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苦無樂大福天—福生、福愛天
2010/11/02 06:06:39瀏覽1359|回應5|推薦104

蓮生活佛畫作—蓮香

       介紹完了色界第一禪天、第二禪天及第三禪天(*1),再來就是第四禪天了。

       色界第四禪天有九重天,活佛在進入這些天界時,有一個發現,那就是離人間越遠,越是難以令人明白了,所謂螻蟻不知人間事,人間不知天上事啊。色界第四禪天有福生天、福愛天、廣果天及無想天,還有五不還天,即無煩天、無熱天、善見天、善現天及色究竟天; 進入第四禪天,有一個共同的特色,那就是「捨」,福生天的天人因捨而福生; 福愛天的天人則苦樂均能捨,已達不苦不樂境界,連清淨亦能捨,可以說是無淨無垢了; 至廣果天,天人不只捨念,連禪定亦捨,得了殊勝之果,而無想天則是認為一切夢幻,修一切空,無一切想了; 到了五不還天,九品習氣全部滅盡,苦樂雙忘,住捨心中,別修靜慮,為聖賢所居。

        色界第四禪天的「福生天」,活佛又驚訝地發現了一些秘密,其中一個秘密,跟「兜率天」一樣的,「福生天」也有內院,此地變化之玄,氣象萬千,筆墨已無法形容了。另外,「福愛天」的天人能「捨」,知「清淨」,因而得無上大福。但是,卻認為修行已至頂了,甚至有「頑空」現象出現呢。

        禪定到了福生天、福愛天,果然如盧師尊所說,歧路出現了,如果常住此天,雖生猶死,雖有福,卻不能利人利天,這反應出修行去執的重要性了。 請繼續欣賞蓮生活佛談論「無苦無樂大福天—福生、福愛天」:

****************************************************************************

()

        當我進入四禪第一天「福生天」的時候,我赫然發現一個大祕密。這大祕密令我驚駭異常。

  原來「福生天」與「兜率天」有相同之處。 

  「福生天」外院──天人所居.天大福報無量,但,一樣有盡時,時至,亦六道中去來。 

  「福生天」內院──是天大福報不動地,永久大福,內院有「大福金剛宮」。 

  我的意思是說,「福生天」有一般的「福生天」,與玄微的「福生天」也。 

  一般的「福生天」大福天人境界。 

  玄微的「福生天」大福菩薩境界。 

  我在「大福金剛宮」逢祕密主「金剛薩埵」(*2),這就更令我驚訝的張大了口。 

  我問:「金剛薩埵(菩薩)。為何在福生天?」 

  菩薩答:「捨故!」 

  我問:「福生天為何有大福金剛宮,如此豪華壯麗?」 

  菩薩答:「因捨而福生!

  我不明白的問:「在此四禪的初天,為何有大菩薩居此。能永恆而不墮呢?」 

  菩薩答:「六道之中,地藏菩薩在地獄有翠微淨土,彌勒菩薩在兜率天有彌勒淨土,白眉羅漢在人世間有深密淨土等等,試問,何處沒有淨土?」 

  「世人何不知?」 

  菩薩答:「粗眼。」 

  金剛薩埵(菩薩)引領我進入「大福金剛宮」,我一進入,更是大駭。 

  「大福金剛宮」真的是天地無盡變化之玄,是無法用筆墨去描繪的。 

  氣調萬千。 

  高曠異常。 

  華貴磊落。 

  超穎未有。 

  我一進入,但知此乃造化之神,此乃夢幻仙境。此乃雲霞奇變,此乃大千莫及,此乃傑出不窮,此乃佳妙無邊,實在令我神往不已! 

  我問菩薩:「大福金剛宮的主人是誰?」 

  菩薩答:「金剛捨菩薩!」 

  「未曾聞?」 

  「你能捨否?」菩薩問。 

  「我能捨。」 

  「你能禪定否?」菩薩問。 

  「我能禪定。」 

  「你能堅固如金剛否?」菩薩問。 

  「能。」 

  「你就是祕密主大福金剛宮的主人。」菩薩說。 

  我問:「大福金剛宮的主人不就是金剛薩埵、金剛手、金剛心?」 

  「你是祕密主,我也是祕密主。」菩薩說。 

  我大悟。 

  我在「福生天」發現了很多的祕密,這些祕密絕對不是一般修行人所能知道的,我看,只有修行「四禪八定」,到了「福生天」的行者才能知道,然而,也許也不一定明白啊! 

  我在這裡,請問大家,蓮生活佛盧勝彥在「福生天」發現祕密。請問這最大的祕密,到底是什麼祕密? 

蓮生活佛畫作—嬋娟月喜共天涯 

()

        四禪第二天,名曰「福愛天」。此天的天人能「捨」,知「清淨」,因而得無上大福,其大福亦甚久遠。

       所謂的「捨」,是苦樂都能捨,已達不苦不樂的境界

       所謂的「清淨」,是連「清淨念」亦「捨」,可以說無淨無垢了

       我到了四禪第二「福愛天」,見到了一位「蓮花仲君」。他原本是道家,後來皈依我,學了「阿字觀」(*3),但,未捨道家功法,修禪入定,「蓮花仲君」圓寂後,到了四禪二天。

       他告訴我,道家修「元君法」:

       「一身之主心元君,左有青龍肝元君,右有白虎肺元君,前有朱雀腎元君,後有玄武孔元君,好逸好樂脾元君,好遊好蕩魂元君,好靜好動魄元君,明之於目眼元君,聽之於聲耳元君,聞之於味鼻元君,好是好非口元君,好善好惡舌元君,三十六部齒元君,山林樹木髮元君,九江八河腸元君,五湖四海肝元君,曹溪路上關元君,五臟宮中膽元君,能浮能清手元君,能沉能濁足元君,好和好合意元君,太極未判混元君,父母未生氣元君,八萬四千毛元君,元精元氣元神君,吾身所屬盡歸真,練氣為神拔斷業根,超出天外撞入虛空,有難即護,有事來呈,如意變化,應候來臨。吾奉

太極上帝律令勒。」

        他說:

        「修元君法,等於是清淨法。」

        我想了想說:

        「這等於是密教時輪法的內時輪(*4),也等於佛家的眼、耳、鼻、舌、身、意了。把六賊閉了,也等於是清淨了。」

        我問他:

        能捨否?

        他答:

        閉就是捨!

        苦樂如何?

        無苦無樂。

        我問「蓮花仲君」:

        「到四禪二天的天人,都是修元君法?」

        他答:

        「不是,道家修精、氣、神的方法很多,我修元君法,加修阿字觀,便到了四禪二天,我以為這福愛天已是最頂了,再上去便沒有了。」

        我說:

        「偏見,佛、菩薩、阿羅漢的境界都未到呢!

        蓮花仲君說:

        「福愛天的天人,認為此天已到頂,就算再上去,只有廣果天及無想天,廣果天也是福愛天人得勝果。無想天,全是福愛天人在睡覺,一睡就是半劫,一醒也是半劫,一睡一醒皆無想,所以我不願再上,這福愛天已是最高境界。」

        我問:

        「廣果天誰在?」

        「廣化和尚。」

        我問:

        「無想天誰在?」

        「陳希夷真人。」

        我問:

        「他們在那裡做什麼?」

        蓮花仲君答:

        「無所事事。」

        我言下大悟,原來入了四禪二天,有「頑空」現象出現,一入此境,便成歧路,常住此天,雖生猶死,雖有最大福報,不能利人利天,這種「天人」豈不是廢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請看本格(目前)第三頁「清淨戒德不動地--梵眾、梵輔天」、「天上大塔—大梵天」、「持明持光入三昧--少光、無量光天」、第二頁「天國的語言—無聲勝有聲」、「淨光心樂不可測—少淨天、無量淨天」及第一頁「四禪八定及淨樂周遍--遍淨天」。

(*2) 金剛薩埵,算來是密乘的第二祖,金剛薩埵就是金剛手菩薩,其中與金剛心菩薩實有異名同體之實際關係,這位「金剛手菩薩」排名八大菩薩之中,就是密教的「執金剛秘密主」。由於「秘密主」,所以其是誰,根本少有人知。在密教經典上記載,也很含糊。就是如此紀錄:這位金剛手菩薩,是毘盧遮那佛在金剛界大曼荼羅之中,進入了普賢三昧大定三摩地,所化生出來一位大輪之月光,而這月光就是圓滿的菩提心印。

        蓮生活佛如此說,凡是得證的金剛上師,全是「金剛手菩薩」。金剛手菩薩是一切諸佛的菩提心。大勢至菩薩就是「智心」。金剛手菩薩是一切密宗行者的心秘密,所以金剛手菩薩就是金剛心菩薩,一切諸佛菩薩與眾生相應的心。

(*3)「阿字觀」,「阿」字(藏文或梵文)為諸佛種子字,修阿字觀是一種與佛合一的密教修法。

(*4)探尋人間樂土,是神話中最古老而歷久不衰之話題,藏人很早以前就有人間淨土的傳說,此隱藏在西藏北方之神秘王國名叫----香巴拉王國。

  根據時輪密續,香巴拉是一個神聖的國度,四周有雙層雪山環繞,分成八區如蓮花瓣狀,如淨土一般;它由各式珠寶莊嚴,晶瑩透澈、純淨華麗無比。居民多為長壽菩薩,很多是早已證道的成就者。他們的生活豐饒無比,快樂自在,且都修習時輪密法。 

  據說,前往香巴拉聖境要通過荒漠與高山。旅者除了必須克服崇山峻嶺大河等自然障礙之外,亦須祈求諸護法神的協助,以降伏沿途之惡魔。亦即旅遊者須作各種精神修鍊(修行)變換其身心,使自己適於進入香巴拉王國。 

  時輪密續與香巴拉有極密切的關係;然而我們若要在地圖上尋求香巴拉的位置是不可能的。它的存在正如彌陀的淨土一般,非有福德者,不能得見。香巴拉乃是一絕對究竟的淨土,不像現代人買張機票便可到達目的地。事實上,能使我們前往香巴拉的機票是指我們的善資糧,因為眾生若缺乏善業,則永無可能到達香巴拉。 

        「時輪金剛法」的傳承源流,從釋迦牟尼佛起,經過香巴拉諸法王,後來「孜魯」班智達從香巴拉傳到印度,最後是由「薩曼達希爾」把時輪法傳到雪域西藏。

  「時輪法」在西藏初傳,有兩大派系,以「卓敦」為代表的這一傳統,稱卓派。以「熱本桑」為代表的稱為熱派。 

        時輪可分『內、外、別』三輪:

  內時輪——行者自己的內在。 

  外時輪——時間宇宙自然現象。 

  別時輪——二者之間對治的方法和它的覺受、果位。 

  把別時輪、外時輪和內時輪三個輪通通調和起來,應用你的內時輪去證明你的外時輪,再由內外時輪去證明別時輪,這就是時輪金剛。 

  時輪簡單的說:整個宇宙的現象都是從時間所創造出來的。生命、萬物亦然。時間雖然創造天地萬物和種種東西的形成,但事實上也同時一樣樣的毀滅。 

  因此時輪金剛的修法就是如何對治我們肉體的死亡,延長自己的生命健康,然後在這麼短的時間使心的光明能夠顯現。 

  所以希望修時輪法的人,第一點要能懂得對治,能延長脈的生命就可以長壽健康。第二點是要在時輪修法裡面把自己心的光明顯發出來,這是時輪法最重要的。 

  生命一面在創造一面在破壞,成壞之間互相循環。修金剛唸誦、九節佛風、寶瓶氣,把呼吸拉長,保存生命之元素不漏失,壽命就愈長。 

  所以最主要是修氣,氣成,把汝的光明心顯露,把汝的佛性顯現。 

  至於三個輪如何去應用?如何去轉化直至你成佛? 

  轉化就是那個輪在旋轉,即時輪在轉,亦即你自己的心在旋轉;所謂輪,就是講前進、摧破、碾碎。破什麼呢?破生死、破煩惱等種種,這就是時輪金剛主要的要旨所在。  

蓮生活佛畫作—百年事業千年記,一生富貴託滄波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66bby&aid=4557030

 回應文章

維摩小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千大千世界
2010/11/04 23:38

  佛說三千大千世界,但人卻不知道自己的渺小,光是小千世界便無法想像,何況是三千大千呢。

  身處欲界,光是四王天中,人之念便無法脫身,況是兜率天呢?

  地球繞太陽轉,太陽繞更大的轉,太陽之德無私披萬物,所以報的意義在於轉動之期,端看其德,所以北極星離我們四百光年,即使北極星有天光芒消失,還能讓我們看見好幾年呢~~(但應該不可能遇到,也許2012先來)

  為政以德,譬如北辰,眾星拱而照之~菩薩說的各天,真的是遙遠,但靜心而坐,卻又如此近,一心之轉,便是天堂與地獄。

  眼見各天,身處欲界,行之艱,念不易,考驗著所有的一念與萬念~~~

  


不解巖

香茗不解巖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11-05 11:35 回覆:

翔瑜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 您說的很好

人類確實是非常渺小,如從天人角度來看,壽命也是朝生暮死而已,就以欲界天來說好了,如每上昇一天是人間五十年,那麼以四天王天來看人間,以人壽百年計算,也只有兩天,如從兜率天看人間,人壽就只剩半天而已! 更別說是欲界天頂或色界天了。活佛下生前在天河勝景處等待,由祖父帶領至盧家出生,祂曾說天河勝景處就是我們的銀河系某處,現在我們知道宇宙浩瀚,這在兩千五百年前時,佛陀已經早已說出了呀!

其實,據活佛所言,很多修行人因未證果,但已在天界是天主,如下生人間,也是國王,總統級的,自然是眾星拱月了。很多天界也是只有禪定去得了,雖遙遠,但也是一念可到,所以心念對修行人是非常重要的,一念善升天堂,一念惡下地獄。念念自重,無執做去,升天還是有望的。彼此勉勵吧!

祝您法喜圓融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不懂
2010/11/03 10:48

看不懂!!!  看不懂 !!!! 


格主之意>> 廣化和尚, 陳希夷 進入歧路(廣福天... )

無法利人利天, 無所事事 只是睡覺 ????

.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11-03 15:28 回覆:

不一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

是的  活佛的意思是廣化和尚入了廣果天

而陳希夷真人入了無想天  各因有所執引起

廣化和尚修行不差 但生前毀謗蓮生活佛 

因此無法再往上到更好境界   陳希夷真人認一切皆空

無一切想 便至無想天  一睡幾千年  能有何作為?

所以  修行禪定不可小看  有境界之後  一定要問比自己

高明的修行人  才不會偏差掉  自己平常處世不能執著

應該隨緣好去  也許在人間還沒那麼嚴重  但如想修行有成

就要如此  否則自己境界不會高的

祝您圓滿自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九江華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1/03 01:39

俗客好友

創意無限 心憑肯學

同樣的作法不同的結果...原因是智慧尚有不足

人生有許多智慧等待開發

我正努力挖掘吸收中

感謝您來訪

祝您萬安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11-03 03:35 回覆:

九江華顏好友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

地球是真理的試驗場  很多人因受因果牽絆

無法自主  也未悟得一切無所得  因此 

沒有的希望有  有了還要更多   每天無不是為此

等到大限一到  才知一切皆空  只有業隨身

來世因果牽纏得更利害了  無一刻得自在

實在划不來  倒不如能夠為人服務的   趕快去做 

能夠貢獻己力為社會國家的   趕快去執行

因時間是不等人的  只有如此 才是累積福報最直接的方式

沒有那來?  如看破捨與得   那就恭喜您了

祝您吉祥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福金剛
2010/11/03 00:46

問候俗客菩薩平安

蓮生活佛禪定到甚深的第四禪天

帶回了天界的祕密

能捨就能福生

懂得捨去的當下

福氣自然就生出來

能捨的當下

人人就是一位大福金剛

捨的外表雖失去

其實是獲得的更多

謝謝俗客菩薩分享活佛好文章

祝您 法喜

水羚  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11-03 03:36 回覆:

水羚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及問安~

蓮生活佛是蓮花童子轉世  另一稱號是大福金剛

這裡已經解釋得很清楚了  要成就大福金剛要能捨

要能禪定  要能堅固如金剛  也就是履行佛菩薩的心 

且如金剛般堅定  這也是為什麼密教四加行中金剛心菩薩法

如此偉大的地方  一相應金剛心菩薩已是超過十地菩薩的等覺菩薩了

如未能履行佛菩薩的誓言 而且任何環境皆勇往直前  是無法證得的

所以 有機會修行密乘的修行者 必須發大菩提 遇任何挫折皆不能退縮

不是一般小根小器的修行者可以理解及修的  光是一個   發揮到淋漓盡致

竟然可以成就菩提  成就大福金剛的悉地  實在是不可思議啊!

原來就是  至最後無執於捨   無執於得  就成就了

祝您法喜圓滿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甜蜜花仙子(願世界平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1/03 00:13

俗客菩薩問安

連佛一念不執    三千法界現

無量無邊福  

極樂在哪~~

感謝貞福禪密篇

祝 大自在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11-03 03:37 回覆:

花仙子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及問安~

身為人  確實有很多執著 

小時  執著功課成績 執著身邊事務 玩耍等

輕少年  執著交友   執著青春 執著於帥氣美麗

成年  執著事業 執著家庭 執著下一代 執著於名利等等

老年   執著健康 執著兒孫   執著於福利等等

此生能夠學佛 不管出家在家  應該是最令人稱羡的

因為有機會接觸到宇宙實相  有方法解脫煩惱

有方法可以對治問題   就像活佛一樣 十方法界去結緣

看事情非常透徹  因而也不會執著於眼前事務了 

將自己所學 所擁有的貢獻出來 如同 地藏經內所說

捨一得萬報 何樂不為呢?  真是綿綿無盡的福報啊!

祝您如意自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