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塞隆納的建築之美
2011/09/16 03:59:27瀏覽359|回應54|推薦1

        這次參與的會議長達一個星期(請見前文蘇黎世半日遊),每天有十個以上的演講,所以即使是在美麗的渡假中心舉行,我們也沒人有空閒來享受渡假的生活。所以大會也不可免俗的必須找一天下午帶所有參與者到另一個風景區走走,晚上再享受一份大餐。(呵呵,我兩年前領教過,從晚上八點吃到十二點。) 還好我因為學校開學了,可以有個理由推辭掉這樣的社交活動 (唉,一群物理學家能搞出甚麼有趣的餐會呢?),也就在當天中午過後就提早離開會場,預定回到巴塞隆納坐晚上的飛機離開歐洲。

 

San Feliu 的海灣與沙灘,面向地中海。不過我們只看得到卻玩不到 J

 

不過很幸運的是,一位西班牙的朋友很熱心地為我建議了一些在巴塞隆納市中心的景點,很適合從市中心的公車站到機場間逛逛。這讓我本來沒有規畫的行程中增添了另一種驚喜。而第一個到的地方就是巴塞隆納著名的觀光街道,Passeig de Gracia

 

Passeig de Gracia 每一個轉角都是美麗的建築

 

Passeig de Gracia之所以有名,並非是因為有甚麼商店街或百貨公司(雖然的確也有不少),也不是因為有寬闊的街景與林蔭大道,而是因為兩旁的建築設計。我從來沒看過一條幾公里的大街上有這麼多,一棟接著一棟的,精彩絕倫的美麗建築。雖然我因為是臨時才被介紹到這裡,之前並未多作一些功課了解各個特色建築背後的設計者或相關歷史(我對建築了解的還太少),但這裡的建築是那種一看就知道,是大師級的設計師在此互別苗頭的作品展覽館,絕非我們一般常見那種用來點綴線條,聊備一格的泛泛之作。就請大家跟我一起去看一看囉!

 

這建築的樣子蠻特別的,沒有突出的陽台。以前好像在奧地利有看過類似的東西。

 

在這條街上,其中最著名,也最吸引觀光客參訪的是西班牙現代建築師高第(Atoni Gaudi) 的兩棟建築,各在Passeig de Gracia大道的北端與中間部分。但我因為時間有限的緣故(還想去看米羅的博物館),所以只從中間開始,往南走到Casalunya廣場。

 

這是高第在這條街最著名的兩棟建築之一。果然充滿了曲線與現代感。

 

高第是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初的西班牙偉大建築家。他建築最大的特色就是大量模仿大自然。而他觀察大自然的結果事發現大自然沒有真正的直線,所以認為「曲線是屬於上帝,直線才屬於人類」。他的作品也是因為大量的使用曲線設計聞名。而他最著名的作品是到今天都還沒有完工的驚世之作,天主教聖家堂(Sagrada Familia)。希望下次有機會去看看。

 

由於內部參觀要門票十八歐元,有點太貴了,超出預算,只好照一下海報上的內部相片。

 

看那巴洛克式的柱子與欄杆,雖比不上義大利黃金時期的作品,但也是很有味道的。

 

這兩個圓型的陽台與二樓中間的柱子產生美妙的對稱性,真是美麗極了。

 

這個陽台的設計就巧妙地連接曲線產生美麗的多角形狀。他的柱頭也是古希臘式的一種翻版。

 

相較起來,這棟房子雖然也很典雅,但就沒那麼精彩了。

 

在這樣的街上散步心情一定會特別好,坐下閒聊一番自有風味。這絕非7-11門外的咖啡座可以比擬的。

 

連路中間的休息椅都是一件藝術品

 

看到這樣美妙的陽台設計真是令人絕倒。讓人反而比較喜歡住在他對面,從外面來享受視覺美感,而非住在裡面。

 

在這樣的建築裡面用餐,應該使有很不同的風味。看了一下菜單,還不算太貴。

 

這是另一種比較像羅馬式的風格,有厚重方形的柱子與牆面。

 

這棟巨大的建築看來像是皇宮一般

 

另一個角度看得更清楚。雖然細節部分沒有這麼雕飾,但遠觀的氣勢反而比較恢弘。

 

這個尖塔與方形窗的對比設計也蠻有現代感的,可惜被路樹擋到許多。

 

在視覺藝術中,建築一向是被認為最有說服力的一門。因為不管是繪畫、雕塑或多媒體表現,作品都是在觀賞者的視覺範圍內被檢視欣賞。不論多麼令人感動的作品,在觀者轉過身去以後就不能要求再得到同樣的注意或感動。但是建築則是大到把人包在其中,讓人可以隨意走動,極目瀏覽,從各種角度與方式體會建築師在不同地方的設計品味與細心規劃,甚至生活在其中。所以一個真正的建築藝術不是只在外表的樣式(雖然那是最被人看見與討論的部分),也表現在內部的結構與使用設計。必須是藝術、科技、與生活美妙結合的綜合藝術。

 

可惜我這次沒有時間進去多了解一些,只好藉由傻瓜相機的鏡頭勉強捕捉一些角度與大家分享。巴塞隆納當然還有很多更古老與美麗的建築是可以慢慢欣賞的,只是這次行程太趕,更沒有事前規劃。我們可以想見這個浪漫的拉丁國度一定是有許多藝術家在此誕生,為人類留下許多美好的色彩。我們一般比較常聽說的知名藝術家包括哥雅,畢卡索,米羅,達利,再加上今天提到的建築師高第。

 

但是令人遺憾的是今天的西班牙以是外債高築的國家。在歐洲與希臘、義大利、葡萄牙、和愛爾蘭並列為後段班(被戲稱為piigs,是各用五個國家英文名字的一個字母結合成的),面臨極大的倒債危機。我不懂經濟方面的原因,但是希望他們也能走過這段低谷,將那豐富的人類智慧與藝術的遺產可以在好好的保存下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