

              位於凡湖湖畔的凡城城堡,曾是烏拉爾圖王國的首都中心

      車來了,沒上車,他的臉上突然閃過恍然大悟的神情。

      『No, come!』他起身,要我跟著他,順著大街,走向凡城的另一頭……果然,出旅館的巷子,我轉錯彎了。

      隨著他的腳步,穿過市街,到了凡城的另一端,到了車站。該跟他道謝和道別了,他卻陪我鑽進汽車裡……乾脆送佛送到西天,充當起導遊,帶我去遊凡城的城堡了。

                  自古以來,凡城一直是亞美利亞人的祖居地

      上車,坐定了,可以安心寒暄了,這才發現神情有些緊張的他,全部會說的英文單字,加上yes, no 和1,2,3,4……等數字,絕不會超過50個。

      旅行時,我愛笑,愛裝瘋賣傻,炒熱氣氛。語言不通難不倒我,先把情緒、氣氛弄輕鬆,一切好溝通。

 

                       Necat和矗立如削的凡城城堡土石巨岩

      語言不通,畫畫通。拿出筆和紙,加上比手劃腳的肢體語言,我知道他叫Necat (內加特) ,32歲,怪手司機,家住土耳其北方黑海濱的觀光名城特拉布宗市(Trabzon),妻子是護士,住在老家,結婚6年,膝下猶虛。

      說真的,我打心眼裡高興有他陪伴,與我同遊凡城城堡,因為LP的旅遊書上特別強調:『女子千萬不要單獨前往,以免受到路人的議論和遊童的騷擾。』

 

      在篤信回教的鄂圖曼帝國統治下,亞美利亞人過著次等公民的日子

      凡城城堡,位在現在凡城城外3公里處,曾建築在一座長約近1公里長的土石巨岩上,該巨岩則突兀聳立在一望無際的遼闊平原上。凡城城堡曾經叫做吐什普城,3千年前是烏拉爾圖王國的首都,是古代兵家必爭之地。現在是凡城人民最愛郊遊野餐、尋歡作樂的地方,更是見證亞美尼亞人經歷慘絕人寰歷史的地方。 

亞美利亞人不但生命和財產沒有保障,在政府蓄意下,發生死亡近50萬人的大屠殺

      下了車,Necat 嘀嘀咕咕地用土語,向當地人問路,這才曉得原來他也是頭一遭來此。

      穿越過林間公園,果然見到三五成群的人民,坐在樹下野餐聊天,草地上鋪著地毯,空氣裡飄著烤肉香。果然也遇到不少遊童在身邊糾纏,在Necat怒言嚇斥下,悻悻然地離去。

      土俄戰爭裡,土耳其大敗,歸咎於亞美利亞人暗中協助,遂於1914年將盤據了三千年的歷史凡城古城徹底搗毀(如上圖)

      樹林盡頭,橫呈著像龍脊般,孤絕隆起的土石丘及廢墟,雖仍難掩沖天的豪氣,但那一片光禿禿的土黃色,在熱不可擋的酷陽下,卻依然給我一種說不出秋悲蒼涼的肅殺之感。

      穿越過殘破的鐵絲網,走進龍脊土石丘的南緣,走進一大片被遺棄的曠野。

      平坦廣漠的野地,長滿著一叢叢枯死的不知名植物,植物根處盡是火燒灰滅後的殘餘黑燼。

      不遠處,幾棟孤矗的清真寺、哨亭、斷垣殘壁,和被時空凌虐後殘存的幾垛石堆,在陽光下默默地、東倒西歪地躺著。不用翻閱史書,走遍千山萬水的我,立即嗅出了古戰場屍骨遍野的殘虐與淒涼。

      回台後查閱資料,果然不出所料。

      土耳其東部名城:凡城,距伊朗僅有100公里,在古代是絲綢之路上它是連接中亞地區的一個重要據點。自古以來,諸多民族都曾在這裡留下各種文明印跡,他們有胡裡人、烏拉爾圖人、波斯人、亞美尼亞人、拜占庭人、阿拉伯人、塞爾柱人和奧斯曼人。

      三千年前(西元前九世紀),這裡曾是烏拉爾圖王國的首都,稱做圖斯帕(Tushpa)。首都中心就是著名的凡城城堡,城鎮則圍繞在城堡附近。

      千百年來,凡城及其周邊區域,一直是篤信基督教亞美尼亞人的族居地(亞美尼亞是世界上第一個將基督教奉為國教的國家)。

      後來受篤信回教的鄂圖曼帝國(現土耳其政府前身)所統治。雖然可以保有信奉原來宗教的權力,但在齊米(dhimmi)制度下,與猶太人相同,是無法與穆斯林地位平等的『二等公民』。

      亞美尼亞人的生命和財產不但法律沒有保障,且在政府蓄意下,發生1895年『哈米德大屠殺』……死亡人數高達30到50萬之間,和1909年『阿達納屠殺』…約1.5萬到3萬人遇害。

      1914年,鄂圖曼帝國認為亞美尼亞人幫助蘇俄人打戰,導致土耳其戰敗,遂遷怒他們,將盤據了三千年的歷史凡城古城徹底搗毀。

 城堡下枯槁的荒漠是被搗毀近百年的三千年古城遺跡,遠處綠野青蔥之地是現在的凡城

      1915年4月,凡城人民因不滿土耳其士兵調戲當地女子,引發武裝動亂。

      土耳其政府藉此事件,將650多名亞美尼顯要和知識亞份子予以逮捕、處決。同時在土耳其東部諸省進行掃蕩,到5月時,這一地區亞美尼亞成年男子幾乎被消滅殆盡。

                                   城 堡 上 的 廢 墟

      此外,又通過新法律:將土耳其境內所有亞美尼亞人的財產予以充公,並驅逐至敘利亞的和美索不達米亞的荒漠地區。

      在驅逐過程中,土耳其政府沒有給予任何補給,更縱容押解的軍人對他們從事搶劫、殺害及強姦等諸多惡行。以致抵達敘利亞時的人數,不到原先的人口五分之一。

      土耳其西部的亞美尼亞人,也像東部的同胞一樣,不是被屠殺,就是關進幼發拉底河河畔的25個集中營內,被虐殺至死。

      據西方學者統計:1914年至1918年間,估計約100萬到150萬亞美尼亞人,在驅逐過程中死亡或被屠殺 (又稱亞美尼亞清除)。

      亞美尼亞清除、猶太人大屠殺(600萬人遇害)、盧安達大屠殺(100萬人遇害)並稱為20世紀三大種族滅絕事件。

      不同於德國納粹屠殺猶太人,德國人坦承其歷史暴行,土耳其人像日本人不承認中國的南京大屠殺般,矢口否認這件歷史的種族屠殺慘案,指稱它是亞美尼亞人用武力爭獨立時的戰亂傷亡……雙方各約死傷30萬人。

      雖說凡城位在海拔1727公尺,可是地處內陸,加上七月盛暑,陽光炙熱毒辣。週遭全是一片枯槁荒漠的土石,行走其間,有如掛爐烤鴨…..四處氤氳熱氣亂竄,天雖乾燥得讓人流不出汗來,可是焚風如火,吹得我皮乾裂如割,只覺腦門間火星直冒,總覺得徘徊在這曠野廢墟,有點像鬼打牆似的,總走不出這迷魂陣。

      終於見到綠樹叢,見到牧人家庭利用淺溪,在洗漂羊毛,見到圍籬上掛滿了洗好的羊毛。

      越過濃密的樹林,來到通往城堡的大路。

      說是大路,真有點抬舉它了。荒廢了百年,平日只有少數庫德族人和稀罕的外國遊客,這路只是一條未被荒草淹埋的小土石路而已……落差大,蜿蜒又難行。讓錯估行程,穿了涼鞋和長裙的我懊惱不止,還好Necat發揮著騎士的精神,沿路攙扶,讓我有又回到大學時代那種『一家有女百家求』的嬌寵。

      凡城城堡是昔日首都的市中心,除了綿延數公里的城牆,聳立於近乎垂直的峭壁之上,讓人驚嘆不止外,高崗上處處有宮殿、廟宇、祭台及瞭望台等遺址。

      據說在山脊城堡的殘破石頭建築中,可找到西元前8世紀和7世紀的楔形文字碑文,可惜在城堡上,我們只感受到鳥瞰凡湖及凡城時胸襟之開闊與歡暢。

      下城堡,於景區進口處,有博物館,展示的是鄂圖曼帝國時的民居風貌。有客廳、臥室、廚房及製作乳酪的羊皮囊等,讓人覺得該地先民的裝飾都極為清麗雅緻,絲毫嗅不出邊疆民族那種粗獷不羈的率性。

      離開城堡,走向進城的車站時,在城垛廢墟下,見一穹頂小屋。Necat 只告訴我說那是間極有名的寺廟,趨前望,盡見婦女進出其間。

      回台後查資料,才知那是一個極有名的回教長老之墓……Abdurrahman Gazi 麻扎,類似台灣駐生娘娘廟,專供婦女求子。心中頗為懊惱,早知是求子之地,真該為結婚六年膝下猶虛的Necat,進去虔誠祭拜一番才是。

                     Abdurrahman Gazi麻扎

      人與人的相聚,真是要靠緣分。Necat 會說的英語,絕對不到100個字,但是一路上我們嘻嘻哈哈,沒有絲毫冷場,相處極為愉悅,居然不覺光陰流逝。

      黃昏時分,要分手時,Necat取下刻有他們夫婦和家鄉名字名牌的項鍊,掛在我的胸前,紅著眼說:

      『Diana, It’s all my love, all my heart. Please keep it in your heart, in your life.』

      望著感動莫名的他,也被深深感動的我無言以對,依著土耳其禮俗,跟他貼臉後互道珍重。栓著名牌的項鍊,貼心掛著,心裡默唸著 :

      『 Necat ! 我是永遠忘不了你,和這段溫馨的凡城城堡之旅的。』

      回到台灣後,也曾寫mail和將相片寄給Necat,可惜一直沒有回音。去年十月凡城發生7.2大地震,造成重大傷亡,也曾寄信探詢,可惜依舊是石沉大海。

      或許是他讀不懂英文,更遑論回信了。對他我只希望他能夠平安,早生貴子,過著平安幸福的日子。

      

      Necat 遇到聽不懂的英文時,不是攤開雙手問蒼天,就是槌頭自責

     不久前,讀到網友對旅途中邂逅,又很談得來的新朋友,未回他的mail感到不勝唏噓。

      其實,在旅途上,我們常會邂逅一些極為投緣的朋友。沒有共同時空環境去培養,這些友誼必定像夜空裡的流星一閃,很難維持長久的。

      想起泰戈爾漂鳥集中的詩句 : 『只管大步向前邁進,別流連於採集野花,因為一路上花朵會為你開放。』

      想起徐志摩的詩『偶然』……雖然最好是忘掉,但我依舊選擇懷念 !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朱穎立完稿於風城寄心居 2012年7月9日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ajue&aid=661236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hxfdg
2015/07/04 11:31
讚!

Eason
2014/01/09 01:00

寫的真好

旅途中最美的就是這些偶遇

謝謝你的分享

明天將前往Van,期待也能遇到溫馨的巧遇

(yuyenmagic@gmail.com)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4-01-11 17:59 回覆:

只要放下身段,我深信你在土耳其會遇見比我的溫馨巧遇。

祝你旅途愉快。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xcellent 遊記
2012/08/19 23:05
I am in a rush to go out w/my wife; so execuse me to respond in English. This is an excellent 遊記, informative, great photos, beautiful Chinese. I never had a systematic study of Turks, kurds, Amenian, Russians and Eastern Roman Empire history in this area; but I do have a rough sketch of knowledge. Turks, before they came to where they are now, were normads in Central Asia, like Mongols, they are excellent horse men. They encountered Persia, hired by the latter as mercenary and government administors, then converted to Muslims. At sometime in 元朝, Turks were almost wiped out by Mongols. After the Mongols empired collapsed, the Turks moved westward; destroyed the Eastern Roman empired; almost conquered Austria, it is the Polish and Russian who came to stop Turks. The whole history in this area(is this part of  巴爾幹地區?)is very interesting, if you are interested, I will come back to talk more about this w/you. Sorry, I've got to go.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2-08-22 12:07 回覆:

謝謝您告訴我土耳其的簡史。

說真的,目前我尚未對土耳其歷史做較多的蒐尋。

只概略地知道:土耳其人是漢朝時被漢朝武力所逼,從西亞逃到土耳其的西突厥人.....也就是有這一重關係,土耳其人才會支助新疆的維吾爾人,成立所謂『東突厥伊斯蘭獨立運動』(又稱東伊運,東突厥指的是新疆維吾爾人自治區),並派青年赴阿富汗游擊隊學習戰技,偷運武器入疆,從事各種『疆獨』的恐怖暴力活動。期望日後能建立一個長城到伊斯坦堡的『大突厥共和國』......詳情請參閱  新疆 : 熱比婭VS王震
至於其後的鄂圖曼帝國及其他塞爾柱等,只是迷迷糊糊地有點輪廓。

如果可能,等我寫到其他地方時,一定會向您請教相關的歷史....尤其是原本篤信基督教的國家變成回教國家的原委,真是很好奇呢!


weib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禁
2012/08/14 04:41
想到您之前介紹過ㄉ「凡城不凡」文章   趕快又再去回味一番     與Diana這篇相對映 土耳其算素一ㄍ「陌生」國家   透過您專業又圖文並茂ㄉ分享   也可多了解些嘛愛你喲!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2-08-15 11:29 回覆:

謝謝您跟著我的字跡和足跡

暢遊凡城,並了解他的歷史文化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iana 路迷不失精釆
2012/08/11 12:59
悲劇的 Armenia, 載沈載浮千年的歷史, 宗教的救贖不到, 種族的優劣難分。
我前昨看奧運, Armenian選手的體操、跆拳、舉重, 表現不凡。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2-08-13 16:38 回覆:

說來慚愧, 自助行去土耳其前,

【回教徒】、【庫德族人】和【亞美尼亞人】對我來說

都是沒有溫度的新聞辭彙

只覺得回教徒、庫德族人簡直是恐怖份子的代名詞

去了一趟土耳其,覺得他們的熱情、善良與主動助人

讓我對人性有了更多正面的期待

謝謝您告知亞美尼亞人在奧運的亮眼表現

為那些曾經飽受異族欺凌的人祈禱:

【希望他們能永遠擁有可安心立命的土地

建立美好的家園。】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血淚印記
2012/08/11 00:34

心虛,所以不承認,間接認錯?

土耳其,很想去,又不知何時成行的地方。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2-08-13 16:17 回覆:

大概不止是心虛吧,怕承認這段歷史的罪行後

要付巨額的賠償吧

土耳其,是我最推薦旅遊的國家之一,祝您早日成行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路癡
2012/08/10 16:37

路癡可以這樣到世界各地自助旅行尖叫

我想很多人會得到激勵唷~例如我誰理你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2-08-13 16:14 回覆:

因為是路癡,需要經常問路

因為問路,經常和當地人互動

因為跟當地人互動,所以能迸發美麗動人的火花

讓我的旅途比別人的更璀璨美麗

凡事感恩

感謝上蒼給我一個路癡的缺點

卻能因此蒙福,受到更多陌生人的幫助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土耳其)偶然,在凡城
2012/08/10 08:07
您是一個人去的嗎
很有勇氣
那臥室的刺繡很雅呦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2-08-13 16:11 回覆:

去凡城,是一群人去的

到了該地,各人玩各人的

凡城城堡是我獨自去的

環凡湖之旅,則是跟三個美女一起去的

那個臥是真的布置得極為清麗


Hee55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8/10 03:26
不知道該拍手,還是嘆息!
穎立走到那裡都有豔遇....
我想妳說的是伊甸園的語言
所以走到天涯海角都能夠
吸引"上帝派來的使者"
與妳為伴!

我也給妳100個讚!!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2-08-13 16:07 回覆:

還是拍手吧!

老天爺總是很眷顧我

讓我遇見許多熱心又善良的人

讓我見識到【人,才是旅行中最美麗的風景】

豔遇?

用如此負面的字詞,我覺得很褻瀆陌生人的善行 

會讓人們在遇到他人需要幫助時

想到這麼負面的【帽子】,而縮手做個冷血的人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趟旅行
2012/08/09 20:09

穎立都是用心用感情和人及景物融合

難怪到處都能遇見貴人

給妳一百個讚!親你一下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2-08-13 15:58 回覆:

嘻嘻!

我這個人感情用事,對人都是真性情、真心以待

或許是因為真誠吧,加上比較能放下身段

所以常常遇到貴人相助

見證人性善良的一面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