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杯冷咖啡
2007/08/03 11:10:50瀏覽3343|回應4|推薦22
 二十年前的台灣社會,還是一個尊重文化、擁有大師的年代。我記得張老師曾說:「一般民眾普遍認為,社會地位最高的人不是總統,而是大學校長。」因此,大學生都會以能親炙知名大學教授為榮。
 要親炙大師不易,尤其初進大學殿堂的毛頭小子,要能獲得知名教授親睞疼惜,更是不易。這中間有兩道鴻溝:一是年紀差異,間距二、三十年,是不易親近的;二是學問差異,一在天,一在地,更是不易親近的。
 因此,如果碰到有某個老師對自己特別疼愛的話,將終身難忘。那怕只是一點小事,也牢牢記住,縱使,老師早已忘記那件小事了。
 我的詩學老師張老師,或許還不能稱為「大師」,但張老師在詩壇的地位成就,早被視為領袖,人人敬重。張老師是學界公認的才子,他才二十六歲,便在詩壇的聯吟大會中掄元,也是傳奇人物。
 如此詩壇領袖,身旁自然也是重量級的文友,唱和交遊,大概是與我們毛頭小子這輩,不會有太多的交集的。正常來說,老師們是一個圈,學生們是另一個圈。
 但張老師平易近人,在課堂上卻與學生非常親近,不會擺出一代才子的模樣,因此我們都喜歡張老師。然而,這畢竟仍限課堂,但要有機會在課堂下親炙老師風範,機緣仍然不多。
 我有點幸運,得到張老師的疼愛,在更多的課後場合中,見到張老師更真實、真正生活化的一面。
 例如張老師兼任學校行政工作的那段時間,一星期中總有一兩天會留在學校,因此下課後,張老師總會找幾個老師或學生,到他辦公室中聊天,喝喝啤酒,吃吃滷味,閒談國家大事或芝麻小事,是非常愉快的時間。
 有一晚,張老師突然興起,說要去看電影,便邀了也留校的教務長一同前往。本來,我以為他們是國家重要的學術領導人,應是不太看電影的,就算要看,應該也是看充滿藝術性的經典影片。然而,張老師卻說要去看周潤發的『英雄本色2』,通俗不已的暴力美學港片。
 有趣的是,張老師竟找了我一起去,不知是疼愛我的緣故,還是為了壯膽?總之,張老師、教務長與我三人,叫了輛計程車,前往電影院。張老師給了我錢,我買了票,二個大師,一個小子,進入電影院享受了九十分鐘的槍戰畫面。
 那畫面我至今仍難以忘懷,大概有一點像是:詩壇祭酒杜甫找了文壇宗師韓愈,買了爆米花,找一個年青的弟子,去逛夜市。真是生活化啊!
 於是我才知道,大師、領袖,仍是活生生的人。他的學問自然天下第一,但回歸生活,仍與常人沒什麼兩樣的。
 當學生的,最珍惜與長輩活在真正的日常中,尤其二、三十年前的中文系學生,文藝禮儀氣質較濃,有時能幫老師端一杯茶,就覺得那天幸福不已了。
 又有一次,張老師找了我,到另一個老師的宿舍,當然又是閒聊了。這位老師姓岑,學問之大驚人無比。然而,岑老師的宿舍之亂,卻也驚人無比。
 到了宿舍,好不容易找到餐桌,撥開堆滿的書,我們總算坐了下來。岑老師是好客的人,將家裡所有的好東西都搬了出來,請我們吃。不過,因為岑老師自己一人住,所謂好東西也就是幾包餅乾,以及尋常都會有的茶葉、咖啡罷了!
 張老師不愛餅乾,只是點起了煙,在煙霧中談著天。
 突然,岑老師喚著我,說:不然你幫張老師泡杯咖啡好了!
 我二話不說,便取來咖啡粉,倒進杯子,沖了水,加了點奶精,端給了張老師。你別說我狗腿啊!那時,我們真的是很想幫老師們倒倒茶、掃掃地的啊!
 張老師接過我手中的咖啡,便喝了一口。隨即,緩緩將咖啡放下,又抽了一口煙,輕輕地說了一聲:水還沒熱,這咖啡是冷的!
 當下我實在是羞愧不已啊!只急著要讓張老師喝杯咖啡,卻沒留意開飲機的水還沒開,便沖了下去。而沖泡同時,也沒發現手中的杯子沒有溫度,攪了攪便端給了張老師,真是羞愧啊!
 岑老師馬上笑嘻嘻的說:平常省電,開飲機的水煮開後,便拔了插頭,剛才插上,還沒滾燙,那知這個笨學生便拿來泡咖啡了。
 張老師當然不會不高興,他做事、講話,總是如他的詩般,從容而穩重,不會給學生難看,但也要讓學生知道有錯。從此後,我沖咖啡前,一定確定水溫已到百度才行。縱是小事一件,但也學了生活的方法。
 我不知道張老師喝那口冷咖啡的感覺是什麼?倒是曾經看過一則心理分析,說喜歡喝冷咖啡(冰咖啡另當別論)的人,其實有戀屍癖的變態心理。張老師當然不喜歡喝冷咖啡,但他總是不幸喝了一口,如果因此而讓張老師有那種變態心理的感受,那當學生的我真是罪過不已了。
 張老師這一輩的學者,許多都是美食家,見過世面頗大,突然喝到一杯不成熟的冷咖啡,自然有很大的落差的。張老師或許也沒想過,竟然就從一個笨學生的手中,喝了怎麼也想不到的冷咖啡?
 其實,咖啡不是什麼好東西,女生喝多往往骨質疏鬆,而廉價的咖啡也往往造成心悸等毛病,對身體不好。後來張老師犯了心血管疾病,甚至嚴重中風,或許和咖啡不見得有直接關聯,但我們總勸他少碰咖啡是好啊!
 張老師病居在家時,我們仍常去他家中。因為嚴重中風的關係,張老師取食都需他人協助。此時,我們有更多的機會為張老師挾菜添飯了。而在飯後,我們也都會幫張老師泡杯茶,去去油膩。
 但有一次,我要幫張老師泡茶,張老師卻說:不然來杯咖啡好了!
 我有點遲疑,因為茶可去油,但張老師有糖尿,咖啡又加糖,又心悸,真是不好。
 後來想,張老師大概覺得中風十餘年,生命不知還剩多久?身不能走,這不能吃,那不能吃,日子乏味,因此,吃些好吃、想吃的食物,無所謂啦!
 我深知張老師的苦,念頭一轉,顧不得旁邊老師的臉上難色,為張老師沖了一杯咖啡。
 當然,這次的水是熱的,沖好後,咖啡香四溢,還冒了陣陣白煙。張老師謹慎、手抖地端過,送入口中。從張老師的眼神知道,這是一杯好喝的咖啡,他沒講什麼話,一口一口地,慢慢喝完這杯熱咖啡。
 張老師應該早已忘掉我曾為他沖過的冷咖啡一事了,此時,他正享受著學生為他端來的熱咖啡,頂多只想著:一生中,不曉得還能喝幾次啊!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mifel&aid=1133289

 回應文章

same
原來是老師們
2011/07/06 09:14

本來,看到張老師的時候就有些懷疑是以前學校的師長

看到岑老師的時候,就完全確信了 ^  ^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杯溫熱的咖啡
2008/08/13 16:51

聽你娓娓道來,

宛如喝著一杯溫熱的咖啡,

心中盈溢著溫馨。




昔日的身影
2008/07/11 14:43

昔日的身影已遠

然而健筆依舊在

懷念張夢機老師

雖然不曾列為門牆

卻有幸是他的讀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yu
2008/03/02 08:05
ii《廣告而已》卍悉曇無量卍:尊重生命。如果每個人做愛的時候多想想,那麼養不起的或不想養的,就不會亂生小孩。被窮八蛋生到的小孩會有多慘?五個小孩只有一碗麵,還得留些打包回家給媽媽!如果窮八蛋少生一個,就少一個受苦的小生命。所以我要堅持貼下去。抱歉打擾了。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