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客 Chapter 24 塗鴉兇手
2016/01/02 23:40:23瀏覽40|回應0|推薦0

Chapter 24塗鴉兇手

 

她輕嘆一口氣,隨後肺部如沸騰般,痛的流出了兩行淚。慢慢的將手伸進口袋,最後翻出了一隻鮮紅色的蠟筆

 

如凝固的血跡,一道道畫在想要的地方

 

「我曾經覺得自己什麼都做的到,我可以充滿希望。但一切上了高中就變了。不知道為什麼我不再厲害,就算我再努力也無法回以前的樣子。你知道當原先看著妳的眼神漸漸變為憐憫、對妳失望的表情,我實在無法接受這樣的自己。最後,

我從自卑轉變成忌妒。當我意識到自己做出了醜陋的事情後,我開始討厭自己,想要阻止卻已經停不了手。每天聽見別人詢問自己還好嗎?鼓勵自己,我就覺得很討厭。我認為就是一種勝者對輸家的炫耀。」

說到這裡,茌驀停頓,看見面無表情的兩人,不禁開始吞吞吐吐。

「這才是真正的我。就像我說的,我是那種自己得不到也要陷害別人的壞小孩。我擅妒,還為了發洩做了破壞班上的事情。」

對於剛才的言論,勞和士沒有反應,這讓茌驀羞愧的低下頭

「對不起,這大概對你們來說就跟小孩鬧脾氣一樣。」

茌驀小聲的道歉,後悔自己忽然全盤托出。

「繼續說下去,想說什麼都可以,妳不要管可不可笑。我會安靜聽到最後。」

說話的是勞,一旁的士雖然安靜,眼神一樣很堅定。

這讓她唯唯諾諾的開口。

在我們國家,擁有高成就的孩子往往受人矚目,許多父母也會為了讓小孩達到目標費盡心思。我身在一個大家庭,從小感受到的眼光就比較多,雖然這些壓力很大,但我覺得我可以,也確實,我做到了。」

茌驀稍微停頓,看見認真的士和勞,不敢怠慢的繼續下去

「上了高中,我知道那裡學生比較優秀,但我還是很努力的往上走。事實卻沒有如我想的那樣,我沒有征服一切。我首先因為掉落的排名而震驚,當我向自以為是朋友的人傾訴時,我看見他們以往不曾有的笑容。是高傲?還是鄙視?我不清楚。我只知道我因為這些難以呼吸。好不容易回到自己的家庭,迎來的是失望還有其他長輩有意無意的詢問。灰心意冷的在班上接受安慰,卻因為自己沒有人家的好反而更加自卑,不知何時,自卑變成忌妒,忌妒變成病態。最後在沒有發現的情況下,變成現在的我,連自己都討厭的我。」

一口氣說完的茌驀有些緊張的看著沉默不語的兩人。其實她大概可以猜想他們心裡的感覺,對他們那種隨時沒有小命的人來說,茌驀長期的煩惱大概就是小巫見大巫,或許說難聽一點,還有些可笑。

「這些日子很辛苦吧?」

茌驀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驚訝的看著說話的勞。見茌驀不說話,一旁的士微笑的說。

「妳是不是以為我們會覺得可笑?」

看見微微睜大眼的茌驀,士知道自己猜中了她的想法。

「妳聽好,茌驀。我不覺得可笑,因為在每個人的生活本來就有自己的難處。沒有站在當事人的立場,永遠無法體會他的感覺。我想妳一定很累,那些自卑的日子一直都沒有出口,讓妳忍耐那麼久,真是辛苦妳了。」

士的話讓茌驀不敢置信。他是隨時在逃命的人,卻不覺得自己無知可笑,反而伸出手安慰自己。一道堵在心裡的鬱悶頓開,或許她聽到自己長期以來想要的話。

「跟自己抗爭的日子很累吧?」

說話的是勞,他的眼神溫柔,似乎可以了解一切。就因為他們的一句話,堵在心裡的癥結不知為何漸漸消失,胸口彷彿流進暖流,流進了安慰。茌驀慢慢濕了眼眶。

一旁的勞在她眼淚流出來前輕輕抹去她的眼角,用無比溫柔的口氣說道

「說出來就沒事了。我會想辦法幫助妳的,讓妳回到最原本的自己。」

「我也會幫忙,所以茌驀別再哭了。」

士的口氣雖然淘氣,背後的心意卻讓她的淚水直流而下。

「好了!時後也不早了!遊戲結束了!」

說完話的士伸了大懶腰,看見仍然淚眼婆娑的茌驀,輕輕的和勞示意。

勞點了點頭,士小聲的離開,留下兩人。

因為深怕別人看見自己會被厭惡。太久沒有被了解,太久沒有向別人敞開心胸,勞的一句「妳一定很累」,完整的說出自己這幾年的感受,以至於現在丟人的在他面前不斷流淚。

勞低頭看著她,放棄擦不完的眼淚後只好輕輕靠近茌驀,最後慢慢將她拉向自己,溫柔的撫著她的背。

他可以感覺到胸口被眼淚沾濕,卻還是輕柔的安撫著,直到懷裡的小女孩不再啜泣。

勞慢慢拉開和茌驀的距離,看著茌驀濕潤的眼睛,用很輕很輕的卻極其溫柔的口吻說道。

 

「我會陪著妳。因為妳是我看過最善良的女孩。」

 

 一樣是沉重的空氣,霉味占滿整個呼吸。一樣是有些恐怖的畫,一樣是白色沙發和透明桌子,一樣是隨風飄搖的窗簾和一閃一閃的陽光,一樣是一個女孩坐在那裡,手裡一樣是《福爾摩斯》

從剛才開始,那本書一頁都沒有前進過。若有所思的茌驀回想著昨天,想起不知為何坦白的自己還有流淚的丟人醜態。她輕輕閉上眼,繼續回想。勞溫柔的手掌帶著自己回到房間,還有在門前用手指輕輕撥掉她的淚水。一切讓現在的她不知所措,明明人不在這裡,想起來還是讓人面目緋紅。

「果然在這裡。」

熟悉的聲音傳進耳裡,下一秒,剛才還在腦裡的人正出現在眼前。

勞很快她身邊坐下,一旁的茌驀卻十分不平靜。

看見有些異常的的茌驀,勞偷偷的露出微笑,雙手枕著頭,看著天花板說道。

「妳知道嗎?士剛才跟我說,昨天的籤筒裡面,寫著妳名字的字條占了三分之二喔!」

聽完勞的告密,茌驀驚訝的睜大眼睛。

「他為什麼要這樣?」

直覺的問題沒有得到回答,勞的視線看著茌驀,讓她恍然大悟

「被設計了

茌驀小聲嘟囔著,一旁的勞聽完不禁笑出聲。

「抱歉!抱歉!」

看見茌驀有些不甘願的表情,勞連忙道歉。

「昨天為難妳了,不過我覺得對妳是件好事。」

聽完勞的話,茌驀思考了一下。

其實她還是很不習慣說出自己的事,那種感覺就像被人活生生的看著身體,無助又恐懼。但仔細想想,心裡又覺得如宣洩了一樣,輕鬆的又可以讓人吸進更多清新空氣,涼爽開闊。

「說出來後讓人覺得輕鬆很多,謝謝你們。」

茌驀慢慢說出心裡的想法,也想將謝意傳達給他們。

勞似乎很滿意她的答案,輕輕的用手拍拍她,溫暖再度流進她的心裡。

「好了!別說這些!妳跟我來一下。」

勞忽然站起身要茌驀跟著她。不知怎麼回是的茌驀跟在他身後,兩人在書架間徘徊。在有些陰暗卻又有一縷陽光照射的書架間,勞挑著什麼,偶爾拿起的書又放下,讓茌驀摸不著頭緒。

「勞我們現在要

「找點東西!我說過我會幫妳的。」

聽見勞說的話,茌驀忽然停下腳步看著勞的背影。

「不用了停滯那麼久的時間,早就追不上了。」

勞回過頭,露出微笑說道。

「我只說過要幫妳,可沒說要幫妳補習。」

會錯意的茌驀露出更不解的神情,勞沒有繼續解釋,自己往前走去。

就這樣在書架裡徘徊,勞從眾多的書裡精挑細選的找出三本,兩人慢慢走回白色沙發,勞慢慢將它們打開。

還是一頭霧水的茌驀,看見勞找的三本書,一本是綠色書皮的世界地圖,裡面卻有詳細的介紹各地的地裡氣候和人文。第二本是專門介紹非洲,厚度較薄的白皮書本,最後則是眾所皆知連茌驀都讀過的小王子。茌驀實在想不出它們的關連性,也只能保持沉默看著勞接下來的動作。

「有看過嗎?」勞忽然問。

茌驀嚇了一跳,但還是很快保持鎮靜的指著藍色封面的書說道。

「我看過小王子。」

勞點點頭,繼續又問。

「最後一次看是什麼時候?」

茌驀被他的問題考倒了,這個問題她似乎無法回答。

「應該是小時後,具體時間我不清楚了,總之很久沒看了。」

「沒關係,我們放輕鬆就好。」

勞的話茌驀還是不懂,於是她下定決心的問。

「勞我們到底要

話還沒問完,勞便打斷她。

「就當作一起看書,不要想其他的。」

「一起看書?」

勞點點頭,也不等茌驀同意便打開了世界地圖

書本的第一頁是常見的地球五大洲和五大洋,這個東西在地裡課本常看所以茌驀並不陌生,但勞卻很快跳到英國的地圖,兩塊主要國土就這麼映入眼簾。不知怎麼的,茌驀忽然覺得這張地圖就像母鳥回巢哺育幼鳥的剪影,讓她覺得不可思議。看過這麼多次地圖,她還是第一次發現這件事。

「怎麼了?」

看見茌驀自己沉思,他好奇的問。

茌驀將剛才的想法告訴勞,勞聽完笑笑的說。

「我也沒發現,這真是好的開始。」

「好的開始?」

勞依舊微笑沒有說話,將視線轉回地圖,指著右邊的國土西南方的一個城市說。

「我在這裡出生。」

「普利茅斯嗎?」

看著勞指的地方,茌驀好奇問他。

勞開始介紹起自己的出生的地方,包括分別流經西部和東部的普利姆河和泰馬河、發達的航海業、最古老的阿什肯納齊猶太教堂以及知名的煙火節。就像導遊一樣說得十分明白好懂,可惜的是勞自己在當地生活時間也不長,所以像是私人景點的詳細情形他也無法多說。不過勞說起了以往煙火節的記憶,他說母親曾帶還小的他去看過煙火,由於煙火節幾乎在八月舉辦,為了避開悶熱他們常去附近的山丘欣賞,這大概是他與母親最完美的回憶。

「勞的媽媽一定也很高興和你有這樣的回憶。」

這句話茌驀下意識的說出口,才驚覺這可能會挑起勞悲傷的回憶,嚇的她停頓下來。

「這是很久的事情了,沒有關係!」

勞看出她的想法,對她微微一笑,隨後又說道。

「而且不是『勞』的媽媽,是『羅倫斯』的媽媽才對。」

茌驀睜大眼睛,有些吃驚的說

「你的本名是羅倫斯嗎?」

勞點點頭,瞇起眼睛笑著對茌驀說。

「我的本名叫羅倫斯・道恩。」

茌驀有些驚喜,隨後便露出溫暖的笑容。

「改口叫羅倫斯還真不習慣。」

「妳還是叫我勞就好。」

兩人相視而笑,這一刻茌驀似乎不再抗拒勞的故事。原先覺得勞對自己說出的事情重的像鐵塊,無形的壓力讓人喘不過氣,但現在卻好像一個朋友的故事,無論悲傷還是喜悅,說出口的人還能說出來讓人知曉,說明說故事的人有了豁達同時身心都還平安,原本只有一個人擁有這個記憶,現在又多一個人分享而且也創造出另外一個回憶,這讓她覺得無比溫暖。

「接下來

勞拿出另外一本書,翻開白皮的封面前,勞又問了她問題。

「你對非洲了解多少?」

茌驀思考了一下,開心的回答。

「世界第二大洲、赤道經過所以很熱、地形以高原為主、有世界最長河尼羅河。」

茌驀自己似乎很滿意這樣的答案,勞卻邊搖頭邊笑著說道。

「這不是我想問妳的。」

茌驀不理解的看著勞,當下的心情大概就跟自以為寫對的數學題目被劃了個大叉叉一樣,既震驚又錯愕。

「我想問的是當地的人文環境。」

「人文環境

茌驀重覆說著,停頓幾秒後只能搖搖頭。

勞微微一下,輕輕摸著茌驀的頭。

「不要緊,我只是想跟妳說個朋友的故事。」

「朋友?」

勞點點頭,最後開口說著。

「我有一個朋友叫甘達,住在南非。南非是非洲經濟比較好的地方,甘達努力工作後存了筆小錢,但不久這筆錢就因為戰爭付之一炬。那時他身邊只剩下剛出生的兒子,所以為了生存,他從南邊越過重重國境來到北邊,在那裡和我認識。甘達是老實的人,就算在不同地方他還是很努力的生存,可是原先在南非生活的甘達信奉的是基督教,來到北邊後面對較多伊斯蘭教徒難免有磨擦。他因為這件事情晚上還常常拿著酒來敲我房門,弄的我必須陪他喝到天亮。」

「感覺你和他感情不錯,他才會這麼依賴你。」

茌驀開心的附和,勞笑著繼續說。

「雖然我陪他發洩,但妳猜他最後怎麼解決這件事情?」

勞面帶笑容的問我,我則是移開目光思考著

「我不知道

茌驀看起來很努力的思考,卻不得不放棄。

「他直接改信奉伊斯蘭教。」

勞的答案讓茌驀瞪大眼睛。

「可以這樣嗎?」

勞聳聳肩,面帶微笑的說著。

「我起初的反應跟妳一樣,但仔細想想沒有什麼不可以。」

見到茌驀似懂非懂的表情,勞繼續向她解釋。

「甘達跟我說他受惠於以往基督教的恩惠,但目前的的伊斯蘭教讓他更能生存。他相信無論哪一個宗教都是以生存為第一考量,天父和阿拉都有慈悲的心腸,看見他的努力一定會理解。」

「我頭一次聽見這個說法,不過他說的很有道理。」

「沒錯!不同的宗教有不同的觀點和想法,但絕對不是叫人自取滅亡。百家爭鳴也是為了讓生活困頓的人獲得心靈上的慰藉,決不是堅持己見讓信奉的人們更加困頓。甘達的想法很直接卻也很哲理,影響我很深。」

茌驀同意的點點頭,繼續問著

「所以甘達最後怎麼了?」

「不幸的,他已經死亡了。」

茌驀倒抽一口氣,正色的看著勞。

「開朗的甘達在大戶人家當除草工,無意間向人說出這件事,想不到引起其他基督教徒的不滿,最後就

勞沒有說下去,茌驀理解的低下頭。

「甘達曾問過我真實身分,但我從沒有回答過。每次看我難以言語,他都只是拍拍我,說他理解。『一切都是為了生存』他常這麼說。」

茌驀看見陷入回憶的勞,輕輕將手放在他的背上,慢慢拍打著。

見到這種舉動,勞沒有抗拒,反而緩緩的露出笑容。

「我又把氣氛弄僵了

茌驀搖搖頭,也揚起嘴角說道。

「謝謝你說的故事。」

「我想妳大概懂為什麼我要跟妳說這個故事了。」

茌驀點點頭,自己回答道。

「『一切都是為了生存』。你想和我說的是這句話對吧?」

勞笑著回答。

「沒錯!同時也想告訴妳,世界上每一處隨時都會發生發人深省的故事,只要細心觀察,會有很大的收穫。今天是我的經歷,我分享給妳,希望妳也能在自己的生活中看見有趣的東西。」

茌驀微笑的同意,小聲的說道。

「知道週遭的故事,讓自己不會拘泥自己眼前的東西。對自己會更豁達。」

勞笑著點頭,輕拍著她說著。

「妳果然很聰明。」

這句稱讚讓茌驀瞬間紅了臉頰,勞看了露出苦笑。

「妳還是很不習慣

茌驀不敢看他,勞只好自己接下去。

「先前的妳太緊繃了,才會失去感知的能力。其實人只要放鬆下來,可以達到更好的成就,這就是它的效果。」

茌驀點點頭,正要回話時,大門處傳來敲門聲響。士的身影在他們眼前出現。

「抱歉!打擾了!茌驀我可以借用一下你身旁的勞嗎?」

聽見士有些故意的語氣,茌驀馬上又羞紅了臉。

「別鬧她

勞有些無奈的說道,最後站起身來俯視著茌驀。

「等我一下。」

茌驀點點頭,就這麼看著勞走出去。

 

最近是怎麼了呢

獨自坐在白色沙發的茌驀將手放在自己的胸口。想到最近心情老是隨著士的玩笑起舞,她將另外一隻手貼在自己有些泛紅的臉上,獨自低喃著

「為什麼有些難過?」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bbyed2002&aid=4167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