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實驗】細胞膜小組GO:)
2009/03/06 20:16:01瀏覽4355|回應0|推薦3

繼一年前扭蘭扭一扭之後,這是我可愛的細胞膜小組夥伴:)我們所要實驗的是細胞膜的滲透速率,大家一定都知道濃度高會往濃度低,如果將細胞泡在濃度比較高的溶液,細胞會萎縮,泡在濃度低則膨脹,但是它需要多久滲透作用才會平衡?有什麼變因會去影響到滲透速率?這些都是我們所要實驗的。今天專題課我們主要要先實驗我們所設的細胞細透平衡定義是否能成功。


細胞膜的滲透速率

器材

培養皿

載玻片

蓋玻片

鑷子

滴管

顯微鏡紫背萬年青(鴨跖草).甜菜根.血球細胞

0.2M 蔗糖溶液

0.1M蔗糖溶液

蒸餾水

染色劑

碼錶

相機或攝影機

 

細胞滲透平衡定義

使用攝影機錄影,觀察他滲透停止的時間,使用碼錶家以計時。

 

作法

1. 將紫背萬年青的下表皮向著自己,輕輕折斷葉片並研裂口撕開

2. 利用鑷子把葉內透明如薄紙的表皮剝離。 

3. 把表皮放在玻片上,加上溶液。加上蓋玻片。 

4. 用攝影機錄影觀察,觀察影片什麼時候滲透平衡並使用馬錶計算時間

 

 

實驗變因

1.    植物細胞和動物細胞的滲透速率

2.    不同濃度的滲透速率(要先實驗哪一個細胞滲透作用比較明顯,在選最好的做實驗)

3.    溫度對細胞滲透速率的影響(要先實驗哪一個細胞滲透作用比較明顯,在選最好的做實驗)

4.    化學變化(不確定)


 我們原本滲透平衡定義作法是將相機使用攝影功能,將鏡頭對著顯微鏡的目鏡攝影,就可以拍出細胞滲透的變化,但是實驗過後,我們發現如果使用攝影方式會拍很久,且會看不太出他的變化,所以們改變了滲透定義

細胞膜滲透平衡定義:使用攝影機錄影,觀察他滲透停止的時間,使用碼表加以計時

改成

使用相機每3分鐘拍一張照片來觀察他的改變型態。

下一次就要實驗看看這個定義可不可行!

左邊照片是白合葉的下表皮細胞,長的超漂亮的阿!很像拼圖形狀的是細胞壁,兩個半月形細胞是保衛細胞,右邊是放大照片。花哈哈**真的覺的顯微鏡下的世界超美麗的:)之後繼續實驗一定會有更多的收穫,好期待!

(想看更大更清楚的照片,請往我相簿移動)

下禮拜實驗準備物品:蒸餾水、紫背萬年青

下禮拜實驗目標:(1.)比較不同濃度的溶液 (2.)約研究出滲透平衡時間。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sy0619&aid=2713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