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菜鳥之實習生雜記(下)
2009/07/26 05:31:51瀏覽10132|回應27|推薦86

引用文章老菜鳥之實習生雜記(上)

老闆的話語深深刺傷了我的心,彷彿有人拿了一把刀刺進胸膛,而那種傷痛是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忍下了即將掉下的淚水,還是努力用有限的德文將我的想法解釋給老闆聽,我並沒有不喜歡這裡,與小朋友一同工作讓我覺得很快樂,我只是想要多點時間與他們相處,同事間能互相幫忙,而且我希望能學習新東西,如果不行,請減少我的上班時數,讓我自己進修。最後,老闆似乎能了解我的感受,她承諾會再跟主管商量。

老闆有她的考量,員工也有自己的想法,並不想去怪罪誰對誰錯,我就將這些鳥事歸類為語言和文化的差異,雙方才會產生岐見吧。那段時間,我開始認真考慮去留的問題,繁重瑣碎的工作,讓我身心具疲,我對教學的熱情也一點一滴地消逝,到底該繼續留在此工作,還是另謀出路呢?這個問題困擾了我好幾個禮拜。



最後是孩子的笑容把我留下來了,看著他們天真無邪的表情,實在無法將他們拋下不管。何況上個月才剛走兩位實習生,這個月又來一位新的德語實習生,小朋友要不停地適應新老師,對他們也不太好。

既然決定留下,我也得做一些保護措失,讓自己不再受傷害。我將之前面試到工作之後的所有電子郵件全部存檔,也將信件和工作合約拿給我的律師學生看,請他從法律的角度給我建議。

律師學生告訴我說,我的合約上並沒有寫我需要做打掃煮飯,工作內容就是照顧小朋友,並且幫他們穿衣服、換尿布、整理書籍玩具等等,這些工作都必須與小朋友有直接的關係,唯一提到要煮飯的要求是在電子郵件上,不過這並不是雙方簽名生效的法律文件,所以她不能強制我做。如果老闆對我不滿意的話,必須由他開口請我離開,這樣我才能申請失業補助金。而她只是口頭刺激我,希望我自動離職,那麼我就拿不到任何補償金額。

律師學生還幫我寫了一封信給老闆,信件中提到法律相關條文,以及委婉地告知學校不應該如此對待實習生,因為實習生也有學習的權利。這封信我還尚未寄給老闆,主管就已經釋出善意,主動減少我的上班時數,雖然工作內容還是大同小異,但是我還是在有限的時間裡,講了很多故事給小朋友聽,利用多餘的時間繼續進修德文和兼家教。

我沒有辦法改變瑞士人的想法,所以我只好試著改變自己。

而我的努力在學期末獲得了回報。



老闆主動跑來跟我說,有家長跟她反應Debby要離開了,他們覺得很可惜,因為我做得很好,小朋友都很喜歡我,所以老闆也說如果小學部的中文課時數增加,她會請我過去教中文。當下有種媳婦熬成婆的快感,不管之後是否有機會進入小學部教中文,至少我的努力已經得到肯定了!

小朋友對於我要離開也很捨不得,每個人都對我說了幾句感謝的話語,謝謝我教他們中文和煮好吃的中國菜給他們吃。我對煮飯這檔事根本是一竅不通,在台灣只需要走到巷口就有超商和路邊攤可以買東西吃啦,沒想到來到瑞士得煮中國菜給全校吃。

每週三是我的煮飯日,在狹小的廚房裡(如下圖)與一位小朋友在兩個半小時內,變出滿桌的佳餚給全校二十位小孩和五位老師吃。我單純地相信“用心“就是最好的調味料,因此我很認真地煮好每一餐,就算被油煙燻得眼睛痛;被熱油燙到N次;炒米粉得用平底鍋炒六次,才能煮好全校的份量,常常看食譜書研發素食新菜色.....。

這一年的磨練讓我的廚藝大大提升,也算是意外的收穫吧。




所有的辛勞都在這禮拜結束了,下學期我又成為跑堂的中文老師,每天穿梭在家教和補習班之間,少了繁雜的瑣事牽絆,只需要專心地備課教中文。未來的計畫是繼續上德文課,考德文檢定考,再去念書拿瑞士的幼教老師執照。

請給予我祝福和鼓勵吧!


Special thanks:

謝謝羅曼諾這一年來的支持和鼓勵;謝謝我的兩位台灣同事Amy&Liying一路上的陪伴,謝謝我的親友們在我最低潮時給與的安慰和建議;更感謝我所信的 神所賜的平安和喜樂。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bby927&aid=316752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 我怎麼漏看這幾篇?!
2010/04/15 16:16
真的,為了省錢不請清潔婦? 這也太過分了! 煮飯也是很那個!

還好你已經離開了,真的不值得! 學個經驗也罷! 在歐洲求職的確比在美國困難,應該說門檻較高。在德國也是很保護德國的員工,德國人能做的,他們一定優先用德國人。我當年自己用個不錯的招數,就是會講不同語言,英文不算,很多人會,可是給它來個中、德、俄組合,工作局真的找不到可以替補的德國人,就給工作證了。
黛比(debby927) 於 2010-04-17 00:59 回覆:
對啊,你怎會漏看這篇啊?這可是精華呢!

我離開半年多之後,最近還回去拜訪了小朋友們,因為幼稚園搬新家啦,空間變大,但是老闆為了省錢,不多請老師和實習生,每個人都忙到痘痘長滿臉,幸好我離開了。

Connie^^
抱抱Debby~~
2009/08/25 09:08
抱抱Debby,
常聽到異國的中文學校如何對待華人,
但也沒想到會這麼辛苦......
老公的體晾和朋友的支持,真的很棒唷!
給老公多一點愛的親親^^
給支持妳的朋友多一些擁抱。
工作中的一股熱誠一旦被澆熄了,要再點燃真的好難喔!
我就碰到這樣的情況,而且在尋覓新工作中。
雖然也有碰到別人給的新挑戰,但已提不出勁了=   =(badly)
一份工作能堅持到做完,真的很棒喔!(送妳100個大姆指!讚啦!)

黛比(debby927) 於 2009-08-25 13:52 回覆:
那是瑞士教育體系的幼稚園啦
中文學校才不會那麼辛苦
你又要換工作啦?等我回台灣再聊囉!

安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夠口憐!
2009/08/19 23:33
這個主管卡沒人性,欺負菜鳥呢?或是當地人的習性呢?不過我也曾遇到這種主管,對我幫助極大,讓我引以為戒。希望黛比出人頭地後要善待下屬喔!加油!
wmy
黛比(debby927) 於 2009-08-21 13:47 回覆:
以上原因都有啦
反正我已經離開了
以後出人頭地時 一定會引以為戒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稀有來打氣加油
2009/08/08 12:14

來到國外,不論以前多資深,被一句 '沒有本地工作經驗' 就打壓的死死的.

不過,有能力的終能受肯定,尤其有愛心的黛比在需要愛心的教育界

黛比(debby927) 於 2009-08-09 04:36 回覆:
謝謝稀有爸的鼓勵

老黃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08/04 12:33

Hi Debby:

很厲害喔 要有堅強的毅力才能夠渡過如此的挑戰

啊不過 有時後 耍點詐  比如說 就煮個"臭豆腐"給他們吃

下次就不會叫你煮了 哈哈

那個炒米粉有偷吃步 不用炒六次啦

水煮滾 到入米粉讓它悶熟 就讓它靜靜的在鍋中躺著不用再繼續燒火

爆香炒餡料調味用好 有點湯汁比較好 然後就把燙熟的米粉加入拌一拌灑上胡椒粉就好了

不油 不膩 又不會被燙~~~外面小攤販都這麼做的啦 這樣也不會黏鍋底


要快樂喔!
黛比(debby927) 於 2009-08-04 14:04 回覆:
老黃貓真是聰明啊
原來米粉可以這樣炒啊?!
不過那平底鍋實在是太小了
光是炒料也得炒個兩三次吧


恐龍小牙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08/02 14:19
在國外工作本來就是辛苦的, 我們都經歷過這樣的菜鳥實習生的階段, 就讓我們用實力去戰勝其他人的嘴巴吧!
黛比(debby927) 於 2009-08-04 14:02 回覆:
謝謝

SF小女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你加油
2009/07/30 03:16

黛比加油!每行有每行的苦,與樂。多享受那樂的部分!此外,雇主不合理的要求不要承受、一定要爭取。

黛比(debby927) 於 2009-07-30 14:14 回覆:
謝謝

yvonne2111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真棒呢!!!
2009/07/29 21:36

至少你都好努力好努力去面對這些事,所以也獲得了更多小朋友的心跟經驗呀!!

真的很厲害呢!


黛比(debby927) 於 2009-07-30 14:13 回覆:
謝謝 

Miao-Mia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07/29 03:41
黛比老師加油!  祝妳早日考取瑞士幼教職執照喔......
黛比(debby927) 於 2009-07-29 15:32 回覆:
謝謝

隨風逐流的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挖...這麼好的學校...
2009/07/29 02:18

還有DEBBY親自煮飯,超想把我家小朋友送去瑞士呢.

在宏都拉斯,聽說老師常常動不動就去抗議,學生常常缺課,

這是整個中每週上課天數最少的國家了,還要三不五時缺課,

這樣的學習環境真的令人擔憂.

黛比(debby927) 於 2009-07-29 15:32 回覆:
沒有老師 那學生怎麼上課啊?
你們要不要考慮回台定居呢?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