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AI公共化來看政府、學界與庶民的角色(演講摘要與投影片)
2024/03/27 18:52:46瀏覽679|回應0|推薦5
感謝中技社的邀請,有機會與許多其他不同領域的學者一起討論AI在服務領域的應用。我的演講題目會是「從AI公共化來看政府、學界與庶民的角色」。以下是所提供的摘要與演講的投影片,希望能對台灣相關的發展提供一些有益的建言。

從AI公共化來看政府、學界與庶民的角色

王道維

國立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諮商中心主任

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AI應用與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摘要

由人工智慧(AI)技術所領導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已經來到,很快將帶給我們生活各面向的改變與全新的挑戰。但是與過往三次工業革命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AI並非奠基於自然科學定律上,而是建立在數據與演算法上所創造的模擬能力。這個根本上的差異造成如今在資料、技術、人才、資金與應用場域集中於大型科技公司的「AI資本化」現象。在此脈絡下,本人將說明為何「AI公共化」因此成為一個幾乎無法避免且需要更加努力推動的方向,特別需要政府、學界和民眾一同攜手合作。這個「AI公共化」可分三個階段,首先政府部門要能有效掌握與釋出公共資料和研發經費,引導人文社會學者與AI技術學者以跨領域合作的方式來研發推動公共服務的AI應用,使得社會大眾(而非少數私人公司)都能分享AI發展的果實。其次,由於人社領域學者對AI研發的參與,才能引導相關的政策與法令配套有合理的調整,減少將來應用於社會的衝擊或避免不必要的嚴格管制。最後才是藉由新創企業與中小企業所參與的AI公共服務產業鏈,與掌握通用型AI技術的大型科技公司重新架構出健康的生態環境,其中包括資料取用監管、基礎設施搭配、技術開發傳承、資金擴散流動、人才培育分工以及法令規範配套等等重要面向。庶民在這過程中不但是科技產品的受益者也必是風險承擔者,藉由公共參與和消費行為調節政策方向與產業發展。這樣AI所引導的科技發展才能逐漸落實於社會共同利益,藉由AI公共化紓解AI資本化所帶來的許多社會、經濟、法律或倫理方面的問題,一同增進未來社會全體的共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wweiwang&aid=180443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