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體驗】遠哲科學競賽 :)
2009/02/05 14:07:30瀏覽1445|回應1|推薦4

這張有點大小眼哈哈:D


  遠哲科學競賽為透過趣味生動的科學競賽方式,讓青年學子體驗科學的可親性。目的是要鼓勵青少年「動手做」,激發青少年的創意,培養青少年合作解決問題的精神,提供青少年趣味生動玩科學的機會。今天要透過校內競賽選出科學競賽的優勝組別,代表學校出去比賽.每組都做好萬全準備來參加比賽。

  第一關是「反氣泡」,所謂反氣泡,是氣泡的顛倒形式。一般氣泡是一體包裹著一包氣體;而反氣泡則是由一層空氣薄膜包裹著一包液體,反氣泡有很多有趣的特性,他的形狀有點像水母。與在液體中很快上升的氣泡不同,反氣泡
上升速度很慢,有時甚至會往下沉。我們在比賽之前研究出用糖來做反氣泡,但是由於調配的時間有限,大家在手忙腳亂中完成了反氣泡的液體,結果效果不佳,我們這組最久的時間只有兩秒。

  第二關是「拉環高手」,要用墊板做拉環,將環立於瓶口上,並在環的上方直立一隻筆,計時兩秒不倒,再用手快速將環拉開使筆成功落入瓶內。我們在這關做了許多的苦練,也形成了良好的默契,也發現到將筆放在拉環膠帶黏貼處能站的更穩,所以我們這組的成績相當良好。

  第三關「神奇注射筒」,是將一隻吸管做成箭頭套在注射筒口,讓空氣推力大於箭與筒間的最大靜摩擦力時,就能讓箭射出。我們研究出在注射口黏貼膠帶,能使空氣不會漏出,這樣能使發的的瞬間,產生很大的爆發力,還有將注射筒裡面裝水,射程可以達到三間教室那麼遠!但是由於場地的限制,使我們不能用水。

  第四關「聽話的浮沉子」,浮沉子(又叫笛卡兒潛水艇)的沉浮原理,就是控制壓力的變化,利用浮沉子漢水「密度」的差異,造成或沉或浮的效果,同時要做出六個浮沉子,並寫上號碼,必須讓浮沉子按照號碼依序下沉跟浮起。我們在之前研究練出了默契,由兩位同學負責做浮沉子,兩位同學研究浮沉子的順序,順利的完成了一組成功的浮沉子,相當不容易。

  這次的遠哲科學競賽,我們雖然沒有得名,但是也學到了許多課本上學不到的東西,也培養出研究精神,希望下次遠哲科學競賽能得名!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sy0619&aid=2511299

 回應文章

SEQWK2
感情挽回-女人感情會館 TQQKTO
2009/07/07 16:43
婚姻出問題就要找出原因解決
女人感情會館協助您感情挽回重拾美好婚姻感情生活
http://www.policesdetectiv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