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魯迅狎妓已確切了
2021/07/15 16:56:06瀏覽252|回應0|推薦10

魯迅狎妓已確切了

 

    ——《魯迅的另一面》·四千五百四十五

 

  兩位網友、閏土猹迅和太陽1159,在我的好幾篇文章下面「打」了起來(用跟帖辯論、筆戰)。

  閏土猹迅回複太陽1159時道:「你們這些人能不能把魯迅全集看了再來下結論」(內容很多,只摘其要點)。

  從這話看,閏土猹迅是看過《魯迅全集》的,且身邊或許就有。我希望他記得我的〈魯迅的兩個疑點〉中的「再,張生文中有『魯迅在淞滬抗戰時躲在租界招妓女,還洋洋得意寫在日記裏』,謹希望張生能引證魯迅日記之原文」和「總之,我們誰也不可能擁有完備的資料;唯有,大家都不帶價值觀、不帶個人成見,而相互補證之」。

  如我所願,不一會、閏土猹迅就把魯迅日記的原文貼了上來:「十六日 晴。下午同三弟往漢文淵買翻汪本《阮嗣宗集》一部一本,一元六角;《綿州造象記》拓片六種六枚,六元。又往蟫隱廬買《鄱陽王刻石》一枚,《天監井闌題字》一枚;《湘中詩》一枚,共泉二元八角。夜全寓十人皆至同寶泰飲酒,頗醉。複往青蓮閣飲茗,邀一妓略來坐,與以一元。」

  接著,閏土猹迅解釋、青蓮閣是什麽地方?「青蓮閣原名華總會茶樓,曾被列爲『上海洋場一景』。茶樓分爲上下兩層,樓上擺放12張八仙桌,供人品茗吸煙;樓下則是集遊藝、雜耍、唱曲和攤販于一體的小型遊樂場,有西洋景、哈哈鏡、打彈、棋牌、珍禽異獸、高矮畸形人等。」

  最終,閏土猹迅追問:「這種公開的商場能行周公之禮?」

  現分:正方,替魯迅辯護的閏土猹迅;反方,說「還洋洋得意寫在日記裏」之張生。

  我先站在正方立場上說。狎妓與嫖娼,是兩個概念、兩個層面。何況,魯迅日記寫明了「夜全寓十人皆至同寶泰飲酒,頗醉。複往青蓮閣飲茗,邀一妓略來坐」。即,這是十人共同狎一妓。

  因此,就更不存在「行周公之禮」。

  當然,反方說的是「招妓女」,他也沒有肯定、魯迅就一定嫖娼了。

  我再站在反方立場上說。魯迅的操守,也不咋樣。他既可以十人共同狎妓,咋就不可能獨自一人狎妓呢?而既能一人獨自狎妓,又爲何就不可能一人嫖娼?

  當然,正方或許會說,魯迅日記裏、沒有這些。反方則會說,你以爲魯迅會把什麽都寫在日記裏?他就不怕許廣平看?

  正方、反方,都有道理。

  但,有一點是確切的,魯迅狎過妓。

 

              顧曉軍 2021-7-15 南京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9c93f29&aid=16533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