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魯迅是革命家、思想家、文學家嗎
2021/07/12 15:36:49瀏覽231|回應0|推薦8

魯迅是革命家、思想家、文學家嗎

 

    ——《魯迅的另一面》·四千五百四十二

 

  魯迅究竟該如何定位?在《打倒魯迅》一書中,我也作過探討與論證,但、那些是具體的、單項的。

  現,我則可以立體、綜合地闡述這一問題了。

  過去的課本與百科,說魯迅是「偉大的革命家、思想家、文學家」,我以爲都是不實之詞。

  首先,魯迅于「革命家、思想家、文學家」都是不夠格的,就更別說啥偉大了。

  先從革命家說起。從魯迅1908年加入光複會、及其曾加入過暗殺組織看,這倒是有點革命家的雛形與意味的,然,從魯迅在分到任務後、提出,萬一死了、他的母親誰來照料看,這就是「行爲藝術」、就是瓦解暗殺,在某種程度上、可謂是反革命。

  魯迅海歸後,教書、在北洋政府任職、再教書,這些、都與革命無關。魯迅專門從事寫作後,加入過左聯,然,左聯是文學團體;晚年,他又加入過民權保障同盟會,然,魯迅不曾做過實際工作。

  且,魯迅加入民權保障同盟會、是被同鄉蔡元培拉進去的,如果因此、魯迅可謂之革命家,那蔡元培、豈不更可謂之革命家?何況,蔡元培一生涉及政治的,也遠比魯迅多。

  因此,如果說魯迅是革命家,不過是種不尊重事實的妄說而已。

  說魯迅是思想家,更是種不實之詞。

  我們知道,若被稱之爲思想家,需在前人的思想經典的叢林中,有自己首創的、獨立的、全新的思想體系之形成。

  以我爲例。在哲學領域,我有「化繁爲簡」、「立體思維」等(見我的哲學專著《大腦革命》、《GuXiaojunism Philosophy(顧曉軍主義哲學)【英文版】》);在價值觀上,我有思想理論專著《公正第一》;在社會學領域,我有理論專著《平民主義民主》;在經濟學領域,我有「時代指數」、「動態平衡」理論等(見我的經濟學專著《貿易戰》)。

  魯迅有什麽呢?《三閑集》、《二心集》、《而已集》、《僞自由書》等等、等等,都是雜文。用梁實秋〈關于魯迅〉一文中的話說,「……魯迅如果不贊成這個辦法,也可以……但是你總得提出一個辦法,不能單是謾罵,謾罵腐敗的對象,謾罵別人的改良的主張,謾罵一切,而自己不提出正面的主張。」

  由此可見,魯迅不可能是個思想家。

  那麽,魯迅能不能算是文學家呢?不能。雜文,不屬于文學範疇;即使是硬要擠進來,文學價值、也是極低的。于此,人人皆心知肚明。

  而論小說,魯迅總共只有33篇(在此,我們且不論及魯迅剽竊、抄襲的話題)。攤開魯迅的名篇,〈狂人日記〉、政治大于文學,〈藥〉、還是政治大于文學,〈阿Q正傳〉、依然是政治大于文學;就算〈孔乙己〉不是政治大于文學,然、該篇在結構上失衡,無法成爲文學之經典。

  魯迅的小說,不是啥文學作品,而是種承載他政治目的的工具。因此,說魯迅是小說家、也都非常勉強,又何來啥文學家呢?

  那麽,魯迅能不能算是政治家呢?也不夠格。魯迅既沒有政治學論述,也沒有任何運籌帷幄等、或做過實際的領導工作。左聯,他不是真正的領導者;民權保障同盟會,他也不過是挂名。

  魯迅,真正可以擔待的、只有作家。且,生前、可謂知名作家,死後、可謂著名作家了。

  這,就是我給魯迅的定位。

 

              2021-7-12 南京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9c93f29&aid=165175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