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度之旅(上) ── 初入印度
2011/01/26 01:04:46瀏覽264|回應8|推薦1

契子

 

台灣,大部分的人對「印度」這個國家絕對不陌生。至少就我而言,回想起來,最早的印象似乎是在小學課本裡提過的四大文明古國:在非洲尼羅河流域的古埃及文明、中東兩河流域的美所不達米亞文明、南亞印度河流域的印度文明、與東亞黃河流域的華夏文明。拜祖先恩澤,我有幸從小就成為中華文化所影響的一分子。而在我二十三歲的時候,又因上帝的憐憫而有幸成為基督徒,因此而藉由《聖經》而對古埃及文明與兩河流域文明的歷史有更多一些了解。相較起來,印度,這個與中國一樣是個古老文明的活生生見證,卻對我總有個揮之不去的陌生,彷彿除了那熟悉的名字之外就永遠是個神祕而未知的國度。

 

 

 

        印度:複雜的語言與文化:

 

       兩個星期前,我有幸被邀請參加在印度舉辦的一個國際會議。於是這個神秘面紗似乎就有機會在我面前被一一展開了。不過令我吃驚的是,真實的印度,似乎緣比我想像的複雜許多。舉個例來說好了,當我在Bangalore轉機時,在機場所看到非英語文字就有兩種,一個是官方的印地語(Hindi)而另一個是當地的文字。但是當我到了五百公里外的開會地點Goa時,當地的文字又轉為另一種,發音也完全不同。一位印度教授告訴我,在印度國內大約有幾百種不同的語言(不是方言喔),而且有超過二十幾種的使用人數超過一百萬!更重要的是,這些語言都有他們自己的文字!雖然他們的官方語言是英語與印地語,但是沒有真正的約束力,也非全國通用。有些地方只說他們當地的語言,學校也不教印地語。所以一批印度人無法與另一批印度人能有效溝通是完全可能發生的情形。

 

所以單單從這一點可以想見,幾千年來,這樣的一個龐大複雜的國家必定整天充滿著在不同種族之間的誤會、仇恨、與緊張關係。想到這裡,我還不禁要對秦始皇刮目相看:如果不是他在短短的統一期間厲行「書同文、車同軌」並統一東周列國的貨幣與度量衡,恐怕中國後來也很不容易有漢唐在文治武功上的盛世。

 

        所以在這篇文章裡,我就放棄了以前喜歡先多介紹一下所到國家的歷史文化特色的嘗試,就只按照自己的行程與拍下的少許相片來說說所見所聞了。這絕對不能代表真正的印度,甚至也許有些偏見。但是也許能有一些些這第一手的經驗總是好的。

          兩個見面禮:

        到印度的第一個賀禮就是超長的轉機時間。我在訂票的時候,旅行社的小姐就告訴我印度的航班超奇怪,多半是在午夜或凌晨才起飛或到達,連國內線的轉機時間也要好幾個小時。我想前者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印度剛好在西方的歐洲與東亞這兩個旅客往來最多的地方的中間,所以不論是配合東亞的出發時間或是歐洲的出發時間,到印度多半剛好在凌晨。而後者則可能是因為我要去的地方並非大城市,所以飛機的班數並不多。但是我回來時竟然要在機場等超過十一個小時來接下一班飛機就實在有點誇張了。所以後來我索性在機場租了台計程車直接到Bangalore,這個印度第五大城的市中心走走。這部分就晚一些再分享了。

 

 

        但第二個賀禮也很特別,就是他們的「嚴格」安檢。機場到處都是荷槍實彈的軍人,而且從進入機場到上飛機大該要被檢查證件多達八次。最誇張的是連排隊進X-光檢查站時,在短短幾公尺的同一個隊伍的入口處與結尾處都有人在查證件,好像人力是不用錢就可以隨便浪費的。此外他們對隨身的行李都要封箱貼上檢查過的記號,雖然我覺得這個步驟是完全多餘與無效的。我不確定這是否是因為這個地區或這個時間的敏感性,但是這的確是個非常特別的經驗。也許下次我到以色列,這個全世界安檢最嚴格的地區,就不會太過驚訝了。

 

 

上面這張照片是我目的地,Goa,的機場出站大廳。外面等候的人是等著拉客的計程車司機。很可惜沒機會照更多這一個小機場的其他角度。但相信我,它看起來的確不太像一個機場,更像是一座年久失修的舊磚造房子。

 

 

 

這是機場外的噴水池。這個雕塑的美女真的是蠻特別的。我的意思是,沒有像西方國家或是我們台灣一些地方的公共藝術那樣的強調藝術視覺的美感,反而比較是有點太寫實的肉體與色彩(比較像純商業的廣告)。這在公共藝術作品中是蠻少見的,但是似乎是這個地區(或是印度大部分地方)的風格。\

 

 

 

 

巧遇前輩:

 

在往Goa的飛機上,我遇到一位國際上著名的物理教授,G. Baskaran。他也是印度人,十多年前從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回到印度服務。三年前他來台灣的時候有向他請教過一些研究上的問題,但這次沒想到他也參加同一個會議。他非常親切和藹地向我解釋了許多印度的環境與風俗,使我覺得非常榮幸。在坐上大會安排的交通車後,司機先生帶我們穿越過一片片黃土與叢林,急速地開往Goa的會議中心,因為可能可以剛好趕上第一天的開幕儀式。一路上的交通是非常混亂的,喇叭聲此起彼落。我甚至親眼目睹一些年輕人直接跳上一台行進中的公車,抓住外面的欄杆就這樣盪在公車外面。原因是因為公車已經太滿,所以大家就這樣自力救濟了(剛好也不用付錢了吧)。可惜車子的速度太快,又繞來轉去,當我想用手機照相時只能得到很不清楚的畫面,就只好算了。

 

這讓我不禁問身旁的Baskaran教授,為什麼一個本來在歐洲義大利舉辦的會議會跑到印度Goa這個地方來辦呢?這裡有甚麼特別的?就算是到印度,為何不到其他的大城市呢?原來這就牽涉到Goa這個城市的特殊歷史文化與地裡背景了,這就留待下次再介紹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