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赫爾辛基市區半日遊
2012/06/06 05:23:33瀏覽1439|回應3|推薦1

還記得小時候第一次聽到「芬蘭」這個國家的名字時,心中忍不住發出一聲驚嘆:「這應該是個非常美麗的國家吧?!」 可不是嗎?我們所聽到的國家名稱幾乎都是從他們的語言直接音譯過來的,像甚麼「印尼」、「巴西」、「比利時」、或「沙烏地阿拉伯」等等,在中文毫無意義美感可言。對一個才讀小學又甚麼地方都沒去過的孩子能有甚麼可想像的?但是「芬蘭」兩個字卻彷彿親切許多,令人聯想起繁花盛開的庭園…,而這也是三十年後的我在這兩天所來到的地方。

 

這次有機會到北歐一趟,主要是結合兩個行程:主要是參加教育部考察北歐(芬蘭、瑞典)大學入學制度的訪問團,但因為是後來自費加入,並未接受教育部補助,所以也順便到丹麥奧胡斯(Aarhus)大學訪問以前在學術上的合作者,討論最近與未來研究的議題。

 

由於參訪的行程比較緊迫,這次我並沒有甚麼時間多找些資料關於所到的地方。所以就利用一些空餘時間隨處走走然後將所照的相片貼在這裡,簡單介紹一下。關於北歐的教育制度與相關的高中與大學入學討論,會在以後整理好再與大家分享。

 

(一)芬蘭的地圖。我們到達的時間是週日清晨六點,天空飄著細雨,溫度只有攝氏六、七度左右。大家在赫爾辛基的機場前面挺著發抖的身體,等待著坐公車到市區。

 

 

 

()週日清晨的市區街道。

 

雖然我並未到過北歐,但歐洲大陸的幾個國家倒是去了好多次。所以整個環境感覺反而是意外地熟悉,與到德國或荷蘭的市區很像:便捷的電車、低矮寬平的人行道、懸吊著的路燈號誌、與平均有一、兩百年的市區建築。我必須承認我還沒有熟悉到能很快地發現北歐與中西歐在建築外表或社會發展上的主要不同點。也許還需要多一些了解才能明白。這樣這一趟也算是有所收穫了。

 

 

()記得以前地理課本上有說,芬蘭是「千湖之國」。果然在許多地方,甚至市區周圍,都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湖泊。依湖而建的公園步道等就自然地成為市區的美麗景點。

 

()這裡是赫爾辛基的中央車站,也是假日唯一可以買到東西的地方。因為北歐國家與德國一樣,因著基督教的傳統而在週日多是連百貨業都休息的。一般週間也只開到六點就打烊收攤。雖然這可能造成生活上有些不方便,但似乎卻更讓人有機會享受家庭生活與個人獨處的空間。常常覺得台灣許多店家營業到十點或半夜的情形是否真的需要呢?我想,沒有真正的休息時間,一個社會大概不會有成熟豐富的精神內涵。

 

 

()由於我們一大早就到旅館,房間還沒有準備好,還好教育部連絡到一位在這裡讀書的沈老師來帶著我們一行人到大街上走走。但因為我不是那麼喜歡一般的景點,可能更喜歡一個人散步並思索一些事情,所以就脫隊去走自己想去的地方。這裡是一些赫爾辛基清晨的街道景觀,我就不多介紹了。

 

()這是赫爾辛基的雅典娜美術館,收藏著一些古典時期的藝術作品。其實芬蘭雖只有五百萬人,但博物館卻非常的多。我雖沒有去參觀雅典娜美術館,但也去了一個私人現代美術館(Amos Anderson)、設計博物館、與建築博物館看看。但憑良心說,北歐的藝術還是比較被動的,多是受到歐洲藝術思潮的影響。所以真正精彩的作品並不多。但是對於一個想要多了解北歐(即斯堪地那維亞地區)藝術發展史與研究其地區特色的人來說,赫爾辛基無疑地保存了許多重要的資產。

 

()這是一座「三位打鐵師」的雕像,我並沒有時間細查其作者,但覺得是很不錯的公共藝術作品。將男性軀體的體魄與打鐵所需的堅硬氣力連結得很好。也許代表著芬蘭人在困境中堅強的民族意志力?稍微了解芬蘭歷史的人就知道,她夾在俄國與瑞典兩大國之間,一百年前還不是真正獨立的國家。這個遭遇與之前我訪問過,究在其南端夾在德國與俄國之間的波蘭相類似。而現在的芬蘭卻驕傲地站在世界最高所得與教育成就的領先群。

 

 

()隨處可見的公共藝術作品,讓人覺得很溫馨。芬蘭在傳統的藝術或現代藝術中或許因為人口較少且地處偏遠而不若歐陸精彩,但是其對現代生活產品的設計能力卻一直是位於世界頂尖之林。她的設計特色是非常生活化與實用化,但在極簡的造型中流露出一種詩意與創造性的平衡美感。

 

 

() 到了港口旁邊的市集廣場,有許多攤位自賣各種小雜貨與簡餐。反正早餐也還沒吃,就點了一盤道地的海鮮(小魚)、蔬菜、配馬林薯,覺得非常好吃。

 

 

 

() 沿著岸邊走去,就到達所謂的「紅教堂」。那是歐洲最大的東正教教堂,聳立在一個大磐石上。近看非常的雄偉。由於時逢週日早上,我也就進去參觀,也正巧是他們在進行主日崇拜(彌撒)的時候。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東正教的禮拜方式,覺得十分新鮮。但是畢竟不懂芬蘭語而不知道主教在念些甚麼。但可以看得出這並非是一般基督教教會的講道,而是有很大的儀式性質且有五六位同時負責。整個崇拜的焦點在於聖餐的領取,是由主教一個個分給來上前領受的基督徒。此外最令人讚嘆的是教會詩班的合聲,在教堂肅穆的氣氛與迴音效果中,感到特別的和諧而溫暖。

 

(十一)雖然芬蘭人民是以基督新教的路德宗為主要的宗教信仰,但是論到教堂的建築,還是不能與東正教或天主教相比。這個是赫爾辛基天主教的「白教堂」,位於上議院廣場的上方。但因為時間的原故我就沒有進去了。

 

(十二)在週一上午,當我們拜訪完赫爾辛基大學時,正巧遇到它們軍人節的慶祝儀式。就位於上議院的廣場,令人覺得非常新奇。

 

(十三)在廣場旁邊就是赫爾辛基大學,排名全球百大之內。我們訪問了她們的大學招生單位與其師資培育單位,因而更了解到她們如何培養中小學老師並如何選擇學生於大學讀書。

 

(十四) 赫爾辛基大學內部的大會堂。學校重要的典禮多是在這裡舉行。特別是,他們介紹到芬蘭最著名的古典音樂家,西貝流士,也成在這裡發表他的作品首演,包括著名的《芬蘭頌》。

 

(十五) 這兩個照片中的鐵籠子是電梯!這真是有趣的畫面,並且是在許多地方會看到。原來芬蘭的許多建築是有古老的歷史,所以內部要再加建電梯是不容易的事。他們於是利用樓梯旁的狹小空間圍起來形成一個簡單的電梯。只要開門就可以進去。這也算芬蘭人生活實用的設計之一吧。

 

(十六)這裡是他們教師培育單位,也是芬蘭最引以為傲的國際第一。芬蘭社會非常注重中小學的教育,而許多中學生進大學的第一志願就是做老師,其百分之三到六的的錄取率加上口試可真的比進醫學院還要難!但這可不是因為教師的薪水待遇高,而是因為社會對於教師的尊重甚至大於教授或醫生。所以他們有最好的學生成為中學教師,一肩擔負起課程規劃、設計、與研究的執行者。所以他們才是芬蘭教育最重要的資產(而非制度)。這一點我就留到以後再分享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