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不死的蟑螂?
2012/04/29 09:42:35瀏覽3338|回應2|推薦44

說實在的,我面對蟑螂的經驗並不多。即使在台灣,因為一直都住在獨棟的房子,旁有緊鄰,只要自家保持乾淨,尤其我母親是很愛整潔的人,家裡並沒有蟑螂出沒。

出國後,和7位室友共租一棟房子,雖有過蟑螂出現,但在房東廚房裡貼過一張「請隨手清洗碗碟,以免蟑螂出入。」以及其中兩位室友因為清潔習慣兩極化,在廚房洗碗槽上互貼紙條以髒字對罵多次後,(是的,髒字,美國女孩要兇起來,嘴巴不一定比男生乾淨的。)我們共用的廚房很少有甚麼蟑螂張狂。

在美國,住公寓房子和台灣一樣,防不勝防,即使家中乾乾淨淨地讓蟑螂毫無容身之地,但同棟大樓的人家若有蟑螂不處理,仍可靠著排水管滲透到你家定居的。

好友阿芬是一個幾乎有潔癖的人,家中一塵不染,以前的公寓仍有蟑螂出沒,都是鄰居家來作客的。現在她買了新家,鄰居大概生活習慣都跟她一樣,終於不再有蟑螂氣她、嚇她。

我在定居美國後,因為住獨棟小屋,只要家中保持乾淨,不要說是蟑螂,連幫忙吃小蟲的蜘蛛都少見。

我這個不太跟蟑螂有「第一類接觸」的人,竟然在自己家中看見了蟑螂,看倌可以想見我當時的驚惶與失措!

那是十幾年前的事情了,現在想起來都還是覺得很是可怕與心驚!

記得那一天,我在家中通往下室的白牆上,看到了一個小污點,因為蠻小的,我想可能是一般的小昆蟲,隨手抹去便算了。

可是,不多久,再次看到時,我就仔細認證一下了,到底那是甚麼咚咚呢?

不看則已,一看差點心臟病、摔下樓去!

雖然很小,我還是認得出來,那是蟑螂

我趕快循牆下樓,陸陸續續又看到了幾隻。

我邊找邊殺,發現蟑螂來自正對著樓梯口的那個房間;裡面是洗衣間與儲藏室。

我一打開門,馬上發現了源頭。

原來是我前一天去中國城超市買回來的一箱花生牛奶罐頭。

那紙箱雖然打開了(在店裡就開了),但我買回來後直接擱在門口處,沒把罐頭拿出來。

我看到蟑螂正從箱子裡

我當場沒有暈倒真是幸運啊!

我飛快地找出大膠帶(Duck Tape),把紙箱四周,不管有縫沒縫,都完全封死,然後丟到屋外去。

然後,我也開始大開殺戒,來一隻,打一隻,來兩隻死一雙。

美國的蟑螂,聽說是德國蟑螂(台灣人住美國打德國蟑螂,真是可笑啊!)長得比台灣小了很多,沒有「飛天」的武功,跑得也慢。所以,只要被我看到,沒有不葬生在我手下的。

有的蟑螂真是小啊,有若鉛筆的筆尖,我猜應該出生沒多久。

整整兩天一夜,我家因為有蟑螂搞得風聲鶴唳地。

我無法睡,熬夜把地下室每一吋的地方都一再檢視,只要看到任何黑點,絕不放過。

有一次,我打開樓梯口左邊小儲藏室的木門,竟看到門縫裡藏有一排小蟑螂爬行,嚇死我了,連忙把地下室每一扇門也幾乎全拆了,察看每一處門縫是否也藏有蟑螂。

那時候,我真是害怕啊,告訴自己一定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把全部的蟑螂一一殺死,否則蟑螂繁殖力強,週期又短,只要沒放過一隻,讓其有機會繁殖,惡夢將永無停止之日。

我記得那個晚上,我一再到地下室巡視,睜大眼睛盯著每一吋牆壁檢視再檢視,檢視到要眼睛都要「脫窗」了!

老公神經比我大條一點,跟我找與殺蟑螂後,該睡的時候就安然入睡了,還一夜好眠,我卻一再起床下樓察看。

感謝神,或許發現得早,我也盡量不放過任何微小之處,經過兩天的鍥而不捨追殺(以後幾個月我也都風吹草動地一再巡視),蟑螂竟真的完全不見了,形消跡匿!

我把那個被我用膠帶封死的紙箱拿回中國城那家超市,跟他們說他們店裡的罐頭紙箱裡藏有蟑螂。

對方竟說我怎麼知道那是他們店裡的蟑螂?

我說那是他們店裡賣出去的貨品,難道我會把我們家的蟑螂都趕進紙箱去,再全部封死帶回來栽贓給他們嗎?

對方的態度很壞,說退我錢就是了,一副我沒看過蟑螂,沒經過世面、大驚小怪的樣子。

我跟他們說退錢事小,我希望的是他們以後多加注意店裡的衛生問題,因為有一紙箱如此,代表有可能更多。

反正,對方把紙箱往旁邊一丟,臉很臭地把錢退給我,便不再理我了。

可以想見,我以後當然不敢再去光顧那家超市了,然而就是去其他超市,我再也不敢買那種整箱裝的貨物了,除非事先一一清查,誰知裡面會附加甚麼「禮物」?

因為家中有「外來的」蟑螂過,讓我想起以前的一次經歷。

那時,我還在中西部唸書,從宿舍搬出來,暑假想回台灣,而新租的房子必須等開學才能搬進去。

所以,我問哥哥的一位教授朋友,說我宿舍搬出來的行李是否可以暫時借放他家。

他要我去問他太太,說他太太說可以便可以。

我去問他太太,他太太馬上一口回絕。

她說她家以前曾借給學生放過行李,結果學生從宿舍帶來了蟑螂,讓她有過可怕的夢魘,不再讓別人借放了。

雖然我在宿舍裡並沒有看過蟑螂,並不代表真的就沒有。既然人家有顧忌,我也不好意思為難對方,何況他們的房子很大,真有出現蟑螂的話,清理起來多麻煩啊!

以後幾年,每次暑假回台,若把自己的房間短期租出去時,我都會附帶一個條件,我房內的東西不會搬走,仍會裝箱放在房內,對方若不覺得礙眼或不方便才租,否則我就任房間空著了。

我也記得,婚後多年,看到我嫂嫂(老公那一邊的),在她家的小孩從學校放假回來住時,都要小孩先在車庫裡把行李清理一下後再搬進屋裡。她的說法和當初那位太太說的一模一樣,怕小孩把宿舍裡的蟑螂帶回家來。

所以,看倌們,以後若想借地方放行李,遭朋友拒絕時,請不要生氣,必須能為對方著想。

其實,有關中國城裡的蟑螂,我不只見識過一次。

記得我剛來波城後,有一次去看紅襪隊打棒賽。

那時,球場的限制還沒有現在這麼嚴,觀眾可以帶東西進去吃,所以,我們先到中國城買麵包,請店家放在紙盒,再裝在塑膠袋裡。

我和老公搭車到芬威球場,看球賽時,打開塑膠袋,打開紙盒,竟然看到從紙盒中跑出一隻蟑螂來!

我們的點心當然馬上報銷了,也覺得很噁心,心想那家麵包店要有多少蟑螂,才能把蟑螂也一起裝進盒裡去啊!

有句話:「打不死的蟑螂」,用以稱讚不喜歡之人的韌性。

比如有一陣洋基隊與紅襪隊各有一段時間即使一路輸,還是能反敗為勝,不到最後一分鐘,不敢說出勝負,於是,互稱是「打不死的蟑螂」!一句話,道出兩隊之間的仇恨,當然也是對彼此球隊韌性一種咬牙切齒的讚美。

我希望他們兩隊一直都是打不死的蟑螂(我不能仇視洋基隊,我在紐約的親朋太多了,雖無法加入他們,卻也不能敵視他們的球隊,否則去紐約會被趕回來的。哈哈)

只是,球隊可以是蟑螂,而且是打不死的蟑螂,我卻真誠地希望我家不會再有蟑螂的事件發生,希望自家能與蟑螂之間壁壘分明,河水不犯井水,老死不相往來,畢竟家是我們最後的堡壘,被侵犯時一定要全力反擊的。

死或不死,都要讓蟑螂必死,趕盡殺絕的。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6397987

 回應文章

tiffany 小記者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打不完的蟑螂
2012/06/01 14:33

打不完的蟑螂

真得就比較可怕了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看還在[打]﹖岱安果真武藝高強
2012/04/30 22:41
好﹗不說笑話了﹐對待蟑螂?那絕對不可因循苟且...就得這樣趕盡殺絕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2-05-03 07:01 回覆:

大人,冤枉啊,我哪武藝高強,根本是被迫的。

我took no pleasure in it 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