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生活佛的藝術觀(下)
2010/06/04 13:13:01瀏覽1279|回應5|推薦86

蓮生活佛畫作—燈塔 

蓮生活佛畫作—歡欣鼓舞  

看著蓮生活佛的畫,尤其對於畫中的題詩,經常是筆者欣賞完畫之後,會去揣摩它的詩意的。譬如,活佛早期有一幅恬靜的牽牛花畫作,活佛在上題法偈「牽牛何牽牛。禪定何禪定。」看著這幅法偈讀者是否覺得很富有禪意及哲理呢? 牽牛花明明沒有牽牛,為什麼名為牽牛花呢? 同樣的,禪定時如果一直在想著禪定,如何能夠入禪定呢? 這就是活佛的作品「畫中有詩」、「詩中有畫」的禪境表現了。

 

活佛在藝術的覺受上,認為藝術的精神應該跟大自然結合在一起,而作畫者身心亦應與藝術互相呼應,因此才會有靈感,也就是由物質的精神內涵,去體會它的力量,由心去領會而產生創作靈感。

曾經有一位活佛的弟子,畫畫多年,是一名畫家,可是一直未找到畫畫的奧秘而就教於活佛,活佛指出畫家本身必須自己去體會每一筆的美與劣,還要把握住自己的內心世界,讓心自由無礙,沒有任何束縛,才能創作,也才能得到大成就,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蓮生活佛談祂的藝術觀,請看「蓮生活佛的藝術觀()」:

****************************************************************************

我畫畫,曾經自己裁紙、自己洗筆、自己調顏色……。凡事自己來,我習慣用過的東西,一定要整整齊齊的物歸原位,筆要掛在筆架上,有一定的位置

尤其我用過的章,一定要把印章擦得很乾淨,放回原位,現在我的印章多得不得了,很多弟子知道我畫畫,就送來很多的印章,我在畫上用印,均要呵口氣,才用印的,真正把靈氣印在畫上,我的印章,一定一塵不染的

洗墨水硯台,我也是自己洗的,每次我均很仔細的洗,洗得非常乾淨,這樣子看來非常清爽

當然,我的弟子看我這樣子做很辛勞,於是林玉珍及陳美(女今)也就搶著做

林玉珍把我的畫室整理的井井有條

陳美(女今)把筆墨洗滌換清水等等,也做的很好

有時候幫我舖上畫紙,什麼都準備好了,我才來畫,這樣子就省下更多的時間

有些畫家是學有專精的,例如有人一輩子畫馬,畫馬畫出了名,有人一輩子畫如意,竟然畫如意畫出了名,更有人喜花鳥,就畫花鳥畫出了名,我想這些都是了不起的

然而我畫畫,竟然是隨著感覺走,我隨時變化,山水、人物、花鳥、樓閣、蟲魚、靜物、動物、樹木……我畫畫的題材一向不拘,都能夠入畫

我這個念頭是

自然

我心隨自然,無拘無束。

           

藝術原本是無價可談的,但在現實的世界之中,仍然要用價格來衡量藝術的水平。

當今的畫家,很多很多,作品琳琅滿目。

我可以說是剛剛出道不久的,在我五十歲以前,沒有畫過一張畫,在我五十歲以後才開始走上畫畫這條路,人們對我的評語,色彩柔和清新,人物精細飄逸,情趣生命在其中,寫意非常流暢

教我畫的朱慕蘭老師,最先向我購買了一張書法,只有一個

她出價:一萬美元

她說:

依照蓮生活佛盧勝彥的名氣,隨便寫幾個字,或畫幾張畫,都是無價之寶的,何況是上乘之作。師尊的作品,不但弟子們喜歡收藏,連外人也熱愛,所以價前不可以隨便。

 

蓮生活佛畫作—宏觀天下 

蓮生活佛畫作—日啖葡萄三百粒

 

她說:

藝術不是錢的問題,而是藝術是無價之寶,而更有熱愛藝術的人,想要獲得的人,自然要出得起價,這是表現對無價藝術的一種崇敬,另一方面,也使藝術家欣慰莫名的。

她說:

師尊的畫,如果也給世人隨意請畫,價隨意,是貶低自己,如同街頭或路邊的畫家,變成隨隨便便了,這是千萬不可的。所以蓮生活佛盧勝彥的畫,有一定的價格,有一定尊貴的水平,每一幅畫均要千辛萬苦才可以請得到,這才是無價的無價。

朱慕蘭說:

價格不可低。

否則,寧可奉送。

在價格這方面,朱老師把這個道理講了多次給我聽,我終於明白其中的深奧道理,我意識到這不是價錢的問題,而是藝術與商品的分野。

商品可以廉價。

藝術不能廉價。

更何況這個藝術是出自蓮生活佛盧勝彥的手。

所以我的藝術作品,才出道,其價格就是超勝的,把一些畫畫五十年的老畫家及名畫家,拋得遠遠的了。

           

華嚴經有一段話,如是說:

如來心意識難測。譬如虛空,為一切所依,又如來之智,為世聞出世間智所依。譬如淨法界,常為一切聲聞,緣覺,菩薩解脫之所依止。譬如大海水,潛流於四天下地。如來之智,清淨明了,平等無二,無有分別,但隨眾生心行之異,所得智慧,各不同耳。

我把它用來論藝術:

藝術的最高境界是虛空,一切都是藝術。

出世也好,入世也好,均包含藝術,若無藝術,不可活也。

融入藝術,可解脫一切的煩惱。

藝術如大海之水,五味雜陳,大海容百川。

藝術之中,有一境界,是清淨明了,是平等無二的,是無有分別的,乃最上境界也。

藝術是智慧的流露。

藝術可呈現佛法的真面目。

藝術是法音。

我寫乙

丹青有法繼佛門。

心隨意轉唯世尊。

最上境界不動地。

弟子安逸承師恩。

 

蓮生活佛畫作—春天的訊息

 

蓮生活佛畫作—豐年祭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66bby&aid=4096384

 回應文章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意境與洞見
2010/06/08 12:37

在下難說懂得藝術,但感受總是有的。

十分感謝兄台曾貼於在下格中的每張畫。

都十分富於意境。

此文最後兩幅,卻見童心童趣。

這藝術觀兩文,對藝術創作亦流露可貴的洞見。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6-08 14:22 回覆:

沉潛有時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菩薩總是觀察入微 

見人之所不能見 佩服

活佛畫畫 從未畫整天的 頂多幾個小時一幅畫

因此 也只能畫意筆 因祂每天排擋是滿的

其實 不只畫畫 就是各行各業要走出自己的特色也很困難

藝術這行要出人頭地更難 而最後兩幅 確實是童心童畫

這反應活佛的心境跟天真活潑的小孩差不多 所謂反樸歸真是也

人越活越老 如果城府越深 並不是好現象 因為因果輪迴的關係

所以 修行總希望能越修越真 不做作 往生好境界才有希望

與菩薩分享

祝福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藝術無價
2010/06/07 00:15

問安俗客菩薩吉祥平安

蓮生活佛真是不簡單   能寫能畫又能說法   真是我輩望塵莫及

世人應該用讚嘆的心來看活佛     而不是一旁波冷水

藝術是無價之寶   畢卡索的畫沒人看得懂也能賣天文價

這是什麼原因    就是一種感覺   以活佛學畫的歷程而言並不長

並且活佛也不是一位專業畫家  能畫出如此有意境的畫  真的不容易

我們應該用讚美人的心來看待每個人

我們看到的是活佛的用功努力與毅力   這才是我們該學習的精神

謝謝俗客菩薩分享活佛佳作佳文

祝您法喜

水 羚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6-07 11:38 回覆:

水羚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及問安~ 菩薩說的很好

蓮生活佛確實認為自己不是聰明才智型

祂能夠成正等覺 完全是努力與毅力驚人來的

想一想 四十年來修法從未間斷 自從學畫以來 也是每天練習畫畫

這種毅力 恐怕不是一般人可以比擬的吧  雖然 畫的技巧

各方面看起來沒有專業畫家好 但意境卻是上乘  個人覺得已經很不簡單

更何況活佛又不是全職畫家 祂每天十方法界來去 還是以隨緣度眾為主要任務的

看過祂的書的人就知道 光是活佛所救的精神病患眾生 就可以以火車來載的

那還有絕症的 事業不順的  婚姻的 求子的 

多少人須要祂每天修法加持引入佛智呢?

佛已解脫 如果不是為了裟婆世界的無明眾生 

祂早就可以涅槃了 但無明者還是無明 奈何

依菩薩所言  活佛的毅力精神 確實值得我們學習  

誠心讚嘆別人的成就  其實自己亦得到同等的福德  

自己的資糧也可以很迅速成長 只是很多眾生實在不懂得做  真是可惜啊!

祝福菩薩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甜蜜花仙子(願世界平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的藝術
2010/06/04 22:56

俗客菩薩您好

感謝又一豐富法寶分享

總而言之

以出世心入世為要   

世間萬物自有其共鳴者

都在----------

出離心不可免  祝 萬事如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6-05 14:10 回覆:

花仙子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

出世 入世均需要融入藝術 否則

生活真的很枯燥 無味

藝術的最高境界是虛空 它將無所不包

如此 藝術亦是佛法了 只看個人如何去呈現吧

這法音因個人詮釋而有不同

祝福菩薩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僭, 恕我直言
2010/06/04 22:22
我仍極度欣賞您的筆觸, 說實話, 您這文的嘗試才是這篇的好讀點。

被稱活佛而大大高興的接受, 我可不見弘一或印光如是狂妄; 那某名媛一萬美金云云, 不啻低鄙誇富。至於這批畫作, 對不起, 普通乏善, 那第一則什麼偈, 真是欠通! 倒遠遠不如您素來的有聲擲筆。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6-05 14:04 回覆:

Dear Sir Norton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

呵呵 名醫菩薩說話乾淨俐落 不拖泥帶水的

還好 說的那麼多 總算褒貶各有 還不致於滿盤皆輸

表現馬馬虎虎  還算可以 其實禪師大膽叫您一聲  Sir Norton

您何不大大方方應一聲  還畏首畏尾 瞻前顧後為何?

說起活佛的畫 則見仁見智 活佛自己亦認為不好 

但總有人覺得是佳作 舉一例子吧  一日 仙女技藝天女下凡與活佛論畫

談起畫的勁道    則不如八大山人 齊白石    弘一大師

但正當活佛氣之時  差點擲筆不畫了  天女卻說

「…八大山人的勁道,不懂太大的變通,齊白石的形,柔意差了些,弘一大師的美,卻少有融合之象。他們各有所長,也各有所短。然而你的畫中,有你自己的風格,也一樣有所長,也一樣有所短,尤其你的畫中,是一花一世界,是一沙一天堂,有千古以來,眾哲學家,藝術家追求的境界,藝術就是心中的感覺,有了心,神就在其中。反過來說,在這方面,八大山人、齊白石、弘一大師,都要拜你為師。」

是耶  非耶  您何不親自去問活佛呢? 我的大佛爺

祝福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俗客 晚安
2010/06/04 19:08

自然 心隨自然 無拘無束

已經是一種藝術了  所以 " 畫"  自會展現一股真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6-05 14:00 回覆:

脫兔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您說的是

能夠自然而然 無拘無束 本身就是一種藝術了

所以 畫家都會去培養這種氣質

而活佛 因本來就能夠融入自然 祂的畫中

每每透露出 些許禪意 就看賞畫者

是否能進入祂畫中世界了

祝福菩薩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