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2012/05/03 06:33:38瀏覽881|回應2|推薦36

最近連寫兩篇當「打手」的生活記事,一是打蛇,一是打蟑螂。

看倌們不要以為我打得很高興或得意。事實正好相好,我並沒有從中得到任何樂趣。

這兩件事發生至少十年以上了,直到現在才寫,表示這些根本不是我所樂意「回憶」的往事。

近年來,我把部落格當日記來寫,一邊寫生活裡發生的事情,一邊慢慢回憶過往,希望年老走不動時,將往事拿來下酒或反省,咀嚼人生。

其實,我無意殺生的,即使那些我打殺過的所謂「害蟲」,比如蟑螂,或我很是害怕遇上的蛇類。

教會有對夫婦是吃素的,包括他們才七歲的兒子。他們在教會裡看到蒼蠅,都盡量拿杯子去抓,然後帶到戶外放生。

我對此很能理解的。在家裡,有時不知是菜餚烹煮得太香了,尤其是悶燉肉類時,聞香而來的蒼蠅會在窗外圍繞,甚至還鑽進屋來。

如果可能,我都盡量開窗或開門讓蒼蠅自己飛出去,認為沒有必要趕盡殺絕。

但生活上,有些時候,並不是自己想要怎樣就可以怎樣的,尤其事情發生得太快之時。

比如打蛇事件,我根本沒有太多時間可想,幾乎嚇呆了,因為那是第二次看到那條蛇了,而兩次都離屋子只有一牆之隔。

我當下能想到的:蛇要是鑽進屋裡去怎麼辦?要一勞永逸嗎?

那時,蛇可能鑽進屋內的驚嚇,戰勝了我是否要打蛇的遲疑,於是,我選擇閉上眼睛打蛇去。

事後,我很後悔的,畢竟牠只不過嚇到了我,我何苦打死牠,因此,很想要抹消掉這段記憶。

我的殺生卻無法僅此而已。

我也在家中補殺過老鼠;當然也是迫不得已地。

如果你去過博物館,或許看過地底下的生活群,比地上的還精彩。

你可以看到蛇窩、螞蟻窩,當然,還有鼠窩。

也就是說,地底下,各種動物跟人類一樣,也是分層而住,深淺的住宅,正如地上人類所建的高樓大廈。

所以,在美國的郊區,鼠類和人類乃內外共存的,庭院裡,偶而可以看到地鼠挖出來的地洞。

搬進來這棟小屋沒幾年,就在母親過世不久,就寢前,我竟然在床上看到地毯上倏惚而過的小老鼠!

母親生肖屬老鼠,正值母親過世不久,所以在家中看到小老鼠時,我的驚嚇可知,而且不知該喜或悲?(其中心情的起伏,曲折與戲劇化,可參考我放在親情篇的拙作:「鼠患?鼠幻?」)

我想到:難道是母親回來看我了?

因此,我不敢貿然下手補鼠。

然而任憑家中鼠輩暢行,為了住家衛生著想,並非可行之計,只好以補鼠紙補鼠,終至抓到老鼠。

因為有一隻小老鼠是在壁爐旁看見的,才知煙囪沒加蓋,可能天冷,老鼠進來避寒。

請人在煙囪上加蓋後,鼠輩不再出現。

我相信沒有人喜歡殺生的,即使對象是老鼠也一樣,除非萬不得已,才會出手。

小時候,我曾在大姑家中木板床掀起的細縫裡,看到剛出生、粉紅色的小老鼠,覺得好可愛喔!親戚說,那是錢鼠,是會帶來財運的。

親戚說有些廣東人會將整隻粉紅色的小老鼠拿來下酒,生吞活吃,當美食佳餚,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很是殘忍!

我也聽說戰爭年代,人們為了求生存,連老鼠都會殺來吃。

我問過我媽,媽媽跟我證實此言為真,說她也吃過一次老鼠肉,還有兔子肉,都是為了求生存。

來美後,聽過比利時有些地方還以超大的田鼠肉遠近聞名。我確實在電視看過一家田鼠餐廳,戶外一排排的竹竿上,掛著一隻隻處理過的田鼠肉。

即使他們認為田鼠其實有如雞鴨,並且田鼠會破壞農作,他們這樣做乃負負成正,我依然看得很不忍心,知道自己不可能到那種餐館嘗新的。

何況生肖之說,也讓我對十二生肖中的動物,有種特別的感情。

比如,我雖然最怕蛇,因為小時候沒有認識誰是屬蛇的,但長大後,第一個認識屬蛇的人是我嫂嫂。婚後得知老公的哥哥與媽媽也都屬蛇。這些人,都是我最親近的人,因此,我對蛇的感覺一下子親近了很多。

我對老鼠也是因移情作用而有特殊情結,因為我媽屬鼠,二姊屬鼠,跟我情同姊妹的玲娜也屬鼠,都是我最愛之人。對我而言,在我眼中,鼠都是錢鼠,應該帶來好運的。

因此,母親過世後,初次看到老鼠時,我以為是母親回來看我了,對捕捉老鼠之事,無法下手。

也就是說,即使我打過蛇,打過蟑螂,捕捉過老鼠,相信我,我絕沒有從中得到過任何樂趣或滿足,我 took no pleasure  in it.

對我而言,每一種動物,都是有血有肉,誰會喜歡殺生呢?

每種動物的出現,來來去去,出現在彼此眼前,不都是在生活,不是都為了「討生活」嗎?

卻因為是大或小,因為彼此生存的厲害關係,搞到不是你死,便是我亡!

如此一想,人或許是應該吃素的,但我總一再為自己找藉口吃葷,說:大家不都是這樣吃嗎?

比如雞鴨,比如豬羊牛,我總是自欺欺人地跟自己說:反正從小吃到大,繼續吃下去就是了;即使多次看到燒烤出來、整隻的豬、牛、羊,我都會遲疑,不忍心下手。只是,我就真的每次都能禁口了嗎?

很羞愧地是,我就是這樣虛偽之人,明知不可為、不該為,仍為之。

仔細一想,我自己和那些人類所憎恨的「鼠輩」,又有甚麼不同呢?

 

P.S.

 以下便是前面提到的多年前所寫的真實故事。

鼠患? 鼠幻?1996 12.10-11 刊於北美世界日報副刊)

http://blog.udn.com/daidai1/2204871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6413110

 回應文章

tiffany 小記者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蛇、老鼠、我不行了
2012/06/01 14:36

蛇、老鼠這兩種動物

如果出現在家裡

我會選擇搬家了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2-09-12 04:09 回覆:

禮拜日在教會大家還在交換滅鼠經驗,看來搬去哪裡都一樣啊!

我曾在博物館看過地底下動物生活的切面,蛇鼠都分層居住著,

也就是地底下的動物和地底上的人一樣也是住得很熱鬧地,

所以,我看還是上下各自和平相處吧。XD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阿姆說
2012/05/03 13:13
屋內的蛇是土地公,抓了放生。

屋內的老鼠是帶錢來的,也是抓了放生。

現在流行愛的教育,不能打駡,只能勸導,蚊、蠅,蟑、鼠,「嘜擱來啦」!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2-05-04 08:23 回覆:

就是說嘛,麥擱來啊啦!

拜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