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味生百味
2012/09/18 00:01:48瀏覽1347|回應11|推薦122

 

 

                                                           

 

 

 

味覺也能應用於說法之中嗎?讀者一定會想笑,這樣平常的事情,也算是佛法嗎?

一般而言,所謂的禪是要關閉六根、六塵、六識才能顯出佛性來的;也就是眼觀於空,耳不聞聲,鼻無所嗅,舌亦無味覺,身已無觸,意不奔馳妄想,沒有分別,沒有愛惡,沒有取捨,一切平等之時刻,一道金色光華凜凜然的射了出來,這才是真正的自己。就以味覺來說,修練中人是不能執著於食慾的,因為一執著就被味覺所束縛,沒辦法悟入真如法性了。

然而,已得證悟之人,由於不受六根、六塵影響之故,反而可以任運應用六根、六塵之法性,自在而無礙。此時,就算吃一般的粗茶淡飯,其享受也如同吃到山珍海味,甚至瓊漿玉液、仙露禪食亦在一念之間可得爾。也許,大家以為美食一定要眼睛看到美麗的色澤,鼻子聞到香味,舌頭嚐到美味才算數,要如此因緣聚會也算蠻難的吧!然而,已得證悟的蓮生活佛盧師尊在隱居閉關期間,驚奇的發現,想要有美食、仙酒之享受何難呢?不相信嗎?精彩祥情,請欣賞活佛的「一味生百味」:

****************************************************************************

這是一件非常奇妙的感應,一定要寫出來,讓大家知道,因為連我自己也覺得甚深難測。
  有一天清晨,我吃早餐,今天的早餐是「大番茄」一個,加州「李子」一粒,「香蕉」一條,「羊奶」一杯。
  我每一天的早餐是「水果餐」,已行二年之久,這真是「一味瑜伽」,哈!哈!
  那天,我吃大蕃茄時,驀然想起在西雅圖時,
蓮香上師偶而會用二片吐司(白麵包),夾「花生醬」(土豆醬),加上一杯豆漿,當成我的早餐。
  我想起麵包夾花生醬,那香滋滋的味道,口水差一點流了出來。說也奇怪的是,我口中明明咬的是大蕃茄,而口感在剎那之中,竟然發出花生醬的味道,我彷彿是在吃麵包夾花生醬。
  一言以蔽之,我是吃大蕃茄,但口感是花生醬。
  我大驚駭,我的味覺是怎麼了?是錯亂了?怎可能會有這種味道?我的小廚房沒花生醬,如何會有花生醬的味道,我再細嚼,其味更濃更香,我念著西雅圖的早餐,吃著麵包夾花生醬。
  接著,我喝羊奶,我想,這時候有玉米濃湯就好了,剎那剎那,羊奶就變成玉米濃湯的味道,香醇甜。
  那一頓早餐,我等於是吃麵包夾花生醬,喝著玉米濃湯,這是怎麼回事?我不知道?

 

                                                           

 

 

 

                                                         


  這時候,觀世音菩薩來了。
  我問:
  「我神經否?」(精神錯亂)
  菩薩回答:
  「浴大海著,已應百川,
八識心王,萬目齊開,祕密行者,必成一味。」
  菩薩再說:「你心中想什麼味道,感應到什麼味道,念過去,念現在,念未來,三際一如,
萬境萬緣百味,無非是一味耳。」
  「不怎麼明白?」
  「慢慢體會。」菩薩說:「當你相應到神變法味的時候,這一切全在一念之中,此乃諸佛之妙。一位得證悟的人,不一定捨了六根,而是應用六根,這是不即不離,六根神變就是通力,今天,
你不只是可以吃到滿漢全席,也可吃到山珍海味,甚至天上神仙的甘露瓊漿、仙、酒,色界天的禪悅之食,你都可以一念而得。」
  我試著一念--
  果然滿口仙酒。
  臉都紅艷艷的。
  我心遊青漢,入色界天--
  臉現金色光。
  觀世音菩薩說:
  「如來藏自性清淨,轉三十二相入於一切眾生心中,如大無價寶珠,垢衣所纏,豈觀城中最下乞人與難勝如來,等無有異。
若圓念三世佛,普觀十方尊,則合乎理趣般若,一切有情皆如來藏。」
  我問:「
這一味生百味,是什麼?
  菩薩答:
  「
廣長舌。
  我頓時領悟,昔日釋迦牟尼佛有「貧女懷」及「米在糠(禾會)
(*1) 的比喻。
  領悟到這裡,就可以明白,我們想到好吃的東西,口水就會流出來,
當我們相應了「廣長舌」,其滋味就會滋生,這是進入三昧得到一味的緣故啊!
  我最初,見到「廣長舌」,以為諸佛的舌頭是寬廣而長,寬廣可以伸出覆臉,甚至無盡,又比喻廣長舌是所說,一切皆真,又長又遠之喻。
  現在明白了,
廣長舌是三昧,也是一味,這是相應了。
  我唸:
  南摩過去諸佛。
  南摩現在諸佛。
  南摩未來諸佛。

------------------------------------------

(*1) 「貧女懷,米在糠(禾會)之旨,鏡然可觀。」出自《念佛三昧寶王論》〈念未來佛速成三昧門第一〉,意指眾生自性圓滿,體性周遍,不假外求。貧女、糠(禾會)指眾生迷惑顛倒的外相,王與米指如來智慧德相,透過迷惑的外相,眾生本有的智慧理體如同鏡子一般,清晰可見。

() 音樂為「陽光..甜橙」;影片為「康熙來了  最大黨老饕美食推薦會()還記得台灣模仿界天王巨星邰智源在康熙來了談到美食的生動表情嗎?還有吃到驚為天人的美食時,邰智源和小S立馬從椅子上彈跳起來,手拉著手轉圈圈的誇張模樣!

(2) 照片取至網路,若有侵權,敬請告知,自當速速拿下謝罪,謝謝。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66bby&aid=686447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口水直流
2012/09/25 13:10
每一樣色香味俱全! 那碗湯圓吃下去,可是早生貴子? 好彩頭!

嵐山(Blue Mt.) 敬上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9-26 09:22 回覆:

嵐山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您離開臺灣太久了啦  應該多回來

呵呵  沒想到連吃湯圓   都有意義啊

現在湯圓到處有得吃  好彩頭是好的

祝您喜樂吉祥   中秋佳節愉快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啊
2012/09/23 21:45

到最後

順其自然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9-26 09:23 回覆:

思于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呵呵  很好的用語

順其自然  就不執著了

問題是  要順其自然  也蠻難的

祝您喜樂如意   中秋佳節愉快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9/23 00:36

讀了這一篇和您與格友互動的留言

我不是修行的人,俗人中的俗人

只是從小挑嘴對肉類腥味厭惡,稍有屍味不食

常常美味在我口中突然無味

您隨意念改變味覺,真是神奇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9-26 09:27 回覆:

天涯孤鴻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您很客氣 

味覺敏感的人 果然有很多禁忌

如果食之無味當中  能夠悟出些許佛理

也不錯  是吧  我們的感官  其實都互通的

只是  要修到任運自在時  也需下很大的功夫

祝您喜樂臻祥   中秋佳節愉快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育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12/09/22 22:48

吃平淡的東西也能吃出佳餚

這.........

是不是這樣欲望更能產生

盧師尊稱上師尊

會有這種感應   應該也會平淡帶過而不產生欲望

對吧得意

祝福

中秋佳節愉快^^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9-26 09:25 回覆:

育秀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問安

 您說對了  只有不執著的人

才能擁有此等能力 

在意味覺的人  全部是味覺的奴隸

人生當中  當學習如何從枷鎖中解脫出來

祝您喜樂吉祥    中秋佳節愉快呦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此ㄇ
2012/09/20 22:37

看了這篇想起心經的無 色身香味觸法,若想通後也可色身香味觸法,一法通百法

一味通百味?是如此嗎?我是以哲學的角度在研究的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9-26 09:34 回覆:

春眠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是呀  一味通百味 

推廣之後  就是一法通百法

然而  這也是實踐之後的驗證 

也許  這對一般人是哲理  其實

也是實踐的道理  能夠理事圓融  是否更圓滿呢 

祝您喜樂吉祥  中秋佳節愉快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蘭若花仙子(祈世界和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滿漢全席.....修來的精采
2012/09/19 19:12

這是意念心想生..是嗎???  用意識心好像不扎實

捨識用根....

如有時候想到這人..一會兒出現了  這只是一種念力專注 非自性顯發

不知菩薩見解可分享 感恩喔 總是讓我獲益也不少

~~

不過ㄋ.. 的確  一味生百味 滿漢全席 從自心生 天人的享受

活佛好功力 

此刻煙雨綿綿 吃火鍋去 窗外賞雨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9-19 21:53 回覆:

花仙子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您忘了觀世音菩薩如何說 

八識心王   萬目齊開    如來藏自性清淨   轉三十二相入於一切眾生心中

就是自性中含百味  也是一味   六祖壇經不是也解釋轉識成智嗎?

如來的五智根本離不開八識心  只是會不會轉的問題  其實也無所謂轉不轉

只要明心見性就可以將百味入於一味  一味可生百味

文章只以味覺為例子  其實其他感官也是一樣的 

菩薩好興致  吃火鍋賞雨

祝您法喜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龍公主 O Mio../美 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一味生百味
2012/09/19 05:39

飲食與環境心情皆有關連

能修行到一定的境界

想必心情一定也很自在  舒坦

一切也能隨心所欲了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9-19 21:54 回覆:

美琪理事長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是的  能修證得八識心王  萬目齊開

自然能夠任運  自在 

一切均如意圓滿

祝您法喜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淨心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是自在無礙了
2012/09/18 15:55

相安無事  色、香、味 應該是自在無礙了

當今素食、疏食也很講究口味 也很講究食物色彩

以個人體質及建康及接受度為宜

^^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9-18 18:09 回覆:

淨心齋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在下發現色、香、味俱全的素食餐廳還不少耶

說實話  吃素有益健康  也應該素食  只是一般大眾

已經習慣於肉食  一下子很難素食  修行人一般修至

後來也會吃素  不是勉強的  是自然而然的  然而

如果修行有證量  反而又葷素不忌了  因為任何食物對他們而言

均要超度  供養之故  對一般人而言  素食是好的  至少

少吃些肉類所留下的毒素

祝您喜樂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味隨心生
2012/09/18 11:58

心情影響味覺

愉悅的環境下用餐入口的食物就變得異常的美味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曼圖阿(Mantua)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9-18 18:11 回覆:

The dreamer girl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是的  人的心識影響其他感覺器官

看到好吃的  會自動分泌唾液

環境影響心緒  心情良好 自然飲食愉悅 

也覺得食物特別美味了

祝您喜樂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生六根
2012/09/18 10:59
雖是佛法修行亦能冥想應用六根,不是破戒,實為一種心念意象的聯想與應用,自然也就無入而不自得之快樂。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9-18 18:13 回覆:

小民兄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是的  佛法其實沒離開世間法  修行得證悟者可以隨緣運用六根  六塵

任運變化 身心得到快樂  這也是為何極樂世界是極樂的原因

一般人因為還執著世間的美食  美景  如果有善念善心福德因緣

壽終有定力  可以得西方三聖接引往生西方淨土 在淨土亦可享受美食

看美景  當然越修會越不執著  境界也越提升  修行的好處真是多多

祝您法喜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