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枝葉始生之處 ── 讀向明的詩,〈木〉
2010/11/01 14:50:02瀏覽1411|回應1|推薦4

 向明

 

隨時俯仰成一種

刀斧可親的姿勢

只為

我本質厚地純

 

但你們終不能將我雕成

最初的原始

我的原始是一首最完美的詩

奧秘藏在

枝葉始生之處

 

 

賞析:

 在台灣戰後的白話詩人中詩人向明(本名董平)是少數我最喜歡的作家之一雖然他的詩沒有像余光中的才華洋溢沒有像洛夫的奇巍俊秀也沒有像鄭愁予的詞豔情深但是他始終有著屬於他自己的一種平淡卻又獨特的詩趣一般的詩人或藝術家多喜歡在創作的某段時期中在抓住某種靈感後就大量表現形成一個時期一個時期的不同風格最為人所知的就是藝術大師畢卡索的畫風從創作者的角度來說這本不為奇也是一種自我突破與成長的方式但是能像向明這樣往往在平淡無奇的文字與場景中編織出一首首的精緻小品令人回味再三也恐怕必須是經過一種長時間的堅持與不止息的琢磨才行單從這一點就值得讀詩的人打從心裡尊敬

這首小詩是我從他的第四本自選集水的回想中讀到的它原載於民國七十四年四月五日的藍星詩刊第三號原來這是一首組詩包含」、「」、「」、「」、「五首小詩但其中我個人覺得只有兩首算上乘之作而又以最為突出為供讀者比較欣賞我也把打出來放在下面

 這首小詩只有九行分為兩段第一段是一種很低調的開場把主角描述成一個非常被動的角色這一段的張力是在於這個被動有一種知命的甘心與自信在其中因而可以冷靜溫和地自述即將被刀斧劈砍的劫數在字面上這張力集中在隨時俯仰」「刀斧可親」這個溫柔卻又是可怕的衝突之中以至於整個詩趣自然地集中在為何這木頭能有這樣的從容自信留待後段分解而末句,「我本質厚地純」,念起來有些拗口,原意應為「我本質地純樸溫厚」。但經過這樣的縮寫倒裝,使得音節格外鏗鏘,而非如原來的平淡無力,有一種隱隱的驕傲。

 在第二段我們的主角提出了全詩的關鍵詞,「原始」。他強調雖然他目前無法左右自己在刀下的命運但是他還是有資格為自己的原始本質而驕傲那是這些工匠所永遠無法成就的極至作者用我的原始是一首最完美的詩」把這挑釁而來的緊張氣氛做了最巧妙的緩和也為全詩打開了一個無比的想像空間或者我們也可以相信這算是詩人的一種詩觀」,與木頭所展現的生命相似而這一切的答案在這幾層的誨暗隱射後終於真相大白原來是指生命這一件事但妙的是詩人不用如此白話的方式說明而是用奧秘藏在/枝葉始生之處」作一個含蓄卻又人驚艷的宣告正如向明其它優秀的小詩全詩用字平易結構清楚意象鮮明但所鋪陳的意境卻是令人回味無窮

 的確,「生命是一個奧秘」,是上天所賦予這個看起來軟弱不堪的木頭的一個最大的禮物所有工匠的技藝都是為要創造一個人為無生命的器物但只有造物主可以賦予生命這真是對我們平常強調利用自然來為人服務的人類的一大警告與挑戰

 其實這首詩所說的又何只是木頭而已我們不也是有生命的嗎曾幾何時現代工業化的社會已經把我們的原始變為一張張卡片上的磁條與晶片在公司老闆的眼中我們只不過是一個工具或棋子在賣場裡我們也等同於一個會行走的提款機而已整個世界與社會把我們塑造成一個個非生命的代號而我們也同樣地如此雕塑他人也許我們也該向那木頭學習提醒自己也提醒他人,「我的原始是一首最完美的詩」,由造物主所撰寫果真如此那我們的枝葉始生之處」又在何處呢就請讀者自己想一想囉

 

附錄:

 

 

只有一個方向

那裡不平

那裡就是方向

 

可以蒸發為

飄浮不定的雲

可以凝結為

寒澈心骨的冰

就是不能捧在你的手裡

我會在你綿密的指縫間

溜去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wweiwang&aid=4554998

 回應文章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這樣解讀或許
2010/11/12 17:51

我本  質厚  地純

意思就很清楚 

希望我沒有誤解
Daw-Wei(dawweiwang) 於 2017-06-13 10:52 回覆:
謝謝提醒,應該是這樣沒錯,我作了些修改。感謝分享,抱歉沒有早些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