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老婆」,不要當「雞婆」
2011/11/23 09:38:30瀏覽2389|回應13|推薦48

都說「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我家是前人種樹,「後人砍樹。」

其實,我家的「樹林」,除了幾棵花樹與長青樹外,其他的橡樹與楓樹,都是「原住民」,比我們的房子資深,每棵樹也都像「巨人」虎視眈眈,好幾層樓房高,樹蔭也逐年加寬,因此每年的秋天,掃落葉,總掃得我們嘆聲連連!

一開始,我們都是自己來,年輕力壯嘛,勞力也廉價。

掃葉事小,我完全不介意掃,可怕的是:把落葉拿去丟。

我們必須把落葉裝在39加侖的大塑膠袋,再開車去Landfill丟。

我們先是用後車廂載,一趟又一趟地跑,丟不完時,還曾經放在後院儲藏室過冬。↓↓↓

等大塑膠袋破「百」後,單以後車廂去裝,真的不知要載到「民國幾年」,儲藏室也不夠空間,只好犧牲愛車,把整部車塞滿,事後再好好清理。

我們每年,不算掃落葉的時間,單單拿落葉去丟,兩個人一起工作,一個人裝落葉,一個人開車去丟,從早上八點半開始,午飯不吃,一直工作到下午三點半Landfill關門,中間都未能休息。

「如此這般」辛苦了好幾年後,慢慢地,年老力衰,有點吃力了,於是,還是每週都掃一點落葉,直到最後一次總清理時,請人來好好清掃一次,以及把落葉拿去丟。

找人「代工」後,五年內,工錢從兩百五,漲到要破五百了!

我們又不是Bill Gate,只好改變方針,開始不治標而治本,找禍首「開刀」。從砍一棵、兩棵、六棵,到今年又追加了八棵,陸陸續續砍了十幾棵的樹,花了我們近五千塊大洋。

今年十一月,在砍樹公司來我家砍樹後的隔天,也就是我去紐約為自由女神慶祝125歲生日時,下了一場大風雪。回家後一看,一棵本來要砍卻沒砍的樹竟然自己先投降,「分崩離析」,一根大樹幹(三十呎以上)掉在地上,另一支大樹幹則上下倒栽蔥,要掉不掉地懸在半空中。↓↓↓

因為是大風雪,災戶無以數計,砍樹公司一天就可以接到四百通的電話,甚至要往外州調來人馬支援。可能認為我們災情不夠嚴重吧,我打電話過去找人來估價,竟然連通電話都不給回。

砍樹公司不理「小戶」,我們只好自濟自救了,設法把殘枝「從大變小」。老公要我留在屋內,他做就好。

我哪肯,好好的老婆不當,當起雞婆來,趁老公先在前院先割草時,拿把剪樹枝的長柄大剪刀在後院先行剪掉樹幹的分枝。

剪到只剩下中間的主幹後,原想留給老公拿鋸子去鋸,卻一時「手賤」,心想再剪除最前端那較小的部分吧!

因樹幹的前端懸空,我用腳把懸空的部分踏在地上,大剪刀,原本兩手持兩柄,必須換成兩手持一柄,利用槓桿原理使力,即使工具不對,樹枝竟然也被我剪斷了。

我當時還很得意,認為自己蠻聰明的,工程學位不是白拿的。

「想」時遲,那時快,我的身體還沒有立起,腳便先放掉了,然後啪啦一聲,我只感覺臉上一痛,隨即被打倒在地上,我知道:「完了,我被樹幹反彈打到眼睛了!」

我以手掌摀住眼睛,當下坐在地上便開始禱告起來,求神不要讓我眼睛瞎掉,若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錯誤而失掉一隻眼睛,真的太、太不划算了!

我把摀住眼睛的手拿到眼前一看,唉啊我的天,整個手掌都是血。

我把血擦掉再摀住,又拿下來一看,還是一手掌的血!

深怕我的眼睛瞎了,我用另一隻手摀住好的眼睛,再用受傷的那隻眼觀看遠處,「感謝神,還看得見!」,我安心一點,至少沒瞎,但手上都是血,一定還是哪裡出錯了。

我知道必須馬上去急診,因為傷口仍在流血,而且我半邊臉,靠近眼鼻嘴的地方,全無知覺,麻木了。

我不知如何告訴老公而不去嚇到他,甚至想過是否先不要告訴他,偷偷進屋去?

只是,那時老公正好割草割到屋門前,我必須經過他,只好走過他身邊時,拍了一下他的手臂,小聲地說說:我受傷了!

其實,我哪需要跟他說甚麼!

老公事後他跟我說,當時,我手摀著眼睛,手背全是鮮紅的血,他看到我那模樣,差點昏倒。

老公「意識」還沒完全回轉過來時,我已經進到屋內了,拿條毛巾摀住眼睛,到浴室,朝鏡子一望,「好家在」,流血的地方並不是眼睛,而是眼皮。

原來,我的眼睛四周被我的眼鏡割傷了。眼睛順著鏡框的形狀,受傷了一圈,卻也因此沒有被直接打到眼睛本身。

老公神色倉皇地開車載我到最近的醫院。說實在的,老公比我還緊張,我必須一路安撫他,要他慢慢來,我沒事的。

原本只要十五分鐘的車程,因為兩個地方正好在施工,開了兩倍的時間。

到醫院後,因為我的眼睛四周瘀血、流血,又腫得怕人,有如被「家暴」。怕老公被旁人誤會,我一直小鳥依人地緊掛在他身上,免得人家以為我被打了。

掛號與讓護士看過後,又等了快兩個小時才輪到我們。

當時,我摀住傷口的毛巾全是血,手背也都是血,但護士打電話請示醫生後,醫生認為我的情形並不嚴重,可以慢慢按照順序排隊。

等候時,坐在我身邊的那些急診病人,有的根本不像是病人,包括一位老跑到我身邊踩小蟲的小孩,以及一位很認真在用電腦的女生。

聽說,有些人因為沒有健康保險,只好跑急診,因為急診室不能拒絕任何病人。

還有老公住NJ的乾哥,有一年,在感恩節那天,因下大雪剷雪,不小心被剷雪的機器碾掉兩截手指!連手指都不見了,還在急診等了好幾個小時才看到醫生,我才等兩小時,真的不算甚麼。

終於輪到我後,先做視力檢查,看著遠方的視力圖,護士問我可以看到哪一行?那時,我的眼睛已經腫到只剩一條線了。

醫生出現,幫我檢查眼睛,說我眼球上有一條擦傷的痕跡,要我先去洗眼睛,再回來檢查一遍。

護士以宛如飲水機的機器,幫我洗了眼睛。回到診療室,醫生再次檢查後說:「妳很幸運,眼球上那條『線』不見了!」原來他以為擦傷的「長線」乃是「外物」,經水沖洗後,已被沖掉了。

醫生幫我將其他的傷口擦藥後,也幫我縫了眼皮,一共縫四針。

等醫生離開後,我轉頭告訴老公說:「你晚上還是會帶我到麗瓊姊家吃飯吧!」

老公:「當然。」

受傷那天,正是禮拜六,晚上有個學青聚會,當主人的麗瓊姊是一位很會做大菜的人,每次都準備一大堆「好料」待客,即使我們已非學青,她仍一定邀請我們去一起享用晚餐。

本來以為不能去當「食客」了,很是懊惱。

既然視力沒問題了,而不小心受傷已成事實,不能讓整個禮拜六完全報銷,飯還是要吃,因此,要求老公打電話告訴主人,我們只會晚一個小時抵達。

從醫院回家後,我和老公輪流洗澡後,就再出門,即使我臉上一副「嚇人」模樣,與其在家自憐,還是出門讓朋友「秀秀去」。

那晚的美食,確實挽救了我的情緒,卻也發覺我確實有點「受驚」了,因為原本我都會幫忙主人洗碗的,那晚我卻只會吃,完全不想動,不像我平日的為人。

今天,離我受傷的時間已經超過兩個禮拜了,其間,看過兩次醫生,照過一次X光,被縫的四針,也早已「放線」,成為「三眼皮」的人。兩條眉毛之間也留下了一顆宛如「印度人」的「大黑痣」,其他部分的傷痕,只要我戴上眼鏡,便不明顯。

我的半邊臉,靠近眼鼻嘴的地方,則還會麻,醫生說那是因為眼下神經重創受損,但會慢慢復原的。

那「麻木的感覺」,自受傷開始就與我如影相隨,從完全沒有感覺,到現在終於有點知覺了,至少拿牙線清牙齒已經有感覺了,而且也比較能「搔到癢處」;剛開始時,感覺到癢,卻怎麼抓都「搔不到癢處」的無奈,很煩人的。

前兩天,我參加一個我很是敬仰的姊妹之告別式,因為她對我宛如一位慈母,我幾乎從頭哭到尾。其間,我常常涕泗縱橫,有時,鼻涕滴下如麵條一樣,竟渾然未覺,要低頭時瞄到「麵條」才警覺到,就可以知道我如何沒有知覺了。

這次的意外,對很多人並「不意外」,因為我一向「急行風」,又「閒不住」,常自以為是在幫老公,其實根本是越幫越忙。

我曾趁老公不注意時,拿Bush Trimmer去修剪樹叢,把手指也修剪了下去,當場血流如注,必須上急診,幸好沒斷掉,卻也縫了好幾針。我跟老公說:「反正學了教訓,以後便不會把手指放到機器前方了。」老公說學教訓也不須以這種殘害自己的方式去學!

我這種魯莽的個性連鄰居也知道。前一陣子,老公出差不在家,我發現屋簷的排水管有問題,雨水一直從水管旁邊衝出來。我去跟鄰居借長樓梯,想爬上去檢查」。鄰居根本不借我,告訴我等老公回來再說。

我眼睛出事那天,從急診室回來,發現鄰居已來電留言,問我們是否出事了?

原來鄰居看到老公本來在前院割草,我則在後院剪樹枝。兩人突然不見了,以為我們開車丟樹枝去了。但天黑後,我們仍沒有回來,老公的割草機留在前院,我的工具丟在後院,便知道可能我出事了,一定我又惹禍了。

眼睛受傷後,鄰居再次打電話過來說,可以幫忙老公用電鋸把大樹幹鋸小。

他們在後院忙碌時,我出門去看,馬上被他們趕進屋,鄰居太太還要我老公把我「鎖」起來。

所以,以後,我還是乖乖聽老公的話好了,不要老婆不當,愛當「雞婆」。

因為眼睛受傷,我對那截仍留在樹上「要掉不掉」的樹幹,也不敢等閒視之了。

本來要等它自己掉下來後再處理,但怕掃落葉時,突然「禍從天降」。

正好,幾天前,看到砍樹公司來鄰近砍樹,我趕快跑去請他們過來,「順便」把那截樹幹砍下來。

他們來我家一看,說處理那截樹幹,要索費200元,簡直是敲詐。

但現在根本找不到砍樹公司來處理這種「小事」,只好任其宰割。我與老公的命,應該比兩百元值錢。

我的眼睛,都可以被躺在地上的樹枝打到,哪天,走到樹下,被空中的樹幹突然「命中」,就更冤枉了,還是先花錢消災。

今天,出去掃落葉,我仔細審視了一下前後院,發現好幾層樓高的大樹仍有近十棵,兩三層樓高的小樹也仍有十來棵,看來我與這些樹木還是有得奮鬥的了。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586526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塩
理所當然
2011/12/15 08:00
既然妳老公屬雞,當雞婆是理所當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
2011/12/01 06:36
你們那麼大塊地,趕快包工來建房子。這樣你就可以名正言順當雞婆,看頭看尾。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12-01 10:06 回覆:

其實地並不大,沒法再建第二間的。

我雖然愛當雞婆卻很怕麻煩事,當監工當不起啊!

到時候雞婆沒當成,變成「老太婆」倒是可能。XD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11/29 23:16

太驚險了!

還是把妳鎖起來比較安全!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11-30 09:20 回覆:
我老公常說他想把我放在那口袋裡,隨身攜帶呢!XD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夠專心當老婆,是件最幸福的事!
2011/11/28 13:10
多多保重!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11-29 10:05 回覆:

遵命!

以後專心當老婆,

雞婆,確實不是任何一個人都可以當的,XD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你住在森林裡耶!
2011/11/28 13:00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11-29 10:06 回覆:

人善,被森林欺啊!

以後還被小鳥欺呢,請看續篇「啄木鳥復仇記」。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勇敢
2011/11/28 10:13

還好沒戴隱形眼鏡,不然……

那房子好可愛,小巧玲瓏!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11-29 10:01 回覆:

還好,我已經好幾世紀沒戴隱形眼鏡了。

套句我老公的話,自從「嫁人」後,

我就沒有「形象」問題了,

一切以方便為優先。XD


Caty's 跳傘小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這樣
2011/11/27 12:40
我老公老是說我越幫越忙, 所以很多事, 我問他要不要幫忙時, 他的回答總是, it's a one-man job... :p
世界就是我的跳傘場! The World Is a Drop Zone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11-29 09:58 回覆:
問題是,老婆們都太「賢慧」了,捨不得老公一個人做。XDDD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樹葉可以堆肥或是焚燬
2011/11/26 20:28
大難不死, 必有後福. 去買彩券吧!

不過: 真的是要小心, 別再冒險啦!

我們也有樹葉, 卻沒有妳們那裡那麼多. 我們一般就是吹到草地以外的自然區域, 在林區裡, 任其自然轉化成為肥料. 也有鄰居, 堆積一處, 等到曬乾以後, 允許燃燒的時候, 放把火燒了.

辛苦收袋, 還用燃料送往垃圾掩埋區, 真是很守規矩, 卻也很耗費資源.

照片裡的屋子, 就是妳們家嗎? 真是森林裡的家!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11-29 09:57 回覆:

我們前後左右鄰居的地都「開墾」了,所以沒有「林區」讓其自然轉為肥料,一定要自己處理掉。

我們這裡也不鼓勵用燒的,要申請permit外,也因為太多,其實很危險。


R .V. 媽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膽戰心驚
2011/11/26 15:33

看的讓我膽戰心驚,好嘉在沒傷到眼睛。如蔡阿公說的,以後怎麼辦呢?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11-29 09:55 回覆:

所以說,真的要好好當老婆,不要當雞婆。XD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驚心動魄的生活經驗
2011/11/26 13:02
還好沒有受傷到眼睛!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11-29 09:53 回覆:

確實,

若因此傷到眼睛真要後悔一輩子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