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偶然裡的不偶然
2011/08/28 22:05:13瀏覽2326|回應0|推薦13
張清芳的演唱: http://youtu.be/W5IaugSsZPQ

偶然 --徐志摩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
一直想寫一段讀這首小詩的心得,但在檔案夾裡等了三個多月,卻仍下不了筆。直到最近讀了紀伯倫的「時間」,讓我又想將他找回來品味一番,低頭思索那令人感動的源頭何在。

 

陳秋霞作曲與張清芳的詮釋看來是完全地掌握了原詩的精神,淒美動人,令人不能不動容。據說這首詩是徐志摩當年為在英國遇到的林徽音而寫的。徐視之為「唯一知己」,寧願離開妻子張幼儀,但仍被林婉拒。後來才有陸小曼的介入。這首歌後面,其實蘊藏許多的愛情、理想與現實之間的掙扎。

 

全詩有兩小段,各五句,有很明顯的對應關係。此外,各小段的第一、二、五句押韻。所以如果把第三、四兩句合起來當成一個斷句,那這首詩的背後原型仍然是兩首絕句的組合。雖然在字數上有一些些微的差異,但都是三個音步,如「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所以整首詩在音調上仍是非常工整的。這可能是由於當時白話詩剛在發展初期,包括像胡適或俞平伯等人的白話詩都還難免帶有古詩的習慣。但這當然並不直接影響一個詩作的好壞,只是會使一般人在欣賞時容易混淆。

 

但這首「偶然」,不論是在形式、內容、或是意境上,都無疑是非常成功的作品。徐志摩把這個抽象難以捉摸的「偶然」描寫得如此動人真切,我認為,最重要的因素有四個:關於「孤獨」、「火花」、「命定」、與「懼怕」。

 

不管是一片雲,一只湖面,還是深夜裡航行的船,都是長期「孤獨」的代表,身處於一個廣大卻毫無目的方向的空間裡(天空,深山,或大海)。然而因著不知所以的「命定」,使得他們彼此有了交集,但也註定將來的分開。如果只有這樣,那必是最無趣呆版的紀錄而已。但兩人相遇時所激起的「火花」,卻意外地照亮了彼此孤獨的心靈,頓時發現自己在宇宙中並非真正的孤獨:因為在對方的心中看到了那最想望的面孔。詩人這裡是用「投影」與「光亮」來表達這個火花。

 

但是反過來說,如果沒有一開始那種對「孤獨」氣氛的培養或默契,這樣的「火花」並不一定會使人珍惜。如果不是有一種暗暗的「命定」在背後,就沒有那種因不可抗拒、無力回天、而出現的遺憾。

 

但是真正把這個遺憾推上「淒美」的藝術之巔的最重要理由,乃是因為「懼怕」。「你不必訝異,更無須歡喜」「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兩句看起來是一種豁達超越,好像很冷靜的為對方著想,但其實是懼怕面對自己內心真正的波動,懼怕如果真的可以在一起時又該如何面對現實,與懼怕被對方看穿那說不出口的真實。惟有這種懼怕之感才表示出那情感的鮮嫩真實,毫無虛假。沒有這層懼怕之感,情感就變得太直接、太單薄,也就少了那流傳千古的味道了。

 

所以,許久的「孤獨」使自己以為不再有情,交會的「火花」重新翻攪了一池春水,不可抗拒的「命定」為自己擺脫了責任,而內心的「懼怕」卻讓這一次偶然成為一個扎心淒美的遺憾。「孤獨」、「火花」、「命定」與「懼怕」四者造就了一場「偶然」之美,美的令人屏息,美的令人難以忘懷。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wweiwang&aid=5590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