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禮蛋糕 - 法式焦糖泡芙塔
2009/05/29 05:28:22瀏覽10879|回應0|推薦10

之前介紹過了Croquembouche的來源,現在來介紹實戰紀錄囉!

做一個三層的美式婚禮蛋糕就已經快要累死人了,我為甚麼還做第二個呢? 一開始發現croquembouche這個法國傳統婚禮蛋糕,覺得婚禮上有一個應該很有趣。我很興奮得跟新郎新娘提議,新郎一聽到他可以在婚禮上用斧頭敲碎自己的蛋糕馬上變得很有興趣,不過新娘覺得這種蛋糕是用泡芙堆出來的,不像真的蛋糕。看著兩邊喜好的差異也不知道應該怎麼辦,所以最後就只好兩個都做了。因為project龐大,我忙到快累死了,所以我最後的結論是,不要管新郎新娘怎麼想,下次我做甚麼他們就吃甚麼!

Croquembouche用的泡芙和內餡量非常大,不可能先做一個大的來測試。除了上次做了9個疊在一起的泡芙之外,都沒有再實驗過。因為婚禮日期逼近,我也決定反正做出來是怎樣就照那個樣子present出去了。為了方便組合,我決定用紙板做一個圓錐,然後裡面鋪烤盤紙防止焦糖黏住紙板。到店裡看到一張紙板要2.50美金實在買不下去,跟男友商量後,他很有創意的想出自製圓錐的方法。 我們找了一疊紙製資料夾,然後六張鋪在一起用膠帶黏好,調整成適當的圓錐尺寸,我在裡面鋪上烤盤紙,我的croquembouche模型就這樣做好了。看起來很便宜的模型跟市面上賣的金屬模型一樣好用。 因為總共有約90個泡芙,實在不想不限想自己一個一個把內餡灌好,婚禮前一天,我把兩大盤泡芙殼和一大鍋內餡搬到新郎新娘的家族聚會去給大家幫忙填,新娘愛吃甜點的大哥很有耐心的幫我灌滿了大部分的泡芙,  他的感想是手快酸死了。 因為焦糖在室溫中一段時間以後會因為溫度溼度不同開始融化變軟,所以croquembouche只能在婚禮當天早上 組合。忙到凌晨四點半才去睡覺的我,早上七點半又起床開始煮焦糖。我另外買了Swiss pearl sugar,這種糖耐高溫,放在烤箱烤也不會溶解,很適合用來裝飾點心。煮好焦糖後,我把紙板圓錐倒放在咖啡壺上穩定底盤,然後放在水槽,自己站到椅子上,用夾子把泡芙一個個夾起來浸到熱騰騰的焦糖裡,然後放進圓錐裡面排好固定。裡面有幾圈的泡芙露在外面的部份,我把它們沾上Swiss pearl sugar,整個組合裝飾過程都是靠自己的想像力和直覺進行。出發前本來想要脫模,不過男友建議到現場再脫模比較好帶過去。我抱著這個三四公斤的貼滿膠帶的圓柱體穿著正式的小禮服,從停車場走到婚禮的船上真是一點都不搭。到會場一脫模,結果出乎我意料之外,croquembouche整體看起來非常美麗。我做最後裝飾的時候,周圍幾個朋友擠過來幫忙,我在泡芙塔的周圍放上幾圈巧克力馬卡龍增添一些貴族氣息,大家都很喜歡這個蛋糕的presentation,最興奮的當然是我了,因為這美麗的結果在我意料之外。

為了敲開這個蛋糕,新娘準備了他從Samoa帶回來的原住民木刀。法式傳統上是伴娘用裙子去接掉下來的泡芙,因為我的裙子太短不適合,這麼貴的禮服我也不願意用來接泡芙,我和一位朋友兩個人拿著酒紅色的桌巾來接。結果新郎打得太大力了,我來不及請扶盤子的朋友扶住泡芙底部,結果我們用桌巾接住了上半段,下半段掉到地毯上。不過這段敲泡芙塔的遊戲娛樂了現場的來賓,會場的服務生幫我們把泡芙解體,然後送上兩大盤給賓客吃,大家都吃得很開心  還有不少朋友跑過來跟我說好吃,因為焦糖才剛做好幾個小時,吃起來很脆很香,搭配甜度剛好的內餡幫泡芙加分很多。分成六天找時間烤出來的90個泡芙體,一大鍋內餡,一大群人幫忙灌泡芙,貼滿膠帶的資料夾圓錐體,七杯半砂糖煮了一個多小時做成的焦糖,兩個多小時的組合時間,croquembouche 挑戰算滿成功了吧!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sani&aid=298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