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語禪蹤—任運自在
2010/06/26 17:26:55瀏覽1413|回應5|推薦84

 


蓮生活佛畫作--牧童高聲唱山歌

 

什麼是佛法呢 

蓮生活佛在祂其中一本書裡有以下的註解 

「普天下,事事人人,全是佛法,因為不管任何人,任何事,全是教導我們成佛涅槃之道,不管是善惡、是非、好壞、對錯、正邪,全是佛法,不是嗎?」  

另外天皇禪師曾說︰「你拿茶來我就用手去接你拿飯來我就用口來吃你向我合掌我就向你點頭這些就是佛法。」 

原來佛法很普通在於你跟朋友來回的信中一問一答就是佛法佛法就在日常生活之中揚一揚眉閉一閉眼一朵花一根草一棵樹一塊石頭甚至吃飯拉屎都含有無限的禪機在其中的日常生活之中有禪機再向自己的內心世界去找尋直到至高的真我光輝發揮出來佛法真理就算明白  

蓮生活佛雖然學密宗但也是禪宗臨濟門人有了多重因緣再加上十方如來的夢示於是動筆寫出契機妙法」,這是活佛的婆心自從活佛開悟以來,竟然達到「千處祈求千處現」的境界,法性真身遍滿十方虛空世界,所放的光明遍照無量的國土,一一在夢中,教授弟子們演說妙法,這樣子的契合法性,是應現世間,到處可顯。這正應了華嚴經中的一首偈︰ 

        大海之水可飲盡,
  剎塵心念可數知;
  虛空有量風可繫,
  無能說盡佛境界。 

這也就是「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鬱鬱黃花,無非般若;青青翠林,總是法身。」這是禪者的心境,悟者的知覺。以下請看活佛談論佛語禪蹤任運自在」︰ 

****************************************************************************

()

有一則禪宗公案如下︰
  長沙岑禪師,看見一名秀才看千佛經。便問︰
  「千佛但見其名,不知現在居何處,還化物也無﹖」

  這個問題,很難答。

  但見秀才不慌不忙的說︰
  「黃鶴樓崔顥題後,秀才還曾題也未﹖」

  「未曾。」岑禪師答。

  「有空閒禪師可以再題一篇啊!」秀才說。


  這一則禪宗公案,令人深思,一個問「千佛現居何處﹖」,一個回曰「黃鶴樓崔顥題了之後,還需要再題嗎﹖」

  這秀才是大根器者,含意很深的說︰「禪師可以再題一篇啊!」

  秀才是大根器,大福慧的人,他了解,千佛修行,個個成佛之後,管這千佛現居何處,若要研究這千佛現居何佛國,豈不是太無聊了。而且千佛已成佛,來不來人間,物不物化,與咱們也毫不相干。所以秀才反唇問,崔顥題了黃鶴樓之後,還需要題嗎﹖

  這個答話,太妙了。

  古德的禪宗教學方法有︰
  一、反詰教學法。
  二、答問不定法。
  三、間接暗示法。

  這一則禪宗公案,就是「反詰教學法」。

  公案之中,最後一句的「有空閒禪師可以再題一篇啊!」這也是關鍵語,所謂人生的意義何在﹖禪師們學禪,當然如同千佛成佛一樣,就是要得「開悟」,以有限的人生光陰去開創無限的生命「成佛」。今天的修道人為何要修道,當然是為了生死大事,生死大事不是遊戲,是以有限的時空,去創造無限的時空,人生很短暫,不廣博的努力精進是來不及的。

  
這「有空閒禪師可以再題一篇啊!」

  是要長沙岑禪師,成為千佛之外的千佛之一。這句話的含意可真是一語道破,一語多關,就看後人悟不悟。

  例如︰

  釋大雄法師與我「釋蓮生法師」一起吃麵。
  釋大雄法師,口若懸河,滔滔不絕的說話。
  而我三下兩下已把一碗麵吃完。

  「
禪宗是不可說的,是言語道斷的
。」
  「法師空了嗎﹖」我問。

  大雄法師正要回答。
  我指著我的碗說︰「我空了,而法師還沒有空呢﹖」
  大雄法師尷尬的笑一笑,也趕緊把那碗麵吃完,也空了。

  這個例子,指出,禪的教學法就在日常生活中。我是經常體會禪味的人,日日生活在禪樂之中,其實禪機在我們的周圍。一個處處禪機的人,他的行動舉止,食衣往行均有禪味,一般人的生活枯燥無味,但有禪機的人,其人生是生趣活潑的。

  我認為,學佛的人,不管是任何宗派,均是不離開禪的,沒有了禪,生活就是千篇一律的。今天的學佛者,要深深去體會禪,禪與學佛者的生活是不分開的,有禪機的人,貪瞋癡不會執著,沒有禪機的人,貪瞋癡才會執著,這是禪機的要點

  很多學佛的人,都想從現今現實痛苦的世界中,來找到一個安身立命的理想世界,而這理想世界到底在何處﹖我可以如此說,理想世界就是我們的心中世界,而心中世界若有了禪機,就有了禪味及禪樂,如此的世界就是理想的世界了

  我盼望,
生活佛的弟子,人人立誓為千佛之一,以禪機,創造心的淨土,時空無限的淨土,觀自在的淨土,禪樂的淨土。這個「禪」是「重重無盡」的,是「事理圓融」的,是「性空平等」的,是「自他兼度」的,人人都是千佛之一,人人共成佛道

蓮生活佛畫作觀想荷塘

 ()

釋大雄法師到蓮生活佛 這兒參訪時,曾提到「玉帶的公案」。這個公案,是千年來一直為人所傳頌的。這個公案就是佛印禪師與蘇東坡的。

  公案如下︰

  有一天,佛印禪師登壇說法,座無虛席,連空位均無。
  

        蘇東坡趕至。

 

        佛印禪師說︰「人已坐滿,此處已無學士坐處。」

  蘇東坡當下便說︰「既然無坐處,我就以禪師的四大五蘊之身為座。」

  禪師見蘇東坡與之談禪,便說︰「學士,我用一句禪語問學士,如果你答出來,那麼我的身體給你當座位,如果答不出來,就請學士身上的玉帶留下來。」

  「好吧!」蘇東坡說。

  「四大本空,五蘊非有,請問學士坐那裡﹖」佛印禪師問。

  蘇東坡這一聽,一時之間,答不出來,為之語塞,只好將身上的玉帶解了下來,成了金山寺的鎮寺之寶。

  蘇東坡為此事寫一偈︰
  百千燈作一燈光,盡是恒沙妙法王︰
  是故東坡不敢借,借君四大作禪床;
  病骨難堪玉帶圍,鈍根仍落箭鋒機。

  佛印禪師也回敬一偈︰
  石霜奪得裴休笏,三百年來眾口誇;
  爭以蘇公留玉帶,長和明月共無瑕。

     這個公案,釋大雄法師很有研究,釋大雄法師說︰「四大本是假合,五蘊也是非有,本來就無實在,這要如何答﹖」

  釋大雄法師說真正的答案是︰
  「四大本空,五蘊非有,那我隨處坐即是。」

  釋大雄法師的論斷是說,佛印禪師的四大本空,五蘊也非有,那就無處不在了,既然無處不在,我就可以隨處坐,這「隨處坐」就是坐在佛印禪師的身上「隨處坐」就是參透禪的本來面目
  

        這個答案,本來就是很容易的,但蘇東坡為何當時回答不出,因為他向難處想,不向易處想,一時之間被「四大五蘊」縛住了,便回答不出來,是被佛印禪師驚天動地的佛祖教句所困。

  其實蘇東坡是一位大智慧者,認為佛印禪師的問題一定很難,沒想到反被四大五蘊所困住。

  禪學是縱橫自由的,也是簡易之理的,要明白此禪學,要懂得高深的玄思,如非可言非不可言,非有相非無相,非內非外,非有非無,非一非萬,非動非靜,非善非惡,非實非虛,非大非小,非聖非凡,非難非易....等等。

  禪學是玄奇高妙的,是神通智慧,是不可思議的難思議

  後來的蘇東坡,由於有了禪的悟境,才能寫出禪詩。

  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心;
  夜來八萬四千偈,他日如何舉似人。

  溪聲怎是廣長舌的法語﹖
  山色怎是清淨的佛心﹖

  這些都是禪師的悟境,青青翠林,鬱鬱黃花,可以說均是佛陀法身與法語。

  例如,有人問我︰

  「禪在那裡﹖」
  「禪在我寫的『禪的大震撼』一書之中。」
  「書從那裡來﹖」
  「書從我的肚子中來。」我答。
  「肚中怎可能有書﹖」他問。
  「肚中若無書,世上就無學問。」我答。

  是啊!這世界上的種種學問,就是從人的肚子中來的,人的肚子中生出學問,而結集成書的,所謂「宰相肚子能撐船」,「肚子中的墨水多」,這都是禪由禪的參透,去見自性本源,沒有虛妄差別,沒有罣礙,不去妄執,此乃是實際禪定的功夫也

蓮生活佛畫作天涯永相隨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66bby&aid=4167343

 回應文章

周笎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佛語禪蹤—任運自在
2010/06/29 00:24

你好

活佛說法傳神  俗客導法感人功德浩瀚無垠

千處祈求千處現 這就是活佛最讓人懾服之處

也許你未料想到 其實早期我也曾向活佛請法習法過

只因為職責所在 所以 一向偏重於辦事處理之功法方面   

且有一法寶 我把它廣為應用在陽宅學上 具威力實用 已讓許多人受惠喔

笎翎 在此深深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6-29 04:03 回覆:

笎翎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及讚美~ 想不到菩薩也跟活佛請益並嘉惠他人過

實在是令人讚嘆佩服啊  是的 活佛已是千處祈求千處現的大活佛

正如釋迦牟尼佛剛出生 一手指天 一手指地 說天上地下 唯我獨尊 一樣

令人覺得不可思議  一般人可能會覺得不可能  是否有什麼問題等等

其實 不是的  活佛是道 顯 密圓融的 要能夠千處祈求千處現必須能夠身外化身

一一化身是自身   一一化身可獨立行事救度眾生

這種修練的方法 世人未必能明白 其中的口訣甚多 也非常的繁複

活佛的修法是得自「清真道長」﹝了鳴和尚﹞的傳授 這當中包含了

「練氣」「練形」「虛凝」「放射」「回收」………等等

也就是以人體的「小周天」 去相應宇宙的「大周天」 達到「天人合一」的大境界 可能大眾會覺得這怎麼可能  不過 據活佛在書內舉例  才讓此救度法暴光

這種方法可以說是科學中的超科學 也是佛菩薩救度眾生的偉大方法 

菩薩跟活佛習法又能利益眾生是真菩薩也

祝福菩薩一切吉祥圓滿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古步新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泡麵
2010/06/27 13:30

俗客每篇文章的導讀都寫得很精彩,自成一家之言。

看了以後對你要介紹的文章部份就能掌握重點,事半功倍。

文章中又用不同顏色把重點標示出來,很受用。以前俗客在學校一定很會做筆記。

不過這篇文章可有不懂之處,何以樓下水羚看了 肚子餓了要起泡麵來

「不知肚子餓了 可有泡麵無?」

「泡麵何處來?」

「俗客家中來」

錯過此公案 損失可大 ...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6-27 18:13 回覆:

古步新曲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及讚美~  呵呵 談到讀書考試

抓重點  做筆記  那可是我的強項耶

菩薩一猜就猜到了 真利害

至於吃泡麵  哎呀 現在都什麼時代了

我家沒有也可以無中生有啊  而且

還特別到台北為您訂的~夠感動了吧!

趁熱吃吧  只要有得吃 管它那裡來的 是不是呢?

祝福您一切吉祥圓滿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千佛居何處
2010/06/27 09:45

問安俗客菩薩法安吉祥

好棒的一篇文章

尤其俗客菩薩文筆超練   每篇活佛的文章都會先一段引言介紹

讓讀者很容易就能明白活佛文章的大意  真的很棒

水羚一看到禪機眼睛就亮了起來

您說得沒錯   生活中處處皆禪   因此水羚今日特來此參禪囉

生活中處處都能用心體會當下   就是一種禪境了

是呀! 千佛修行何必管千佛在哪裡呢 ?   管管自己將來會在哪比較實在吧!

呵呵~ 說到此  水羚肚子有點餓了

請問俗客菩薩  府上是否也有泡麵呀?   真想吃碗泡麵呢 !

謝謝分享好文

祝您身心如意自在

水  羚 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6-27 18:16 回覆:

水羚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及讚美~  實在不敢當啊

總覺得剛看活佛文章的人 有一種不知來龍去脈的感覺

所以就寫導文指引 希望對大家讀活佛文章有些幫助而已

是呀 那管千佛修行去了那裡呀?  修行之事是自修自得 

自己吃自己飽 沒有說別人吃 自己會飽的道理  可是

是否我家這裡有什麼香味或是文章太長啦 水羚竟然肚子餓了耶

不過 沒關係  現在是太空時代  天涯若彼鄰  東西可以飛快傳遞的 

馬上到台北幫您order一份香噴噴的泡麵 您看  這不就到了嗎  可是 

您可別只顧講話呀  趕快趁熱吃了吧  呵呵 台北那邊還在等著收回空碗呢

祝福您一切如意圓滿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甜蜜花仙子(願世界平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禪境-----不可思不可議
2010/06/27 00:44

俗客菩薩您好

看完此篇 真是沒話說的禪

萬教歸宗 不離心時時保任 生命豐沛 生活精采

貞叫人不得不說禪   自心不束縛   人事物  禪來禪去   真逗趣ㄋ

知非即掃 前念不住 後念不起 常保清淨   萬用自如   因為心空  

共勉  

很相映的禪語禪蹤     感恩分享 功德無量   

我看您得活佛心法  墨汁擠不完ㄋ 

     祝 法喜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6-27 17:56 回覆:

花仙子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及讚美~  菩薩說的很好

不過 您太抬舉我了  這是活佛的悟境 我恐怕還沒此功力

活佛確實靈感靈泉四十年來未間斷 而且寫作範圍廣泛

不只禪宗 密宗 諸如因果 風水 唯識 般若 靈魂 神通均涉及

其實 萬法唯心 到最後萬法歸一法 一法又歸空 歸無

目的一樣 途徑卻有好多 您可能一直在這領域

所以覺得熟悉 親切 按照您們做法 就是觀照念頭

讓念頭清淨  身心內外打破  內外寂然  不去分別

要做到「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境界  久久自能開悟

只是 要念念分明  念念清淨  恐怕也不容易吧

祝福您一切清淨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將樂見您自己的新創
2010/06/26 18:41
您的筆觸很多彩、章法常變化, 成就應不限於覆頌別人的牙慧
蓮、禪、佛, 多言入障, 不如起而身體力行、實證應驗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6-27 17:51 回覆:

Dear Dr. Sir Norton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

也謝謝您的看重  本格風格變化是因活佛寫作主題變化而來

其實 文章內導讀已經是個人寫作 並不是全部是拾人牙慧

當然 筆者也會斟酌自己時間 記錄自己修行經驗及其他 以饗讀者

只是 活佛著作豐碩 而且當今之世 能夠進入十法界毫無障礙之人不多

筆者覺得這是難能可貴的機會 讓大眾從另一角度欣賞人生百態 甚至

由活佛著作中認識有形 無形 六道輪迴 佛國諸天等等 體悟人生 知道

自己應走之路 讓大眾得利 這應是筆者製作本格的主要目的

不過 正如Dr. 所言 如時間允許 筆者也會發表自己的創作 謝謝您的鼓勵

祝福您一切吉祥圓滿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