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客 Chapter 23 一夜故事
2016/01/02 23:34:53瀏覽54|回應0|推薦0

Chapter 23 一夜故事

 

晚飯後,茌驀主動幫士清洗碗盤,由於早上的尷尬還沒化解,士一時想不出什麼方法婉拒,就這麼讓茌驀順理成章的幫忙了。

這就是茌驀的目的,兩人相處一段時間,聊了幾句後又恢復往常般熱絡。士心滿意足的露出笑容,道別茌驀後找席琳去了。

一時間沒事做的茌驀沒看見勞的身影,轉來轉去,仍舊走向老地方。

當她打開厚重的大門,發現裡面早透出溫暖的黃光,牆壁上倒影出的人影晃動,桌上的杯子正冒出蒸氣往上飄去。

原先低頭閱讀的人看見茌驀後露出微笑。

不知道什麼緣故,早上還很抗拒的氣氛並沒有延續,想起來雖然彆扭,茌驀還是朝他走去。

勞小心的挪出空位,讓茌驀坐在自己身邊。兩人靠著椅背,陷入一陣沉靜。

「你怎麼會在這裡?」

茌驀並未看向他,口裡卻傳來聲響。

「看書。」

說完,勞蓋起書本,遞向茌驀。

茌驀一看,發現是自己常讀的那本《福爾摩斯》

「我沒有要讀,你繼續看。」

茌驀將書推還給勞。勞接過後將它放回桌上。

「我早就讀過了,只是再看一遍。」

「既然看過了,怎麼想再看?」

「因為妳老是抱著它,讓我有點好奇。」

勞的話讓茌驀不自覺臉頰泛紅,她故作鎮靜的看向勞。

「你講話都這麼直白嗎?」

「沒有,妳是第一個這麼說的人。」

說完,勞露出淺淺的笑容,讓茌驀更不知所措起來。

看見茌驀的一舉一動,他微笑的將頭轉向前方,看著眼前那幅女人肖像畫。

「你喜歡那幅畫嗎?」

被勞的問題吸引,茌驀朝前方望去,想起那空洞的眼神和被席琳抓住的瞬間,她不免搖搖頭。

「也對!這幅畫乍看之下還蠻陰森的。」

「難道你喜歡?」

聽見她的問題勞帶著微笑說道。

「畫裡的女人是我媽,我怎麼會不喜歡?」

茌驀不免瞪大眼睛。勞看見他的反應笑了笑。

「我說過不讓你感到負擔的,對不起。」

說完,勞拿起桌上的茶啜了一口。

「我想聽

茌驀小聲說著,不好意思的看向勞。

勞看著她,再度露出笑容,卻始終沒有說話,讓茌驀焦急的說道。

「我只是覺得這跟逃亡比較沒有關係,所以

勞的笑更大了些,用他大大的手掌拍拍她的頭。

「沒關係,我還是很高興。」

說完,他再次面向那幅畫,嘆了口氣。

「該從哪說起呢.妳有看見妳房間有幅畫嗎?」

茌驀點了點頭,他又說下去。

「不覺得奇怪嗎?打扮是歐式風格,主角卻是東方人。」

「我有注意到,只是不知道該怎麼問。」

勞輕輕靠向椅背,嘆了口氣後緩緩開口。

「我爸是英國的畫家,我母親則是這個國家的人。」

聽見這裡茌驀詫異的看向他。

「這個國家是指」她猶豫的指著自己。

他笑了笑,輕輕點了點頭。

「當時你們國家的天使山還是享譽盛名的風景名勝,當我爸來到這裡時遇見了我媽。誰先愛上誰這件事情我不清楚,不過據說我媽不顧外公反對就這麼跟我爸去英國了。」

說到一半,他看了茌驀一眼,繼續緩緩開口。

「聽說我媽在英國的前幾年還算幸福,沒想到我爸外遇。為了把外面的女人帶回家,他開始對我媽拳打腳踢,最後我媽終於受不了離開家裡,而且連我也一起帶走了。後來真的走投無路,有一天他趁我不注意,將我獨自留在一間育幼院前面,從此再也沒回來過。」

「對不起,讓你提起傷心事

勞搖了搖頭,慢慢說著。

「我知道她過的很辛苦,所以我並不恨她。畢竟她也是為了讓我活命,才將我帶出來的。順便一提,這間房子是我外公的。我花了幾年時間匿名買下這間房子,也在我爸過世後買了這些畫,索性就這麼擺在一起了。」

他說完,又露出了有些幸福卻帶點苦澀的笑。

「總覺得勞今天一直用微笑偽裝自己

茌驀戰戰兢兢的開口,勞則有些訝異的看著她。

「勞想隱藏自己的時候,總會用冷漠或微笑帶過。」

聽完話,勞回過神的笑了起來。

「妳真是一針見血。」

「或許你跟我很像吧!我才能一眼看透。」

「那為什麼我總看不清妳?」勞反問。

茌驀笑了笑,沒有回話。

看見她的反應,勞不由得嘆了一口氣。

「還是謝謝你,我又跟你聊得很愉快。不過我該走了,士在等我。」

說完,他站起身,高大的身形很快在地上畫開一條長長的影子。他彎腰拾起桌上的水杯,準備離去時,卻被茌驀給叫住。

「勞!」

他回頭,看見茌驀也站起身。

「今天我也很愉快,謝謝你。」

聽見茌驀的話,勞的心裡不由得愉悅,嘴裡的微笑也加大加深。

「那下次再聊。」

說完,揮了揮手便離開。

 

 勞輕盈的踩著階梯出現眼簾,士露出大大的笑容問道。

「怎麼這麼開心?」

勞默不作聲,不打算回答。

「別裝了!快說!」

「恩可能剛才和茌驀聊得很愉快吧!」

士沒有說話,只是笑的詭譎,讓勞一陣寒顫。

「你別想歪!只是稍微聊一下罷了!」

「是!怎麼個開心法我就不追究了!」

士還是好心眼的放過他,直接切入正題。

「維斯聯絡我,我們差不多得準備離開了。那些人應該過不久會追上這裡。」

「是嗎

勞沉默起來,士一眼看穿他的心理,於是開口。

「明天我想和茌驀談談,你要來嗎?」

「為什麼?」

勞不解的問。

「我還是很在意茌驀的事情。儘管多管閒事,我還是想盡力了解看看。不過用談的大概問不出什麼,所以我準備了一個遊戲,想說可以多少讓她卸下心房。不想後悔的話你最好一起來」

說完,士再度露出微笑。雖然知道他的用心,勞還是擔心起來。

「這對她來說不會太急嗎?感覺對她有些負擔。」

「也只能盡量試試,真的不行就不勉強她。拿去吧!也拿一個給茌驀!」

士說完不知從哪摸出了兩張紙卡,遞到勞面前。

正當勞還摸不清楚頭緒時,士忽然一手擺到背後,另外一邊則是半彎的伸出手,做出恭敬的彎腰,露出笑容說道。

「歡迎參加士規畫的自我介紹遊戲。還請務必出席。」

 

「自我介紹遊戲?」

雖然早預料到,不過當茌驀露出狐疑的表情,勞還是不知道該從何解釋。

「就是士想玩個遊戲,他想請妳參加。」

也只能硬著頭皮解釋了,勞心裡默默想著,一邊怨懟出主意的士。

「好奇怪的遊戲!甚至還有邀請卡。國外很流行這種遊戲嗎?」

只見茌驀翻弄著手裡的邀請卡,無數的好奇瞬間堵的勞不知如何是好。

「應該算流行吧?」

勞決定撒點小謊。

如果坦白說士為了茌驀親手做了一個遊戲,以她敏感的觀察力,大概晚上會不見人影。

就這麼半騙半解釋,茌驀沒有發現任何異狀的同意了。告知了時間地點,一切都等那讓人坦承的時光來臨。

時間是晚上九點,茌驀獨自步出房間,踏著階梯往樓下走去。

晚飯後勞和士不知怎麼的都見不到人,她索性回房間洗個澡,胡亂摸了一下,時間就這麼到了。當她到達常來的飯廳,只見那裡亮了一盞鵝黃燈。原本該有些昏暗,但桌上少說也有十來支的蠟燭帶來了更多的明亮。

「這是?」

茌驀朝坐在老位子的勞詢問。

勞聳聳肩,也不知道士的心思。一頭霧水的情況下,茌驀只好學勞坐到以往的位子上,等待主辦者的到來。

過了一會,階梯上傳來快速踩踏的腳步聲,沒多久士便出現在大家面前。

「抱歉!今天席琳晚睡了點!」

看見氣喘吁吁的士,頭髮有些零亂,衣服也不像以往整齊,想必花了很大力氣在哄席琳入睡,原先有許多問題的茌驀也只是輕輕向他微笑。

「要開始了嗎?」

勞直接了當的道出茌驀心裡的問題,剛來的士點了點頭。

「當然!可不能怠慢貴賓!不過大家必須先拿著這個。」

說完,茌驀才注意到他手上裡握了許多竹棒,每根筷棒的頂端都貼了一個用紙黏上去的叉叉符號。

「士那是道具嗎?」

聽見茌驀的問題,士開心的露出微笑回答。

「對阿!有道具遊戲才好玩阿!」

才剛說完,他便迫不及待的將手裡的竹棒分成三等份,分別發給每個人。確定大家都拿到後,士沒有坐回他以往的位置,反而繞到桌子的另一端,讓三人形成三角形的形狀。

士自己坐定位後,清了清喉嚨,開始向僅有的兩名參加者致詞。

「真的很開心可以在今晚見到大家,我想

「直接開始!這裡可以跳過!」

勞有些不耐煩的拖著下巴,沒好氣的說道。

「這樣都沒氣氛了!算了!先說規則吧!」

士雖然小抱怨了勞的不耐煩,自己卻也很快妥協。看見兩人的互動,茌驀的嘴角輕輕上揚了一下。

「這個遊戲叫自我介紹遊戲,顧名思義就是要參與遊戲的人認識你自己。等等會進行猜拳,有了順序後便依順序進行抽籤。」

說完,他不知從哪裡拿出一個小籤筒,裡面有無數個被捲好的小紙條。

「裡面有四個人的名字,我、勞、茌驀還有席琳。」

「席琳?」

勞不解的問。

「也必須讓大家認識席琳才公平,她的問題我會代為回答。總之,抽到誰的名字就可以向那個人提問,夠簡單吧!」

「那竹棒又是做什麼用的?」

茌驀發問。

「這是體恤大家有不想回答的時候所做的,當你不想回答問題,舉起一隻筷棒就可跳過,不過只有十次機會,可別亂使用喔!」

「又如何分勝負呢?」

勞補充的問道。

「誰先用完棒子就是輸家。他的懲罰就是必需老實回答所有問題到第二的輸者出現為止。」

茌驀聽完規則心裡開始有些緊張,嘴裡不自覺的緊閉。

「還好嗎?」

發現的勞問著,見茌驀吞吞吐吐的開口。

「一定要說實話嗎?」

「當然囉!不然就失去遊戲的意義了。」

聽見士的回答,茌驀的不安輕輕在她周圍迴盪。

「只是遊戲而已,他們不會為難妳的

茌驀心裡不斷安慰著自己,迫使自己相信這個說法,好讓不安可以慢慢消失。

 

經過猜拳,最先抽籤的人是勞,接著是茌驀,最後才輪到士。

因為是第一個,勞也只能摸不著頭緒的將手伸進籤筒。當他將手埋進紙堆裡,慢慢握起拳頭,像篩選般的讓大部分的紙條從拳底溜過,當他抽回手,手掌裡已經埋著唯一一個紙條。

「茌驀

勞像宣布什麼的念出字條裡的名字,下一瞬間尷尬的水珠凝結,微妙的氣氛逐漸擴散。

「這沒頭沒腦的要問什麼?」

為了掩蓋任誰都看的見的尷尬,勞故意發聲抗議。

「什麼都可以問。」士開心的說道,將笑臉看向茌驀。

無故接收到和善的茌驀,只能附和的說道。

「就問吧!」

見到這情景的勞只能無奈的撐著頭,自己安靜片刻後才慢慢提出第一個問題。

「妳對自己現在活著這件事,有什麼感覺?」

這個問題再度凝結周圍的空氣,勞早料想到般,用撐住頭的手避開茌驀的視線。

「我不是很懂這個問題的意思。」

茌驀小聲說道。

「他的意思應該是本來抱著想死的心情卻忽然被救了,對於這件事的感想。」

士見狀的解釋,成功挽回逐漸冰冷的空氣,稍微讓周圍舒緩一些。

「恩很感謝你們。」

茌驀理解後很快回答,勞也將手拿開繼續追問下去。

「不是對我們,我是問妳自己。」

「勞的意思是說,你重獲生命的感想怎麼樣?開心?還是覺得不可思議之類的?」

似乎又怕氣氛回到僵局,士決定當這場遊戲的炒熱者。

沉默了數秒,茌驀終於開口說道。

「不可思議和不知所措各半吧!」

聽見這樣的回答,勞想繼續追問下去,卻被士巧妙阻止。

輪到茌驀的順序,她輕輕從紙堆中拾起一捲紙條,慢慢念出裡面的名字。

「勞

當名字一宣布,氣氛又像冷卻一樣慢慢結珠,士又在此時極力阻止這樣的情況。

「太好了!你不是有很多問題想問勞嗎?趁這個機會快問吧!」

「都可以問嗎?」

茌驀還是有些顧忌。

「恩

勞小聲回應,茌驀得到允許,開始思考了起來。

「勞一開始的時候很討厭我嗎?」

聽見這個問題可以說是出乎意料,他甚至不知道茌驀有這種想法。

「沒有妳怎麼會這樣問?」

「因為你當時的態度很冷漠也很警戒,而且也拒我於千里之外。」

「那是因為妳讓我害怕。」

本來不打算說的,但勞放棄這樣的堅持。

「什麼意思?」

知道答案的茌驀不解的看向勞和士,原本事事補充的士卻在此刻不說話,示意要茌驀等待。

「剛開始和妳不太了解。而且妳通常沒什麼表情,讓人猜不出來妳在想什麼,讓人很害怕。」

聽見勞的解釋,茌驀恍然大悟。原來是自己造成先前的狀況,好險今天有機會聽到這些,不然茌驀都不知道自己有這些問題。

緊接著換到士,他一樣很快的從筒裡拿出一個紙條,結果自己尷尬的說出裡面的名字。

「席琳

聽到結果的兩人不約而同大笑,士原本的用意似乎沒有發展出作用。知道自己出了糗,士胡亂的向兩人說道。

「這不算數!」

原先厚臉皮的士沒想到也會失了方寸,茌驀這是第一次見,雖然覺得新奇,但她還是笑笑的放過他。

一陣胡鬧後又換回勞的順序,沒想到這次的紙條更是讓人無法預料。

「士

「勞想問什麼?」

遇見有人可以向自己提問,士似乎很開心,但他可能沒想到對方是自己多年好友,根本沒有什麼問題必須特別詢問,結果換來勞遲遲的靜默不語。

「你有什麼事隱瞞我自己從實招來,我真的不知道要問什麼!」

勞放棄了,丟出了這句話,逗得茌驀嘴角不斷畫出完美的弧線。

「隱瞞嗎?我想想

「你真的有

看見士的反應勞有點不可置信,但下一瞬間就後悔了。

「有一次吃飯,我把一條掉到地上的魚放在你碗裡,你沒有發現就把它吃完了。」

聽到這裡茌驀終於按奈不住,放聲大笑。這樣的反應讓士也揚起的嘴角。

「茌驀你終於笑了!但別掉以輕心,遊戲還沒結束!」

剛開始她還不懂士的意思,但後來如同預言一樣,士的話得到了印證。接下來的幾次抽籤,茌驀都被抽中。剛開始的問題都還平易近人,但漸漸的勞和士的問題越來越讓茌驀難以回答。也在幾次的無可奈何的情況下,她用掉了五枝竹筷。

「還好嗎?」

見茌驀臉色漸漸鐵青,勞實在很怕刺激到茌驀,畢竟這有點像是強硬的挖人隱私,誰都不喜歡。

「恩

茌驀小聲回應。

「既然可以就繼續!換妳抽籤了!」

勞沒想到士不打算放過她,給了他一個眼色,卻換回士的輕輕搖頭。

「士

聽見茌驀念出自己的名字,士也不理會勞的眼神,轉頭看向了她。

「有什麼想問的?」

士露出笑容,眼前的發問人卻笑不出來,只是沉思一陣後才下定決心的說道。

「可以告訴我為什麼要做這個遊戲嗎?為什麼忽然針對我?」

這個問題讓勞暗叫不妙,他擔心的看向士,卻看他露出了微笑。

「被發現了嗎?也難怪!我作的太明顯了!」

茌驀沒想到士會輕易坦承,睜著自己渾圓的眼睛看著他。

「我要老實跟妳說,我和勞在這裡的時間不多了!我是真的很高興認識妳,所以我想要幫妳的忙。一點點也好,我希望妳把事情說出來!我知道妳原先應該不是這個樣子的!」

士的一長串解釋,茌驀還是不可置信,她看向勞想得到確認,卻見到他迴避的眼神。

「你們要走了嗎?」

「沒錯!所以讓我們幫妳好嗎?」

他看見士誠懇的眼神,不知道什麼原因的讓她有些頭暈目眩。或許是剛才的資訊讓她打擊太大,才讓自己有些措手不及。

這還是她第一次感受到不捨的滋味。原來自己對這兩個人已經下了這麼多的感情,直到這一刻她才發覺。茌驀必須承認,她早已忘記原先的爭奪世界,她一直以為這樣的生活是永遠。

 

「沒有關係!我們不會勉強妳

勞此時劃破寧靜,燭光照映讓他的眼神晃動。一旁的士也忽然安靜,溫柔的給予茌驀選擇權,他們安靜的等待,讓五味雜陳的茌驀在瞬間頓悟。

原來一切是為了自己。

早看出這是有意的安排,但此刻她才感受到他們的用心良苦。這個拙劣的謊言,一切都是為了幫助自己。

在這樣想的同時,茌驀確信,在看不見的時光裡,自己對他們早有了依賴,只是直拗的性格讓她沒有發現這點。正當自己看清楚了,所剩的時間竟然開始倒數。

 

「我曾經

終於下定決心,茌驀抬頭看著兩人。

 

「坦承拙劣的自己,往往需要勇氣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bbyed2002&aid=41671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