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韓劇帶來的回憶
2012/04/05 08:01:42瀏覽796|回應2|推薦37

近幾年來愛上了日韓劇,其中對韓劇更是一往情深,主要的原因是韓劇對人性有比較深刻的描寫,好人或壞人都有3D的刻畫,比較不會讓人看得咬牙切齒。

日韓劇中還有許多場景,讓我忍不住懷舊起來。

比如:尋常百姓家,睡地板或榻榻米乃是常態,讓我不禁想起小時候睡過的榻榻米歲月。

舊家是一棟雙層的小洋房,兩個樓梯,一個通往前樓,一個通往後樓。前樓有好長一段時間租給別人,我們一家八口則自己住在後樓。

說是後樓,其實只有兩個房間。

走上樓梯,左邊是供奉祖先牌位與神明的「神明廳」,三邊都有大窗,窗外便是籃天以及自家和鄰居高低起伏的屋頂。

長型的神明桌下塞有一個高方桌,因為地方小,要在拜拜、置放祭品時才會拉出來;神明桌最內角,正是哥哥愛躲著看書的秘密基地。

像俄羅斯娃娃,大方桌底還藏有一個小矮方桌,那種常在日韓劇中看到的矮小方桌,是我們的書桌,用時才會搬出來。

樓梯邊放了一架縫紉機,正對樓梯上的大窗,光線很好,是母親縫補衣裳之處。

走過神明廳,對著樓梯的小門便是我們的臥室。裡面以四片的紙門再分隔成兩間臥室,最裡間是父母的房間,外面的則是小孩們的房間,兩間都是榻榻米的小房間。

父母的房間有一個小「趟司」(衣櫃),外面的房間則大小的衣櫃各一,然後便沒有甚麼家具了。其實也不需要甚麼家具了,不就是睡覺的地方嗎?

正如韓日劇,我們每天起床時都要疊被、收被,睡覺時再拿出來蓋。冬天時,房間更顯得擁擠了,因厚棉被全都拿出來蓋了,幾個榻榻米上,一片花被海,單看著,人就暖活起來。

哥哥總是睡在最外面靠窗之處,其五個女生按照年紀排排睡。我年紀最小,睡最裡面,緊靠著衣櫃,往往一覺起來,人已睡在衣櫃底了。一個衣櫃的腳能有多高?可見我當時人之瘦小了。

回想起來,那時的家真的很小啊!小臥室睡兩個人就客滿。大臥室,手足六人併排著睡剛剛好,多個走路的空隙都沒,連蚊帳都也只需掛一個。

但是,那時我真的沒有覺得我們的家窄小過。都說人小,所看的世界便大了起來,一點都不錯。

日韓劇裡,常看到劇中人在擦洗地板或榻榻米,我們家也是。

每天,我們都奉命拿水桶與抹布擦臥室的榻榻米。不只擦榻榻米,還有神明廳的桌子與地板,然後再順著樓梯擦洗下來。

擦洗樓梯真是靠功夫,一邊是水桶或水盆,用身體頂住不讓水桶或水盆掉下去,一邊還要伸手使力擦拭,對年幼的我,還真要有一番功夫呢!

我現在沒有懼高症,不怕死地老想拿鐵梯爬上屋頂去,把我老公老嚇得半死,一定是小時候練出來的膽識與功力。

因為常被遣派擦拭樓梯練功,我對高度確實沒甚麼感覺,甚至喜歡盤坐在樓梯最高層凹下的那個位子,觀賞母親踩縫紉機,看書,或就只坐著發呆。

好多次,我都因為發呆或看書看到睡著了,從樓上摔下來,卻摔下來後,就又爬了上去,始終摔不怕。至今我仍清楚記得自己滾落樓梯那「恐龍、恐龍」的巨響與畫面!當時沒摔死,還真是命大。

韓日劇中那個小方桌,我也回憶滿滿。

記得我們常常會抬出神明桌下那個小方桌寫作業。小方桌平時都會抬進臥室裡,因為臥室比較寬,日光燈也比較亮,等要睡覺時才再搬到神明廳去放。

很多時候,我們乾脆讓它就停在神明廳的走道,寧可把整個通道塞住,也不願當陶侃搬磚,在臥室與神明廳間搬來搬去。

那小方桌對我意義尤其不同。

從小,我字就寫不好,因為個性急,沒有耐心好好寫,總想要快快結束而寫得龍飛鳳舞。

二姊是我們家裡的小管家,每天晚上都要檢查我的功課。一看到我字沒有寫好,立馬狠心地把我的作業紙撕掉,要求我從寫。

我和那些字好像有仇,老是看不對眼,讓我寫不出我想要的模樣來,常常寫到家人早就去睡了,我還一個人在昏黃的燈光下寫作業。

作業被二姊一撕再撕,讓我寫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卻仍過不了關。有時,連媽媽都看不過去,起床,要二姊讓我去睡,二姊還是有她的堅持,說寫不好就不給睡。所以,那個小方桌給我印像非常深刻,感恩它曾默默陪我度過許多漫漫長夜。

既然如此「苦練」過,我現在應該寫得一手好字吧?

很抱歉!

二姊跟我差了十歲,我上學沒多久,她就上台北唸書去了,所以,我至今仍是一手草書,橫看成嶺,側成峰。字草到出國後,寫家書回去都沒有人要看,大姊甚至下了最後通牒:「信寫得那麼草,乾脆不要寫了,妳的信都是一收到就被丟到一邊去,因為沒有人看得懂妳的字!」

我的字,真是白費了二姊與那個小方桌的苦心與一路相伴了。

現在想想,小時候的家,真的好小,神明廳與臥室,都只剛好擠得進幾樣單薄的家具與人而已,可是,很奇妙的是,我竟沒有覺得自己的家小過或自己有過任何物質上的不足。

當時的家雖小,四周都是窗戶,即使設有鐵窗,都是虛設,一邊的螺絲早已拿掉,可以輕易推開,讓人爬到窗外屋頂上,撿拾被我們意外丟出去的物品。

然而,也因為鐵窗虛設,曾被宵小進來過一次。到底偷去了甚麼東西?我當時人尚小,只記得家裡有過小偷,損失了甚麼並不清楚。

這就是小孩子的生活吧,無憂無慮,連小偷進來,也偷不去小孩的純真與單純地想要好好快樂過日子的心理。

我喜歡那些大窗,除了引進光線外,還可看窗外各家屋簷起伏美麗的線條,甚至窺視鄰居的窗內世界。

很多個晚上,我們幾個小孩愛把自家的燈光關掉,窗旁靜看鄰居窗內的人影幢幢。

那時每戶人家都有很多個小孩,大家年齡也都相仿,也都熟識。和我們最近的一家有七個小孩,其中六個是女的,晚上常常會在她們的小樓上扮妝演戲,我們總隔著窗子看「皮影戲」,很是有趣。

當然,我更愛窗外那棵龍眼樹,只要一推開鐵窗,一手一腳攀在窗沿上,另外一手一腳跨到樹枝,便可摘龍眼來吃。一顆顆龍眼大得有如像荔枝,甜得有如蜂蜜。

老公常笑我說得太誇張了,哪有龍眼那麼大的?說我完全在誇大孩提記憶。一個dime,變成一個quarter

其實,在我心中,那時的龍眼確實有荔枝那般大的。

或許,這就是為甚麼孩提時代會那麼令人留戀的緣故吧。因為在小孩的世界裡,沒有貧富觀念,所看到的,都是大的,都是美的,生活再困苦,也不知甚麼是怨言,只是本能地想盡情享受生活。

像睡榻榻米床那段日子,我們甚至有過一段很長的使用公廁的日子,即:三戶人家一起共用兩間廁所。

那間公廁正好離我家最遠,要經過另兩戶人家的後院。屋簷下,常常都是那兩戶人家披掛在長竹竿上待乾的衣物,一路卻只是風聲陪伴,以及靠一個五燭光昏黃的燈泡照亮黑夜。

每次夜裡如廁,要穿過那一片衣海,只覺得整個人要暫時停止呼吸,心臟病要發作。

更可怕的是,緊靠著公廁的那戶人家,後院還設有一處豬寮,養了兩三隻大黑毛豬,豬鬃粗得跟針一樣,根根可見。

每次去上廁所,我都嚇得半死,尤其那些豬有時一聽到腳步聲就會醒來,發出吼叫聲,讓我的雙腳要當場軟掉,有幾次怕到要回去拜託四姊陪我上廁所。

即使如次,我還是沒有自憐過,或問過家人為甚麼我們要用公廁?(我老公就覺得我很可憐,因為他是一開始就使用抽水馬桶的人。)

那樣一段困窘的日子,在父母把前樓收回來自己住後,我們便開始建有自己的廁所,不再需要使用公廁了,我們也開始有了自己私人的房間,睡起鐵床,彈簧床,不再回去榻榻米的世界了。

長大後,記得哥哥曾經問過我,我最不喜歡我人生哪一個階段?

我回答,我沒有不喜歡哪一段,因為每一段我都很喜歡。

我想,哥哥應該以為我會說是孩提那一段吧,因為那時我們物質生活最為缺乏。

但是,即使那時我們曾吃過沒有味道的「蕃薯千」,即使我們全家必須擠在一起睡,即使我們必須使用公廁,我還是覺得我的幼年是愉快的。

我真的沒有覺得自己「窮過」,何況那時附近的人家都是如此過的,如果別人也都是如此過,沒有比較,誰會覺得自己不足?

小孩子,就是這樣單純,並容易滿足。

年紀小,真好!不是嗎?

希望我永遠保有那赤子之心。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6296409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免懷舊﹗岱安﹗
2012/04/07 05:26
明日下午有空請帶書來書展﹗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2-04-19 01:52 回覆:

懷舊是留住時光的方法之一啊!

能者多勞的妳,保重。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韓劇
2012/04/06 18:19
太太喜歡家庭劇,我看到奶奶的威嚴,父母對子女婚約的威權,還真懷念!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2-04-19 01:51 回覆:

沒有威嚴的父母最得兒女之心,這是伴豬吃老虎啊!

恭喜你,成就非凡。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