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不是逃難的難民,我們是申辦泰簽的觀光客(附辦泰簽須注意事項)
2016/12/10 22:10:29瀏覽5551|回應3|推薦58

 

為德不卒,反成惡行。近期泰簽免費措施就是最好的寫照。

 

泰國因應觀光客驟降,為提振觀光業,宣布:2016121日到2017228日間到泰國觀光,赴泰國辦事處辦理泰國觀光簽證不收費,落地簽簽證費減半為1000泰銖。可是,個人簽證每日限額500人,團體簽證限額1500人。

 

年初策劃今年冬天的避寒之旅,決定十二月前往清邁,住宿近一個月,所以五六月時就訂好了公寓、機票。原定十一月中旬,赴台北泰國辦事處辦理簽證,得悉十二月簽證免費,為省簽證費決定十二月初親赴台北辦簽證,順便去逛逛三四十年不見的西門町。

 

從新竹,搭清晨六點多的車,趕到台北市松江路泰國辦事處時,約八點半。長長的人龍已圍著泰國辦事處大樓的街區,整整繞了一個ㄇ字型。默默地等九點辦事處開門,等辦事人員前來檢查申請表格。九點半,就在我們前面不到十公尺,一位穿著黑衣黑帽的英俊執事先生,大聲說:『泰簽現是免費,沒有付費申請,今天名額已滿,明天請早』。

 

該多早呢?

 

一來時,曾問第一個排隊的先生,他說:『我昨晚就來排隊了。』

 

問一個持著350號申請書表的小姐,她說:『我今早七點前就到了。不過很多人都問我,明天可能要再早一點來排,才有機會呦!

 

從新竹坐大眾運輸工具來,是不太可能七點以前到達,所以我們轉到附近的雄獅旅行社,希望能委託他們代辦泰國簽證。可是被拒絕了,他們的說詞是『現在泰簽太難辦,必須購買本公司相關行程,才能代為辦理。』

 

沒旅行社可辦,只得夜宿住淡水的大姊家,次日清晨四、五點坐計程車,親自趕來,再辦泰簽。

 

5:15到達泰國辦事處的大樓,昏暗的夜色裡,已排了二三十公尺長。

 

隊首是一名滿臉倦容睡意的中年女子,她是凌晨兩點來排隊的。她身後的一名嬌小女子哀怨地說 : 『我是旅行社的,明天還要再來辦急件。』

 

『為什麼不排團簽的隊伍,要來搶個簽的名額呢?』我好奇地問。

 

『團簽,因為昨天滿額,向隅的人太多,只得繼續排隊。所以我來時已無名額了,只得來排個簽。』她指了對面一個累癱垮倚在牆角的中年人說:『你瞧!他們已經排了24小時了』

 

望著她手上一大把護照,雖然我排在隊伍的前段,但也開始擔心前面的人會像她一樣,一人辦好幾個人的簽證,輪到我時,又是額滿。


 

趁去麥當勞『放水』之便,晃到隊伍後方,看看人龍有多長。不看還好,看後讓我憤慨填膺。

 

清晨六點,天尚未亮,街燈下,有滿頭白髮的老人家,疲累地坐在地上閉目等待;有年輕男子,卷縮躺在鋪著報紙的地上睡覺。那種狼狽相,真是讓人鼻酸。

 

在寒冷的夜風中,等著也是等著,人們三五成群圍著閒聊,交換泰簽心得,打發時間。

 

原來不少人都是跑了兩三次。原因除了名額已滿,還有照片不符合及機票不是英文版本。

 

要英文版本的機票或購票證明?泰國官網上只說明要機票證明,可沒說要英文版的呀!

 

『一定要英文版的呦!』一位被退了兩次件,來了三次的中年人說;『我一次是機票證明沒用英文版,一次是機票證明沒有印購票金額。』

 

『不會吧 ! 我對來了兩次,為辦泰簽,請了兩天假,但帶的是中文購票證明的年輕人說:

 

『不可能啦!這裡是台灣的泰國辦事處,承辦人員應該看得懂中文,不會這樣刁鑽的啦,畢竟我們是去泰國觀光、花錢的大老爺,又不是去泰國打工賺錢的台勞。更何況,以前要辦美簽時,以審查嚴格聞名的美國在台辦事處,也沒有這麼不盡情理呀!

 

拜託呀 ! 我們只是一群想去泰國度假,放鬆自己的觀光客,居然因為泰國免費簽證,有名額限制,導致旅行社拒絕代辦,必須親自辦理。三更半夜要趕到此處餐風露宿、排隊,搞得像逃難的難民般狼狽。尤其是中南部民眾,辛苦備至後,還不一定一次辦得成簽證。除了要數度請假,支付交通費外,還要付出如此沉重的時間與體力負擔。免費泰國簽證不但不是嘉惠,反倒成了一種懲罰

 

九點,昨日的黑衣黑帽帥哥辦事先生出現,檢查申請書表、蓋流水序號。前面只排二三十公尺長,我的序號卻已是106號。我想今天七點來的人,可能要落空了。

 

別以為拿了流水序號就安全了,因為『英文版機票及證明』的魔咒發威了。

 

網路上購買機票,航空公司寄發的機票確認單多為中文,因此辦簽證的人多列印該確認單做機票證明,辦理時全部被打回票。

 

有位女子向承辦人員抗議,並顯示手機上泰國辦事處官網,並未說明要英文版的機票。該承辦人員只是客氣地說:『我會向上級請示,請其更改』,依舊請其改日再來辦理。

 

免費辦泰國簽證為期約90天,若以每天簽證人數2000人算,約有18萬人須受此折磨。希望外交部能和泰國當局磋商,爭取給予台灣人入泰觀光免簽(畢竟我們已給泰國人入境免簽的待遇),至少在免費簽證上,不該有名額限制,可出示中文版機票及證明文件,不要再如此折磨赴泰觀光的國人。

 

如果泰國辦事處不更改簽證方法,繼續如此刁難台灣人民的簽證,呼籲國人在此228日前,千萬不要因免費簽證而前往泰國觀光,遭受觀光前的『難民洗禮』。

 

辦理免費簽證及赴泰必須注意事項

A. 須附下列證件

1. 六個月以上有效期的護照正本。

2. 中華民國身分證正反面影本,需依原比例剪裁。

3. 兩吋彩色白底六個月內近照一張,頭部3.23.6公分大小(同護照規格)

4. 申請表格需用最新版本(2016616日起)

   5.  英文機票正本: 已開票之全程來回應文正式機票,需已完成付款,要  有票好,不可只有機場代碼。若是附購票憑證,一定要向購買商家要求英文版購票憑證,且要附有購票金額。

  6.  個人送件,若非本人親送或旅行社代送,需另附委託書。  

B.  若赴泰期間超過15天需赴泰國辦事處辦理泰簽,15天以內可辦落地簽(需赴英文版機票或證明文件)

C. 當進入泰國時,移民局可能要求證明持有充足的資金。觀光簽證,個人需準備20,000以上泰銖,一個家庭40,000以上泰銖或等值外幣。

 

PS: 泰國辦事處宣布自12月12日起取消免費簽證名額限制,申辦時間改為上午9:00到10:30,領證時間改為次日16:00-17:00。仍需付英文版機票證明。

 

                                                朱穎立完稿於2016129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ajue&aid=84688435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1 13:20
好辛苦哦.泰簽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7-06-21 14:56 回覆:
真是很難忘的痛苦經驗。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04 02:57
可以跟立委大人反應嗎?縣市議員?還有投書媒體。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1 07:43
美意良念,到了官僚手裡,總是能化為惡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