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言是魯迅遺風的受害者
2021/07/14 22:17:53瀏覽191|回應0|推薦4

莫言是魯迅遺風的受害者

 

    ——隨筆·四千五百四十四

 

  偶爾看到一則消息,說央媒等把莫言踢出了「中國百年名作家」之列,並鼓吹莫言「一貫以自己的文字暴露社會的黑暗」,且宣揚莫言視頻中的「文學藝術就是應該暴露黑暗,揭示社會的黑暗,揭示社會的不公正,也包括揭示人類心靈深處的陰暗面」。

  如確實這樣,那麽,我以爲:莫言恰是魯迅遺風的受害者。

  今日下午,正巧我與網友閏土猹迅、在我的〈魯迅是革命家、思想家、文學家嗎〉一文下探討這些;不妨,先錄下對話。

  閏土猹迅:「魯迅自己說不是革命家/思想在雜文裏,與人論戰就沒有思想嗎?政治大于文學那是你的標准,你論證了你的觀點了嗎?什麽樣的文學才不是政治大于文學呢?」

  guxiaojun:「『思想在雜文裏,與人論戰就沒有思想嗎』,不等于是思想家。/文學,就是文學。沒有美感、只有政治,怎麽可以稱之爲文學作品呢?」

  guxiaojun:「謝謝提醒!『沒有美感』,在我構思中就有的,寫寫、寫丟了,現已加上了。」

  閏土猹迅:「那什麽才算思想家呢?」

  guxiaojun:「第一,有思想不等于思想家,這概念一定得建立起來。/第二,文中說了『我們知道,若被稱之爲思想家,需在前人的思想經典的叢林中,有自己首創的、獨立的、全新的思想體系之形成』。」

  guxiaojun:「要有自己的『思想體系』。也就是,你提倡什麽、且是完整的。魯迅沒有,魯迅只會批,不知道『建』。」

  閏土猹迅:「魯迅前期幾篇文言文論文不是『建』嗎?」

  guxiaojun:「費勁。幾篇是『建』、就可以了嗎?不成思想體系呀!」

  說到「建」,我想起我2008-1-19寫的〈建設好和諧文化,就必須打倒魯迅〉。那篇文章的要點,就是「建」,有「孔子,倡導:仁、義、禮、智、信」、「而魯迅的思想呢?突出地表現在:反」、「其實,魯迅的思想,是不完整的!/你破完了,總還要立吧?不立,沒有規矩,那還怎麽能成其爲社會呢」等等。

  可惜,沈仰佑看不懂這些,就急急忙忙寫了〈不打倒魯迅,文化就不和諧?〉,而《人民日報》竟也用了;之後,則是全社會都在批我了。

  現在看來,還是我對的。魯迅,不是思想家。即便有些思想,也是跛足的思想;因爲,他只會批,而不知道該提倡什麽。

  自然,能提倡什麽的人、及提倡的,也不等于就對。但,只有知道提倡什麽、才是完整的。

  而莫言,則就是魯迅遺風的受害者。莫言的「文學藝術就是應該暴露黑暗,揭示社會的黑暗,揭示社會的不公正,也包括揭示人類心靈深處的陰暗面」,是片面的自說自話。

  人類社會的文學藝術,基于發掘美、美好的東西。自然,光有美與美好、還不夠,因此、衍生出了揭露。發掘美與美好、和揭露,是相輔相成的,而不是莫言講的「文學藝術就是應該暴露黑暗」。

  莫言的這種錯誤認知,應該就是源于魯迅的跛足的思想,所以莫言才有這種跛足的認識。

  莫言,是魯迅遺風的受害者。但,又不是;本質上,莫言就是投機者。如果莫言真把「暴露黑暗」當己任,他又怎會跑到重慶去抄「講話」呢?

 

              顧曉軍 2021-7-14 南京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9c93f29&aid=165300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