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予」與「接受」,孰易?孰難?
2012/02/27 11:35:43瀏覽2470|回應6|推薦33

都說「施比受有福!」

每年聖誕節,常為親友的聖誕禮物絞盡腦汁,尤其多年之後,因不想重複贈物,更是不知該買些甚麼了,傷透腦筋外,甚至感到沮喪,覺得買禮物勞民傷財,是種負擔。

老公常安慰我說,能買東西送人是種福氣,除了趁機想念對方外,如果可能的話,還能帶給對方驚喜!何況,買禮物送人,代表我們仍有能力去給,是神所賜的福氣,即使是負擔,也是「甜蜜的負擔」。

於是,年復一年,我和老公都是快樂的聖誕老人,帶著一車的禮物跟親友相聚。

聖誕節,施與受之間,名正言順,往往皆大歡喜。然而,如果不是那種可以「名正言順」給予的時候呢?

也就是說,便是因為給予是一種福氣,我們往往可以不吝於給予,卻常常不懂得其實也應該可以坦然地「接受」別人好意的,尤其兩方都表明是「出於愛」,試圖在為對方著想時。

這樣說,好像有點含糊不清,我就舉個例來談談這種「給也不是,受也不是」的荒謬狀況吧!

婚前婚後,我和老公很少吵架,吵架的時候,常常都是些想要「給予」對方甚麼而對方卻無法坦然接受的時候。

比如,老公喜歡把好吃的東西讓給我,問題是,我也想將好吃的留給他吃,於是,好好一頓飯,常在「強迫」與「推讓」中,吃到兩人眼紅脖子粗!

又,我們很常在時裝店外「拉拉扯扯」,然後不是男裝店內只有我一人在裡面逛,留老公兀自在門外生氣,就是他一人在女裝店內單獨瀏覽,我留在店外嘟著嘴嘔氣,只因為知道對方其實平常都捨不得為己添置行頭的,卻為了對方,像家裡開銀行一般,拼命要替對方狂購。

我跟老公這種在日常生活上為愛拉拉扯扯的事件還算微小,我和四姊之間那種「施與受」之間,則是「驚天動地」、「鬼哭神號」。

來美後,每次回台,我都會買一大箱禮物贈送親友,但親友要給予我東西時,我往往婉拒,認為自己的給予是應該的,別人的給予則是破費,很難接受。

偏偏,我的家人,跟我一樣,都很「擇善固執」,比如四姊,雖然只大我兩歲,卻認為不管如何,她就是姊姊,是那個應該「照顧」我的人。

所以,每次回台,她也會買一大堆禮物要給我帶回,尤其母親過世後,她認為應該承繼母職,還會給我一大筆錢。(因為母親在世時,一向堅持幫我買機票,也給零花。)

當然,我總是婉拒,特別是四姊變成單身母親後,我認為她有兩個小孩要照顧,乃很大的重擔,老公的想法跟我一樣,一再叮嚀我,不可拿四姊的錢。

然後,第三次世界大戰發生了。

有一次,四姊找我進入內室,又是禮物,又是金錢地。在我一一婉拒,找藉口說,拿錢會讓老公罵的,四姊大哭著發飆了。

說我是看不起她?認為她沒有能力給?

說我每年回台都像個聖誕老公公,每個人都要發些禮物才行,為甚麼我就不能也接受她的好意?

說我可以享受那種「給予」的幸福,為甚麼要剝奪她給予的權力?為甚麼要那樣自以為是地去推拒別人的好意!

說我老公一直把她當外人,才會要我不拿她的錢,要我跟老公馬上離開,以後都不要去她家了!

即使我一再道歉,四姊還是又哭又鬧,讓我自己也瘋掉了!

衝出去,把等在室外,愣在門外的老公叫進來,要他跟四姊道歉,哭喊著都是他害的,讓我們姊妹鬩牆,鬧得比四姊更瘋、更狂!

老公跟四姊一再道歉,並設法勸慰我們鎮靜下來。

看到我哭成一個淚人兒,四姊也嚇到了吧,過來抱著我哭,幫我擦淚,說她只是想要承繼母親給予的美德,想盡她當姊姊的責任。

當時,門外還有我姊的一位好友與我的好友 Anna ,兩人事後說,沒有看過那種為了給錢而別人不收可以吵成那樣的,很是天方夜譚的故事,若非親眼看見,還真不敢相信呢?笑著說:「你們都不要,給我算了,我一定收。」

對於這種荒謬的「施與受」,最讓我辛酸、每次想到都要掉淚的,其實是和父親那一次。

母親過世後,回台看父親。想到母親過世了,父親一個人了,我在懷中揣著一個信封,裡面是一筆美金,準備給父親的。

我還沒來得及開口,父親竟先拿出一個信封,是一筆台幣,說母親雖然過世了,但他還想繼續母親的心意,準備了我的機票錢。

我當然推拒,馬上拿出自己的信封,說我也準備了一筆錢,希望父親收下。

父親不依,一再推讓,開始和我你推我讓、拉拉扯扯不停。

然後父親生氣了,痛心地說:「我想要的,妳給不起了,我要的是妳媽媽,妳給的了嗎?如果妳真的要給,就給我繼續幸福,繼續幸福給我看!」然後父親眼淚掉了下來。

看到了一向堅強、不輕易露出聲色的父親,看到父親臉上滿滿的皺紋,看到父親縱橫的老淚,我和父親互擁而泣,哭得天翻地覆,椎心地一再痛哭出聲!

這就是「給予」,這就是「接受」,

因為愛,便是因為愛,

給予與接受,孰易?孰難?

您說呢?

 

後續「細細念」:

和父親之間的關係很是複雜,才會痛心與痛哭成那樣。

一直很後悔自己以前不懂如何去表達深藏的感情,曾在「世副」發表一篇殘破但真摯的心聲:「愛,永不嫌遲!」,每次重讀總要捶心落淚,為自己感情上的倉皇失措,為自己感情上的給予與接受,忍不住辛酸不已,幸好,醒悟不至太遲。

希望跟父母有過錯綜複雜關係的人,如果您還有一點時間的話,請移駕到http://blog.udn.com/daidai1/2205148(愛,永不嫌遲!),以及http://blog.udn.com/daidai1/2204844(等風的人)耐心看完,讓我們相見不至恨晚,並互勉。

謝謝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6154618

 回應文章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歡喜接受
2012/03/08 02:31
如果對方是真心給與,而自己接受會讓對方快樂,就不要想太多,歡喜接受就是了。順從別人的心意,有時反而帶給別人更多快樂!
安然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2-03-11 08:15 回覆:
完全同意啊!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予與接受,都需要
2012/03/03 07:25
有時候,只給予,不「接受」,造成別人「不安」,「不能回報」,所以都需要,有來有去!

又,我早已使用紅包取代禮物,自己方便,別人也不必去「退、換」!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2-03-04 09:51 回覆:

說的也是,「有去有來,再去不難」,XD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至深
2012/03/01 15:55

含淚看完“愛﹐永不嫌遲﹗”及“等風的人”﹐方深深瞭解妳在此文所提與父親複雜的關係。那麼複雜的關係﹐尤其是有關情感層面﹐不容易說得清的﹐卻在妳至情至性的表白下﹐讓人跟著妳一塊兒心痛﹑一塊兒垂淚。這份以真情駕馭文字的功力﹐令人嘆服﹗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2-03-04 10:04 回覆:

看妳寫有關妳母親的文章,

就知道妳也是「我手寫我心」的人,

謝謝妳的真性情。

(這次邀稿,我沒特地新寫也沒寄舊稿,希望妳不像我這樣懶散。XD)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雪中送碳
2012/03/01 11:26

那就是對慈善機關的捐獻了,我以為這篇文章談的不是那一方面的給與。

至於朋友之間,雪中送炭的定義還要小心,一般人可不願意被當作雪中送炭的對象,這也是一般人不願接受的原因之一。

至於錦上添花的給與,我這個人總是比較小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接受的藝術
2012/02/29 05:20

我也很頭疼當給與的一方,主要是跟所有華人打交道的時候。

我喜歡澳洲人,你送他們禮,請他們吃飯,他們一定欣然接納。

如果對方是華人,對方一定拒絕,頻稱,不要客氣。弄得必須編個冠冕堂皇的理由讓人家不得不接受,編理由的事,我覺得很困難,那就算了。

所以我說給與比較難。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2-03-01 10:27 回覆:

po文後,一位好友來信說,

施與受,易或難?端看是「雪中送炭」或「錦上添花」,

想想還真對呢?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常勸太太說
2012/02/27 19:53
不要拒絕別人的好意,那不僅是受,也是一種施。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2-03-01 10:19 回覆:
我很同意。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