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魯迅的兩個疑點
2021/07/09 22:52:49瀏覽197|回應0|推薦11

魯迅的兩個疑點

 

    ——《打倒魯迅》續·四千五百四十一

 

  就要寫《魯迅的另一面》一書了,在網上搜索,偶讀到署名張生的〈其實,魯迅是中國第一大漢奸!〉。

  真的,早在始于2007年的「打倒魯迅」中,我就懷疑魯迅是日本特務了,詳見我的《打倒魯迅》一書、之〈推論魯迅很可能是日本潛伏特務〉。

  而後來,我就不太說了;因,需要詳實的證據,而我則沒有。

  此番,張生道:「有研究者稱:1906~1909年魯迅滯留東京曆史很值得懷疑,沒職業也沒家庭資助,但在東京卻過著富裕悠閑的生活,雇日本女傭,還資助二弟留學。資金何來,推測是日本特高科發工資,密探留學生動向……」

  1906~1909年,魯迅在東京究竟做了些什麽?我也不知,但可提供〈顧曉軍批注【魯迅年譜】〉中的相關內容,備考。

  魯迅:「1906年 二十六歲/六月回家,與山陰朱安女士結婚。同月,複赴日本,在東京研究文藝,中止學醫。/1907年 二十七歲/是年夏,擬創辦文藝雜志,名曰《新生》,以費绌未印,後爲《河南》雜志撰文。/1908年 二十八歲/是年從章太炎先生炳麟學,爲『光複會』會員,並與二弟作人譯域外小說。/1909年 二十九歲/是年輯印《域外小說集》二冊。六月歸國,任浙江兩級師範學堂生理學化學教員。」

  《魯迅年譜》,早年取于百科;相對而言,有一定的可信度。

  另,著名的陳天華投海自盡與秋瑾對魯迅拔刀相向,恰在此前。還有,魯迅在許壽裳介紹下、加入了暗殺組織,分到任務後、魯迅提出,萬一死了、自己的母親誰來照料。

  以上供張生參考。

  再,張生文中有「魯迅在淞滬抗戰時躲在租界招妓女,還洋洋得意寫在日記裏」,謹希望張生能引證魯迅日記之原文。

  如果確實有的話,那麽,網友閏土猹迅、在我的〈魯迅偷看弟媳洗澡(下)〉一文之後的跟帖、中的「……在同事中,他被目爲怪人。他一不爭權奪利,二不趨炎附勢,三不拉幫結夥,四不貪戀女色。人們都知道他與太太關系不好,常年獨居,但逛窯子、『拉條子』的事兒他從來不幹。而這種事,在當時司空見慣,不僅是舊官傺們的家常便飯,也是舊文人們的風流韻事……」,就非常值得商榷了。是不是這樣?

  當然,閏土猹迅亦可查下魯迅日記(如果有),而反證之。

  總之,我們誰也不可能擁有完備的資料;唯有,大家都不帶價值觀、不帶個人成見,而相互補證之。

  願我能穿起這網上所有賢能之人,大家一起共同努力、讓我們能夠貼近真實的魯迅。

 

              顧曉軍 2021-7-9 南京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9c93f29&aid=165048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