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持明持光入三昧--少光、無量光天
2010/07/02 13:36:21瀏覽1647|回應3|推薦91

蓮生活佛畫作--我從來不講閒話

 

色界第二禪天有三重天,即少光天、無量光天及光音天。在色界初禪天,雖得勝樂妙善之喜,身體也發光,但並未得淨光,一直到第二禪天以上歡喜淨光才顯現。

蓮生活佛曾直接受教於祖師蓮華生大士修行,據祖師指出,眼耳鼻舌身「五根」所緣之境,就是「五境」,即是色聲香味觸,這五境能污染真理,所以也叫「五塵」。色是指美麗的色相,聲是指宛轉的聲音,香是指芬芳的香氣,味是指可囗的味覺,觸是指適意的觸樂,就是這五大欲念,使人心起了貪念。

在三界中,欲界天仍有五塵作用,色界的初禪天已無「香味」二覺,亦即只有眼、耳、身識作用,到了二禪天以上則五塵全無,唯有意識而已。

「少光天」因位於第二禪天光明最小,故得名少光,「無量光天」已是淨光世界,光與光相照,轉成無量光,蓮生活佛在此世界發現了一個大秘密,到底是什麼秘密呢? 要什麼條件才有資格到此二天呢? 活佛又在此二天見到什麼人呢? 請看活佛談論「持明持光入三昧--少光、無量光天」:

****************************************************************************       

昔日,亦師亦友的「成光師」,我於「意」中,知其往生「少光天」。

「成光師」曾是一座名剎的住持,在世時,與我交誼非常的好。

他告訴我:

「我這一生,雖曾閱藏,整部大藏經全看了一大遍,但,當非過目不忘,只有少少心得。」

我問:

「何心得?」

他說:

「旋記旋忘。」

我倆大笑,哈哈哈!

他說:「我只有用最愚笨的方法,用手抄錄經典,達百餘部。」

他說:「用手抄錄經典,曾入三昧,寫啊寫的,不知不覺,眠食具廢,日夜不分,精神統一,只有手在動,一切寂然。」

又說:

「突然看見一光圈,大小如棒球,從口而入,入口時即縮小,直下臍間,精神為之一爽。看自己臍間,有徐徐的光在旋轉。」

「成光師」說:

「蓮生師尊,請你為我加持!」

「加持什麼?」

「寂湛生光,澄心不動。」

於是,我給「成光師」加持。

「成光師」圓寂之後,我知道他已無一切的牽掛,沒有什麼煩惱可以逼退他,他雖沒有真正實修三摩地法,專注抄經,曾入三昧,一切粗漏已除去,事實上「成光師」已進入二禪「少光天」。

我在「少光天」與「成光師」見面。

(此見面只是「意」與「意」)

我問:

「喜否?」

答:

「喜!」

「喜什麼?」

「飄然履空。」

「有苦否?」

答:

無眼、耳、身之三識,無身何苦?原來一切苦,皆因有身才有苦,無身即無苦也。」

我問「成光師」:

「你對人間印象如何?」

「成光師」答:

「世間之人,令我錯愕,明知一切皆空,卻人人執著不放,登高位時,叱吒風雲,自以為人間大勝者,實不如登清涼月,光潔可愛,我覺得世人可笑。」

「你尚進取否?」

「成光師」答:

「我等之輩,亦是行者。」

我寫一偈,讚「成光師」:

意如西風,

驚起如天上一龍,

青山綠水古今同。

月輪少光。

喜無量。

長照江湖之中。 

蓮生活佛畫作--鄉間小路

(二)

我們曉得「欲界六天」之中的「兜率天」內院,有彌勒菩薩的淨土,在彌勒菩薩淨土之中,有無數無數的菩薩,這證明「欲界六天」中,有淨土在,有大菩薩在,有佛國淨土在。

當我從「少光天」進入「無量光天」時,我大為驚訝,原來無量光天雖是「二禪」的第二天,但,這裡明明白白是一座大琉璃淨土。

這個淨土全是光,光與光相照,轉成無量光,彷彿十方界全是無量光。

我告訴大家「無量光天」有一個大秘密,這秘密是:

「奧明淨土」(*1)。

「烏金淨土」(*2)。

「持明淨土」(*3)。

就在其中也!

這是劃時代的一大發現,原本密教的三大淨土,全在「無量光天」之中。

世人從來不知道的大秘密,原來「蓮華生大士」就在這淨土之中。

我親見了「蓮華生大士(*4)」。

我問蓮師:

「蓮師的烏金淨土,何以在無量光天? 」

蓮華生大士答:

「以前我修行的聖地,桑耶青普山,雅龍玻璃洞,葉瓦達瓦洞,均可以見到我。烏金淨土、持明淨土、奧明淨土,也可以見到我,無量光天自然可以見到我」。

我大奇。

蓮師說:

「無所不在」。

我敬禮蓮華生大士唱曰:

西方安樂剎土中。無量光佛悲加持。

加持化身蓮華生。為利瞻部洲眾來。

具足相續大悲行。祈敬烏金蓮師前。

我問蓮華生大士:

如何到無量光天的淨土?」

蓮華生大士答:

總持陀羅尼,就是持明(格主註: 念咒),持明就是持光,持光入三昧,就到了無量光天。」

我問:

「如何在二十八天(*5)中,次次的提昇?」

蓮師答:

「只將菩提明點(*6)次次提昇。」

剎那,剎那之中,我完完全全的明白了。

我在二禪的「無量光天」中,親見了「蓮華生大士」,蓮華生大士說,祂要去救助十一名我的弟子,將他們接引到「無量光天」。

寫一偈讚蓮華生大士:

一切諸佛化現蓮華生。

俱足相好圓滿眾生前。

妙法超勝世間無倫比。

殊勝密法如海廣無邊。

我今一心敬禮大菩薩。

為利眾生宣揚二八天。

我在「無量光天」,竟然看見「蓮華生大士」,這實在太奇妙了,太不可思議了,哇,萬歲、萬歲,我太高興了。 

蓮生活佛畫作--花非花,草非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密宗行者在修法的過程當中,都是要持咒的。「咒」代表宇宙意識的聲音。那麼,也有人解釋為菩薩或者佛本身在開悟得證以後,把自己開悟得證的一種心法,濃縮成為一個咒語,成為一個聲音。依這個聲音來攝召眾生成佛的。

「奧明淨土」也就是密宗行者持咒,到了深奧的咒音裡面,所形成的一個淨土,就是「奧明淨土」。

(*2)「烏金淨土」是祖師蓮華生大士成道之後所建立的一個淨土,此淨土也是一個空行的淨土。

(*3)「持明淨土」就是行者唸咒到最後,自己本身放光,融入宇宙意識之中,由於唸咒產生了清淨的光明,那麼就往生到「持明淨土」。

(*4)祖師蓮華生大士,是西印度達拉郭嘯海,五色蓮花化生的蓮花童子。是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釋迦牟尼佛,身口意三密的金剛應化身。師事阿難尊者,受釋迦牟尼佛預囑傳付之法。阿難尊者為他說戒時,持地佛母來獻袈裟,十方諸佛現身加持。

蓮華生大士,修得八種外密,八種內密,根本成就無量壽如來無上悉地,證五佛智,與阿達爾嘛如來,無有分別。在印度,尼泊爾傳法時,也歷事諸師,精通天文地理五明之學,大士是應西藏王赤松德真的聘請,由印度入西藏弘法,也就是西藏密宗的第一代祖師。祂建立了第一座寺廟「桑耶寺」,就在雅魯藏布江旁邊,而且祂依那時候整個世界宇宙的形式蓋「桑耶寺」,中央有須彌山,分四大洲,跟八小洲,再分海的建築結構去建。祂的淨土叫「烏金淨土」,到了那裡就等於佛國淨土是一樣的。藏傳佛教的講法,自釋迦牟尼佛以後,蓮華生大士就是「烏金第二佛」,是非常偉大的。

(*5) 二十八天是欲界六天,色界四禪十八天及無色界四天的統稱。

(*6)密宗行者如本尊相應之後,在往生已有保證之下,再進級可以修「氣」、「脈」、「明點」等即身成佛之法。這裡的「明點」指丹田內之生命原素(拙火)及頭部之腦汁(甘露)。「明點」可以透過「氣」跟「脈」來運送提昇,每通過一脈輪,境界亦提昇。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66bby&aid=4186938

 回應文章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捷徑
2010/07/08 15:32

在下孤漏未學。來此每能稍稍乘風納涼,甚是快意。
感謝提供這條稍窺各「界」風景的捷徑。

。。此見面只是「意」與「意」。。
非常有意思的相逢。想必是湛然寂然,感而遂通使然。
在大生命中,以意相「遇」,想必自然而然。只是凡人如吾,離此「自然」遠甚,早已「大不自然」矣。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7-09 09:39 回覆:

沉潛有時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 菩薩很客氣

要能夠與 聯繫 根據活佛是要知足 無睜

能夠萬緣放下 福德具足 每一境界有每一境界的要求

要更上層樓無它  就是捨及無執  看起來很容易 其實很難

在色界天第二禪天以上已經沒有五蘊作用 全是意識對意識

不只兄台菩薩覺得自己不自然筆者也覺得只有意識對意識

真是高深莫測  這就是活佛要人修行的本意 因光說而不去履行

只是紙上談兵而已 對自己毫無益處  不如實際去做來得實在些

在這方面 活佛倒是有方法引導 起步做法活佛叫做 懺罪集資

跟其他宗教差不多 唯一不同是集資方面的做法不同 

一般人是做有形善事 而修行人做的不只有形 還有無形善事

不只有限佈施 還有廣大佈施 而且一切迴向菩提 心心念念於此

則終有一天 禪坐時會有榮光顯現 那時 也就一切自然

菩薩悟性高超 想必也正努力之中

祝福您一切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甜蜜花仙子(願世界平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三昧味
2010/07/02 23:49

俗客菩薩您好

這音樂令我想到跟我的普耳茶同等甘甜~~~ 題外話

禪淨密皆有次第修持方式  只要抓到要領 亦能到達

每個人走得路不同 但方向是依樣的

有身皆苦 念越少至無念之境就無身了耶   打坐容易無念    生活比較輕鬆

若念佛頌經    難免壓伏  微塵難照      情緒或習性消得慢  菩薩您認為ㄋ

感謝菩薩分享 讓我了解密的豐富 貞的很感謝您的用心

祝 法喜圓滿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7-03 14:50 回覆:

花仙子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 菩薩說的是

謝謝您也喜歡這音樂  下次得讓您請喝普洱茶了

禪密其實一樣 密是有相禪無相 修至最後是一樣的

關於這方面 活佛也做過比較我會再po文 到時請您賞光

活佛是道顯密禪皆通的 請您拭目以待

至於打坐 不管是何宗何派都做的  這等於是共法

除此之外 還有人靠修法念經 念咒 念佛 讓自己心智統一

當然還有其他作用 諸如經力 佛力 咒力 都是有的

您不是也插花嗎 插花也可以入三昧的當心無旁騖時就入三昧

其實只要一心念佛或專注念經 也可以入三昧  但要一心很困難

因為我們多心慣了之故 念經要能夠明白經意 還要能夠入經 

還要轉經 並不容易  一般人光經意都不一定了解 何況入經跟轉經

任何法門都有竅門 主要是抓住竅門  無所謂容易或者困難 

您要熟悉禪門 就繼續走下去 自己應該有感覺才對

至於密法 很多人不熟悉 因此特地解釋一些 謝謝您讚揚

祝福菩薩一切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寂湛生光 澄心不動
2010/07/02 22:43

問候俗客菩薩平安

原來色界二禪天如此美妙莊嚴

平常勤於念咒語者就能往生無量光天

每個天界都有不同的莊嚴環境

因此有緣當精進修行

水羚寫一偈請俗客菩薩指正

無量光天光無量

妙法殊勝如虛空

澄心不動歸本元

交映蓮台是真常

謝謝俗客菩薩分享蓮生活佛佳文

祝您法安吉祥

 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7-03 14:49 回覆:

水羚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及問安~ 菩薩說的很好

活佛借此機會教育大眾不要小看念咒

念咒就是持明  持明就是持光

持明持至入三昧就進入無量光天  活佛深知其中道理 

因而要求弟子每天必須修法持咒  尋序漸進  多方導引

終有一天 可以入淨土之中可謂用心良苦

亦寫一 請菩薩不吝指正

無量光佛樂剎土

妙寶超勝似空海

寂湛生輝漸反樸

澄心不動以歸真

也謝謝您的讚美  實在不敢當

祝福菩薩一切圓滿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