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打死了一條蛇?
2012/04/26 06:25:13瀏覽2764|回應4|推薦29

 

從小我就很蛇的,生物課本有蛇的書頁,都會事先摺起來,不敢翻看。

只是,害怕,並不代表便遇不上。

小學五年級時,我從垂楊國小轉到林森國小,顧名思義,學校位於山上,每天,我都必須走山路上學。那時,我最怕的便是路上那些S形、蛇爬過、留下來的蹤跡,還有蛇隻在蛻皮後留在地面上的蛇皮。

我家也住在林森路,最多的正是大大的鋸木場,孩提時,我常去鋸木場裡玩那些木屑。有一次,正在玩木屑時,手摸到一個冰涼軟軟的東西,隨即縮了回來,然後,我看到一條細細長長的翠綠色小蛇竄出、跑開,差點嚇破了膽!

那條翠綠色的小蛇,至今影像仍栩栩如生,難道那就是所謂的「青竹絲」?若是,我真是命大啊!

來美後,郊區的房子,家家戶戶都有庭院,庭院多少都會有園蛇(Garden snake),是種沒毒的蛇。

搬來這個社區後,看過好幾次。跟小時候一樣,大都是在路上散步時看到,小小的蛇皮擋在路面。當然也有幾次親眼看到了本尊,一般都是半公分的直徑,十公分長左右。

都說人怕蛇,其實,應該是蛇更怕人吧,尤其那種沒毒的園蛇,看到人不躲開,難道還能逞強甚麼?

所以,我們都是一照會,彼此當下抱頭死竄,分道揚鑣。

我看過最大、最長的一條園蛇,是對面鄰居家的。

有一天,對鄰的Jane突然來敲門,說她家前院有一條蛇,問我要怎麼辦?

蛇?在前院,還等著人過去看?

我其實怕得要死,但總要替Jane壯膽吧,人家都找上門來了啊。

不看則已,一看真要嚇得半死!

那蛇真大,有三公分的直徑吧,也至少兩呎長,正盤曲著身子,在Jane家前院草皮上悠閒地曬太陽!

是的,悠閒地太陽。

即使鄰居又陸陸續續地出來了兩個人,那條棕色的大園蛇仍然像是好不容易佔到了地盤一樣,悠閒地地曬太陽,即使好幾隻眼睛遠遠地瞪著牠看,牠始終沒有要移動的意思。

當然,沒有人敢出面對付那條蛇,連右鄰的壯漢Carey也不敢。最後,Carey建議打電話給消防隊員來抓。

我因為要出門,便出去了。等我回來後,蛇已經不見了。我想不是蛇自己跑掉了,就是消防隊來抓走了。

因為那是有關「蛇」的問題,是我最忌諱的問題,所以,我沒再去多問了。

心想,若蛇自己跑掉,我根本不想知道牠跑到哪裡去了,眼不見為淨就好。

如果被消防隊抓走了,也就沒甚麼好問的了,就讓這事件成為過眼雲煙,過去了,就好了。

好個鴕鳥心態啊!不是嗎?

但我真的沒有再去問。

其實,蛇的問題乃經常存在的問題的,即使我不想去接觸。

每年掃落葉時,我最怕掃到蛇。我們家後院有很多松樹,松果還沒變硬、變成咖啡色前,是細長的,綠色的,剎那間看到或摸到時,會讓我誤以為是蛇,自己嚇自己嚇過很多次,雖是虛驚,是會暫時停止呼吸的。

掃到蛇之事,並不是不可能的,因為我必須挖那些堆積在庭院各角落或屋外儲藏小屋底下的落葉,那些地方都可能是蛇的藏身之處。

有一次,是春天,Spring cleaning掃前院時,屋前、車道前方的路燈下,那裡種了好些花草。正在把殘存的落葉清掃出來時,我看到一條棕色的園蛇跑了出來,一公分直經,半呎長吧,嚇得我當場跑掉。

怎麼,連我們家也有了蛇呢?

那時,嚇歸嚇,反正蛇也已經跑掉了就好,我沒再去多想。

隔年,也是春天,在我去年發現蛇之處、屋子對角線的另一端,也就是在後院的另一角,那兒並沒有種花草的,竟然也看到了比上回還要再大一點的一條園蛇,我馬上嚇得跳了開去。

然而,和上次不同的地方是,這次,這條蛇竟然像一條大蜥蜴一般,一直停在那裡不動!

那時,正巧電視上播過幾次大蛇跑進民舍的事件,說蛇有時會鑽進屋裡來築巢。

想到上回是在前院屋角看見蛇的,如今又在後院的屋角。離家裡實在太近了,只有一牆之隔啊,如果蛇已在屋邊築了巢,哪天血來潮,決定改住進屋裡來要怎麼辦?

我必須做出決定,要繼續留蛇在外,還是趁早斬草除根!

我實在很怕蛇,但那當下,我更怕:蛇是不是會住進屋來?

眼見蛇安心地躺那裡不動乘涼,即使我在旁邊走動著,牠依然悠哉悠哉地,霸佔住地盤,沒有要離開的意思。

我狠下心來,跑到屋外的儲藏室小屋,拿出一隻大大的鐵鏟,決定跟那條蛇拼了。

回到原地,那條蛇當然還在那裡,我拿起鐵鏟,對準著蛇頭,然後口裡喊媽,閉著眼睛,哭出聲來,手上的鐵鏟便往蛇砍了下去,一下兩下三下,然後丟了鏟子便跑。

等我終於有勇氣回來察看,發現那條蛇已經嗚呼哀哉了!

我本想走開去,等老公回來處理。

然後一想:如果牠的同伴看到了屍身,回來報仇怎麼辦?

於是,我入屋去,拿著報紙包住好幾層的塑膠袋,帶著好幾層的手套,算好距離,不敢看,頭撇開去,把蛇放進去,然後又用好幾層塑的膠袋裝好,開車拿去垃圾處丟掉。

等一切全處理好,我進屋洗了好幾次的手,脫下全部的衣服,洗過澡後,趕快打電話給老公,哭著說:我剛剛打死了一條蛇!

原以為老公會疼惜我,出聲好「惜惜」我。

沒想到,電話那頭,老公竟然哈哈大笑起來,說:「好厲害喔!我家的老婆好猛喔!竟然敢打蛇,我都不敢ㄋㄟ,我家的老婆很厲害!是打蛇女英雌!」

我哭訴著說,我那時是邊叫媽、邊哭著打蛇的ㄟ,老公卻還是一味地只是笑著說我好厲害,是打蛇的女英雄,他甘拜下風!

你老先生有沒搞錯啊,我這兒驚魂未定,才打電話來跟你撒嬌,是來讓你來收驚的,並不是來讓你說我是「女英雌」,來當英雄來崇拜的!

晚上,老公下班回家來,依然沒有憐香惜玉,一進門就笑著說他那位「打蛇女英雌」在哪裡呢?說,還是老婆厲害,要是他看見了,他不可能去打那條蛇的。打蛇?他想都不敢想!

都說為母則強,當母親的人,為了孩子,即使如何怕蟲蛇,都能在兒女面前面色不改地殺蟲打蛇的。我想我的心態應該也類似如此吧,在非常時刻,為了不想讓蛇隻成為家裡以後的後患,想到牠既然可以從前院玩到後院去,想到牠這樣一年年變大,搞不好,哪一天真的玩進家裡來,那我就完蛋了,不如先下手為強!

打過蛇好幾天後,我才敢回到兇殺案現場,發現當初的凶器,那隻又長又大的鐵鏟,竟然還被我留在命案現場。

原來我還是真的有給嚇到,嚇到連凶器留在現場都不知道。

打過蛇的我,是否有比較不怕蛇了呢?

完全沒有。

前幾年回台灣,Anna帶我到陽明山,到「食養文化山房」餐廳吃料理。吃完,我們到那裡有名的美麗花園散步。

走上花園的小涼亭的階梯,走在Anna後面的我,看到階梯旁的花叢裡突然跑出來一條大蛇,至少一呎長。

我大喊一聲有蛇,Anna往上衝,我往下跑,逃兵分兩路,戰場中間的那條蛇,當然也剎時跑得無影無蹤。

發現餐廳花園有蛇後,我們完全失去散步的興致,花園不遊了,直接打道回府。

隨後又和辜包、Amy一家去了中橫太魯閣,本來要去走一個落差兩百公尺的步道,在路口處,看到一個招牌,上面寫說一路可能有蛇出入,我馬上轉頭就走,不走了。

所以,即使是打蛇女英雄,對那些蛇類,不管有毒無毒,我依然敬而遠之,彼此還是保持一點距離好點吧。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6383897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疼岱安﹗ 愛心轉化勇氣...
2012/04/27 04:06
可見一斑﹗我也是對蛇虫百脚非常敏感﹐一見到大近視﹐也靈敏了﹐一眼總是都看清﹗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2-04-27 07:32 回覆:

我是狗急跳牆,被逼到了啦,

很奇怪,好像越怕越會相會ㄋㄟ。


耶妮引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
2012/04/26 11:58
這些情況都和最近¨遇見¨的很相似..在美國之外..

上星期走古道---竟是”青竹絲”…不怕的..仍搶拍
而上那汐止”食養山房”(新址)….真有那麼點¨感覺¨
「打」的膽識…就讓岱安留著吧~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2-04-27 07:34 回覆:

看到青竹絲都敢停下來拍照片了,

妳確定打蛇隨需要「膽識」嗎?

妳應該沒在怕的吧!XD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好
2012/04/26 09:40
我不住美國,嚇死人了。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2-04-27 07:36 回覆:

蛇,不只美國有ㄋㄟ,除非妳住在硫磺島。

美國夏威夷就沒有蛇。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女生都有一怕
2012/04/26 08:44
有人怕老鼠,有人怕蟑螂,妳怕蛇,很正常嘛。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2-04-27 07:40 回覆:

我豈止怕蛇,我也怕老鼠,也怕蟑螂。

我當然抓過老鼠,打過蟑螂,一樣可怕,一樣噁心。

下篇來寫那些經驗好了,謝謝你提醒。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