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業】余光中精選集:鬼雨 :)
2009/02/15 22:53:22瀏覽6123|回應1|推薦7

余光中精選集:鬼雨

作者:余光中

編集者:陳義芝

發行所:九歌出版社有限公司

 

心得

  余光中精神的力量,是世界上最柔弱,同時也是最堅強的力量。人稱他的散文如奇峰異嶂,未讀<鬼雨>,不算是入了山,他引領讀著在人文情思的路上觀奇涉險,在想像力的鍛鍊與世事的認知上獲得多重驚喜。鬼雨這篇一開始就以作者與醫院的電話,表達他的小孩只出世三天,眼睛還沒睜開,就悄悄的離開了這個世界。

  書中提到莎士比亞每一首詩都提到了死亡、自我安慰,用藍墨水沖淡了死亡的黑色,我認為徐光中用黑墨水寫出了死亡,他在鬼雨這篇沒有一段是沒有提到死亡的,從嬰兒到莎士比亞,從初中到石器時代。關於死亡,總是說不盡、道不完的,古人常說道:一吋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吋光陰。死亡是必然的?至少每一個試圖想要打破這個自然界最高法則的人都失敗了。如果死亡是生命旅程的終點,那到達的途徑接近無限多。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生命之旅,而老化通常代表著旅程接近尾聲。每個人都知道當身體老化到無法負荷這個生命時就會死去,死亡不代表結束,而是代表一個新的開始,世間上每個事物都是環環相扣的,一個悄悄走了,一個緩緩來了,誰不是這樣?

  我們會害怕死亡是因為死亡帶給我們的感覺往往是痛苦的,而不是一種痛快的解脫,有人怕黑暗、獨處、鬼怪,其實最終都是因為害怕死亡。唯有學會面對死亡,才能有辦法真的體現樂活的意義。所以我們夢想著,有沒有一個方法,讓每個人在死亡來臨的當下能夠更坦蕩,也更自在。

 

佳句

1.   雨的手很小,風的手帕更小,我腋下的小館更小更小。小的是棺材裡的手。沃的那麼緊,但什麼也沒有握不住,除三個雨夜和雨天。

2.   青春不是長春藤,讓你像戴戒指環一樣待在手上。等你們老些,也許你們會握得緊些,但那時你們只抓到一些痛風症和糖尿病,一些變酸了的記憶。

3.   這世界,許多靈魂忙著來,許多靈魂忙著去。來的沒有名子,去的,也不能一定能留下名字。

4.   濕漓漓,陰沉沉,黑淋淋,冷冷清清,慘慘戚戚切切。今夜的雨充滿了尋尋覓覓,今夜這鬼雨。

5.   中國的歷史侵滿了雨漬。似乎從石器時代到現在,同一個敏感的靈魂,在不同的軀體裡忍受無盡的慌集和震驚。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半吊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佳句
2009/03/06 12:18
的第5 個
說的很酷哦!^^

對事無極端的求追
一付欲說不言之相
事事等你先找上門
有理無處可訴之人
Daisy*(daisy0619) 於 2009-03-06 21:55 回覆:

對阿~

我也很喜歡那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