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消失的「古格王朝」 (舊文重貼)
2013/06/28 01:45:56瀏覽1082|回應6|推薦105

 

蓮生活佛擁有的古格王朝天珠

 

古格王朝(Guge)(*1),曾雄據於西藏西部擁有七百年的富庶歲月,建立於十世紀中葉,滅亡於十七世紀。據聞是突然消失了,所有的人畜在很短時間,全部不見了。這個王朝,在西藏吐番王朝以後的歷史舞台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弘揚佛法,抵禦外侮,佛教藝術在此被高度重視與發揮。但,曾經有過七百年燦爛文明史的它,消逝了,其原因至今仍是個難解的迷團

西元2010626日,蓮生活佛在南投縣的台灣雷藏寺舉行瑤池金母護摩大法會,在法會結束之後拿出兩件物品供法會拍賣移作雷藏寺法務開銷及作為盧勝彥佈施基金會的醫療基金,而其中一件物品就是「古格王朝」的帝王天珠。此帝王天珠是全世界最大的天珠,古格王朝的皇帝所擁有,歷經波折,又回到曾是古格王朝帝王的蓮生活佛手中,活佛在帝王天珠上親筆簽名加持,在拍賣現場上,一時引起眾弟子對此王朝的興趣與關注。

歷史是一面鏡子,慘痛的歷史教訓到底留給我們什麼? 早已能追憶自己宿命的蓮生活佛,透過禪定又回到祂的家鄉了,在活佛眼中,這王朝到底怎麼了? 想一探究竟嗎? 欣賞活佛為各位帶來「消失的古格王朝」:(本文為重貼兩年前文章,主因是原文因系統更動,多張照片遺失,原有影片亦遺失,還有更正原文錯誤之處。此文為活佛重要文獻,故予以重貼。)

*****************************************************************************************

在我的記憶之中,有一個王朝是屬於我的,我的王朝也非大非小,大的話,大到「巴基斯坦」。小的話,縮回到阿里地區的扎達縣扎布讓地區。

那是西元十世紀,西藏吐番王朝末代,朗達瑪王的二代孫,吉德尼瑪建立的地方政權,這政權的名稱就叫「古格(Guge)、「(口葛)」。

在我的神行中,我進入「古格王朝」的所在地,遺跡中空無一人。

吉德尼瑪已逝。

(女賓) 妃已逝。

僧團已逝。

百姓已逝。

我穿梭於一座山,山頂是皇宮,中是寺廟,下是民居。

夏宮、冬宮、壇城殿、僧侶、紅廟、白廟、度母殿、大威德殿、百姓居住區。

但,現在只剩下殘破的遺跡,還有一些壁畫藝術。

我這個王朝的覆滅是很迅速的,有人說是瘟疫,其實我告訴大家,是拉達克王朝入侵「古格王朝」。於是,無一人存活。

(就像西夏王朝一樣,蒙古的成吉思汗及其大汗,入侵西夏王朝,西夏王朝也一樣覆滅)

歷史就是這樣,我常常告訴自己,「王朝」也是無常,全是夢一場而已。

我曾是中土的皇帝嗎?

記憶中並沒有遺忘,我確確實實是一名皇帝,但,只是一個不好不壞的皇帝,在我的記憶重組之中。

我這個皇帝也很慘!

我被敵人俘虜了,我儘量伸長兩隻胳臂,抱住我的座騎,但幾乎連身體也墬落下去了,我鬆了手,屏住自己的呼吸,我不能掩住我的心跳,這個印象一直在我的腦海中迂迴不去。

仔細想想

古格王朝(拉達克王朝入侵)

西夏王朝(蒙古兵馬入侵)(*2)

中土王朝()

我曾經是最尊貴的,也曾經是最卑下的,這個印象太深刻了。

一個皇帝,連靴子也沒有了,靴子掉在沙場上,他還有什麼可想?

當皇帝的人生較好?

當一般百姓的人生較好?

當修行人的人生較好?

咳!

這是夢?

還是真?

曾是高立萬人頭

也不過只是個春春秋秋

記憶重遊

夢裡的人人事事

何曾留

舉杯共飲多少酒

當個皇帝天天應酬

怎想起

米幾斗

如今成了修行客

但願辛苦復何求

------------------------------------------------

(*1)古格王朝遺址中心在扎布讓地區,其實就是一個大山頭,底層住著平民與士兵,中層住有商旅與僧人,上層有80層樓高,往外看盡是古格王朝領土,是皇族及貴族所居。此中心地帶可居住幾千戶人家,是王朝的政治跟商業中心。古格王朝有七百年燦爛富庶的歲月,此王朝總共有十六位帝王,最後一位為覺達布國王。此王朝所在的扎布讓地區是絲路及多條商業道路所經之地,商旅帶來毛皮,藝術品,絲織品等於此地進行交易,致使此地成為當時商業文化中心,也讓王朝帶來很多財富。古格王朝遵從佛教,這裡的璧畫及鍛造工藝細緻精美,又出產金礦,致使佛教藝術在此被發揚光大。另外,佛教在西藏於九世紀沒落了,接踵而起的是當地的民俗信仰,亦即是笨波教,也就是我們現在說的黑教,它並不是佛教,還好古格王朝於十世紀延續了佛教信仰,致使佛教終能於西藏生根。

古格王朝的滅亡,有很多猜測,有說是信仰問題,因當時耶蘇教會亦派人至東方尋找香巴拉國土,結果找到了古格王朝,也建立一間天主教堂,有說是皇族裏國王覺達布跟當時任佛教最高寺廟,托林寺,住持的弟弟法王不合,也有說是王朝太奢華了,引起鄰國的揶揄等,最終肯定的是五百公里外的拉達克王朝出兵滅了古格王朝,據活佛的記憶,此王朝被迅速覆亡,而且無一人存活,死狀非常悲慘。

(*2) 根據宗派內蓮耶上師禪定之所得,蓮生活佛曾是西夏末代皇帝,李晛(西夏念法應是”) (此說法已得到活佛證實,活佛於西元2012 310日高王觀世音護摩大法會中開示時說明西夏就是「大白高國」,就是「大白蓮花童子高王觀世音菩薩的國」,所以,叫作「大白高國」。盧師尊說,祂是西夏第一位皇帝,景帝;第五位皇帝,仁宗,及最後一位皇,末帝。該國所有「黨項族」的人民,全部持誦《高王觀世音真經》。)蓮生活佛在書中提到,祂還記得當年被殺戮的記憶,許多族人都被殘殺,甚至全族屠戮。是誰做的?不是成吉思汗,他四攻西夏首府不下,已經氣死,而是他的子弟兵發誓要以破西夏並滅族來祭拜成吉思汗在天之靈,因此在成吉思汗死後才滅了西夏。

() 音樂為「菩提樹—喜多郎」;影片為「消失的『古格王朝』探尋記(全長45分鐘,是一部巨細彌遺的巨作,值得欣賞的探尋記);照片取自網路,若有侵權,敬請告之,自當速速拿下謝罪,謝謝。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66bby&aid=7833540

 回應文章

貴婦妞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1 23:24

鼻酸    一樣的天藍

揪心    只剩   一堆堆  土黃 

過往 妞  痛在心崁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3-07-02 19:57 回覆:

貴婦妞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您有慈悲心腸

是呀   斷垣殘璧  看了令人心酸

大地依舊  天際湛藍   生命一去無回  

令人感慨呀

祝您喜樂福安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消失的王朝
2013/07/01 20:53

西藏秘密很多,又多個王朝,還好消失了,但還是不知怎回事,繼續研究

十七世紀的事,也不太古。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3-07-02 19:58 回覆:

ti 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是啊  不過是500年前的事情而已 

歷史就是那麼回事兒

生滅不息 

西藏值得去參訪旅遊

除了 風景 還有很多值得看的

祝您萬福迪吉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格王朝
2013/06/29 19:31

問候俗客菩薩安好
看到這個王朝心中無限感慨,殘垣斷壁人安在?所以說人間短短數十年何必製造仇恨屠殺傷人?人心為什麼不思修善?難怪《瑤池金母解脫真經》中說:觀世音菩薩請金母開方便門說解脫之道,金母慈淚頻催:「太極分判,天地生物之心也,血流滿地,骨脫如山,萬物自作之孽也。」所以世間災難不斷,都是人心所做出來的,看了不免為那些造惡不知生死為何之人慨嘆呀!

祝您週末愉快

水 羚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3-06-30 20:25 回覆:

 

水羚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問安

您說的是,人心隨境而轉,所謂「飽暖思淫慾,飢寒起盜心。」一切都是無常,佛陀也說世間是「苦、空、無常。」《法華經》言:「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三界無安已經道盡一切,即使「古格王朝」如此富有,災難一來仍然是一場空,三界裡的眾生貪嗔癡起用,造種種業,佛陀形容得好,是火宅啊!火宅可以住嗎?看看「古格王朝」的斷垣殘璧,也許可以讓人清醒點,財色名樣樣可以是禍害之根,生而為人還是謹慎一些為妙!

祝您法喜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育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晚安
2013/06/28 22:59

這讓我想到秦始皇

............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3-06-30 01:21 回覆:

育秀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問安

Well~ 秦始皇是暴君

跟本篇故事情節不一樣

 大起大落  卻是一樣的

祝您喜樂迪吉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8 21:38

敬愛的博士 您的這些圖片可真是浩浩蕩蕩啊

我看了真是美不勝哉  那首詩寫得好生動

文就慢慢品味雕琢吧 感恩您 祝福您 平安快樂

大家都是有緣人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3-06-30 01:24 回覆:

思敏菩薩您好

謝謝您再訪

目前 古格王朝已是受國家保護的古蹟 

也是很多人旅遊觀光的地方 

這些照片  雖然是網路上取來的

但都非常珍貴  人生一下子富貴

一下子貧賤  活佛的感悟

恐怕比任何人都深

祝您喜樂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搶頭香
2013/06/28 02:10

我們可真有默契喔

怎麼都在此時此刻發文

我原本也沒想發文

就是感覺全身疲累

就上網爬梳整理思緒

我先佔位子 明後天再來讀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3-06-28 18:46 回覆:

思敏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呵呵  思敏果然隨興

您的整理思緒詩文  可是大作呢

祝您喜樂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