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蘭嶼之行(上)
2011/07/18 13:55:25瀏覽2936|回應0|推薦5

 

 文:王道維


 我在前一篇文章(請見在被世界遺忘的角落遺忘自己一文)過,這次來到蘭嶼幾乎沒有規劃安排,(除了一支電話,我連住在哪裡,怎麼去都不知道呢)。所以到了島上進住在蘭恩文教基金會後,我反而不知道要作些甚麼。事實上,當看到蘭恩前面一望無際的大海,與那海風中宜人的涼亭,似乎答案已經很明顯了── 反正就先不用想太多,隨意就好。不過後來幾天經過一些在蘭恩的職員與實習生的介紹,就慢慢對這裡的相對位置與相關的人文特色有了瞭解。以下,我想還是就用看圖說故事的方式來為蘭嶼的一些景點作個簡單的介紹吧!

 

這是蘭嶼的觀光地圖。我住的蘭恩文教基金會就在機場旁邊,靠近漁人部落。整個蘭嶼約略是倒三角形,西岸與東岸各有三個部落。逆時針方向分別是椰油、漁人、紅頭、野營、東清與朗島部落。全島可以算為「公路」的只有環島公路與聯絡紅頭部落和野營部落的「橫貫公路」。全島騎機車繞一遍不用一個小時。很特別的一點是,不但全島沒有紅綠燈,其機車也沒有人帶安全帽,甚至大多數的汽車根本沒有牌照!不知道這是不是蘭嶼警察的特別待遇。

這是我的出發地方:蘭恩文教基金會。用拼板舟的意念作成的大門非常有蘭嶼的氣息。我未來會再另文介紹這個已經在蘭嶼服務超過三十年,早已成為蘭嶼人生活一部分的蘭恩文教基金會。有許多令人感動故事在背後。

這是基金會為島上部落建立的文物館,蒐集相關的文物與歷史資料。這是觀光客必來的景點,因為一切對蘭嶼的了解都是從這裡開始。還有特別從中研院或國家圖書館找來關於蘭嶼人文、自然、與歷史的研究。那些白色的矮牆不是為了防人的,而是為了防羊群闖入,留下難以處理的糞便。看,背後的海多麼漂亮!

蘭恩所仿製的地下屋,是達悟族人依據許多生活經驗而發展出來,可以躲避颱風來臨時的強風豪雨(有排水設施),是他們傳統的生活起居之處。除了這一個仿製品外,所有當地的地下屋都是私人的,不方便遊客(除非有認識當地人願意介紹)來參觀拍照。達悟人,特別是長者,不喜歡別人拿相機對他照相。 

地下屋的外觀。裡面像是一個和式的通舖。這樣的烏仔其實冬暖夏涼,是非常適合蘭嶼的氣候。不過後來政府以為他們會需要更堅固的水泥屋,於是在蘭嶼就又出現了一間間的透天厝,反而在颱風天的時候容易受到災害。

這是基金會裡面仿製的達悟族的工作室。建造在地上,面向海洋。在工作室裡,達悟族的婦女志作生活用品,而出外捕魚或種植的男人回來分配得來的糧食(他們是非常平等的,每一家或每一人都平均出力,也平均所得。除了對長者的尊重以外,沒有一般原住民的頭目或酋長之類的階級分別。

這是蘭恩前面的礁石。整天看著潮起潮落都不會覺得煩膩。今天的天氣不好,所以海面是灰藍色的。事實上,每天早晨、中午、下午與傍晚的海面顏色都不一樣呢。雖然物理原理我大概可以理解,但是還是覺得非常奇妙。

這樣的極其美麗的海幾乎是台灣看不到的。但一直不知道為什麼,到底差了些甚麼呢?也許還是那大自然的祝福吧。

 

坐臥在街道旁的山羊。蘭嶼的達悟族人養羊主要是為了祭祀與食用。每隻羊都是屬於某個家族的,會在耳角剪出不同的記號。平時是完全放牧,任憑羊群到處遊蕩。只有在生產或是要宰殺的時候才會去找回來。

這些山羊很喜歡爬到岩石高處。由這些顏色不一的品種可知達悟族人並未特別專業培養。因為他們仍然是以漁業與農業維生。畜牧只是順便的加值,反正也不用飼料也不用場地,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這些山羊上山下海,連岸邊的礁石都可能有牠們的蹤跡。只有當地人才能分的清楚是誰家的羊。

 

連豬媽媽也自在地在路邊閒逛。不過比起山羊的靈巧,她們要在街道裡找到好吃的東西不容易多了。大概只有觀光客會分一些東西給他們吧!

 

從蘭恩往椰油方向的路。這一段應該是全島品質最好的路,可能因為是連接機場到開元港的緣故。但其他地方的路幾乎只有一個線道,並且常是凹凸不平。前方左邊是饅頭山。

 

 

在往椰油的路邊可以看到兩三幅壁畫,述說達悟族人古老的三兄弟殺章魚的傳說故事。

壁畫的另一部分。

蘭嶼中學的校舍外牆。面向這麼美的海洋怎麼可能專心上課呢?

 

蘭嶼中學的校舍,非常優靜。背後是饅頭山。校舍看起來不差,應該是因為蘭嶼得到台電很多的回饋金(因為核廢料放在蘭嶼)。所以二十年前他們雖然一直強烈反核,要求核廢料儲存場遷移,但現在反對的聲音越來越小了。畢竟已經沒有再增加新的核廢料了,而他們又可以享受大比的回饋金來改善生活。

 

椰油旁邊的相愛山。雖然不是高聳挺拔的大山,頂多算是個小丘,淡綠油油的樹木在藍天的陽光照耀下,顯得非常宜人清爽。但我不知道為何叫相愛山,也許背後還有一段故事。

雲霧籠罩的山丘!(忘記這山叫甚麼名字了。),令人覺得有些詭異。也許這也是當地人許久以前所驚訝的神期現象吧

 

路邊一個剛出生的小山羊。原來他是一個人在路邊,惹得我不得不停車下來作近距離接觸。但羊媽媽突然從路邊的草叢跳出來,一付要保護孩子的樣子。我也就不便打擾了。

 

開元港的燈塔,也是許多遊客喜歡來訪的地方。開元港是全蘭嶼唯一的商港。每週二與五兩天從台東進許多補充貨貲。所以如果想要買到新鮮的蔬果或牛奶,一定要在船一靠岸的當天就去農會與一個超市裡搶購。

 

從椰油到朗島的一段美麗海岸。這樣的景色在蘭嶼隨處可見,卻永遠不會嫌膩。難怪達悟人以樂天知命、開朗活力著稱。在這樣的自然環境下,在怎麼心苦的勞力應該都覺得是無所謂的。上帝所願意賜給他們的是完完全全的免費的山海之景。有再多不滿都可以向大海傾訴。

 

 

美麗海岸、深藍的海水、與悠閒的羊群。這應該是只有蘭嶼才有的獨特風景。難怪來到這裡的我,也不禁遺忘了自己在台灣的身分。在這哩,我只是自然界裡的一個人,享受上帝所白白賜與的豐富.... 如果這群羊也能接納我成為牠們的一份子就更好了...

 

 

(未完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wweiwang&aid=543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