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究魯迅、爲魯迅辯護,沒出路
2021/07/03 16:04:34瀏覽180|回應0|推薦7

研究魯迅、爲魯迅辯護,沒出路

 

    ——隨筆·四千五百三十四

 

  上午寫的〈魯迅剽竊第三例〉,已有網友跟帖、貼了「魯迅自己的辯護」,引用的是《華蓋集續編·不是信》中的「鹽谷氏的書,確是我的參考書之一……」

  我說,魯迅自己的、有說服力嗎?比如,一偷兒、被人指證他是偷兒,而他自辯、我不是偷兒……這,有或有多少參考價值呢?

  這位朋友,還貼了胡適的文字,「說魯迅抄襲鹽谷溫,真是萬分的冤枉。鹽谷一案,我們應該爲魯迅洗刷明白」。

  前些年、流行「讀胡適」,我是不讀。我記得,胡適剛從美國回來、大罵國民黨,後、又投身國民黨。

  「同時代人」,有諸多我們不知的事兒,他們的「說法」、可信嗎?

  翻看這位朋友的鏈接,覺他是認真的,且有研究問題的能力,如是,我爲之感到萬分可惜,就有了「研究魯迅、爲魯迅辯護,沒出路」這題目。

  一

  好,退一萬步、就算魯迅沒有剽竊鹽谷溫的,那麽,魯迅爲何惹一身騷呢?蓋因爲,魯迅試圖用集大成的方式、寫《中國小說史略》;所以,才被指剽竊。

  做學問,至少有兩種方式。一種,就是集大成;另一種,是創新。

  記得,電影《霍金傳》中,青年霍金在證明了某教授的理論是錯誤的後,另一教授、指點他搞原創性的東西。也正因爲霍金後來、搞出了原創性的東西,那大學、也才有他的一席之地。

  這道理,我一直都懂;所以,我的哲學、社會學、經濟學的著作,從來都是首創性的、原創性的。

  像搞時評的何清漣等,要不、不理我,要不、罵我一頓。我從不計較。爲何?他們搞不出來高層次、首創與原創性的東西,嫉妒。

  通過以上,我好心勸你,丟開魯迅、丟開故紙,既有能力、何不搞點自己的東西?

  或許,你會說、你自己不也在談魯迅?可,我是《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的創作與編輯完成後,休息下、放松下自己呀。

  二

  你的鏈接、是鴻篇巨制,我不可能細看;但,我看到錢理群的名字。

  錢理群,研究魯迅久矣,可謂專家。可,你知道錢理群、最後的結果嗎?

  錢理群後來、竟在〈「五四」新文化運動中的魯迅〉中,提出「魯迅給五四新文化運動提供了特定價值的思想」。

  看過《魯迅年譜》的,都知道:魯迅,從日本歸來、一事無成,醬在家鄉做教師;是蔡元培、因同鄉關系,把他弄到教育部做佥事。爲官後,魯迅混日子,自1912年起,輯《後漢書》、校《嵇康集》、研究佛經、刻《百喻經》、研究金石拓本、研究墓志拓本……直到1918年,才剽竊果戈裏的同名小說、弄出了〈狂人日記〉。此後,仍搜羅研究拓本,兼而寫了〈隨感錄四十〉、〈我們現在怎樣做父親〉,翻譯了日本的〈一個青年的夢〉、俄國的〈工人綏惠略夫〉。此時,是1920年,請問魯迅又有可能有什麽思想呢?

  新文化運動發生在1915年~1923年,五四運動發生在1919年,終日混迹于故紙堆裏的魯迅、怎麽「給五四新文化運動提供了特定價值的思想」?魯迅有點新東西,全在于1921年、蔡元培又因同鄉關系把他弄到了北京高等師範學校當講師後,魯迅才真正接觸到了時代。

  那麽,錢理群爲何要編造出「魯迅給五四新文化運動提供了特定價值的思想」呢?因爲,研究魯迅沒有出路。錢理群也只有瞎編一條路。

  錢都無路可走,你會有路嗎?

  三

  從你鏈接之首的「按:本篇所辯護的多爲雜說,遂有些東一榔錘西一棒頭的感覺,大家夥兒湊合著看吧。順帶說一句,我接受理性的批評和建議,拒絕一切過于情緒化而且沒有什麽營養的語言,更別擺出一副“唯我魯迅真傳人”的學閥姿態。倘若魯迅在天有靈,一定要托夢給這種人一巴掌。」看,可見魯粉、魯迷,都是些狹隘之人,你又何必混迹于中呢?

  聽我勸,有能力搞些研究的人,還是搞些首創、原創性的東西。

 

              顧曉軍 2021-7-3 南京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9c93f29&aid=164656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