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老師家圖小利
2007/08/01 10:53:27瀏覽2549|回應3|推薦9
 以前大學生最喜歡的事之一,便是到老師家了。尤其讀中文系,什麼文學概論、國學導讀、詩詞曲,全部忘光光,唯一記得的,就是到老師家玩的回憶。
 中文系老師的特質也喜歡請學生到家裡坐坐,感覺師生就如家人一般。而其實,許多人文的氣質培養,往往也不是在課堂教授可得,往往就在家中閒聊時而深受啟發的。
 至於學生,倒沒想那麼多,有一大半倒都是想從老師那裡,圖點小利。倒非居心不良,但做學生的總覺能從老師那裡獲得一點小東西,是學生生涯裡最快樂的事之一。
 以私心來講,我們尤其喜歡一些小珍玩之類的東西。中文系老師臥虎藏龍,往往本身就是文物收藏家,甚至,有些老師收藏之豐,還能有博物館水準。那麼,清貧如洗的學生,能得到這些收藏賞賜,比考試百分還高興。
 我的老師洪老師,便有一點收藏,我們最常聽到的是他的印石,洪老師總是在課堂上講得活靈活現,讓我們對這種中國文人的把玩感到好奇不已。
 然而,洪老師學生不少,要從中獲點小利,是不可能的,在此要有機緣與方法才行。
 所謂機緣,是修到一門人數較少的選修課;所謂方法,是要偵測洪老師的性格,適時下手。
我正逢一個機緣,大四那年,選修了洪老師的『戲曲選讀』,這門課可能稍冷門吧!只有四個同學選,正好是開課門檻規定的下限。因此,洪老師也頗珍惜還有四個學生會選這門課,對待我們自然也不錯。
 終於時機成熟。有一天,洪老師要我們四個學生到台北看戲,說可以印證課程內容。但因在台北演出,又到半夜,所以,洪老師叫我們乾脆看完戲就到他家住一晚,隔天再回學校。
 我們巴不得趕快把戲看完,目的其實還是去洪老師家。至於那天演什麼戲碼?我早已忘了,只記得四個同學摸著黑,找到了洪老師家。
 洪老師是典型中國文人,喜歡喝點酒,晚睡,談起愛好的事物,總是沒完沒了,整個人沉醉在天地中,渾然忘我。
 果然,洪老師請我們吃飯,師母燒得一手好菜,沒多久便被我們吃光了。席間還喝了酒,我們的酒量不是很好,但稍有節制;至於洪老師,酒量雖佳,但不知是太久沒學生找他聊天,還是那天正好興致來臨,一杯接一杯,到後來甚至有點醉意了。
 席間聊到的話題,正是洪老師得意的「印石」收藏。洪老師寫書法,也篆刻,對這方寸間的藝術,頗有心得,而對印石的喜好,也自然流露眉宇間。
 喝得差不多時,洪老師說他收藏不少印石,有些都是好東西,而且還有故事,講得天花亂墜,我們也聽得神迷不已。
 口說無憑,乾脆撤了飯局,直接殺入書房,讓我們看看這些傳奇的印石。
 當學生的,自然對印石沒什麼研究,但也聽過一些掌故。例如「一兩田黃一兩金」等,是說印石中有一種叫做「田黃」的石頭,因為色澤溫黃,加上礦藏已採收得差不多了,價值奇高,當時的價值,一兩重的石頭,要用一兩黃金的價格才買得到。
 洪老師便在書房中,取出幾個盒子,裡頭大大小小的印石,便有田黃,看得我們幾個未見世面的毛頭小子,驚奇不已。眼前,可是比黃金貴重的寶物呢!
 不只田黃,還有雞血,就是在石頭上看來好像有殺雞時,雞脖子濺出的血噴在石頭的顏色、形狀。大體說,血越多、越紅,這顆印石的價值越高,甚至不在田黃之下。人稱田黃為石之王,雞血為石之后,便是指此。
 此外,還有青田、芙蓉等,都是珍貴的印材。其中,有大有小,有些有印鈕,有些只是握手順心的原石,但我們知道,這些都是好東西,也唯有洪老師才可能有這樣的收藏。
 況且,洪老師又將每個石頭的來龍去脈,講得神奇不已,聽得我們心頭癢癢,恨不得能自己也能擁有一小塊。
 這便是學生的私心了。我們不成熟,想要擁有物質性的念頭自是不可免。但我們也不敢講太明白,因為知道分寸不應如此。然而,面對好貨,真想自己也能有顆溫潤的印石。
 我的同學陳君,是活潑開朗女孩,也常與老師開玩笑,看這時機成熟,便在洪老師講得口沫橫飛之際,順勢插上一句話:「老師,可不可以送我一顆啊!」
 要知道,講這話要天時地利人和恰到好處。第一,你不能顯示出貪圖的眼神,而只能是裝出隨口說說,其實沒有也好的樣子;第二,你要趁洪老師酒醉未退,意識還在昏沉之中,不辯方位之際出手;第三,你不能要求又大又好的田黃雞血,而只能看中較小較普通的青田或芙蓉。否則,私心無法順遂。
 果不其然,洪老師被捧得老高,豪氣一來,心想難得有知音人,便一口答應了,從錦盒中取出一塊小小的芙蓉石,送給了我的同學陳君。
 我同學當然高興不已。至於我呢?物慾或許沒那麼強,倒是沒有趁機發動攻勢,再騙洪老師一、兩顆印石。
 後來我們繼續聊至半夜,才各自入睡,隔天,返回學校。
 等到下回再上課時,洪老師第一句話便說:你們上禮拜是不是有到我家?我是不是有跟你們講收藏的印石?
 接著洪老師說:我有一塊芙蓉印石不見了,你們知不知道我把它放到那裡了?
 我們心下竊笑,洪老師在亂軍之中,敗陣下來,已將印石誤送給我們,自己卻記不起來。後來我們當然沒提醒洪老師,那顆芙蓉其實早落入陳同學的口袋裡了!
 然而,我又覺得其實洪老師心中清楚得很,他根本沒醉酒,只是藉這時間,表現了對同學的關愛罷了!我有許多老師,都是如此,真是我們當學生的,最大的幸運啊!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mifel&aid=1128740

 回應文章

YAN
2011/07/06 10:29
我覺得你這樣不夠厚道呢!
難到你跟老師之間的感情是建立在有利可圖也不錯的上面嗎?OAO
我感覺老師也許是真的喝醉了以為東西被弄丟了( 汗顏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孺慕之情
2008/08/13 17:09

字裡行間充滿孺慕之情...

我不禁也陷入回憶裡...




彷彿回到從前
2008/07/09 08:34

您的文字很不錯

讀您的文章,也彷彿讓我回到了學生的年代。當年教我們戲曲的,是李教授。能言善道,口才亦佳。記得老師會彈琵琶,有一對雙胞胎女兒。.......啊,已是陳年往事了。

您目前是文字工作者嗎?即使是中文系出身,能寫得好的也不多,您的表達不錯。

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