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魯迅的小故事(三·知識篇)
2021/07/05 10:52:57瀏覽390|回應0|推薦7

魯迅的小故事(三·知識篇)

 

    ——隨筆·四千五百三十七

 

  感謝網友在〈魯迅的小故事(二)〉後跟帖:「快進到魯迅與諸多女性搞暧昧,表妹琴姑、魯迅晚年的學生蕭紅、周作人的妻子羽太信子、許欽文的妹妹許羨蘇、日本歌人山本初枝」。

  然,我原本的走向是「玩詞兒」。「葷段子」、「濯足」等,是不是「玩詞兒」?一詞兒,一故事。

  自然,這位網友所言的「搞暧昧」,也是詞兒,但、畢竟不在我的計劃之內。

  ……

  那麽,我原本的【三】,是玩什麽詞兒呢?那就是「小三」。

  可歎現代渣男們,包個二奶、玩個小三,就自以爲了不起了。殊不知,魯迅先生早在一百多年前,就玩小三了。論玩小三,魯迅先生可謂現代渣男的鼻祖。你們這些渣男,還別不服氣。

  自然,即使現代渣男們服,我也得讓魯粉、魯迷們也服氣。

  大家知道,魯迅有個原配,叫朱安。或許,有人會說,那是封建包辦婚姻。

  錯,大錯特錯。從法律的角度說,婚姻只講合法性。你反封建婚姻,可以;但,這是社會人、從思想層面主導的、于行爲層面的探索,而不是全社會已公認的,更不是受到法律保護的。

  因此,許廣平于魯迅而言,用現在的話說,就叫小三;而用民國的話說,也不過是叫姨太太。

  我說的對吧?既如此,魯迅的兒子周海嬰,他既然不是朱安所生,那就不是嫡出。周海嬰,爲魯迅與許廣平所生之子,當爲庶出。

  同理,周海嬰的子女,是魯迅家族之旁支。

  對吧?

  ……

  好吧,就到這裏吧。今天的故事,已不成故事,所以、加上「知識篇」字樣。

  至于網友的要求「搞暧昧」,寫不寫、容我再考慮下。其實,魯迅的花花綠綠的事,還有很多,至少還有馬珏等。

  總之,魯迅較渣,亦可謂渣男。

 

              顧曉軍 2021-7-5 南京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9c93f29&aid=16480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