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愛沒有缺席
2012/03/07 05:14:29瀏覽717|回應2|推薦35

心聲能得到迴響是窩心的,尤其是來自有共同經歷的親友。(粗體字是四姊原文中就有的)

 

親愛的岱安:

妳好!

早上起來上網看到臉書上妳的文章;「給予和接受,孰易?孰難?」很感動。

繼續看妳的另兩篇文章「愛永不嫌遲」htthttp://blog.udn.com/daidai1/2205148 ,和「等風的人」http://blog.udn.com/daidai1/2204844,喚醒我心深處一直被我刻意忽略的父愛。

謝謝妳用真情的文筆,找回我生命中那一頁失落的父愛,也希望妳繼續寫作,用文字重現更多我們共有的童年時光,為愛作見證

去年三月和四月,哥嫂先後回台,長兄若父,長嫂如母,失去父母的我,心中視兄嫂如父母,很尊敬他們。所以,他們回美後,帶給我很大的失落感,才發現長期以來,我一直活在天上和外面的世界中。

於是,去年五月至今,我選擇在家閉關,效法「湖濱散記」的梭羅,遠離塵囂,尋求和自己面對面的簡單生活。

在獨處中,發現我內心擁有一個最純然的生命,只要我安靜,我就可以看到自己,也能看到世界。

最近我已重拾畫筆,我也想用畫筆紀錄我的人生,如同妳用文字記錄妳的感動。

早上看妳寫的三篇文章,不禁想到卡繆半自傳的遺作「第一人」,和妳懷念失落的父愛的文章很相似。

同樣是運用對比手法,描述童年時光失落的父愛,平淡中見真情,令我不忍卒讀,內心灑淚,有空妳可以去圖書館借來看。

諾貝爾文學獎的卡繆,經過二次世界大戰,他看出人生的無意義與荒謬性,但他不是虛無主義,為了反抗虛無、死亡的威脅,他歌頌大地之美和擁抱生命,用全部的熱情擁抱死亡人類的宿命。

他寫過「異鄉人」、「瘟疫」和「薛西佛斯的神話」。他另一本書「卡繆手札」,記述他的一些生活點滴,充滿熱情和詩意。我覺得妳的文章和他的一樣,也具有大地之愛和詩的本質

「第一人」是一本卡繆回憶童年生活、半自傳的小說,他以令人心痛、鼻酸的文字,重建沒有留下任何東西、短壽父親的影像,及他半聾啞的母親坎坷、多舛的生命困境。

描述主角傑克返鄉探尋他兩歲時、已為國捐軀、未曾某面的父親的墓地。父親一輩子在勞動,在頑強又嚴峻的生活中,無聲無息地走完29歲的人生之旅。

也描述傑克半聾啞的母親,獨坐在狹小、空虛又封閉的屋子裡,望向前方窗外無人的長巷,在黑暗中望著她無法理解的不幸,及她無法想像、那個不可知的黑暗深處、遙遠的死亡,一生都保持著相同的驚慌、順從、疏遠的神情,活在沒有溫柔的母親,沒有照顧她的丈夫,沒有隨身在側的兒子,沒有很有字彙表達自己的生命感受中,逆來順受、無聲無息地度過一生。

我的心,不斷遊走在傑克縱情在陽光、大海、沙灘、足球場和大地的歡樂聲中,對比他的雙親迫於生計、工作不息的勞工生活,令人辛酸。

我被傑克飽滿如陽光的生命,和傑克父母陰暗、無明的生命衝擊著。他用充滿意象的文字,把社會中最不醒目、少為人留意的勞工形象化。

在卡繆以文字形塑傑克雙親和傑克的畫像中,我看到人的卑微與渺小,也看到人的狂野與縱情,不由自主地被卡繆冷眼、熱心,直指生命幽暗面與光明面的場景和情感所懾住。

我從卡繆的小說中,看到人生的有限、無意義和荒謬,也看到人生的無限、熱情和生命力。大自然中,人是最高等的動物,擁有最完滿的動物形式。人也是活在某種時空的有限存在,如何在有限的時光中,活出生命最大的可能性和發光、發亮的生命,不就是人之所以為人的榮耀嗎?

「第一人」主角傑克,勇敢地回顧不堪回首的童年生活,掘土挖根,企圖重現自己和親人已逝的生命版圖,找回失落的父愛,也為無力自我表現的家人做生命的見證。

所以,這是一本生命完整性的追尋的小說,也是一本生命救贖的小說,它能洗滌人心和淨化心靈,值得一讀再讀,而妳的三篇愛的見證文章,很能安慰我心,讓我知道父愛沒有缺席。

其實,我們都活在愛中,只是彼此不知道如何貼切地表達愛,而失落了愛。

人的一生是學習愛,愛是雙向的,愛才能流動。

祝平安喜樂!

2012,2,28

後續細細唸:

四姊前不久也有一封給哥哥的信,我覺得也值得細思,節錄其中一段如下:

「雖然我們是同一個家族,但是每一個人的落腳點或際遇不同,各有挑戰。透過不同的工作和生命的歷練,開發內在的潛能,完成自己的生命。

十九世紀法國存在主義沙特,經過二次世界大戰的他,強調人的現實性、獨特性和自主性。

他如此定義人,他說人是某種時空的有限存在。

主張存在先於本質,人要為自己的生命負起完全的責任。人生是行動力的總和,行動才是人生唯一的真實

天才的人生,完成自己的潛能十分之七或八,一般人只完成十分之一和二。所以,人的努力空間還很大。

美學老師辛意雲說,人生有三個層次需要被滿足。

1.      生存(活著)

2.      生活(活得好)

3.      生命(自我實現)

前兩者,我已經到位了,現在我正設法活出生命。(開發自己的潛能)

不知在美國生活的你們都好嗎?

雖然很久沒有聯絡了,但是心裡還是很想念你們。希望你們能常回來台灣相聚,雖然兩地相隔,但我的心永遠為你們敞開。

祝平安喜樂!

2012,2,14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6183483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
2012/03/09 06:55
是值得深思的﹗ 幸運如你﹐有親友攜手並進﹗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2-03-09 09:58 回覆:

人生確實,是值得深思,卻也希望能不要想太多,

因為如JK所言,憨憨過日,人生或許真的容易些。

妳仍大忙特忙,多保重。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姊想很多?
2012/03/07 15:14
或許,偶是「憨憨」過日子,沒去想那麼深呢!

祝福!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2-03-09 10:00 回覆:

我自己曾想過:為甚麼會有哲學家的存在?

看看我姊,我就知道了。

姊從小就比別人想得多、想得深,書蟲一個,書當飯吃,尤其哲學書籍。

又是無師自通的畫家,完全是藝術家的心性。

看淡物質,追求的是精神層次,

是好是壞?唯當事人冷暖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