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壓力,撒優娜拉 :)
2009/03/06 21:28:30瀏覽862|回應0|推薦18

引用文章【贈書】疲勞類型檢測 你是哪一型? 

疲勞類型檢測》其他類型
【文、圖/摘自《不疲勞的生活》/安保徹著/麥田出版】

好康贈書》疲勞類型檢測 你是哪一型? 

體檢結果AB選項差異不大者(一—三個),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一種是身體好的人,其自律神經理所當然取得平衡,難得為倦怠這種事傷腦筋;這種人擁有擺盪於交感與副交感神經活躍間的「槓桿平衡」生理,A與B選項差距不大且身體健康,表示生活形態健康,應當不易疲倦也少有煩惱。具體來說,自律神經容易取得平衡,聽得見身體的訊息,能夠有意識地調節自己的生活使之規律起伏,就是這種人的寫照。

另一種是身體不好的人,自律神經的運作並不穩定。

例如有人原本具備的體質與現實生活差異甚大。比方說膚色白且體態豐腴者,原屬於副交感神經佔優勢的悠閒個性,但受到養育方式或現有環境影響,生活步調卻是交感神經活躍型,這種相反的例子也相當多。

讀者應已明瞭疲勞分為兩大類型,依生活方式來看,大致可區分兩個極端:「過於緊繃」屬於交感神經佔優勢,「過於放鬆」則是副交感神經勝出的生活方式。

位居兩個極端的生活都會產生疲勞,無論是過多張力的緊張生活,或者過於鬆散的日子,都是讓自律神經無法保持平衡的不良示範。無論你過著何種極端生活,都必須立即停止。人類的身體需要活動與休息交互運作,生活當中要有緊迫感,也要有放鬆的時刻。


  青春期學生的壓力從何來?壓力來源不外乎是升學壓力、考試壓力、甚至是外表壓力,轉眼間距離考大學剩兩百多天,教室瀰漫著沉重的氣氛,彷彿背後有個好朋友在你的肩膀上,讓你感到十足的壓力。壓力存在於你我之中,但是我自有我消除壓力的好方法。

  每當有壓力的時候我都會聽聽音樂,讓音樂解除我的壓力,如果家裡沒人時就會把喇叭音量開到最大,把家裡用的像幾十萬人再party一樣的吵鬧,然後隨著音樂很不顧形象的跳舞、唱歌、大喊,就這樣壓力就隨著吵雜的音樂之中蒸發了。但是在學校感到有壓力的時候總不能把喇叭開到最大,到時候連校長也來「關心」你了!定期及有規律的運動可以放鬆神經、紓解壓力,因此我在學校消除壓力的方法就是體育課時狂打羽球,可以暫時忘掉煩惱的事。另外學校也有安排每個禮拜的健康操活動,健康操中的拳擊動作可以一拳拳打敗我們的壓力;太極調和可以紓解我們所面對的精神壓力,看著同學下課時隨著音樂跳起健康操,每個人臉上都充滿著喜悅的笑容,健康操真的是可以減輕壓力的好方法!

  以上介紹了幾種消除壓力的方法,但是要消除壓力的基本原則是要有飽足的精神,因此充足的睡眠和健康的飲食是最重要的,隨著正常的作息規律和充滿自信的笑容,壓力自然而然跟你say Bye-Bye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sy0619&aid=2716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