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巨木林蔭裡的柴尤寺 (附自助遊攻略)
2017/04/21 08:54:26瀏覽4573|回應5|推薦73

    

        相較於泰國清邁的三大名寺(雙龍寺、柴迪隆寺、帕辛寺),我更喜歡不太知名的柴尤寺。因為它有我最喜歡的三大要素 : 古意滄桑的佛塔、巨木成林的綠蔭和遊客稀少的清幽。

 

        差一點失之交臂。因為它太不出名,買來的幾本中文旅遊書裡,完全不見它的名字,所以一直不知道它的存在,直到要離開清邁的前三天,才在無意間發現這間寺廟,發現它居然離我們 long stay的寧曼公寓只有一公里多的路程。

 

        初次到柴尤寺,走錯路,從後門進。只見日近西山的暮色裡,林木蓊鬱,巨木成蔭,林蔭下有石桌石椅,供人休憩。更有幾隻成犬,閑散地躺在石徑旁打盹。若非見數名黃衣僧人持帚掃落葉,還以為自己誤入公園。

 

       也還好是從後門入,得以倒吃甘蔗,漸入佳境,感受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

 

       在無人的綠樹草地間逡巡,穿過被如蓋綠雲護持的華麗新穎戒堂,突見有古拙斑駁得盡見裸磚的覆鐘型古塔,在夕陽餘暉裡矗立。立在塔前,細看這古老歲月的滄桑,耳邊傳來陣陣沉穩韻藉的撞鐘聲,在暮色裡迴盪,讓遊客的心,平添幾分幽思與禪意。

 

        再行,見白石及金色的各式佛陀雕像或盤坐樹下,或佇立林間;見冶豔的印度女雕像;見廣場上巨大古塔寺的白色塔尖在陽光下閃爍。

 

       正忘情地將眼簾裡的佛意古蹟,捕擷在相機的記憶卡裡,有黃衣老僧趨前用蹩腳的英語前來寒暄。皺紋滿佈的臉上,泛著青澀、靦腆的笑容,他指著古塔尖親切地告訴我 :『柴尤寺,就是因為這座塔寺上的七座尖塔,所以又叫七塔寺。除了可以入內參觀外,七塔寺旁的菩提樹也值得一看』。

 

      柴尤寺(Wat Chet Yot),又稱七塔寺、界遙寺或大菩提寺。

 

      泰北蘭納王朝的提洛卡拉王(Tilokaraj ),在位46年間(14411487),是蘭納王國的黃金時期。他不但開疆闢土,而且篤信佛教,完成了著名的柴迪隆寺,更派遣僧人到當時的佛國聖地緬甸蒲甘,學習佛法及佛塔建築。

 

     西元1455年,提洛卡拉王下令仿造緬甸蒲甘的摩訶菩提寺(Mahabodhi Temple),在清邁建造柴尤寺。

                    緬 甸 蒲 干的 摩 訶 菩 提 寺

     蒲甘的摩訶菩提寺,是醯路彌路王西元1215年所建,師法印度菩提迦耶的摩訶菩提寺是世界上佛教最重要的聖地釋迦牟尼悟道成佛的地方。

 

     印度摩訶菩提寺,是佛陀成道後約250年左右,孔雀王朝的阿育王來菩提迦耶朝聖時,在佛陀悟道的菩提樹旁建造的塔寺。12世紀時,回教徒的入侵,將其破壞毀盡。14世紀,緬甸國王才又在塔寺遺址上,出資護持重建。

 

      柴尤寺的主寺七塔大殿,同摩訶菩提寺,是座塔寺,七座旋塔蓋在一矩型的塔座上。之所以會蓋七座佛塔,有人說是象徵佛祖釋迦牟尼的七週聖地,也有人說是象徵佛陀經過啟迪後,在佛教聖地菩提伽耶 (Bodhigaya) 度過的七年光陰。

 

    七座旋塔塔身呈錐形,從塔座向塔頂一層層的逐漸縮小。塔座有兩層,南北兩側外牆有素可泰風格的灰泥神像。雖然歷經五百多年風雨侵蝕,神像不是斷臂無頭,就是只剩紅磚裸露,但雕工精緻,服裝紋飾細膩,線條流暢飄逸,神情肅穆莊嚴,堪稱藝術傑作。據民間傳說佛像的臉是仿照提洛卡拉王所繪。

 

     這種印度式風格的寺廟,在泰國只有三間,另兩間是烏汶府的Wat Nong Bua及位於素攀武裡府的Wat Pai Rong Wa

 

      七塔大殿不但建築式樣風格上與緬甸蒲甘的摩訶菩提寺雷同外,更同它一樣,在建寺時,由高僧自印度菩提迦耶,摘取佛陀打坐成佛時,菩提樹的樹枝,扦插種植塔寺後方。經過五百多年雨露滋潤,現已長成數人合抱的參天大樹,供人瞻仰、緬懷、膜拜。

 

                   五  百  多  歲  的  菩  提  樹  正  面

      西元1477年,提洛卡拉王有鑒於當時佛教的教義及經文有許多分歧,導致教義紊亂,遂在柴尤寺舉辦第八屆世界佛教會議,邀請一百多位各國高僧論法,重新整合小乘佛教的經文,是泰國歷史上第一次三藏結集,奠定柴尤寺在歷史及宗教上非凡的地位。

 

      柴尤寺主寺為七塔大殿,大殿東西兩面均有神龕供奉佛祖。東面為主殿,只准男性入內朝拜。

 

     大殿西面神龕是鑲嵌在牆洞內,露天的玄色石階貢台旁,兩隻金色眼鏡蛇雕像昂首張牙露齒盤據護持外,周遭塔座下方更陳列著許多各式各樣,大小不一的陶瓷製眼鏡蛇,也是泰國著名的蛇廟。

 

     原來素有『黃袍佛國』之稱的泰國,在成千上萬的大小寺廟中,還有代表十二生肖的12座寺廟散佈各地。

 

     泰國人深信 : 到自己生肖的寺廟拜佛祈福,會帶來好運。而柴尤寺就是泰國著名的蛇廟,屬蛇的人多會到此朝拜,也多會攜帶陶瓷眼鏡蛇到此還願。除了多到數不清的還願磁蛇外,祭台上燭淚成瀑,也印證了這偏殿蛇廟的香火旺盛。

 

      除了七塔大殿、大菩提樹外,柴尤寺院內有數座蘭納風格的佛塔,其中最大的一座便是安葬了蘭納國王Tilokaraj的骨灰。在菩提樹旁邊,有八尊不同形態的佛像…星期佛。

                  五  百  多  歲  的  菩  提  樹  側  面 有 星 期 佛

不同於清邁其他寺廟的金碧輝煌,這半千歲的古剎,伴著半千歲的古樹,不著新漆脂粉,披著歲月磨蝕的舊皮囊,映著落日餘暉,透著老叟般亙古蘊藉的智慧,帶給我無限的嚮往與感概。

 

      白雲千載空悠悠,浪掏盡多少千古人事物。這倖存下來的菁華,這悠遠空寂的古意,能抗得住現代功利的誘惑,不會變成鮮嫩的金輝與吵雜嗎? 像十年前也曾是古意肅穆的柴迪隆寺,現在卻多出了金光炫燦的寺廟、收費亭,昔日列隊而行的黃衣袈裟,如今卻變成如昏雀覆蟻般亂竄喧囂的觀光客?

 

      我貪戀地再度將自己沉浸在綠蔭遍地、古意盎然的時空裡。

 

自助遊攻略

 

1.      柴尤寺位於清邁古城西北方,鄰近清邁國家博物館。若從古城前往,可坐市內的紅色雙條車。

 

2.      距離寧曼路上著名的MAYA百貨公司約七百公尺。若從寧曼路前往,除可乘坐紅色雙條車外,亦可自MAYA百貨公司前的快速道路,向東北步行前往,大約走15分鐘即到。

 

 

3.      若騎機車自MAYA百貨公司前往,經過加油站時,須減慢速度,準備左轉,轉進通往柴尤寺的馬路。若錯過,因該快速道路為單行道,必須直走近半小時,才有機會轉到對面車道,不但浪費時間,而且容易迷路。回程時,可在近寺大門門口的十字路,轉進對面車道,回寧曼路或古城。

 

4.      遊賞柴尤寺約耗半個鐘頭,建議黃昏時前往,此時七塔寺北牆受損較少的灰泥雕像受日照,可照出較佳的相片外,更可感受日暮西山,古塔斜照的詩意。

 

                         朱穎立完稿於風城老家 2017042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ajue&aid=101019623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30 21:36
之前跟著穎立的格紋了解印度的多神 , 聖河洗禮 和恆河畔的火葬, 如今又看到七座旋塔下的底座, 佛雕像真是栩栩如生美麗又立體的 。喜歡這個幽靜的柴尤寺 。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4 11:40

Long stay住處附近有著千萬種風情等著妳細細發覺,

柴尤寺保持著優美端莊的姿態,有種時光穿梭到另一個時空,

遙不可及地看盡繁華興落的那種感覺,和我在吳哥窟看到的很像。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7-04-26 17:39 回覆:

在清邁 long stay 避寒度假,真的是有很多機會,慢慢品嘗這北方玫瑰的芬芳。

有很多網友說:柴尤寺有吳哥窟的味道。

我覺得 : 它雖有吳哥窟的灰泥浮雕,但吳哥窟比它氣勢大多了,雕像也精緻多了。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3 15:20

我去年遊泰國,到了清邁,導遊只帶我們去有名的雙龍寺,很遺憾沒去柴尤寺。

多謝您的介紹,讓我們分享了它的清幽古樸!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7-04-26 17:33 回覆:

以前我去清邁時,也沒機會去柴尤寺。畢竟它遠不如雙龍寺有名。

不過,雙龍寺的金碧輝煌也是讓人印象深刻,難以忘懷。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3 05:20
不俗的選項標準,才有超出水平的結果,旅遊計劃也是如此。晚近的清邁,繁榮方便,卻難換回廿年前的寧靜舒陳,除非更往深山探奇。😎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7-04-26 17:31 回覆:

真是旅遊達人,點出了現在清邁的問題。

十年不見清邁,只見它有著天翻地覆的改變,人多了,汽車更多了。

好在住在寧曼路的巷子裡,好在在泰皇普美隆的守喪期間,雖然是旅遊旺季的聖誕、新年假期,但旅人不如想像的多,讓我們只感受到現代化的方便,卻為感受到摩肩接踵的喧囂。

寧曼路的大樹綠蔭下的豪宅深院,依舊透著誘人的寧靜與綠意。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2 09:45

隔塵離囂
遺世獨立

帶著滄桑的古典美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7-04-26 17:22 回覆:
柴尤寺,尤其是黃昏時的柴尤寺,真的很有滄桑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