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女散花─涅槃城「拘尸那」
2010/03/05 08:50:23瀏覽1796|回應3|推薦71

涅槃城遺跡公園一角

拘尸那(Kushinara) ,位於印度的UttarPradesh省,是佛陀涅槃及荼毗之處。據聞佛陀入滅前三個月,就已預感即將涅槃。當時,佛陀由「靈鷲山」出發,往故鄉附近的「祇園精舍」方向做最後的行禪,經過「那爛陀」、「帕特那」,渡過恆河到毘舍離 (Vaishali),再往西渡過「恆達契河」,來到「摩羅國的巴瓦村」(Pava)時,鐵匠「准陀」(Cunda)招待一行人到「芒果樹園」,供養食物;佛陀吃下「栴壇耳」(一說是菇類,一說是野豬肉)之後,腹痛血痢,身體極為虛弱。以致於,在行至拘尸那時,佛陀的身體再也撐不下去。佛陀便請阿難尊者在兩顆裟羅樹間,以吉祥草鋪設床具。接著佛陀便頭向北方,朝右側臥,兩腳上下交疊,進入涅槃。

蓮生活佛一行人,在遊覽「鹿野苑」、「菩提迦耶」、「靈鷲山」、「那爛陀」及「舍衛城」之後,便驅車前往拘尸那(Kushinara) 繼續遊覽佛陀八大聖地之一的涅槃城。在此,活佛遊歷了大涅槃寺(Mahaparinibbana Temple) (*1)、大涅槃塔(Mahaparinibbana Stupa) (*2)、「聖者殿」 (Matha Kuwara 佛殿) (*3)及荼毗塔(Ramahar Stupa) (*4),於臥佛殿入定時活佛亦看到天女散花,相應於法句經所描述的景相,以下的 [天女散花─涅槃城「拘尸那」] ,就請活佛為我們詳細道來: 

**************************************************************************** 

我這次到印度、尼泊爾,原本想找尋佛陀的一些「神通線索」的,但是,我發覺,我食言了,因為顯然找不到,顯然無法做到,在這方面,我會交了白卷,這線索是「空白」,因為所有的「蛛絲馬跡」早就全部沒有了。

      然而,不要以為我是在炒冷飯,或者是找資料,寫文章玩填空遊戲。

      也不要以為我的這一趟旅行,跟其他旅遊八大聖地的旅行團一樣,了無新義!

      我的寫作是忠實的,所見所聞是可信賴的,像我在「鹿野苑」看見的「佛眼」,在「菩提迦耶」看見的「佛手甘露」,以及「涅槃城拘尸那」看見的「天女散花」,不是信手寫下來的,也不是不小心看見的,事實就是事實,我是言而有信的人,並不藏招,有什麼就寫什麼!

 

佛陀涅槃確切地點的佛塔遺跡

大涅槃寺(Mahaparinibbana Temple) (右為臥佛殿,左為大涅槃塔)

我們到「涅槃城拘尸那」所見是這樣的──  

       一九九六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我們在「臥佛殿」,看著釋迦牟尼佛的臥像,此像長二十英尺,睡在一張二十三點九英尺長、五點六英尺寬、二點一英尺高的臥榻上,是一塊石頭刻成的。

      佛教徒用金泊和綢子袈娑把佛陀的身子蓋著。 

      此像刻於公元五世紀。

      我們一行,在「臥佛殿」的一角坐定,先誦七遍「往生咒」,迴向眾生,再唱誦「祈請蓮生活佛加持文」。

       在入定中︰

      我看見虛空中天門開了,天女著天衣出來,虛空中天花飄散,覆蓋佛陀的金身,諸天出現,奏著微妙的天樂,讚嘆佛陀的行化。」 

      後來,我在南傳的法句經上看到─

      一、沙羅雙樹非時而開花。

      二、天女散香華於佛身

      三、諸天奏著微妙天樂供養如來。

      這如我在「拘尸那」臥佛殿之所見景相,又是完全一模一樣,我驚嘆︰ 

      真的佛一流、法一流,又相應了。

臥佛殿內臥佛像 

       我們在「拘尸那」(Kushinara)除了在「臥佛殿」(*1) 禪定開示之外,又蔘訪「大涅槃塔」(*2),我們繞塔,又去「聖者殿」(Matha Kuwara Shrine)(*3),去看「佛陀火化」的地方 (格主註: 荼毗塔(Ramahar Stupa)(*4)),有一大塔紀念,我帶著眾上師法師,繞塔三匝。

      我在「臥佛殿」除了講「天女散花」之外,還提到如來涅槃時,「三出金棺」的不可思議,經上言︰ 

     如來寂滅,三從棺出,初出臂,次坐定,後現雙足。」

      第一次出棺,是伸出金色臂,問阿難尊者︰「大迦葉現在到了沒有﹖」阿難回答︰「尚未。」於是金色手臂縮入金棺之中,不再言語。 

      第二次出棺,是佛弟子天眼第一的阿那律,上昇天宮,告訴佛陀母親摩耶夫人,摩耶夫人及諸天眾下降雙林樹間,非常悲慟。於是金棺自動開啟,佛放光明,合掌坐起,慰問母親說︰「法爾如此,不用悲傷。」

      第三次出棺,是大迦葉尊者,從「靈鷲山」趕到了「拘尸那」城,這段距離相當遠。此時大迦葉問阿難︰「世尊之身,還得見嗎﹖」阿難答︰「世尊已經千氈纏身,入殮金棺,放置鐵槨內,現在香木積起,就要焚燒,恐怕難見佛身﹖」 

      大迦葉三次啟請。 

      阿難始終答不得見。

      這時候,佛陀突然從棺內伸出雙足,讓大迦葉得見,大迦葉見佛陀雙足,禮讚佛後,雙足才又縮進去。 

      此時,香木才自動燃起,大火熾盛。

      (這是不可思議的「三出金棺」) 

      我們一行在「臥佛殿」,右繞臥佛三匝,用頭觸佛足。  

「聖者殿」(Matha Kuwara Shrine)

「聖者殿」內佛陀金身 

        根據「長阿含經」及「遊行經」的記載︰

      佛陀最後的遊化,是王舍城開始,講「七不退法」。經菴婆羅底迦園、到那爛陀村,北行巴吒釐子,度過恒河,然後到毘舍離。 

      佛陀在竹林寺結夏安居,得重病。病好後,開示很重要的「自皈依、法皈依」,「自燈明、法燈明」

      佛陀在大林講堂,宣佈三個月後入涅槃。

      佛陀在波婆村受到打鐵匠准陀的供養而得病。

      佛陀涅槃前收的弟子是「須跋陀羅」。

      佛陀最後在拘尸羅的羅雙樹下涅槃。

      我覺得「釋迦牟尼佛」在最後的遊化教法中,其「自皈依」及「法皈依」是非常重要的開示。 

      當初,佛陀病重,阿難的心境,是想問佛,誰是接班人﹖誰來繼承佛陀﹖

       於是佛陀說︰

      「一切佛法已全部說完,沒有保留。比丘們不必依賴我,也不須要有什麼遺言。一個行者,應以自己為燈明,以自己為依皈,絕不可依賴他人。以自己為依皈,以法為依皈,如此之人,是自處最高,就是繼承佛陀的人。」  

       這就是︰

      「自皈依。」

      「法皈依。」

      「自燈明。」

      「法燈明。」 

      我想了想--──

      這教化,是契合「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

     事實上也是如此,在這世界上,自己就是自己的主宰,上自淨土四聖界,下至六道三途,無一不是自己的行為感召。 

      所謂「公修公得,婆修婆得。

      南傳法句經︰

      自為自依怙,他人何可依﹖

      自己善調御,他人不可替!

      我在「拘尸那」,除了瞻禮佛陀涅槃之遺跡之餘,也想到這是最重要的教化──  

      祂教眾生︰

      世間無常,不可放逸,要精進。

      不可依賴。

      要自皈依,自燈明。

      與道合者大。

      這些,都是偉大的開示。

      我們一行,含著悲傷的心情,離開「拘尸那」,經過邊界,由「印度」進入「尼泊爾」,住進「涅槃酒店」 HOTEL NIRVANA。 

荼毗塔(Ramahar Stupa)

---------------------------------------------------

(註) 以上照片取自網路, 若有侵權, 敬請告之, 自當速速拿下謝罪.

(*1) 大涅槃寺(Mahaparinibbana Temple) 。目前所看到的這個大涅槃寺,是印度政府於1956年,紀念佛涅槃 2500週年所建。而Carlleyle所復建的舊寺因為太小,已不足以容納日漸增多的朝聖人潮。進入寺內,映入眼廉的是一尊巨大的長6.1公尺右脅臥佛,躺在長 7.3公尺長的石板上。前方不遠有三尊雕刻,分別是佛足位置的阿難尊者、中央位置的須拔陀羅(Subhadra) (最後得度的) 尊者、及另一側角落的准陀(大般涅槃經中,最後供養佛陀的那位尊者)。

(*2) 大涅槃塔(Mahaparinibbana Stupa) 。在寺旁的這個大塔,是1876卡萊雷(Carlleyle)挖掘中出土的主塔。當挖到 4.3公尺深時,發現笈多王朝的銅板及物品。根據銅板梵文的描述,這是笈多王朝一位稱為涅里巴那的比丘置放在此的。玄奘描述此塔是阿育王所建。涅槃塔據信是末羅人所建,以安奉佛陀舍利,後來阿育王及笈多王再增建。

(*3) Matha Kuwara佛殿。數達25次。佛陀說道:我已疲極,需要休息一下。最後的一次是達娑羅雙樹林前400公尺處,佛陀要阿難去取水,但總共前後三次,阿難才取到水,前兩次是因為有商旅車隊過河,讓河水混濁不堪而無法飲用。第三次等河水清了,才順利取到水。此地被稱Matha Kuwara佛殿。裡頭有一尊3公尺高石雕像,是1000年前在朝禮此地所捐獻,目前所看到的佛龕是1927兩位緬甸人所建,它就是位於大涅槃寺西南側400公尺。

(*4) 荼毗塔(Ramahar Stupa) 。佛陀遺體在置放六天以讓各方表達最後敬意後,末羅人將衪帶到大荼毗場,這是傳統上對首領的處理方式。荼毗過程詳細記載於南傳大涅槃經的第四部份,裡面也提到一個名為東林的婆羅門 (Bramin Dona)如何配置佛陀舍利的事。這個荼毗塔起初是由末羅人所建,然後阿育王及笈多王朝庫馬拉王再次營膳與修建。柯寧漢在1861年造訪時,只剩一個大土丘而已,隨著他的考古隊挖掘,土丘裡原來是個直徑34公尺的圓形鼓,置於47公尺直徑平台上,大量的佛教徒讚美偈誦,證實此地就是當年佛陀荼毗處。它位於Matha Kuwara東側大約1.6公里處。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66bby&aid=3826036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佛寺建築設計
2010/03/08 15:07
大涅槃寺倒影很美,不過我詫意這寺的建築好"科技",真像個工業建築!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3-08 16:36 回覆:

Jamie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涅槃寺果然現代化, 我找到的資料是1956年由印度政府所建,

至於有無再整修就不得而知了, 好問題.

祝福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女散花
2010/03/08 00:09

佛教經典記載佛陀三出金棺是有根據的

這代表佛陀的不捨眾生及對佛母的孝心

當時佛陀不忍佛母摩耶夫人從忉利天下凡要看佛最後一面

看不到的痛苦   才起身見母並安慰佛母  諸行無常的道理

令人為之動容   佛陀對父母都非常孝順

祂的教言都是法末眾生吾等最佳的學習典範

謝謝俗客菩薩佳文共賞

 水 羚 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3-08 06:01 回覆:

水羚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佛陀三出金棺之事果然示範了不捨眾生及對佛母的孝心

這也告訴我等圓融無礙的佛 始終將眾生及親人擺第一位 

即使將入滅 也同樣如此對待

我覺得佛能坐起雙手合掌說: 「法爾如此,不用悲傷。」 

除了示範了 諸行無常的道理  也示範了  諸法無我的道理

一位已經無法行走 即將入滅的聖者如何能夠坐起合掌?

除了心繫眾生無我想   以及神通任運之外 我想不出更好的解釋

最後 香木自動燃起  示範了神通任運之外  還有涅槃寂靜之理

在在處處 佛陀均為吾等示範  真不愧是人天的大導師啊

祝福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甜蜜花仙子(願世界平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0/03/05 17:15

俗客菩薩您好

作者所見 我相信

一個無明業力少的  自然遂而感通

相反的業力厚重   一點也不通

心淨感通 淨的 法界

更何況蓮生活佛所見-------

又吸收一堂 佛之旅 課程

感恩你的用心ㄋ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3-06 03:22 回覆:

花仙子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沒人那麼無聊 寫兩百多本書騙自己 騙別人的

想一想 這是一生的賭注耶

為名嗎 為利嗎 為色嗎 

和尚能有何入世狂熱作為? 答案很清楚 一點都不含糊

其實 還有好多神奇 多到連我都麻木了 因見多了

真如底下 這些不足以宣揚   如不露相 人們如何知道真如

 方便與智慧兼用 悲心可知 人生是一場戲 每個人都是無可替代的

很精彩耶 在回家的路上 何妨賞心悅目地觀賞這節目呢

只是 我們也是絕佳的喜劇演員 我們不是局外人 想一想 連自己都想笑

 演員是要配合劇情的 怎可以說笑就笑?  正經點 現在演到那裡去了

祝福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