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是永不止息
2008/09/10 02:29:27瀏覽427|回應0|推薦1
 

婆婆過世一週年紀念(2008年)

愛是永不止息(寫於1999年)

這樣一封信,我早就想寫了,只希望詞能達意。

我常常在想:像您這樣愛我,我如何能不愛您呢?

    婚後一人回台看您,回美時,您堅持到火車站送我。上車前,您跟我擁抱,親我的臉頰。上車後,我坐在窗邊,揮手示意您先走,您仍站在月台上不去。我手掌貼在玻璃窗虧欠地跟您道別,您突然走上前來,將您的手掌心與我的手掌心重疊,笑著與我對望,不顧四周人群,無聲勝有聲地與我「心心」相印,隔著窗「說」再見。

火車慢慢開始啟動,您隨著列車走,從走到跑,那年您六十歲,嬌小瘦弱,兩鬢早斑,仍如此依依不捨、殷殷相送。

列車裡的人問我:「是妳媽媽?」

我搖搖頭:「不,是我婆婆。」眼淚忍不住流了下來。

    我們婆媳間(說母女關係更為貼切)感情交流頗早。阿斐大學畢業當兵前把我介紹給您,並趕在我出國前於假日出營與我訂婚。出國後,我每兩個禮拜寫封信給娘家婆家,娘家的信常有去無回,您卻辛勤提筆回信,鼓勵我這個未過門的媳婦,為我的求學生涯打氣。

    阿斐當完兵後隨即出國,兩人學業結束,您等待許久的婚禮終於舉行,婚禮就在我期末考後。我方父母健康因素不克前來,您叫我安心,只要飛來東岸當快樂的新娘子就好。您與公公提早來美打點一切,連我的新娘禮服都幫我準備。

您常說您在同一天嫁了女兒又娶了媳婦。

沒錯,我在您另一個兒子家中,由您把我像女兒一樣嫁出去的。

婚禮那天,您比我還緊張,一大早就來敲房門叫我起床,慈母般幫我化妝,穿新娘禮服,戴上您送的珍珠耳環與項鍊。您不停地在我身前身後忙碌,甚至尊重習俗,不讓新郎看到新娘,早早催兒子出門到教堂耐心等待。

您還讓您的大弟當我的「母大舅」開新娘車,完全一副嫁女兒的姿態。而出門上教堂前,猶不忘叮嚀我打個電話回台感謝父母教養之恩,並親自向我娘家父母說您早在神前許下諾言,永遠會媳婦當女兒疼愛。

    您不曾食言,婚禮結束後,您拉著我的手說:「兒女是上帝的禮物,父母只是暫時託管,如今我兒要離開父母與妳結合,成為一體,以後就拜託妳了。」

婚禮後,您回台去,不曾再踏足美國,把兒子放心地全交給了我。

您不來美國,我們只好回台看您,阿斐因為工作關係,不能每年回台,我當代表。每次回台,即使只有我一人,您仍絞盡腦汁,每日三餐都準備各色佳餚,又不讓我做家事,煮飯、洗碗、洗衣樣樣都自己來,還把我的衣服偷偷燙好,整齊地放在床前。

每次進門,您拖鞋拿到我的跟前來﹔聽到我起床的聲音,趁我漱洗,馬上燒開水、煮咖啡、弄早餐,飯後水果切好送上﹔出門時,一再交代我小心別熱著了,一進門,大杯冰涼的蜂蜜茶就端上來﹔上教堂做禮拜,怕我熱壞,竟拿著週報直幫我扇風;走在路上,總要牽我帶我過虎口﹔睡前,早早替我房間內點了蚊香﹔我半夜起來上廁所,您馬上醒來出聲問我可有睡好,有沒有被蚊子咬?

點點滴滴,難以盡述,也叫人感動難忘,我母親生前常說:「連我也不能像妳婆婆那樣周到地疼妳愛妳。」

七年前,我母親不幸過世,那時公公也已撒手人寰兩年,您一個人大清早搭火車趕來參加送葬行列,與我執手淚眼相望。喪事後,回到婆家,我夜裡輾轉難眠,您讓我與您同褟共眠,安慰我尚有您這位母親疼惜,不會孤獨的;您一直是我背後堅強的支柱。

其實與阿斐結婚這十四年來,您自己曾遭遇許多慘痛經歷,先是公公罹癌,怕兒女擔心,您們隱瞞病情,由您一人默默照顧。公公去世後,我們希望您來美同住,您單身的大姐卻突然中風,您堅持擔負照顧重責,留在台灣照顧她。

如今您年紀已L七十,雖然我們每個禮拜通電話,知道您身體安康,仍難免擔心。您竟反過來安慰我們,說有一天自會來美,但不是現在。說教會生活忙碌,神與教會兄姊給予您平安喜樂,又大姨去世後,您開始與女中同學定時聚餐,生活快樂滿足,不需我們操心。

我哪會不知您真正的心思。您以前說過您婚後照顧自己年老的母親多年,然後與婆婆同住,夫妻之間只能在一個小房間內打轉,根本沒有甚麼私密性可言。「多年媳婦熬成婆」後,許多人總要補償性地讓媳婦兒女伺候一番,您卻不同,處處為人著想,推己及人,只要有能力獨立生活,便不願當電燈泡。

所以,我如何能不愛您呢?我不是您的骨肉血親,更有許多缺點,然而只因我是您兒子選擇的一生伴侶,您就一心一意無條件愛我了。

與阿斐的婚禮上,您與公公送我們一本聖經,公公在上題字:「我若能說萬人的語言,並天使的語言,卻沒有了愛,我就成了鳴的鐘、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不算是甚麼。我若將我的所有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算計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婚後,很多人稱讚阿斐與我乃「模範夫妻」,我們這對平凡夫妻如果懂得如何在愛的路上彼此扶持,互信、互望、互諒,是因為我們有了您這樣一位「模範母親」,讓我們深切感受到甚麼是永不止息的愛。

感謝您!求神繼續保守您!

您的兒媳敬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2204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