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文章分享】瑞士人是如何致富
2010/01/08 06:11:45瀏覽7672|回應20|推薦52

最近收到好幾封“瑞士人是如何致富”的轉寄郵件,也有朋友直接問我:文章所寫的都是真的嗎?所以就來寫一篇網誌回應,以我這幾年住在瑞士的觀察來發言,或許我的意見不是最準確的,因為瑞士又分德、法、義和羅曼語四大語區,每個地方的人文特性都不同,我看到的瑞士大都在德語區,如果其他住在瑞士的朋友們看到此篇文章,歡迎你們一起留言討論。

以下原文用藍色標示,我的意見還是以黑色書寫。

瑞士人是如何致富
 一種很棒的生活態度 

    那年我〈指作者〉參加瑞士巴塞爾博覽會,


    除了接單做貿易,還零售賣品,


    以擴大出口商品的影響。


    一天,有位中年婦女領著孩子來參觀,


    那是非常招人喜歡的小男孩,


    他趴在我們櫉窗前不願走開。


    當時我們出售一款活動體鬧鐘,


    圖案是『雞啄米』,


    隨著秒針走動,


    雞群會一下一下啄米吃。


    看得出小男孩非常喜歡,


    兩眼滿是希冀的目光,


    他多次拖住媽媽的腿,


    好想媽媽能掏錢買下這款鬧鐘。


    我看到後拿出鬧鐘,


    想送給小男孩,


    他媽媽有禮貌但堅決的拒絶了,


    她十分真誠地對我說,


    雖然鬧鐘很漂亮,


    但瑞士人從不買自己並不需要的東西,


    對孩子,不能滿足他不合理的慾望。


黛比小筆記:看到這段文字,馬上聯想到羅曼諾的姪子姪女和我的學生們,我想這跟家教有關,不是所有的媽媽都能那麼堅決的拒絕孩子的不合理要求。

 

博覽會那天,


    東道主舉辦酒會招待各方來賓。


    我發覺一個很奇特的現象:


    那些端著酒杯四處寒暄的瑞士客商,


    葡萄酒杯裏裝的卻是啤酒。


    我問個中原因,


    一位瑞士客商笑著說,


    巴塞爾人商談時都喝啤酒,


    在他們眼中喝葡萄酒很奢侈,


    有違清教徒傳統;


    即便在家中也很少喝葡萄酒,


    葡萄酒比啤酒貴,


    他們不喜歡花太多錢在吃喝上。

黛比小筆記:我不知道是不是只有在巴賽爾才是這樣的情況,我所認識的瑞士人不會在工作時喝酒,頂多喝茶或咖啡,在家或出門玩時才會喝酒精飲料。


    他問我:知不知道瑞士人煮雞蛋的故事,


    瑞士人習慣在平底鍋裏放一釐米深的水,


    等水沸騰了就關掉電源,


    利用餘熱將雞蛋煮熟,


    這樣可節約一半電費。


    他要我別笑話他們的生活態度,


    在全球首富國家,


    對一個腰纏萬貫的富商,我怎敢?


    我從心底裏欽佩他們富而不奢,


    始終守住節儉的心態。

黛比小筆記:這點我真的不知道,因為我都是用電鍋煮蛋問羅曼諾也是一問三不知,改天再去問婆婆好了


    有位客商買我們好多商品,


    開了一輛小貨車來提貨。


    隨車來的那個充滿雅氣的搬運工,


    搬運鐵皮封帶木箱時,


    手指被勒了條口子,鮮血直流。


    客商掏出『OK繃』讓搬運工簡單處理一下,


    再接著幹活,


    我想這下算是親眼看到老闆對雇工的利害了。


    裝完車才知道,這就是他的兒子,


    因為學校放假,臨時請來帮忙,


    「我會付他工錢」客商鄭重其事地補充。


    記得那天,


    孩子穿了條舶來品牛仔褲,


    他很自豪地對我說:


    這不是老爸送的,


    是去年冬天為鄰居掃雪掙錢買的。


    聽了這些話,很令人震撼!


    我明白了一個道理,


    幾乎所有瑞士家庭,


    都靠自己勤奮創造財富,


    這樣掙來的錢,


    花的時候就不會講排場求奢華。

黛比小筆記:這點我同意,因為羅曼諾在青少年時期就開始打工賺錢,他做過搬家工、花農、修印表機、白米打包工等等,他將打工所賺來的錢存起來,當作到多倫多學英文的基金。大部份的瑞士人在成年有經濟能力之後都會搬出來自己租房子,不再與父母同住,這跟台灣很不一樣


    巴塞爾博覽會結束後,我們還訪問了日內瓦。


    日內瓦是聯合國歐洲總部所在地,


    有幾萬名各國外交官,


    每年要召開幾千次國際會議;


    是法國服裝設計師、義大利皮鞋製造商,


    和紐約珠寶行爭相來開店的地方;


    是查理‧卓別林、奧黛麗‧赫本等明星


    喜歡和居住一生的場所。


    這樣的國際化大都市,


    全城都是十幾層火柴盒形狀的辦公樓和公寓樓,


    很少玻璃帷幕牆,


    更没有貼金箔之類花俏的建築。


    有天晚餐後,


    常駐日內瓦的老陳,開車帶我們賞夜景,


    大多數商店都已打烊,


    没有看到燈紅酒綠,笙歌艷舞的夜生活,


    很多當地居民竟早早熄燈睡了,


    老陳戲稱他們是『歐洲農民』。


    瑞士國土面積小,人口密度高,


    可耕地不多,礦產資源又貧乏,


    加上冬季漫長,氣候惡劣,


    所以瑞士人世代養成辛勤勞作、節儉支出、居安思危,


    常為未來好儲蓄的美德。

黛比小筆記:這點也沒錯啦!正面的看法的確是如此,負面的想法則是“很無聊”,特別是對我們這些習慣燈紅酒綠的台灣夜生活者來說,百貨公司十點才關門,晚上加班之後還能去逛夜市或去路邊攤買宵夜,再加上二十四小時營業的商店和KTV根本不用怕無聊!到了瑞士一切只能當作是一場夢,還是乖乖上床睡覺夢周公吧!


    當今瑞士平均年收入5萬美元,居世界第一,


    這可絲毫没有改變傳統主流道德觀。


    家庭主婦還喜歡買簡裝洗滌用品,


    回家後再灌進舊瓶,


    還會開車去鄰國購買價格較為便宜的食品;


    還是保持了修砌貯水池,


    接雨水沖洗廁所的習慣。


    聽一位行家說,


    瑞士鐘錶的發明和創制都基於一個發明,


    那就是發條技術。


    發條能夠收緊,並儲存能量,


    又能慢慢釋放出來,


    以推動運行裝置和指標。


    我覺得節儉美德就好比這種能量,


    多年來積聚於瑞士民族之中,


    窮的時候那樣,富裕了還是一樣,


    這是推動瑞士經濟持續發展的動力。

黛比小筆記:這點我只同意一半,雖然我家到德國開車只要五分鐘,但是我們很少到德國買菜,因為我家龜毛的瑞士人說,德國超市的品質沒有瑞士的好,意思就是堅持愛用國貨,所以賺來的錢又送還給瑞士了。不過我們常到德國吃飯,德國餐廳便宜又大盤,份量又是瑞士的兩倍,價格卻少了一半,因此位於兩國邊界的餐廳外頭,大都停著瑞士車。不過他的結尾寫得還不錯



以上內容是我對瑞士目前的觀感。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bby927&aid=366607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歐西里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有理
2010/02/18 11:33

照這樣的作法,致富是不一定但不虞匱乏應該沒問題。簡單的生活才不會讓人迷失了心智。我到現在都搞不懂杜拜的那種極盡奢華方式是否真能改善經濟狀況? 花大把鈔票填海弄一個世界島、蓋一個全世界最高的樓、在沙漠中消耗大量能源製冰搞一個滑雪場.....

BASEL到底是念 巴塞爾 還是 爸死 ?? 記得第一次去德國玩,我坐DB的火車傻傻的在BASEL下車再換車進入瑞士,後來我才知道DB它可以直接通到瑞士,根本不需要換車。

------
|Osiris|
------
黛比(debby927) 於 2010-02-18 16:19 回覆:
中文翻譯是巴賽爾
德國和瑞士都有站
所以不需要換車喔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一下
2010/02/12 01:58
德國有錢人會把錢存在瑞士銀行哦!

看德國人都那麼胖,就是吃太多啦!
黛比(debby927) 於 2010-02-18 16:18 回覆:
有錢人好像很喜歡把錢存到瑞士銀行喔?
德國人除了吃太多
啤酒也喝很多  肚子才會越來越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some thoughts
2010/01/13 12:38

其實瑞士人節省的原因
是因為物價太高了 
我吃過20元的香腸加4個potato
$12 一杯的啤酒
$26 一盤的星洲炒米粉 
真的好貴!!

I wonder my coworker has 30% salary increased in order to relocate to Zurich....

黛比(debby927) 於 2010-01-13 15:46 回覆:
沒錯!不節省點沒辦法過活。
所以很多外國人都來瑞士工作
再把薪水拿回去自己的國家花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合體無敵
2010/01/09 23:42
吼吼~那如果要做到極致,現在要努力向"猶太籍客家裔瑞士人"合體努力!不過,我現在一個都沾不上邊~
黛比(debby927) 於 2010-01-10 15:08 回覆:
吼  那太難了啦
選一個就好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務實的生活態度
2010/01/09 17:55

致富也守得住富

在法國﹐葡萄酒很便宜﹐歡迎瑞士人過來暢飲喔.....


黛比(debby927) 於 2010-01-09 22:54 回覆:
有啊!我們每年都跟公婆去阿爾薩斯買酒
每次都買好多  然後用毯子蓋著藏在後車廂
經過海關時都假裝若無其事的開過去  希望不要攔我們的車檢查
不然得繳一筆稅給瑞士政府

California Sunsh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節儉
2010/01/09 08:32

感覺上,瑞士人致富並不是有什麼特殊秘訣,就是大家都知道的「節儉」二字吧?

節儉不僅可以致富,更可以減少地球資源的浪費,的確是該大加提倡的。謝謝黛比分享的好文章。

黛比(debby927) 於 2010-01-09 22:56 回覆:
沒錯!但是要留住財富真的並不容易......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瑞士朋友說
2010/01/09 05:33
我的瑞士朋友說:
「住在瑞士鄉下(到處都像鄉下,即使是蘇黎世),有錢也沒地方花。
房子太堅固,一住好幾代,不用買房子。
沒人買名錶,自家工廠做的,多沒意思。
很少出國,外國的景觀、環境、產品、、,幾乎都不如瑞士,
瑞士法郎太值錢,出國也花不了多少錢。
真的需要花錢的,例如遊艇碼頭位置(湖泊,瑞士不靠海),
有錢也買不到,排隊名冊都快爛了,聽說可能得等兩百年。
所以,我一天到晚窩在穀倉裡面,保養古董車,好幾輛。」

看起來,還真是無聊。

「但是,很適合我。」我說。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黛比(debby927) 於 2010-01-09 22:59 回覆:
那安大哥可以考慮移民瑞士囉

在瑞士真的很少看到穿金帶銀的瑞士人在路上招搖
大家都很樸素  大街上的焦點反而是日本和中國的觀光客
他們都從精品和手錶店提著大包小包的購物袋出來



kenny1
很難說
2010/01/09 03:43
其實瑞士人古時候是很窮的, 他們幾乎沒有什麼傳世的文化可言, 個人以為,他們致富的最大原因其實有二,一是歷史原因他們沒有經歷兩次世界大戰, 而且大伙兒還愛把鈔票往他們那兒塞, 二是個性原因他們都是老實頭不貪心
黛比(debby927) 於 2010-01-09 23:04 回覆:
瑞士的歷史也才七百多年  以前的確很窮
瑞士人都是靠農業為生
因為沒有參加兩次世界大戰   所以才逐漸致富

大家都覺得瑞士是中立國 不會打戰
所以黑錢白錢都往這裡塞
也讓這個國家的經濟給提升起來了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憶中
2010/01/09 00:12
我瑞士同學對我說,他們都去德國的購物中心採買,法國的餐廳用餐,義大利的景點渡假。而從小就會多種語言是他們最大的優勢,服務業尤其佔便宜。勤儉不一定會致富,但擅於利用自身的長處和優勢很重要!!
黛比(debby927) 於 2010-01-09 23:06 回覆:
對!完全贊同!

我最羨慕的就是瑞士人從小就要學習多種語言,這真的是個很大的優勢。
德語區瑞士人至少會說瑞士德文(母語),標準德文,法語和英語。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rom Evelina
2010/01/08 18:45
法語區瑞士人...熱情大方,開放有禮貌,接受度高, 包容性佳...但這似乎又有分哪一州, 我住得Vaud州,基本上是這樣~可能在Valas或是Neuchatel會比較保守些....

細節我也要來好好寫寫在部落格,你在等等吧!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