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唐雎說信陵君》有感
2010/10/28 17:39:04瀏覽1499|回應1|推薦5

《唐雎說信陵君》 戰國策

 

信陵君殺晋鄙,救邯郸,破人,存國,趙王自郊迎。

 

唐雎信陵君曰:「臣聞之曰:『事有不可知者,有不可不知者;有不可忘者,有不可不忘者。』」

 

信陵君曰:「何謂也?」

 

對曰:「人之憎我也,不可不知也;吾憎人也,不可得而知也。人之有德於我也,不可忘也;吾有德於人也,不可不忘也。今君殺晉鄙,救邯鄲,破人,存國,此大德也。今王自郊迎,卒然見王,臣願君之忘之也。」

 

信陵君曰:「無忌謹受教。」

-----------------------------------------

回響:

 

在戰國時代,七國爭雄之際,各國的君王莫不極力拉攏能人志士加入其政軍團隊,希望在激烈的國際爭霸之中因著他們的智慧與氣度,為自己的國家打出一片江山。也因此造就所謂的「布衣卿相」的時代。我在之前的文章 讀「鄒忌諷齊王納諫」有感  知識分子的骨氣──讀「顏斶說齊王」有感 有對此背景作一些介紹。

 

但是與此同時的,在王公貴族之間有時也能有一些氣度心胸非凡者,他們雖非王位的繼承人,但是也以國家天下為胸懷,不流連於豐衣足食、冠蓋雲集的生活,而在許多地方輔佐他們的君王,提供即時有力但又沒有後顧之憂的幫助。有時候,他們個人在國內的聲望或國際間的影響力甚至超過他們自己的君主。其中最有名的幾位即所謂的「戰國四公子」,指的孟嘗君田文的信陵君魏無忌的平原君趙勝的春申君黃歇。他們每一位不但學識品格高人數等,而且格外懂得禮賢下士,知人善任。也利用他們作為貴族所擁有的財富每日供養食客數千人。所希望的就是這些草莽英雄或沒落策士之中或者有一人能有朝一日能在緊要的關頭為自己或國家作出重要的建議或幫助。

 

但這裡我想分享的是一篇短短的故事,不過一百五十字,是關於信陵君。故事的背景是有點長,主要是信陵君用計竊奪王的兵符,殺了國的大將晉鄙,指揮魏國的軍隊幫助國,因而救出被到國的攻陷的邯鄲城。所以事後國國君孝成王親自出城迎接。整個故事非常精彩,比之一般的電影情節更刺激數倍。有興趣者亦可直接點選由維基百科 信陵君無忌。但礙於篇幅,我就不在本文裡介紹了。

這篇短文的文學技巧部分其實不多,只因全文太短,不過來回共兩句對話。但是這中間正是要反應出唐雎的智慧與勇氣:先以「四不可」來引起信陵君的注意,然後再以「知道」或「忘記」來豐富這「四不可」的內容。最後再一劍指出要害,委婉卻堅定地提醒出信陵君心中可能存在的驕傲危險之處。這樣的方式,使得當是意氣風發的信陵君後來也為之謙卑下來,虛心接受唐雎的建議,選擇以一種更謙卑的態度遺忘自己對趙國的貢獻。

 

老實說,我對這個故事的感動並不是來自唐雎的論述,雖然其中的確也有很多人生智慧在其中值得我們思想反省。特別是「吾有德於人也,不可不忘也」更是與基督耶穌所說「施捨的時候,左手不要叫右手知道。」的道理相符。我比較感動與羨慕的是,信陵君魏無忌平時是甚麼樣的寬宏大度使得他可以在眾人等待著眾星拱月、雞犬升天、錦上添花之時,竟然可以得到像唐雎這樣的一個朋友忠誠智慧的建議!

 

在整個故事中,功高震主的信陵君只說了兩句話共八個字:「何謂也?」與「無忌謹受教。」我想,對於一個平時這樣受人敬重的人,還能在這種情境下虛心接受規勸,真的是很難得。要記得,信陵君此時是冒著欺君之罪,偷了自己國君(魏安釐王

)的兵符,殺了國陣前大將晉鄙,來解救國的危機。無論從甚麼角度來看,對國絕對是大功大德一件。並且,此時若信陵君礙於有回魏國的心結,而想從國國君手上要一份產業土地也實在是不為過,甚至理所當然的事。但唐雎提出建言時,信陵君還並未顯示出驕傲的表現。就算有,都還是一般世人可以接受的範圍。畢竟連國國君都自己親自出宮相迎。所以唐雎的話,某種角度來看,可以說是一種先入為主的偏見。

 

 也就是說,如果信陵君的氣度稍為小一些,他大可輕描淡寫地說一聲「吾已知之」或「無忌未有二心」之類為自己表明清白動機的話。但他是很慎重地了解到唐雎所言的重要性,而謹慎地對曰:「無忌謹受教」。在眾人這樣哄抬的情勢下,對於這樣老掉牙的建議仍然能謙卑受教,難怪信陵君可以得食客三千人,威震西秦。

 

 我想到,在現代社會強調個人主義的氣氛中,許多人與人的關係都疏遠了。我們幾乎只有在工作場合才會因為工作的需要而得到別人的建議或提醒。但對於我們自己私人的品格與心思,常常是礙於微薄的人情,只有在私下論斷,而很少得到朋友直接的建議 (大概只有老婆例外J)。就我個人的情形,我想我常犯的錯誤就是在別人提醒我時,我總容易提出補充的理由來保護或辯解自己的動機。美其名是不想造成誤會,但也可能因此中斷了別人願意再進一步表達建言的好心。其實,信陵君在此時是很容易為自己辯解的。但他那種寧願被人誤解,也不願失去建言的寬闊心胸,實在是值得我們現代人更多的學習。何況,我們幾乎從來未類似的大功大德可以驕傲的呢,是不?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wweiwang&aid=4543584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10/28 23:15

道維兄吉祥

歡迎你來

我在城邦 兩年多了

互相共勉哦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